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幾道初中語文題,問幾道初中語文題

2022-10-27 09:50:04 字數 1722 閱讀 7550

1樓:匿名使用者

智慧型之花

——《清淨之蓮》賞析

這是一篇富於哲理的散文詩。無論是思想深度的表述,還是寫作技巧的運用都是非常出色的。假如我們都「能以明朗清澈的心情來照見這個無邊複雜的世界」,那麼「在一切的優美、敗壞、清明、汙濁之中都找到智慧型。

」這是《清淨之蓮》帶給我的最初啟示。讀著《清淨之蓮》,似乎我的心也「平靜如無波之湖」。

當我開始讀《清淨之蓮》的時候,作者的「偶爾」連續出場讓我感到乙個「偶爾」就是一朵智慧型之蓮。且看作者偶爾看到「一輪夕陽正掛在街的盡頭」,會想到「如此美麗的夕陽實在是預示了一天即將落幕」;……且看作者回到家裡,看到噴湧而出的清水,會想到「水龍頭流出來的好像不是水,而是時間、心情,或者一種思緒」;……作者看到在山中小池塘裡的一朵紅色睡蓮,從泥沼的淺地中昂然抽出美麗的音符,「彷彿無視於外圍的汙濁」的時候,竟然會想起「究竟要怎樣的歷練,我們才能像這一朵清淨之蓮呢?」呀!

呀!一連串的偶爾,一連串的智慧型之蓮徹底征服了我。讀著這篇散文詩,我有了深深的顫動。

我在想,作者需要擁有一顆怎樣的心靈,才可以如此敏感地感受世界,包容世界,才能「在一切的優美、敗壞、清明、汙濁之中都找到智慧型」。是的,「我們如果是有智慧型的人,一切煩惱都會帶來覺悟,而一切小事都能使我們感知它的意義與價值。」

可是,我們都是有智慧型的人嗎?尋求智慧型難嗎?讀到這裡,《清淨之蓮》給讀者帶來了疑問,這是作者的高明。

他在這首散文詩裡,流瀉下一連串「偶爾」的智慧型,乃至無窮無盡,造就了文章的氣勢。而正當我們喘不過氣之時,作者告訴我們「在人間尋求智慧型也不是那樣難的」。這一揭示恰到好處,一下子就把讀者的興趣領進了智慧型的殿堂。

自然而然,作者開始講述自己智慧型的秘訣。除了要有澄明之心外,我們還需要有柔軟的心,甚至柔軟到「看到一朵花中一片花瓣落下,都使我們動容顫抖」。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敏感、包容、精緻、超拔自我,甚至在受傷的時候也能包容我們的傷口。

於是,我們獲知了柔軟心的重要性。

可作者還不止於此。他繼續寫道:「柔軟心是大悲心的芽苗,柔軟心也是菩提心的種子,柔軟心是我們在俗世中生活,還能時時感知自我清明的泉源」。

在這裡,智慧型之光有了佛家的色彩,大悲心與菩提心似乎也正是人世中所缺少的。散文詩《清淨之蓮》寫到這裡,我們終於明白智慧型的根源是來自於我們的內心最深處。只要我們擁有作者所言的「柔軟心」,我們同樣也可以感受到作者在文章開篇時,帶給我們無限驚訝的「偶爾」的智慧型之光。

是的,我們「究竟要怎樣的歷練」,「才能像這一朵清淨之蓮呢?」作者已經告訴我們,只要我們的心足夠柔軟。我們心的柔軟,甚至「可以比花瓣更美,比草原更綠,比海洋更廣,比天空更無邊,比雲還自在。

」「柔軟是最有力量,也是最恆常的。且讓我們在卑溼汙泥的人間,開出柔軟清淨的智慧型之蓮吧!」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改——使

原——改——源

柔軟心不但使我們在俗世中成長,

還能時時感知自我清明的泉源。

天怕比-地怕比-神也怕比

《武昌會》

保爾.柯察金 尼古拉.

奧斯託洛夫斯基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原」改為「源」,(好像只有乙個錯吧)

花怕比,樹怕比,鳥也怕比。

保爾.柯察金 尼古拉.奧斯託洛夫斯基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原」改為

4樓:知吧知吧

原 改 源

《朝花夕拾》中的《 武昌會》。

5樓:快樂的傷心回憶

物怕髒,人怕髒,書也怕髒

初中語文聽力題,初中語文聽力題

內容來自使用者 悠悠芳草香啊 一 聽力材料 駝鳥是沙漠中的 駿馬 它的身材高大。比乙個大人還要高一頭。它一般都有二百多斤重,是世界上最大的鳥。鴕鳥有翅膀,但是不會飛。不過,它那兩條粗壯有力的腿,卻是其它鳥模擬不上的。它的長腿跨一步就有二到三公尺遠。在望不到邊的沙漠裡它能飛快地跑來跑去,每小時可以跑六...

幾道初中語文選擇題,麻煩大家了

1.下面括號裡的字變調一致的是 a a.一 般 不 吃 b.首 都 信 念 2.下面詞語中 啊 的變讀相同的一項是 b a.苦啊 好啊 b.香啊 是啊 3.小華問姐姐 你什麼時候能帶我去公園?姐姐說 畢業之後。小華問 具體是哪一天?姐姐說 我不是已經告訴你了嗎?小華想了想,終於明白了。你知道是那一天...

初中語文閱讀題怎麼答,初中語文閱讀題

說含義的時候要先說一下這個詞本身的含義,然後在語境中是什麼意思,有什麼要的表達效果,如果是句子的話你就要自己體會句子的深層含義了,看是不是一語雙關啊什麼的,表達效果主要看使用了什麼修辭手法,通常是比喻擬人什麼的,然後公升到形象的寫出了什麼,有時也可以加上作者的心情等等。一般試題上選擇的閱讀都是教科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