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有哪些好的學習技巧,最好的初中語文學習方法有哪些

2022-06-01 07:55:04 字數 6460 閱讀 8887

1樓:沛沛豬的母嬰小智慧型

初中語文好的學習技巧有:

一、語文學習的要求

1、運用想象和聯想。想象和聯想伴隨著語文學習的始終,聽說讀寫都離不開想象和聯想。比如:

在看課文《春》的過程中可以聯想到以前學過的描寫春的古詩詞,再現課文的內容和情景。在閱讀過程中,有意識的把語言文字的內容與自己的生活經歷和感悟結合起來。這樣的鍛鍊會大大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和理解能力。

如果把它運用到寫作中,會有效地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

2、積極主動的參與課堂活動。在課堂上老師對課文的理解是融入了老師的知識積累和生活經驗的,而同學們自己的理解,是站在乙個未成年人的角度來理解課文,也許學生的理解會更好,所以學生要敢於在課堂上發表自己的見解。這些課堂活動可以激發學生的思維,鍛鍊能力。

所以,同學們應該多思考,多提問,多研討,使課堂活動豐富多樣,精彩紛呈。

3、養成自控式的良好學習習慣。語文學習尤其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要用心聽講、作業書寫規範、獨立完成作業、主動制定學習計畫、多讀、多背、多思考、經常練筆、看報等。

這些都會幫助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提高語文水平。

二、語文學習的五大原則

1、循序漸進。語文學習應注重基礎,不能急於求成。每天制定好計畫,哪怕只做一點兒但只要堅持語文水平就會大有長進。

每天可以認真的練幾個字,每週背幾首詩能認真的練幾十個字,每週能熟練的背幾首詩,看幾篇文章,每學期讀一本名著。

2、熟讀精思。把記憶和理解緊密結合起來,兩者不可偏廢。「熟讀」,要做到「三到」:心到、眼到、口到。「精思」,要善於質疑問難,最終解決問題。

3、自求自得。端正讀書的態度,就是不要為讀書而讀書,應當把所學的知識加以吸收,變成自己的東西,做到讀寫結合。

4、博研結合。一是要廣泛閱讀,二是精讀,二者不能缺一,又要有機結合。

5、語文學習的外延與生活的外延相等。注意觀察日常的生活,在生活中領悟語文,把語文學習帶出課堂。

三、語文學習的兩種技能

1、學會快速閱讀。在實際學習中,許多同學不甚閱讀,更不用說大量的閱讀課外書籍。長期下去造成的結果是不會讀書,沒有形成熟練的閱讀技能,對學習的發展造成嚴重障礙。

這裡我所講的閱讀技能並不是指能簡單的讀,而是指在閱讀的同時能思考,在思考的同時能閱讀的能力。這種能力是指能夠根據文章的不同的文體、內容、表現形式迅速分清文章主次、把握書中內容的一種技能(做到這一點不容易,但非常重要)。這就要求學生必須多讀書,注意了解不同閱讀材料的特點和閱讀技巧,加強讀思結合,並且有意識的加快閱讀速度,逐漸形成閱讀技能。

2、作好筆記。作筆記有助於對知識的理解和記憶,是一種必須掌握的技能。初中生的學習筆記主要有課堂筆記、讀書筆記和複習筆記等。

課堂筆記應注意結合課文對老師所講內容進行記錄,不能全抄全錄老師的板書,讀書筆記應注意做好圈點勾畫,所謂「不動筆墨不讀書」。複習筆記應注意做好知識的歸納整理,如經常讀錯的字音、寫錯的字形,常用文言實、虛詞等,理清知識結構和聯絡。需要特別指出的是,不論哪種筆記都要做好疑難問題的記錄,便於集中處理。

最好的初中語文學習方法有哪些

2樓:不懂先生

學好初中語文,最基本的要學會聽課,掌握老師要求的知識點。同時,學習要有計畫,計畫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乙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週寫一篇作文,如果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如果基礎知識差就每天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

1、學好語文重點之一:字詞、古詩詞、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習重點在課堂上,課上要專心,課後多花點時間去記憶背誦、理解運用。

