中國古典園林與繪畫文學的關係

2021-03-04 09:07:04 字數 5934 閱讀 6942

1樓:匿名使用者

1 古典園林和古代詩詞繪畫溯源

1 .1 園林意境和古代詩詞繪畫的含義

園林藝術是動態的空間藝術(其中有植物景觀的季相變化和遊覽者的動態遊覽序列),其置景要素是乙個個物質實體,按一定的主題布局,安排諸要素組成各個園林空間,接受園林空間的主要訴諸於視覺,所以園林藝術又屬於視覺藝術,且是物質因素較大的空間視覺藝術。我國的古典園林藝術注重意境的創設與表達,而古代詩詞繪畫在古典園林藝術意境的創設與表達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二者相輔相承、互為因借。何為意境和園林意境?

《詞海》中意境的定義是:「文學作品中所描繪的生活圖景和表現的思想感情融合一致的思想境界」;園林中的意境可理解為:「造園中所創設的各種物象的場景和創作者及遊覽者思想感情的交融,二者產生的共鳴,稱其意鏡,是創作者和欣賞者感情的傾注和昇華,是所要達到的「景外之景、物外之象」的一種最高境界」。

其創設和表達大體上有兩種方法:其一是象徵手法(即比擬和聯想的手法)進行表達,如揚州個園的四季假山,用墨石、湖石、黃石和雪石分別表示春、夏、秋、冬等四季的變化,但是這種借比擬而產生的聯想(象徵手法),只有借助文學語言(園林題詠)手法,借助文學作品創造的畫面和意境,才能產生強烈的美感作用,才能因妙趣橫生而提高園林藝術的感染力;另一種是靠楹聯(特別是五代末期,在唐代詩歌發展的基礎上產生的楹聯,作為一種文學形式,至宋代有所發展,特別是在園林中成為一種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題詠對園林意境進行表達,楹聯題詠是語言藝術,是意覺時間-空間藝術,它是中國古典園林詩詞的精萃,其媒介材料是詞(語言)--- 一種非物質的精神載體(人為的符號),其精神內容因素較大,較空間視覺藝術(象徵手法)有更大的時空領域,語言藝術的表意功能能喚起遊人的形象思維,並聯想,去自由地聯想和體驗園林意境的無限空間,達到「觸景生情」、「情景交融」。如承德避暑山莊西南山區鷺雲寺「靜含太古山房」,意含「山仍太古留,心在羲皇上」。

所謂「靜含太古」即是要學習三代以前的有道明君,突出了其意境。

語言是思維的直接現實,語言藝術(楹聯題詠)的媒介材料的特徵決定著語言藝術是一種精神因素內容比較大的藝術種類,其精神內容的審美價值則加大了。

劉天華曾比喻說:楹聯題詠與石刻猶如西方的「標題**」,這種詩和自然風景的結合是我國造園藝術家獨創的具有民族特色的「標題風景」。

1. 2 中國古典園林的發端原始

我國的古典園林是在一定的歷史條件、社會條件和文化背景的作用之下而產生的,最早可以追溯到它的生成期:殷周時期的囿(即將一定的天然地域加以範圍,放養動物,以供帝王貴族狩獵、遊樂)--秦漢建築宮苑,這是它產生的歷史背景之一。關於社會條件和文化背景的影響,我們可以這樣理解,老子和莊子均是我國春秋戰國時期的哲學家,經濟衰退、戰火不斷、社會混亂使那些自信心崩潰、理想幻滅的士大夫階層日益建立了以自然、適意、恬靜為特徵的人生哲學和生活情趣,使得士大夫一意在內心取得平衡,追求田園生活和融入到自然大川中的隱居生活,出現了自然審美觀,並相繼出現了田園詩、山水詩和田園文學,反映在美術上,就出現了歌頌隱居生活為主題的人物畫,而為了給這些人物乙個合適的可以烘托主題的環境,山水畫開始作為那些文人逸士的活動空間的背景而逐漸發展起來,公元3世紀--6世紀的兩晉南北朝時期為它的轉折期,私家園林如北方石崇的「金谷園」,南方如湘東王蕭繹的「湘東苑」。

皇家園林如曹魏洛陽營芳林園(華林園),是寺廟園林的興起。全盛期:隋唐時期皇家園林有隋代洛陽的西苑、唐代長安的大明宮、華清宮、興安宮,私家園林如白居易宅園,宰相李德裕平泉山莊,詩人王維蘭田山輞川別業,白居易廬山草堂等。

