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中小學家庭教育存在哪些問題呢?

2023-05-26 12:20:02 字數 3466 閱讀 8705

1樓:小艾老師

一、過分的看重成績。這個就是很多父母都犯的乙個通病,就是格外的注重孩子的考試成績。確實現在確實是比較看中分數的,只有分數高了才能上乙個好的學校,但是對於中小學生來說,尤其是小學生,這個階段其實還不用那麼的看重成績,我個人覺得這個年齡段主要就是思想意識的培養。

二、給孩子太大的壓力。父母們其實是會在無形中給孩子施加很多的壓力的。就好比說給孩子報一系列的課外輔導班,我站在乙個大人的角度是能夠理解大人的想法的,他們就會覺得給孩子提供乙個好的教育環境,在孩子的教育上不吝嗇花錢,這樣孩子就一定要考乙個好的分數,不然都對不起這些錢。

三、吝嗇誇獎孩子。好孩子都是誇出來的,我個人是覺得作為家長,真的不要吝嗇去誇獎自己的孩子,在孩子做了一些值得表揚的事情的時候,大家就要去誇的,不要覺得這樣會讓孩子驕傲,只要進行適量的表揚,其實起到一定的激勵作用的。

目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問題有哪些

2樓:阿嚀呀

1.主體失位。

家長在家庭教育中缺位。

爸媽忙於工作,把孩子交給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來帶,孩子和父母相處時間少,親子關係受到影響,對孩子的成長不利。解決辦法:作為孩子的父母,我們至少要保證每天能見到自己的孩子並陪伴1小時。

不建議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分開生活,把孩子留給長輩去帶。

2,教育孩子功利化程度不斷加深急功近利,心浮氣躁,攀比分數。

家庭教育現狀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父母都有不同程度的育兒焦慮。父母最擔心孩子問題的前六名分別是人身安全、學習成績差、沒有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心理健康問題、擔心孩子身體不好、沉迷網路。調查還發現,家長對於孩子的學習過於關注,超過70%的家長陪孩子寫作業。

解決辦法:要清楚自己孩子的興趣,並揚長補短,不要攀比雞娃。有的孩子擅長運動,有的孩子擅長繪畫藝術,有的孩子擅長**,那有的孩子學習成績很優異,發展孩子擅長的專案,形成自己的特色。

3.網際網路對孩子的影響。

網際網路普及,調查顯示,近70%的孩子上網,的家長說孩子上網成癮,網際網路對孩子造成的影響讓父母百感交集。解決辦法:

控制孩子的上網時間的關鍵還是要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因為沒有感興趣的事做,往往都會選擇上網,家長的參與也很重要,幫助孩子制定合理的計畫,有條不紊。

3樓:變優秀

部分家長的兒童觀和教育觀仍比較落後和陳舊。就兒童觀而言,有些家長還是把兒童看成是自己的私人財產,認為兒童是不成熟的人和需要控制的物件,不尊重兒童,不信任兒童,意識不到兒童時期的特殊價值。在這種兒童觀的指引下,家長會把教育理解成管教、教訓、控制、呵斥,而不是尊重、交流、對話、陪伴、喚醒和支援。

帶著這樣陳舊的兒童觀和教育觀履行父母的教育責任,會越努力越糟糕,甚至會導致兒童的悲劇。

4樓:匿名使用者

缺乏陪伴,過於注重成績,手機問題,家長做不到以身作則等等。

家庭教育中,存在哪些問題呢?

5樓:小豆丁部落

主要問題是家庭成員教育觀念不一致。部分家長的兒童觀和教育觀仍比較落後和陳舊;家庭教育方法上身教和言教相脫節,自己都不能做到知行合一,嚴格要求孩子,卻不能用同樣的標準要求自己。

6樓:巨集盛巨集盛

家庭教育存在的問題就是忽略孩子的感受,不在乎自己的孩子,對孩子不是特別的看重,不尊重自己的孩子,不理解孩子。

家庭教育中存在哪些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的成長總是要接受三方面的教育,即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乙個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形成,必須是良好的學校教育與良好的家庭教育密切配合的結果。否則,在學校裡辛辛苦苦教育了一週,卻因為一天的家庭消極教育,效果就全部抵消了。

家庭教育在人的成長過程中起著特殊的極為重要的作用,而家庭教育效果的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響,其中最重要的影響因素是家長的教養方式。父母對子女教養的態度、觀念、期望和教育方法上對孩子的影響是巨大的,但現在很多父母在家庭教育上存在著不少觀念誤區,直接影響了家庭教育的質量,甚至阻礙了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長。1.