2、學好語文重點二:閱讀一定要強化,最好能夠做到每天練習一篇閱讀。另外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可以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和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方面的能力。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快速閱讀的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我自己學生時代練習過,現在也在受益。

3、學好語文重點三:提高寫作能力。寫作的基礎是素材和思路,平時要多閱讀多積累。

高中學習是比較緊張的、時間也很有限,我前面提到的快速閱讀在素材積累上就可以提現出很大作用。有了積累,可以多看看那些優秀作文,找找寫作的思路,要多動筆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語文成績提高也是需要做題的,平時不能只是一味的記憶背誦,防止眼高手低。

3樓:堵柏凌冰綠

主要是平時多讀課外書,如果沒有時間就找一些重點的來看,加強知識的,語文的古文和古文裡的解詞一定要背熟,是拿分的重點啊,剩下的現代文,主要就是多讀多看課文,增強理解,這就是多讀課外書的好處之一啊,但千萬不要當成負擔,平時做題就好做了,其實語文沒那麼難學,要以輕鬆的心態去學啊

初中語文的學習方法有哪些

4樓:甜南瓜鑫鑫

初一學生入學的時候語文基礎不同

,對新的學習環境和學習方法適應能力也不同,所以進了公升入初中後,語文成績肯定也會不一樣,因此,公升入初中必須有一套新的學習方法。卓越教育老師為大家整理了相關資料,以供參考.

一、要養成預習的習慣

怎樣預習初中語文課呢? 可分二步。第一步:

閱讀課文,弄清文章的體裁,了解文章的作者、時代背景,掃除字詞障礙——對課文中不認識的字、不理解的詞,通過查字、詞典弄清楚,難懂的句子劃上一定的符號,在教師的講解中理解或向教師請教。第二步:精讀課文,整體感知,把握課文的主要內容。

二、積極參加各種語文活動

如朗誦活動、背誦活動、語文基礎知識競賽、作文比賽等,參加這些活動的時候時候,你一定要主動積極大膽,不要有什麼顧慮;誰也會犯錯誤的,多參加幾次就什麼都解決了,說不定你還能夠做乙個成功的主持人呢!一開始就被別人佔了機會,以後就沒有那麼容易了。在學習上就是要和別的同學爭一回先,這樣做是正確的。

三、要有好的學習方法

1、聽的問題

一是要認真聽,二是要會聽。認真聽當然不在話下了,不認真什麼課也學不好的。關鍵是要會聽。

聽老師講課的時候,一定要抓住老師講的中心內容,也就是老師講這個的主要目的。我們平時說話都有乙個目的,老師講課也一樣。所以,在聽每一堂課之前,你心裡一定要明白,我聽這一堂課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然後,帶著這個目的,有意識地去聽。這樣,一課解決乙個問題,久而久之,你的聽的能力和語文成績就提高了。

2、說的問題

(1)主動給自己找訓練說話能力的機會。上課的時候,不要等到老師點名的時候才回答問題,要主動積極,敢於發表自己的見解。平時,要多和同學、老師交談,可以就你關心的所有問題發表你的見解。

要敢於和不同的意見爭論。爭論最能鍛鍊乙個人的口才和思維能力。當然,爭論的問題還是要有意義。

(2)多找一些優美的文章來朗誦,培養你的語感。有條件的話,可以多找一些名篇朗誦的磁帶來聽一聽。要是能去一些朗誦會,聽一些朗誦方面的專家的朗誦,有意識地去模仿,久而久之,也會受益無窮的。

3、讀的問題

首先,對於精讀課文和課外的好文章,要反覆讀。現代教學重視能力的培養,包括學生的閱讀能力,不讀不行。閱讀能力包括:

對詞句的理解能力,對文中的哲理的領悟能力,對文章主題的發掘能力,對文章藝術性的欣賞能力,等等。古人說得好:「書讀百遍,其義自見。

」可見「讀」的作用是十分明顯的。對於語文課本上的文章,學生不讀或唯讀一遍就學透,那是不可能的。通過讀疏通文句,通過讀領悟主題,通過讀產生問題,通過讀解決問題;解決不了的,課上再有目的地聽取教師講解,則茅塞頓開。

