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後單位還在繳失業保險合不合法

2023-05-26 00:20:02 字數 1740 閱讀 6247

1樓:傷心的

證件公司還在用,公司要給當事人交社保,當事人就不屬於失業,不能領失業保險。

1.領取期間。

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是指從辦理申領手續當天起至對應月份的前一天。例如,2月8日申領3個月失業保險金,「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就是2月8日至5月7日。如果本人主動要求暫停領取失業保險金,或重新就業辦理用工手續後,被自動暫停領取失業保險金,原來的領取期間按月份減少。

例如,6月3日申領2個月失業保險金,領取期間是6月3日至8月2日,7月份(不論哪一天操作)暫停後,領取期間即修改為6月3日至7月2日。從7月3日起暫停享受失業保險待遇。失業人員未申領的失業保險金期限可予以保留,以後要求領取的,可再次申領。

重新就業且繳納失業保險費滿一年後又再次失業,應當將其剩餘期限合併計算。

2.支付水平。

失業保險金標準根據失業人員累計繳費年限和年齡確定,在相同繳費年限下,失業保險金支付標準伴隨申領人年齡的增長而增加,也就是說:失業保險更關注年齡大的失業人員。失業保險金支付標準由市勞動保障部門公布。

3.領取待遇。

1)領取失業保險金。

2)如果患病或生育,到指定的醫院就診,可以按規定申請70%的醫療費補貼。

3)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開辦私營企業、從事個體經營或自行組織起來就業的,可以一次性領取剩餘期限的失業保險金(加上本次核定後已領取的月份,不能超過24個月),作為扶持生產資金。

4)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死亡的,其家屬可以申領喪葬補助金、供養直系親屬一次性撫卹金。

5)女性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生育,符合國家計劃生育規定的,可以申領3個月的生育補助金,標準與其領取的失業保險金計發標準相同。

6)免費接受職業指導、職業培訓等就業服務。

2樓:baby無知的螞蟻

員工和單位解除勞動關係之後,單位應該在十五天之內辦理社保轉移手續,或者停保手續。離職當月單位有繳納社保費用是合理的,但是離職次月單位還在繳納社保就不合理了。

依據《勞動合同法》

第五十條 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

勞動者應當按照雙方約定,辦理工作交接。用人單位依照本法有關規定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在辦結工作交接時支付。

用人單位對已經解除或者終止的勞動合同的文字,至少儲存二年備查。

單位不交失業保險違法嗎

3樓:曹保進

法律分析:違法,職工應當參加失業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失業保險費。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由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責令限期繳納或者補足。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四十四條 職工應當參加失業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失業保險費。

第八十六條 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由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責令限期繳納或者補足,並自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萬分之五的滯納金;逾期仍不繳納的,由有關行政部門處欠繳數額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罰款。

單位離職後,失業保險一直沒停,無法辦理失業保險怎麼辦?

4樓:及情韻

那麼就應該到單位辦理相關手續,然後到社保局辦理。

5樓:星星之狐

勞動者在單位離職後,單位沒有及時終止失業保險,導致無法辦理失業證但,可以要求單位終止社保。

但想領取失業金的,必須符合《失業保險條例》關於領取失業金的規定,才能到就業局辦理領取失業金手續的。

離職後沒有辦理5險一金停保,現在有新的單位了,是需要重新交還是繼續把以前的補交後才能在新公司落戶

離職後不需要辦理五險一金停保手續,只要是你走了正常的辭職手續。原單位自然就給你辦理了社保減員,這樣你的社保就停掉了。不會對後邊的保險續保產生影響。如果新單位與原單位在同一地市,這樣只需要新單位辦理社保增員就可以,但是公積金需要你去原單位辦理轉移,轉到新單位去。養老保險的中斷沒有太大影響,它主要看的是...

辭職後多長時間領失業金,失業金離職多久可以領取

辭職不屬於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按規定不符合領取失業金的條件,不能領取失業金。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五章第四十五條規定。失業人員符合下列條件的,從失業保險 中領取失業保險金 一 失業前用人單位和本人已經繳納失業保險費滿一年的 二 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其中,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包括下...

離職後住房公積金怎麼全部取出來,原單位離職後住房公積金怎麼提取啊?

離職後住房公積金如何提取?回答職工提取住房公積金賬戶內的儲存餘額的,所在單位應當予以核實,並出具提取證明。職工應當持提取證明向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申請提取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應當自受理申請之日起3日內作出准予提取或者不准提取的決定。如果你是正常離職,也就是辭職的話,那麼在轉移社保的前提下,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