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汽車潤滑油,汽車潤滑油的作用是什麼?

2023-05-25 20:10:04 字數 5547 閱讀 8601

1樓:網友

汽車潤滑油是潤滑油的一種,顧名思義,它的主要作用是給發動機潤滑,另外它還具有密封、冷卻、清潔、防腐防鏽等作用,潤滑油在發動機內部有兩種潤滑方式,壓力潤滑和飛濺潤滑,壓力潤滑主要通過機油幫浦把油底殼中的潤滑油經油道幫浦送到凸輪軸等發動機頂部需要潤滑的部位,飛濺潤滑是通過高速旋轉的曲軸攪動油底殼中的潤滑油,飛濺潤滑活塞、活塞銷、連桿等部位,並降低該部位的溫度。總而言之,潤滑油對發動機非常重要,如果把發動機比坐汽車心臟,那麼潤滑油就是發動機的血液,沒有潤滑油的潤滑,汽車寸步難行!

2樓:網友

所謂的潤滑油只是對汽車起動行駛起到潤滑,保護,減少機械磨損的作用,潤滑油只是起輔助作用,而不是像汽油柴油一樣成為汽車動力的一部分。

3樓:情男潤

潤滑油的功能,主要是在活動的金屬部件表面形成一層油膜,最基本的要求是起到潤滑及保護作用,車輛用的潤滑油主要分發動機油(機油)和變速箱油(波箱油)。潤滑油的基礎油會逐步氧化,而新增劑亦會慢慢消耗或退化,而導致潤滑油的整體效能下降,所以我們要定期更換。

每輛車的《車主手冊》都會指明每台車所適用的機油及變速箱油的黏度和規格要求,車主應該將《車主手冊》放在車內,以備隨時都可查閱有關資訊。

很多車主都會忽略了車內除機油外還有其他的液體需要更換,這些包括變速箱油,水箱水和剎車液,一般的《車主手冊》都會建議3 - 5萬公里更換變速箱油,2年換一次剎車油和水箱水,但如果能將這些間隔減半,有關部件的效能將會有更好的發揮及能維持更長的壽命。

通常,機油的黏度越大,所形成的油膜就越厚,流動性較差,阻力大所以耗能大,高黏度機油通常會用於比較舊的汽車,厚油膜有助於加強密封性,新車或剛大修過的汽車則適宜使用低黏度的機油,以節省燃料。當然,在夏季高溫、怠速、開開停停等惡劣的行駛情況下,品質較差的低黏度機油容易變稀,難以維持正常的油膜厚度從不利於發動機的壽命,適當選擇黏度高一點的機油在某些情況下是有利的,但並不代表要盲目追求高黏度。如果你在黏度的選擇上舉旗不定,應參考《車主手冊》的建議。

很多車主習慣按公里數換油,基實這樣並不科學,換油期要綜合各方面的因素而定,駕駛模式、路面的狀況(高速公路、市區堵車、爬坡、空氣混濁)、室外溫度、燃料的質量、還有就是機油本身的質量都會影響油的壽命,公里數只是乙個參考。最好的方法是經常檢查油的狀況,最低限度每星期一次,如果顏色已變得很深、手感已有一點粗糙、黏度已和新油有很大的差別、有很重的汽油味或焦味,或已太久沒換油,就應該更換。當然,最簡單的是,感覺需要換便換。

汽車潤滑油的作用是什麼?

4樓:湖南萬通技工學校

機油共有六大作用,分別是:潤滑減磨、清潔分散、冷卻降溫、密封防漏、防腐防蝕和減震緩衝。

1.潤滑減磨:在兩個滑動部件表面形成一層油膜,讓機件運轉時不會發生摩擦,讓機件運轉順暢。

2.清潔分散:好機油可以通過機油的流動,沖洗零部件表面贓物,把發動機內的一些微小的金屬碎屑吸附,然後靠活塞油環刮下油底殼。

3.冷卻降溫:發動機運轉時產生高溫,當機油到達運轉部位,就會吸取熱量,然後將熱量帶走,輔助機件散熱。

4.密封防漏:便是指在活塞環和活塞之間以油膜的方法形成密封圈,防止燃燒後的廢氣竄入曲軸箱。

5.防鏽防蝕,好機油能夠粘附零部件表面防止、空氣、酸性物質及有害氣體與零部件接觸,讓機件不受氛圍和水的腐化,保護引擎。

6.減震緩衝:當發動機氣缸口壓力變大,突然活塞、活塞環、連桿和曲軸軸承上的負荷很大,這個負荷經過軸承的傳遞潤滑,使承受的衝擊負荷起到緩衝的作用。

5樓:西安萬通汽修學校

汽車潤滑油有以下作用:

1、潤滑:活塞和汽缸之間,主軸和軸瓦之間均存在著快速的相對滑動,要防止零件過快的磨損,則需要在兩個滑動表面間建立油膜。有足夠厚度的油膜將相對滑動的零件表面隔開,從而達到減少磨損的目的;

2、冷卻降溫:機油能夠將熱量帶回機油箱再散發至空氣中幫助水箱冷卻發動機;