出現歷史上第一座公共性質的園林--曲江。成熟前期:東晉自然山水園到唐宋寫意山水園,元、明、清初(雍政)宋**意山水畫,簡約筆墨獲取深遠廣大的藝術效果發展成南宋的寫意畫派。

該畫派的理論和創作手法,對造園藝術的影響很大,園林和詩畫的結合也就更加緊密,能夠精練概括再現自然,並將自然美和建築美相融揉,從而創設一系列富有詩清畫意的園林景觀。北京園林多集中東京汴梁和西京洛陽兩地,汴梁是北京的京城,皇家苑囿多集中於此,宋徽宗時又在宮城東北建著名的「艮嶽」。明朝中葉又形成一造園的高峰,明中晚期建拙政園、留園、藝圃、玉峰園等,波及周圍的城市如揚州、太倉等,並出現造園家如計成、張南垣、周秉忠等。

成熟後期:清中葉、清末康熙、乾隆城內主要是在明西苑的基礎之上進一步修造,北京的西北郊建有靜宜園、靜明園、園明園、暢春園、清漪園(即現在的頤和園)等五個皇家園苑,承德避暑山莊、清代集錦園,乾隆六下江南,如園明園40景、承德避暑山莊康熙36景和乾隆36景,其中每乙個景點都有其各自的主題和意境,北京以外,明清的私家園林多位於揚州、蘇州、吳興、杭州等城市以及珠江三角州一帶,北京主要是皇親國戚以及在朝的權貴達官等的宅園。

2.古典園林的意境和古代詩詞繪畫的關係

我國素有「書畫同源」之說,作為蘊含詩情畫意的中國古典園林自然也是一脈相承。清.錢詠在《履園叢話》一文中曰:

「造園如作詩文,必使曲折有法、前後呼應、最忌堆砌、最忌錯雜、方稱佳構。」道破了詩詞繪畫和園林的關係。中國古代造園遵循的乙個總的原則是「雖由人作,宛自天開」,它是中國園林接受文學藝術和繪畫藝術普遍規律影響所反映的特殊屬性。

中國園林「以景寫情」,正是中國繪畫「以形寫神」的畫理用於中國園林的反映,而「有真為假、作假成真」的造園之理意即畫理貴在「似與不似」之間的意語了。

2.1 詩詞繪畫在創設園林景象時的作用。

2.1.1 詩詞繪畫參與園林物象景觀的形成(成景)。

在古典園林中,廣泛、大量運用匾額、碑刻、對聯、題詠、雕梁畫棟、刻雕、文學、繪畫等手法進行造景,所以說中國的古典園林大都是「標題園」,其匾額、對聯等的運用直接可以成一景,對主景和環境起到襯托和深化的作用,可以講,對聯、匾額、碑刻、雕梁畫棟在我國的古典園林中無處不在,遍及每個角落,對豐富園林景觀起到乙個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亭、榭、舫、閣、樓、橋等的對聯、匾額等題詠,杭州西泠印社的入口壁刻,北京頤和園的長廊彩繪,這些都增添了園林景觀的品味和文學氣息。正如曹雪芹在《紅樓夢》中藉賈政之口道出:

「……若大景致,或幹亭榭,無字標題,任是花柳山水,也斷然不能生色」。可以想象,如果古代園林沒有這些成份將是何等面目?僅剩下一副乾癟的軀殼而已,沒有一點生機,其意境更難以體現。

2.1.2 詩詞繪畫對園林意境的體現(點景)。

中國古典園林(無論是皇家和私家園林)都注重這種意境的創設和表達,對古典園林主題意境的體現,詩詞、繪畫起了點景的作用。

首先,突出園林的主題和意境。中國古典園林中主題的突出有兩種形式:一種是突出整個園子的主題,如具有代表性的江南古典私家園林網師園、留園、個園、勺園、拙政園、怡園等。

這些都是在城市園林之中再現山河大川等自然之貌的一種景象,其布局體現「小中見大、咫尺山林」、「以勺代水,以址為繪」的一種境界。並將園主人的思想感情加以融揉和寄託,增強其意境深邃的境界。取名「網師」,是因為「宋宗元以「網師」自號,並顏其園,蓋託于漁隱之義,亦取巷名音相似也」。

