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瑪瑙有沒有紋花,聽別人說好瑪瑙就是玉髓,沒有紋花,對嗎

2021-03-04 08:56:02 字數 5257 閱讀 4803

1樓:可以叫我表哥

天然瑪瑙裡有花瑪瑙,價值主要取決於其紋理的好壞。

草花瑪瑙,顧名思義就是瑪瑙的自然紋理畫面中有草花圖案的圖紋瑪瑙。是瑪瑙按圖分類的一種稱謂。各地瑪瑙均有程度不同的表現形式。

畫面好的是藝術,太差的叫雜質。其中的精品畫面,十分稀有可遇不可求。

內蒙戈壁草花瑪瑙,為內蒙戈壁瑪瑙的一種。在東北地區也有大塊的草花瑪瑙出產。瑪瑙的包裹體裡面有天然的水草壯花色。顏色,圖案豐富,十分漂亮。一般作為掛件,手釧等。

2樓:七色土

玉髓就是清透性很高的瑪瑙。

但並不是一點花紋都沒有,仔細觀察,還是可以觀察到紋理的。

好瑪瑙沒有花紋,這不正確。水草瑪瑙、南紅瑪瑙、戰國紅瑪瑙這都是有花有紋的,也是國人認為**位的瑪瑙。極品以克論價。

高透明度的烤色、染色瑪瑙也是低價位的。

**位的玉髓瑪瑙指的是天然原色的冰種瑪瑙。

請問大家這是瑪瑙還是玉髓,鑑定書上寫的是玉髓,可是玉髓沒有石紋,這個有。

3樓:盤古工場

瑪瑙玉髓 都是一樣的玩意兒 沒紋的是玉髓 有紋的是瑪瑙 不必太介意 成分都是一樣的

玉髓和瑪瑙有什麼區別嗎?

4樓:在水伊人

寶石界,將其中具有紋帶構造的隱晶質

石英集合體稱為瑪瑙,而將無紋帶構造的隱晶質石英集合體稱為玉髓瑪瑙的礦物學名為玉髓。它是指由隱晶質石英(二氧化矽sio2)組成、具有紋帶構造的礦物集合體。它是我國的一種傳統玉石。

瑪瑙和玉髓的礦物成分均為隱晶質石英,它們在礦物學中統稱為玉髓。

瑪瑙和玉髓都是石英類中隱晶質類的玉石,兩者非常的相像,顏色上沒有明顯差別。其實,要我們所挑選的飾品到底是玉髓還是瑪瑙,看出他們玉髓和瑪瑙的區別有個很簡單易行的方法,那就是看它上面的紋路。瑪瑙是具有條帶狀構造的,而玉髓則沒有。

所以,在挑選的時候我們只需看上面的紋路便可區分瑪瑙和玉髓,有條帶狀構造就是瑪瑙,沒有條帶狀構造、顏色均一就是玉髓。雖然瑪瑙和玉髓同屬乙個大類,但嚴格地講,沒有紋帶花紋的特徵。只能稱為「玉髓」,而不能被稱為瑪瑙。

5樓:匿名使用者

瑪瑙與玉髓,根據不同顏色、紋帶構造可以區分開。把瑪瑙放在掌心摩擦,色、形、氣味不變者,即為真品。   水膽瑪瑙的識別  水膽瑪瑙在瑪瑙製品中尤為稀罕。

而且,要把水膽瑪瑙雕琢成工藝品,在摩氏硬度為7的情況下,要把「水膽」恰到好處地表現出來,就顯得特別困難。所以,水膽瑪瑙工藝品在玉器中特別珍貴。 由於好的水膽瑪瑙原料少,雕琢出有價值的工藝品更不容易,因而目前市場上往往有以假充真者。

人們對水膽瑪瑙大有談「膽」色變之感。一說是水膽瑪瑙,就會有人問:是真是假?