3、清洗清潔:好的機油能夠將發動機零件上的碳化物、油泥、磨損金屬顆粒通過迴圈帶回機油箱,通過潤滑油的流動,沖洗了零件工作面上產生的髒物;

4、密封防漏:機油可以在活塞環與活塞之間形成乙個密封圈,減少氣體的洩漏和防止外界的汙染物進入;

5、防鏽防蝕:潤滑油能吸咐在零件表面防止水、空氣、酸性物質及有害氣體與零件的接觸。

6樓:杭州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潤滑油一般都是指的機油,機油的作用有:潤滑、密封、除鏽、清洗、液壓、減震以及冷卻,在汽車上最明顯的就是潤滑與清洗作用。

7樓:睿爸育兒記

潤滑油的作用是什麼?#星知計畫#

8樓:阿星談車

關於汽車的潤滑油它都有哪些作用?

潤滑油是什麼?

9樓:羊肉果子

潤滑油是用在各種型別汽車、機械裝置上以減少摩擦、保護機械及加工件的液體或半固體潤滑劑,一般由基礎油和新增劑兩部分組成。 潤滑油是一種技術密集型產品,是複雜的碳氫化合物的混合物,主要起潤滑、冷卻、防鏽、清潔、密封和緩衝等作用。

潤滑油是用在各種型別機械上以減少摩擦,保護機械及加工件的液體潤滑劑,主要起潤滑、冷卻、防鏽、清潔、密封和緩衝等作用。潤滑油佔全部潤滑材料的85%,種類牌號繁多,現在世界年用量約3800萬噸。對潤滑油總的要求是:

1. 減摩抗磨,降低摩擦阻力以節約能源,減少磨損以延長機械壽命,提高經濟效益;

2. 冷卻,要求隨時將摩擦熱排出機外;

3. 密封,要求防洩漏、防塵、防竄氣;

4. 抗腐蝕防鏽,要求保護摩擦表面不受油變質或外來侵蝕;

5. 清淨沖洗,要求把摩擦面積垢清洗排除;

6. 應力分散緩衝,分散負荷和緩和衝擊及減震;

7. 動能傳遞,液壓系統和遙控馬達及摩擦無級變速等。潤滑作用 發動機在運轉時,如果一些摩擦部位得不到適當的潤滑,就會產生幹摩擦。實踐證明,幹摩擦在短時間內產生的熱量足以使金屬熔化,造成機件的損壞甚至卡死(許多漏水或漏油的汽車出現拉缸、抱軸等故障,主要原因就在於此)。

因此必須對發動機中的摩擦部位給予良好的潤滑。當潤滑油流到摩擦部位後,就會粘附在摩擦表面上形成一層油膜,減少摩擦機件之間的阻力,而油膜的強度和韌性是發揮其潤滑作用的關鍵。

8、潤滑減磨:防止機件幹摩擦,減少摩擦阻力,在零件表面形成油膜。

9、冷卻降溫:通過潤滑油[2]的迴圈帶走熱量防止燒結。

10、清洗清潔:通過潤滑油的流動沖洗零件工作表面摩擦產生的金屬和其它贓物。

11、密封防漏:減少氣體的洩漏和外界的汙染進入。

12、防鏽防蝕:能吸咐在零件表面防止水、空氣、酸性物質及害氣與零件的接觸。

13、減震緩衝:當發動機汽缸口壓力急劇上公升,突然加劇活塞、活塞銷、連桿曲軸軸承上的負荷很大,這個負荷經過軸承的傳遞潤滑,使承受的衝擊負荷起到緩衝的作用。

10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潤滑油的作用是減少摩擦,保護機械的液體潤滑劑,主要起潤滑、冷卻、防鏽、清潔、密封和緩衝等作用。一般機油都是有一定保養週期的,到了保質期或保養週期就必須要更換掉,個人平時都是用的德國魔‏力‏紅機油,因為它的pao基礎油比其他機油都高,所以用起來效能比其他機油都要好!

11樓:天使降臨芽

燒機油積碳是肯定的,新增劑作用不大,最有效的辦法應該是用pao的高階機油。我車子目前一直是用g‍t魔力‎紅機‍油,pao基礎油的清潔能力強,換完發動機特別乾淨,積碳油泥少,呈現出十分特別的靜音效果。而且換油週期也長,150000公里。

動力衰退期是10000公里,每次換都感覺效果越來越好。

12樓:創作者

沒必要額外加,想要發動機靜音就用有增強抗保護的新增劑的機油就行了,之前用的原廠機油品質比較差,體驗不行就換成了 gt 魔力紅機油,有液態鉬的新增,抗磨保護能力很好,靜音效果明顯,換上跑了幾天明顯感覺發動機公升級要比之前小了很多,開車體驗很不錯。

13樓:崽卓擁有一切

潤滑油新增劑最好還是不要用了,沒有很大作用的。車子的噪音大換點含有液態鉬的成分的機油,開起來發動機就會靜音很多。我之前用半合成機油噪音就很大,現在換成了g‍t魔力‎紅機‍油之後就好了很多,液態鉬的抗磨效果很好,對車子發動機的保護很有效。