原來宋宗元由於母親年邁,五十歲即陳情乞歸故里,築網師園為退隱、養親之所。他自比漁人,號「網師」,並以此為花園命名,一則借正史誌花圃「漁隱」的原義,有隱居自悔之志;再則也因為園旁有巷名王思,取其諧音;取名「拙政」,是因為蘇州的拙政園為明.正德年間(1506-1521年)禦使王獻臣因仕途失意,棄官還鄉,在原大巨集寺舊址拓建成園。

其本人曾曰:「餘自筮休抵金餘四十年,同時之人或起家至八坐、登三爭,而吾僅以一郡卒,老退林下,其為政殆有拙於嶽者,園所以識也」。體現了其遁世歸隱、趣在田園林野的情懷,同時也反映出對當時的統治階級貪圖享樂、不理朝政的嘲諷。

另外是突出某一景點的主題,如承德避暑山莊「卷阿勝境」一景點,反映的是幾千年來君臣唱和、忠君愛民的思想,同時也標榜統治階級的扇被恩風、重托愛民的思想境界。古代皇家造園講究的「一池三山」的造園模式就是封建帝王統治階級追求「海上仙山」、「長生不老」、統治階級的統治地位長盛不衰的體現,其所造的園採用的布局形式雖說是對統治階級統治地位的鞏固和為統治階級提供乙個驕奢享受的場所,但單純從造園的角度講,可以說其反映的也是一種造園「意境」。再如頤和園的「揚仁風」庭園,意即扇揚「仁義道德」之風,即「奉揚仁風,慰彼黎黍」之意,「揚仁風」為依主軸線沿自然山石逐漸抬高的扇形建築,其立意和整個庭園的布局取得了很好的協調,其中「揚仁風」這一匾額起到了突出主題、意境的作用,還有承德避暑山莊的「煙雨樓」等,在此不一一枚舉分析。

其次是點景。如題詠、楹聯有:拙政園中部景區的「荷風四面亭」,額懸「荷風四面」,亭柱有對聯:

「四壁菏花三面柳,半潭秋水一房山。」獨坐亭中,觀賞著田田荷葉,依依垂柳,清風徐來,荷香沁人,真是「柳浪接雙橋,荷風來四面」;「聞木樨香軒」在蘇州留園,位於黃石假山之上,山上桂樹叢生,八月中秋,月桂盛開,香飄四方,故取名「聞木樨香軒」,上書對聯:「奇石盡含千古秀,桂花香動萬山秋」,點明此處怪岩奇石、巖桂飄香的迷人景象。

另外還有匾額:可自怡齋(蘇.怡園)、長堤蘇曉(揚.

瘦西湖)、法淨晚鐘(揚.大明寺)、洗秋、飲綠(北京.頤和園)、柳蔭路曲(蘇.

拙政園)等,對聯有:清風明月本無價,近水遠山皆有情(蘇.滄浪亭);佳氣溢芳甸,宿雲澹野川(揚.

瘦西湖.長堤蘇曉);月來滿地水,雲起一天山(揚.瘦西湖.

月觀),都是通過題詠、楹聯等對園林意境起到點題的作用。

2.1.3 詩詞繪畫拓寬了園林意境的內涵和外延(拓境)。詩詞繪畫的運用,使園林景觀產生「象外之象、景外之景」的弦外之音。

如「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蘇.拙政園.雪香雲蔚亭),取自南朝蕭樑詩人王籍《入若耶溪》一詩文頸聯,該亭和遠香堂隔池相望,四面遍植梅花,暗香浮動,且有楓、柳、松、竹交相爭榮,以「香雪」喻梅,以「雲蔚」喻樹木茂密,上有明朝著名畫家文徵明行草對聯:

「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以動來反襯靜,幾聲蟬噪、幾聲鳥鳴更顯示出其地林之靜、山之幽,居高臨下,環覽中園之景色,遠方水波瀲豔,萬榭隱現,近處山上樹木蔥籠,百鳥和鳴,山下溪澗環流,蘆葦搖曳,頗有野山曠湖之意。平山堂(揚.瘦西湖)有對聯「過江渚山到此堂下,太守之宴和眾賓歡」,是歐陽修在此宴飲史實的真實寫照,隱喻主人藐視朝廷、仕途挫折、消遙取樂的封建士大夫思想,園林景象和思想內容得到乙個高度的融合。