久而久之這樣做,閱讀能力就會大大提高。

其次,大量閱讀好的課外書有益於寫作水平的提高。讀書人便是寫書人,寫書人更是讀書人。作家之所以能夠創作出大量的文學精品,是與他們博覽群書分不開的。

著名評劇藝術家新鳳霞從六歲開始學戲,沒有上過學,但她寫文章卻清新雋永。她完全是靠閱讀名著而成為作家的。

對於中學生來說,閱讀更是寫作的基礎。只有多讀,才能更多地接觸不同文章的不同構思和寫法,從而提高學生的寫作技巧,豐富學生的寫作內容,正如杜甫所言:「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我們現在的中學生,如果能做到反覆讀、大量讀,朗讀那些好文章、好書,那麼對於語文學習的各方面,都會有很大的提高的。

5樓:azraelhook之歌

一、語文學習的五大原則

1、 循序漸進。語文學習應注重基礎,不能急於求成。每天制定好計畫,哪怕只做一點兒但只 要堅持語文水平就會大有長進。

每天可以認真的練幾個字,每週背幾首詩能認真的練幾十個字,每週能熟練的背幾首詩,看幾篇文章,每學期讀一本名著。

2、 熟讀精思。把記憶和理解緊密結合起來,兩者不可偏廢。「熟讀」,要做到「三到」:心到、眼到、口到。「精思」,要善於質疑問難,最終解決問題。

3、 自求自得。端正讀書的態度,就是不要為讀書而讀書,應當把所學的知識加以吸收,變成自己的東西,做到讀寫結合。

4、 博研結合。一是要廣泛閱讀,二是精讀,二者不能缺一,又要有機結合。

5、 語文學習的外延與生活的外延相等。注意觀察日常的生活,在生活中領悟語文,把語文學習帶出課堂。

二、語文學習的要求

1、運用想象和聯想。想象和聯想伴隨著語文學習的始終,聽說讀寫都離不開想象和聯想。比如:

再看課文《春》的過程中可以聯想到以前學過的描寫春的古詩詞,再現課文的內容和情景。在閱讀過程中,有意識的把語言文字的內容與自己的生活經歷和感悟結合起來。這樣的鍛鍊會大大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和理解能力。

如果把它運用到寫作中,會有效地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

2、積極主動的參與課堂活動。在課堂上老師對課文的理解是老師的理解,融入了老師的知識積累和生活經驗,而同學們也許會有自己的理解,是站在乙個未成年人的角度來理解課文,也許學生的理解會更好,所以學生要敢於在課堂上發表自己的見解。這些課堂活動可以激發學生的思維,鍛鍊他們都種能力。

所以,同學們應該多思考,多提問,多研討,使課堂活動豐富多樣,精彩紛呈。

3、養成自控式的良好學習習慣。語文學習尤其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字要規規矩矩的寫,課文要仔仔細細的讀,練習要踏踏實實的做,作文要認認真真的完成;要用心聽講、作業書寫規範、獨立完成作業、主動制定學習計畫、多讀、多背、多思考、經常練筆、看報等。

這些都會幫助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提高語文水平。

三、語文學習的兩種技能

1、學會快速閱讀。在實際學習中,許多同學不甚閱讀,更不用說大量的閱讀課外書籍。長期下去造成的結果是不會讀書,沒有形成熟練的閱讀技能,對學習的發展造成嚴重障礙。

這裡我所講的閱讀技能並不是指能簡單的讀,而是指在閱讀的同時能思考,在思考的同時能閱讀的能力,是指能夠根據文章的不同的文體、內容、表現形式迅速分清文章主次、把握書中內容的一種技能(做到這一點不容易,但非常重要)。這就要求學生必須多讀書,注意了解不同閱讀材料的特點和閱讀技巧,加強讀思結合,並且有意識的加快閱讀速度,逐漸形成閱讀技能。

2、作好筆記。作筆記有助於對知識的理解和記憶,是一種必須掌握的技能。初中生的學習筆記主要有課堂筆記、讀書筆記和複習筆記等。

課堂筆記應注意結合課文對老師所講內容進行記錄,不能全抄全錄老師的板書,讀書筆記應注意做好圈點勾畫,所謂「不動筆墨不讀書」。複習筆記應注意做好知識的歸納整理,如經常讀錯的字音、寫錯的字形,常用文言實、虛詞等,理清知識結構和聯絡。需要特別指出的是,不論哪種筆記都要做好疑難問題的記錄,便於集中處理。

