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髓是瑪瑙嗎 玉髓和瑪瑙的區別?

2023-05-25 15:55:03 字數 5433 閱讀 2220

1樓:匿名使用者

玉髓不是瑪瑙。

玉髓與瑪瑙是同種礦物,但玉髓不是瑪瑙。瑪瑙為有條帶狀紋理的隱晶質石英,玉髓為沒有條帶狀紋理、顏色均一的隱晶質石英。

瑪瑙:有明顯紋帶狀結構的隱晶質石英岩,而玉髓,無明顯紋帶狀結構的隱晶質石英岩。也就是說,沒有條帶狀構造、顏色均一的隱晶質石英就是玉髓,有條帶狀構造的隱晶質石英就是瑪瑙。

玉髓與瑪瑙雖然同屬於石英的一種,但是因為各自的形成條件不同,所以內部結構也截然不同。玉髓屬於含水石英的隱性晶體,和水晶十分接近,玻璃到油脂光澤,通透感極強,但瑪瑙卻是脫水二氧化矽的膠凝體,具玻璃光澤,通透稍遜與玉髓。瑪瑙的硬度7,密度2.

色彩相當有層次;玉髓:硬度7-7.

8度,密度,顏色均一。

玉髓

瑪瑙

2樓:小龍王把心丟了

應該是一樣的,都是二氧化矽!

玉髓和瑪瑙的區別?

3樓:網友

玉髓,又名「石髓」 ,玉髓和瑪瑙是同種礦物,其實都是一種石英,sio2的隱晶質體的統稱,是石英(隱晶質)的變種。以乳狀或鐘乳狀產出,常呈腎狀、鐘乳狀、葡萄狀等,具有蠟質光。

玉髓形成於低溫和低壓條件下,出現在噴出巖的空洞、熱液脈、溫泉沉積物、碎屑沉積物及風化殼中。它的物理性質與石英一樣。玉髓被人們當作寶石,主要用作首飾和工藝美術品的材料。

玉髓與人們熟知的瑪瑙是同種礦物。有條帶狀構造的隱晶質石英就是瑪瑙,沒有條帶狀構造、顏色均一的隱晶質石英就是玉髓。

4樓:生活達人柚子

瑪瑙按形態特徵可劃分為以下幾個品種:縞瑪瑙(有纏絲瑪瑙和截子瑪瑙之分)、紅縞瑪瑙、苔蘚瑪瑙(又稱樹枝狀瑪瑙)、風景瑪瑙(又稱城砦瑪瑙)、火瑪瑙、水膽瑪瑙。著名的南京「雨花石」是具同心紋構造的瑪瑙的一種。

瑪瑙的評價與選購因素是顏色、透明度、塊度。工藝要求是顏色鮮豔、純正,色層厚;表面光潔,透明度高;紋飾均勻、明晰,線性程度好;質地細膩、堅韌;無裂紋或裂紋少;塊度大。紅色和藍色為最佳。