假冒水膽瑪瑙的主要作假手段是:

⑴、在瑪瑙工藝品初步雕好以後,將某乙個易被察覺部分切開或砸開,在中間開洞灌水,然後再用強力膠水粘上,並修補潤色拋光,冒充真水膽瑪瑙。

⑵、乾膽無水,打洞灌水以後再堵上,堵上部分加以遮蓋,讓人不易察覺。

⑶、不小心將水膽雕破以後,再用同色瑪瑙雕成飾物粘上,讓人不易看出。

⑷、對漏水的膽,通過裂隙向內滲水,水進去後再用強力膠水等將裂隙封死。作假手段有時令人防不勝防,連行家也難免上當。有些時候,假作真時真亦假,真假難辯,誤把真的水膽瑪瑙當成假的,甚至連經銷商對自己銷售的水膽瑪瑙是真是假都搞不清楚的情況也是有的。

  有幾個比較簡便的辦法,可以識別水膽瑪瑙的真假。

⑴、細看工藝品雕件是否無懈可擊,若雕件連個縫都沒有,則很難說是假的。

⑵、水膽內壁有腥(發黑)或有水晶晶體,一般是天然的,這是水膽瑪瑙形成時留下的痕跡。

⑶、用10倍放大鏡仔細觀察,對有疑問處用刀或針尖刻畫,由於瑪瑙摩氏硬度為7,刀子硬度為 5~5.5,若作假部分用膠水粘接,其硬度達不到7,用刀子能刻劃。

⑷、有條件的話,請專家鑑定,並請開具寶玉石鑑定證書。 當存在以下問題時,對是否屬於真的水膽瑪瑙,可以提出疑問:

⑴、水膽內壁無雜質,且有雕琢痕跡;

⑵、水膽瑪瑙的水膽位置表現得正好,是否有這麼巧的水膽;

⑶、外觀上,非主要部分有疑問,有粘結的痕跡;

⑷、與真水膽瑪瑙比較,**明顯偏低。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天然水膽瑪瑙中的水,也並不是永不乾涸的。瑪瑙畢竟是由細微石英晶體組成的礦物集合體,晶體的大小只有0.

1~0.4微公尺(1微公尺=0.001公釐),肉眼難以分辨。

只有在作為水膽壁的水晶層較厚的情況下,才能保證水膽水長期永不乾涸。但是,當作為水膽壁的水晶層較薄,或者觀賞面較大,或者「砂膽」膽壁水晶層在雕琢後外露時,水膽裡的水就會沿著縫隙慢慢地蒸發。這種緩慢蒸發造成的水的消耗,只有通過將瑪瑙製品放在水中長期浸泡、滲透來補充。

在這種情況下,水膽瑪瑙水膽中的水是「先天」的還是「後天」的,就很難分清了。

玉髓其與瑪瑙的區別就在於是否有紋帶花紋。嚴格地講,沒有紋帶花紋的特徵。只能稱為「玉髓」,為能稱為瑪瑙。

但在現在的市場上,一些沒有紋帶花紋的玉髓也被當成「瑪瑙「,這與古代瑪瑙的含義是不相符的。 在玉髓中許多是玉石原料,因其顏色的不同,分為:紅玉髓(亦稱英卡石)、蔥綠玉髓、血玉髓(亦稱血石)和碧石(以前亦稱碧玉)等。

6樓:李一龍

沒什麼 區別 就是從屬關係 各種屬性都是一致的 如硬度 比重 等

瑪瑙從屬於 玉髓 他們都是石英質玉石

市場上 把單一顏色 透明度好的瑪瑙稱為玉髓

瑪瑙和玉髓的區別 瑪瑙和玉髓哪個好

7樓:du知道君

瑪瑙**高於玉髓。

玉髓和瑪瑙是同種礦物,唯一的區別就是瑪瑙有條帶狀構造,玉髓沒有。所以可以這樣說:有條帶狀構造的隱晶質石英就是瑪瑙,沒有條帶狀構造、顏色均一的隱晶質石英就是玉髓。

玉髓是自然界常見的玉石品種,其成分主要是sio ,此外玉髓還含有豐富的微量化學成分和礦物成分,如e、al、ti、mn、mg、k等,因此玉髓的顏色很豐富,質地純淨的玉髓顏色多是無色或白色,呈半透明至微透明。市面上常見的玉髓製品有玉髓吊墜、戒指、手鍊、耳墜等,通常玉髓**從幾十元到上千元不等。敲擊玉髓發出的聲音聽起來悶。

而瑪瑙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由於夾雜氧化金屬,顏色可從極淡色至暗色。優質的天然瑪瑙紋理自然流暢,散發玻璃和油質光澤。瑪瑙的顏色相較於玉髓,具有很強的層次感,顏色分明,條帶明顯。