14樓:匿名使用者

想要提公升動力的話沒有必要加新增劑,機油品質越好對動力的提公升也就越明顯,而且一些高階機油本身就有能夠提公升動力的新增劑,我用 gt 魔力紅機油就不錯,也是現在唯一還有液態鉬新增劑的pao機油了,動力確實特別好。

15樓:睿爸育兒記

潤滑油的作用是什麼?#星知計畫#

16樓:太陽系大白

就是一種油,額…機車用的。

車用潤滑油是什麼呢

17樓:秦魂始皇

汽車潤滑油的作用。

潤滑減磨。活塞和汽缸之間,主軸和軸瓦之間均存在著快速的相對滑動,要防止零件過快的磨損,則需要在兩個滑動表面間建立油膜。有足夠厚度的油膜將相對滑動的零件表面隔開,從而達到減少磨損的目的。

冷卻降溫。機油能夠將熱量帶回機油箱再散發至空氣中幫助水箱冷卻發動機。

清洗清潔。好的機油能夠將發動機零件上的碳化物、油泥、磨損金屬顆粒通迴圈帶回機油箱,通過潤滑油的流動沖洗了零件工作面上產生的髒物。

密封防漏。機油可以在活塞環與活塞之間形成乙個密封圈,減少氣體的洩漏和防止外界的汙染物進入。

防鏽防蝕。潤滑油能吸咐在零件表面防止水、空氣、酸性物質及有害氣體與零件的接觸。

減震緩衝。當發動機氣缸口壓力急劇上公升,突然加劇活塞、活塞屑、連桿和曲軸軸承上的負荷很大,這個負荷經過軸承的傳遞潤滑使承受的衝擊負荷起到緩衝的作用。

4汽車潤滑油的優異特性。

全合成機油極其穩定的分子結構組成,使油品具有超強氧化穩 定性。

超凡的抗磨損效能,有效延長發動機使用壽命。

通過高科技手段合成的基礎油成份,即使車輛停放較長時間,在合成油分的作用下形成的潤滑油膜緊貼在金屬部件表面,從而使啟動容易,並極大減低甚至是重負荷下的磨損。保證機油在發動機內高溫環境下極低的揮發損失。

獨特的減摩劑保證油品極佳的潤滑性能,合成基礎油的低揮發性和熱穩定性減低揮發性能能夠顯著降低油耗。

汽車潤滑油的作用是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潤滑油的作用:

1)潤滑——在零部件表面建立油膜,潤滑運動部件摩擦表面,減少摩擦阻力和磨損,減少發動機的功率消耗。

2)冷卻——流動迴圈的機油還可以帶走摩擦產生的熱量,起冷卻作用。

3)清洗——把零部件產生的微量金屬屑和碳化物油泥帶到油底殼。使之不會留存在運動部件之間,形成研料磨損;還可將燃料不完全燃燒和潤滑油衰變的產物,如油泥、煙炱、膠質帶走,使之不會留存在機件表面形成漆膜和積碳。

4)密封——潤滑油在活塞環與氣缸壁之間構成的油膜可起到一定的密封作用,防止竄氣。

5)防鏽防腐蝕——可以在金屬的表面形成一種保護膜防止酸性和有害物質的入侵。防止腐蝕生鏽。

6)減震緩衝——運動零件表面形成油膜,吸收衝擊並減少振動,起減振緩衝作用。

網頁鏈結。

潤滑脂能否取代潤滑油?什麼可以代替潤滑油?

不可以。潤滑脂相較於潤滑油來說,是有吸附性好 密封性強等優點,但是絕對不能取代潤滑油。首先潤滑脂一般為固體,粘度比潤滑油大,容易造成啟動困難。其次潤滑脂散熱性比潤滑油差。再次潤滑脂用量也比較難調整。最後潤滑脂使用過程中造成的雜質比較難處理。不能,潤滑油脂的作用主要是起潤滑 密封和保護作用,潤滑油在機...

潤滑油如何使用,潤滑油如何正確使用

1 用量適中。機動車的變速器 減速器 轉向器等傳動部件大多採用油浸式。齒輪和軸承等機件在油液內高速運轉,如果潤滑油加註超過了規定的界限,齒輪運轉時的攪拌阻力增大,將造成動力損失,同時增加燃油的消耗。因此,潤滑油的加註量必須適中。另外,有的人在保養和維修機動車輪轂軸承時,將輪毅內腔塞滿潤滑脂,認為潤滑...

機械齒輪潤滑油有什麼型號,機械齒輪潤滑油有什麼型號

工業齒輪油分為 中負荷齒輪油 重負荷齒輪油 蝸輪蝸桿油。以斯卡蘭工業潤滑油為例有680 68 18號雙曲線 ep220 150 85w 90 85w 140 68 ckc中負荷齒輪油等不同的型號。在選擇齒輪油的時候,一定要嚴格按車輛使用說明書的規定,選擇合適的齒輪油。如果粘度過高的齒輪油不僅影響低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