玉髓按顏色分為以下品種:綠玉髓(又稱澳洲玉,中國又稱英卡石)、濃綠玉髓、碧石、血玉髓(又稱雞血石)等。玉髓的顏色純正而美麗,塊度越大越好。

綠玉髓、蔥綠玉髓的優質者最為珍貴。玉髓多加工成戒面、手鐲、項鍊等首飾。

1.物理結構 玉髓與瑪瑙雖然同屬於石英的一種,但是因為各自的形成條件不同,所以內部結構也截然不同。 玉髓屬於含水石英的隱性晶體。

2.晶體構造 玉髓是隱晶質集合體,內部分子微小,肉眼觀察不到,所以十分細膩。 瑪瑙是經常混有蛋白石和隱晶質石英的紋帶狀塊體。

3.條紋 瑪瑙和玉髓最基本的區別就是外表的條帶狀紋路,我們可以通過這個特徵輕鬆的鑑別瑪瑙與玉髓。 瑪瑙的條帶狀紋路十分明顯。

4.功效 瑪瑙是佛教之寶,自古以來被當做辟邪物、護身符使用。 瑪瑙意味著友善,有助於消除壓力、倦怠、濁氣等負面能量。

瑪瑙**高於玉髓。 玉髓和瑪瑙是同種礦物,唯一的區別就是瑪瑙有條帶狀構造,玉髓沒有。

5樓:行走在崩潰邊緣

兩者其主要成分都差不多,區別有以下幾點。

玉髓和瑪瑙紋理不同,玉髓沒有條帶狀紋理,大部分瑪瑙都會有條帶狀紋理。

透明度不同,瑪瑙比玉髓的透明度低一些。

色彩不同,瑪瑙比玉髓色彩豐富且多變一些。

6樓:暢遊在知識的海洋

玉髓和瑪瑙的成分相同玉髓與人們熟知的瑪瑙是同種礦物,瑪瑙是玉髓類礦物的一種,有條帶狀構造的隱晶質石英就是瑪瑙,沒有條帶狀構造、顏色均一的隱晶質石英就是玉髓,主要化學成分是二氧化矽,可含有鐵、鋁、鈦、錳、釩等元素,呈緻密塊狀,也可呈球粒狀、放射狀或細微纖維狀集合體,以乳狀或鐘乳狀產出,常呈腎狀、鐘乳狀、葡萄狀等,具有蠟質光。

7樓:網友

玉髓和瑪瑙的區別在於物理結構不同、透明度不同、顏色光澤不同、晶體構造不同、花紋不同、條紋不同。

8樓:網友

簡單的說,玉髓結構簡單,顏色單一純粹,透明度高。而瑪瑙結構複雜,顏色多樣,常有纏絲狀紋理,透明度比較低。

9樓:若凝丹

玉髓和瑪瑙是同一類礦物。玉髓就是單色瑪瑙。

瑪瑙玉髓是什麼

10樓:為生活一起努力吖

瑪瑙和玉髓不是同乙個東西,但是都是石英岩。

瑪瑙是具有紋帶構造的隱晶質石英岩,一般為塊狀、結核狀、鐘乳狀或者脈狀,硬度7,密度。

玉髓是無紋帶構造的隱晶質石英岩,一般為塊狀體,鐘乳狀或者葡萄狀,硬度度,密度。

詳細介紹:

玉髓和瑪瑙雖然同屬於石英的一種,但因其各自形成條件不同,所以內部結構也截然不同。玉髓透明感極高,具有玻璃到油脂光澤;而瑪瑙雖具有玻璃光澤,但透明度稍遜玉髓。

瑪瑙和玉髓最基本的區別就是外表的條帶狀紋路,瑪瑙的條帶狀紋路十分明顯,色彩相當有層次。玉髓的顏色比較單一,即使有顏色混雜的情況,兩種顏色的分割線也不是很明顯,不會出現明顯條帶狀紋路。

玉髓內部分子微小,肉眼看不到,所以十分細膩;而瑪瑙內部常見為同心圓構造,顏色不一,視其所含雜質種類以及多寡而定,通常呈條帶狀、同心環狀、雲霧狀或樹枝狀分布。

瑪瑙玉髓是什麼

11樓:小斑鳩愛生活

瑪瑙玉髓是一種玉石,主要類似為石英。

玉髓類的礦物質種類非常多,瑪瑙就是其中之一,唯一的區別就是瑪瑙有條帶狀構造,玉髓沒有。玉髓成分裡包含大量二氧化矽與水晶類似,但顏色分單色和多色,一般瑪瑙玉髓統稱石英玉石。

玉髓則是微晶質,能夠看到晶體顆粒。玉髓以綠色最多,也是最好的,其它類似紅色、黃色、藍色的玉髓都比較少;玉髓因其色彩豐富質地透徹,一般都作為高檔工藝品的原材,用於雕刻創作。常見的也有作為手鍊,項鍊和掛墜等隨身飾物的。