缺乏和諧的家庭氛圍。

思想陳舊教育不當。

學習能力差。

不能以身作則。

父母也要接受教育。

當代中小學家庭教育的突出問題,你知道有什麼嗎?

8樓:王志剛剛剛

父母過於寵溺孩子或者是嬌生慣養,也可能是對孩子期望過高。或者是家長的理解能力很差,有的時候會影響孩子,而且沒有很好的解決對策,沒有好的家庭環境。強制性的給孩子補課。

不讓孩子有任何的娛樂時間。家長和老師沒有特別好的緊密配合。

9樓:愛吃西瓜的熊

現在最突出的問題應該就是家長對於孩子的要求太過嚴格,對孩子造成了非常大的學業壓力,孩子的性格也是非常內向的,家庭氛圍也是特別緊張的。孩子無論是在學校還是在家裡面都沒有得到很大的放鬆,一直都處於緊張的狀態。

對於當代中小學生的家庭教育,突出的問題有什麼呢

10樓:學歷資格證曾老師

答:當代中小學生的家庭教育,突出的問題有以下幾點:

1、缺乏家庭教育的重視。現在很多家長都忽視家庭教育,只把孩子的學業作為最重要的事情,只要孩子在學習方面進步,家長就滿足了。但是,家庭教育本身也是孩子健康成長的重要保障,家長需要給予孩子更多的關注和支援,讓孩子在積極的家庭氛圍中成長起來。

2、家庭教育的方式不當。很多家長以短期利益為最大的目標,只要孩子能在學習上取得進步,就不管孩子的心理和情感受到了多大的傷害。這種方式不僅無法讓孩子在長遠的發展中有所收穫,而且還有可能造成孩子的心理受挫和社會發展的障礙。

3、家庭環境的不足。家庭環境是孩子健康成長的基礎,但很多家庭的環境極不理想。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受到很多外界因素的影響,競爭日益激烈,家庭缺乏和諧,家庭教育也變得不如人意。

4、家庭教育沒有正確的指導。現在孩子們都處在快節奏的生活中,家庭教育也發生了變化,但是家長們很少有真正的家庭教育的知識,也很少有真正的家庭教育技巧,因此家庭教育沒有得到有效的指導。

5、家庭教育不夠全面。家長常常只關注孩子的學習,而忽視孩子的其他需求,如心理健康、安全意識、文化素養等,這些都是孩子成長的重要組成部分,家長也應當關注和引導孩子在這些方面的發展。

總之,家庭教育對於孩子的健康成長至關重要,家長應當重視家庭教育,讓孩子在和諧的環境中獲得全面發展。

目前家庭教育中存在哪些問題,你在家庭教育中存在哪些問題?

家長應該是 家長應該是老師和朋友的混合體 既有學校老師的延續,又有孩子朋友的穿插。當然,說得容易,做起來很難的。對於孩來子的教育。現在許多 自家長對孩子學習 習慣方面都有錯誤認識 如 很少有家長把體育鍛煉與學習成績放在同樣重要的地位,他們認為孩子鍛鍊會佔用學習時間,影響學習。家長的這些認識,不少孩子...

小學生怎樣家庭教育,小學生家庭教育,有哪些方法呢?

孩子成長最好的教育就是創設良好的家庭環境,民主和諧,然後注重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和良好的生活習慣,讓好習慣為孩子成功人生打下基礎,例如 睡前看書的習慣,例如遇到困難勇於克服,品嚐成功後的喜悅,良好的衛生習慣。如果孩子玩電腦很著迷,上網前給孩子制定時間,比如說20分鐘,時間到無論在幹什麼都強行關閉,這樣...

家庭教育主要是指家長對子女的教育,會存在哪些誤區?

在家庭教育中特別看重孩子的學習分數,學習分數決定著孩子的一切,除了孩子學習之外,其他事情都不讓孩子做,不注重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對於孩子的要求特別高,經常將自己的孩子和其他的孩子比較。存在的誤區就是讓子女必須要聽家長的話,讓子女特別的乖,沒有自己主見,沒有自己的看法,不管什麼事情都必須要學會家長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