四、相關的具體做法

1、五遍讀書法。熟話說「書讀百遍,其義自現」,這就是要強調書要多看,多讀,並非真的要讀百遍、看萬捲。不過,一篇文章如果能多讀幾遍,學習效果會更好。

特別是,同學們使用的語文課本上的文章,大多是精品,一般的文章讀三五遍並不多,而有的文章讀十遍尚覺得少。

第一遍,是指上課前對老師要講的課文先預習一遍。

第二遍,是指上課完了後,把課文再認真的研讀,並把老師講過的書上的內容複習一遍。

第三遍,是當學完乙個單元之後,從單元第一課到單元最後一課仔細的看一邊遍。

第四遍,是當一本書全學完之後,結合教師的複習指導,把整本書再讀一遍。

第五遍,也是最後一遍,即在考試前幾天,與學習筆記和平時的單元檢測相配合,把課本粗略的翻看一遍,複習平時老師在課堂上講的重點、難點。

2、寫讀書筆記和製作卡片。首先,最好一則筆記記乙個問題,內容思想等可多些幾則,不要混在一起,這樣便於整理和以後使用。其次,乙個故事、一句話、乙個資料、一段議論,不論大小均可寫成讀書筆記。

但決不能肢解原文、歪曲願意,也不要把自己的感想或增添的材料與引用的原文混雜在一起。

五、語文學習及備考

1、基礎知識的積累與運用。基礎知識的內容是,重在積累,關鍵是運用。包括的內容有:

漢字的形音義,標點符號及詞語的使用,辨析並修改病句,擴充套件語句、壓縮語段、續寫句子,選用、仿用、變換句式,語言表達簡明、連貫、得體,使用常見修辭方法等。對於這一部分,同學們應該在老師的指導下積極主動的學習,日積月累,定會得到高分。

a 、養成查字典的好習慣。

b、可以把平時自己常易錯的字記錄在錯題匯集簿上,定時集中糾正,還可以進行形似字,同音字的組詞練習。

c、每學新課,先要將自己不會的詞語畫出來,通過查字典再結合語境理解詞語,不能死記硬背;在具體語境中有的詞義發生變化,一定要加強理解這部分內容。

d、課本中正文下面的註解及課後練習的詞語部分應是重點。

e、學習詞語應堅持「長流水,不斷線」,根據自己情況,每天都要學習和積累一定的詞語,到一定時期,特別是階段性考試之後,將還不熟悉的詞語用過篩子的方法挑出來,再次複習,直至越來越少。

初中語文學習方法,初中語文的學習方法有哪些

語文 約等於不需要時間 古文詩句不用我說了吧。把要考的背熟,不考的就別犯傻了。一共沒多少的。古文閱讀的一些問答題,也背背 老師會告訴你們重點是那幾篇的 至於閱讀。有一些程式化的公式的。我考之前老師就總結了一大堆 主要是找出主旨。是問題就往主旨上靠就行了。作文本跡工整。開頭結尾寫好 修辭什麼的 英語 ...

初中語文分析題答題的技巧,語文答題技巧初中

語文答題技巧初中 一 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2 文中 承上啟下 總領下文 總結上文 二 修辭手法的作用 1 它本身的作用 2 結合句子語境。1 比喻 擬人 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 生動形象地寫出了 物件 特性。2 排比 有氣勢 加強語氣 一氣呵成等 答題格式 強調了 物件 特性3。設問 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

初中語文的寫作手法有哪些,初中語文的寫作手法有哪些

描寫 白描 細描 比喻擬人 借物喻人 借景抒情等 初中生語文常見的寫作手法有幾種 最常見的寫作手法有 誇張 對比 比喻 懸念 照應 聯想 想象 抑揚 動靜結合 寓景於情 托物言志等。寫作手法是人們在寫作過程中運用語言文字表現文章內容的基本形式。如開頭的方法 過渡的方法 結尾的方法。寫作方法還因問題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