玉髓的特質:

玉髓細膩的質地同樣也是加分項,它最大的特點是結構細膩、顏色均。

一、無紋無帶,這是玉髓的典型特徵。玉髓的特點是種類繁多,質地即為細膩、通透如冰光潔潤滑,有著異常鮮麗的光彩,好的玉髓通透性甚至可以達到翡翠的玻璃種。

玉髓和瑪瑙有什麼區別嗎

12樓:西亞門

寶石界,將其中具有紋帶構造的隱晶質石英集合體稱為瑪瑙,而將無紋帶構造的隱晶質石英集合體稱為玉髓。

瑪瑙的礦物學名為玉髓。它是指由隱晶質石英(二氧化矽sio2)組成、具有紋帶構造的礦物集合體。它是我國的一種傳統玉石。

瑪瑙和玉髓的礦物成分均為隱晶質石英,它們在礦物學中統稱為玉髓。

瑪瑙和玉髓都是石英類中隱晶質類的玉石,兩者非常的相像,顏色上沒有明顯差別。其實,要我們所挑選的飾品到底是玉髓還是瑪瑙,看出他們玉髓和瑪瑙的區別有個很簡單易行的方法,那就是看它上面的紋路。瑪瑙是具有條帶狀構造的,而玉髓則沒有。

所以,在挑選的時候我們只需看上面的紋路便可區分瑪瑙和玉髓,有條帶狀構造就是瑪瑙,沒有條帶狀構造、顏色均一就是玉髓。雖然瑪瑙和玉髓同屬乙個大類,但嚴格地講,沒有紋帶花紋的特徵。只能稱為「玉髓」,而不能被稱為瑪瑙。

13樓:懶散的時光

玉髓和瑪瑙基本上是沒有區別的,將其混為一談也不會犯錯誤!

瑪瑙手鐲。?

瑪瑙掛件。?

瑪瑙吊墜。?

玉髓手鐲。?

玉髓原石。?

瑪瑙掛件。

玉髓和瑪瑙兩者是什麼關係,玉髓與瑪瑙有什麼異同點

在買玉髓或者瑪瑙的時候,有人特別強調說 瑪瑙和玉髓不是一種東西,但同時也有說法說瑪瑙玉髓就是同一種東西,只是在叫法上有些不一樣罷了。面對兩種截然不同的說法,玉髓和瑪瑙到底兩個是什麼樣的關係,兩者究竟是不是同一種東西呢?今天我們就來捋一捋玉髓和瑪瑙的概念。我們先來看看瑪瑙的由來,瑪瑙是一種石英類的玉石...

專家揭秘玉髓與玉,瑪瑙有什麼區別,玉髓值得購買

寶石界,將其中具有紋帶構造的隱晶質石英集合體稱為瑪瑙,而將無紋帶構造的隱晶質石英集合體稱為玉髓 瑪瑙的礦物學名為玉髓。它是指由隱晶質石英 二氧化矽sio2 組成 具有紋帶構造的礦物集合體。它是我國的一種傳統玉石。瑪瑙和玉髓的礦物成分均為隱晶質石英,它們在礦物學中統稱為玉髓。瑪瑙和玉髓都是石英類中隱晶...

黃玉髓黃瑪瑙黃水晶是不是都東西,黃玉髓黃瑪瑙黃水晶是不是都乙個東西

很明顯它們不是同一樣的東西 黃瑪瑙和黃玉髓是同一種東西,都是火山運動產生。品質好透明度高的叫黃玉髓,有花紋的叫黃瑪瑙,石頭品質不同名字不同。黃水晶就是另外一種東西了 求鑑定是黃水晶還是黃瑪瑙 沒有圖就沒有辦法鑑定了,不過一般黃水晶比較透有些像玻璃的質感,而黃瑪瑙不太透朦朧的質感。黃瑪瑙不透看珠子也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