繪畫對古典園林意境的表達和創設亦有著深遠的影響,造園之理和繪畫之理是相通的,造園即是在有限空間、有限景物創造無限的意境,即所謂「小中見大、咫尺山林」,中國古典園林的許多造園理論都源於繪畫,如中國畫講究「寬可走馬,密不容針」,造園就是在講求統一變化、協調對比、高低錯落、有進有出、疏密相間等造園法則的前提下,據造景之法立意布局,將置景要素構成一幅三維動態空間的自然山水畫。繪畫對造園的影響主要表現在畫理是造園之源;繪畫和刻雕參與園林景觀的形成,對園林景觀起到襯托和修飾的作用,如古代建築的彩繪、石刻等,都體現了繪畫對造園的作用。許多古典園林,都有畫家的設計和參與、建造,如揚州以前的片石園和萬石園,相傳為畫家石濤所堆疊;明代畫家文徵明是蘇州拙政園主人王獻臣的座上賓;中國明代最著名的兩位造園家和造園理論家計成和文震亨,也都是畫家。

2.2 在時空觀念上園林藝術的意境和詩詞繪畫的相通和相異。

中國的詩詞、繪畫都追求以有限的篇幅、空間、幅面創設無限的意境,追求「境生於象外」,以求意境的表達、情感的寄託,但由於構景要素和創設素材的相異,園林意境的表達和創設更加深入一步,現分別加以闡述:

2.2.1 園林藝術的創設素材的物質實體性較詩詞繪畫在表觀上更具象、在意境創設上更深入。

中國的園林藝術是在有限空間中以自然界中的山、水、樹、石、屋、動物等作為原始創造素材,經過精心構思立意、空間布局,創作出幻覺無窮的自然風景之中的藝術形象,「在城市山林、壺中天地、人世之外別開幻境」,「在幻境之中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使人能在有限的空間之中領略無限的藝術境界,寄託情思,同時遵循藝術構圖統一和變化的總原則,以及該原則在造景之中應用產生的對比調和、節奏韻律、對稱均衡、比例尺度等構圖原則來布置園林,使主題和意境充分的表達,創造無限的藝術境界。

2.2.2 在時空上園林藝術意境的表達較詩詞繪畫更直接、深入。

園林藝術是乙個動態的多維實體空間造型藝術,所展現的是乙個個物質實體如亭、橋、廊、山、植物體等,運用一定的造景手法進行布局,並可通過象徵手法對意境進行表達,加之一年四季的季相景觀,富有自然的表現和時間的延續性,景觀的動態序列對於意境的創造和表達是詩詞、繪畫所不能比擬的。

總之,園林意境可通過古代詩詞繪畫進行創設和表達,古代詩詞繪畫一則可直接參與園林物象景觀的形成-成景;同時又可對園林意境起到突出主題、點景和拓境的功效,從另一方面講,園林又為古代詩詞繪畫提供了表現的場所並演變成詩詞繪畫的變種----題詠、壁刻等,是中國文學裡一種風格獨特的富有表現力的文學形式,意境的創設和表達和詩詞繪畫二者相輔相成,互為因借、各得其所,相得益彰,真乃「境是天然贏繪畫、趣含理要入精微」。

中國古典園林有哪些,中國古典園林主要包括哪三個

蘇州杭州,都是典型。中國古典園林主要包括哪三個 中國古典園林主要包括皇家園林 私家園林以及寺觀園林這三個型別。1 皇家園林,皇家園林是專供帝王休息享樂的園林,規模巨集大,富麗堂皇 2 私家園林,私家園林專供皇家宗室等休閒的園林,小巧精緻 3 寺觀園林,多指佛寺和道觀裡的園林。中國古典園林有哪三種型別...

中國古典園林建築的作用有哪些中國古典園林建築的藝術特色有哪些

一 中國園林建築的作用 園林建築具有滿足人們生活活動 感官愉悅的價值,即園林建築的功用價值。中國園林所屬性質 地域的不同,決定了建築風格 空間細分形式和色彩的不同。例如皇家園林建築體量大,裝飾豪華,色彩金碧輝煌,表現出恢弘堂皇的皇家氣派 江南私家園林建築輕巧 玲瓏 活潑 纖細 通透 樸素 淡雅,表現...

中國古典園林與西方園林有什麼不同之處

莊子 中的超功利思想是中國古代文人的心魂所繫,莊周 天人合一 超脫功利 的思想也成為封建士大夫思想構建的重要精神支柱,並深刻地影響著中國的造園理念和藝術意境。中國古典園林與西方園林顯著不同的思想根源在於西方園林是人要征服自然 駕馭自然,而中國古典園林是 天人合一 人從屬於自然。在中國古典園林中,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