除了通過敲擊玉髓和瑪瑙聲音差別來辨認玉髓和瑪瑙,也可以從有無條帶狀紋理來辨認玉髓和瑪瑙。沒有條帶狀紋理的是玉髓,有明顯的條帶狀紋理是瑪瑙。

8樓:在水伊人

玉髓包含瑪瑙

玉髓當中紋帶結構特徵的叫做瑪瑙

**是玉髓材質 叫做瑪瑙也可以

玉髓是不是瑪瑙

9樓:萬里長城

不是玉髓是一種礦物,又名「石髓」 ,玉髓其實是一種石英,sio₂的隱晶質體的統稱,它是石英(隱晶質)的變種。它以乳狀或鐘乳狀產出,常呈腎狀、鐘乳狀、葡萄狀等,具有蠟質光澤。

玉髓作為21世紀最新流行的玉種,屆時深受廣大人們的喜好,玉髓實質上是一種隱晶石英,即二氧化矽,與瑪瑙是同一種礦物,但也有區別。玉髓的乙個顯著特點就是通透如冰,好的玉髓其通透性可以達到翡翠的玻璃種,這也是玉髓與瑪瑙最大的區別。

玉髓被人們當作寶石,主要用作首飾和工藝美術品的材料。玉髓與人們熟知的瑪瑙是同種礦物。有條帶狀構造的隱晶質石英就是瑪瑙,沒有條帶狀構造、顏色均一的隱晶質石英就是玉髓。

10樓:避雷櫃

玉髓與瑪瑙的構成物質同屬於石英(主要是二氧化矽)。有條帶狀構造的隱晶質石英就是瑪瑙,沒有條帶狀構造、顏色均一的隱晶質石英就是玉髓。

玉髓與瑪瑙也有很明顯的區別。因為形成的條件不同,所以內部結構也大有區別。玉髓屬於含水石英的隱性晶體,這一點與水晶更為接近,但是瑪瑙卻是脫水二氧化矽的膠凝體。

所以玉髓的通透感極強,而瑪瑙與之相比就遜色得多。

【瑪瑙與玉髓的區別】

1、條紋:瑪瑙屬於中低檔玉石原料,隱晶質結構(也就是說看不到結晶體的顆粒),有明顯的帶狀條紋,玻璃光澤,是很容易分辨的。需要注意的是瑪瑙和玉髓的區別,瑪瑙隱晶質,有明顯的條帶紋理,玻璃光澤,而玉髓是微晶質,沒有條帶狀紋理,玻璃到油脂光澤。

2、玉髓其與瑪瑙的區別就在於是否有紋帶花紋。嚴格地講,沒有紋帶花紋的特徵。只能稱為「玉髓」,為能稱為瑪瑙。

但在現在的市場上,一些沒有紋帶花紋的玉髓也被當成「瑪瑙「,這與古代瑪瑙的含義是不相符的。在玉髓中許多是玉石原料,因其顏色的不同,分為:紅玉髓(亦稱英卡石)、蔥綠玉髓、血玉髓(亦稱血石)和碧石(以前亦稱碧玉)等。

3、顏色:瑪瑙按形態特徵可劃分為以下幾個品種:縞瑪瑙(有纏絲瑪瑙和截子瑪瑙之分)、紅縞瑪瑙、苔蘚瑪瑙(又稱樹枝狀瑪瑙)、風景瑪瑙(又稱城砦瑪瑙)、火瑪瑙、水膽瑪瑙。

著名的南京「雨花石」是具同心紋構造的瑪瑙的一種。瑪瑙的評價與選購因素是顏色、透明度、塊度。工藝要求是顏色鮮豔、純正,色層厚;表面光潔,透明度高;紋飾均勻、明晰,線性程度好;質地細膩、堅韌;無裂紋或裂紋少;塊度大。

紅色和藍色為最佳。

4、玉髓的品種:綠玉髓(又稱澳洲玉,中國又稱英卡石)、濃綠玉髓、碧石、血玉髓(又稱雞血石)等。玉髓的顏色純正而美麗,塊度越大越好。

綠玉髓、蔥綠玉髓的優質者最為珍貴。玉髓多加工成戒面、手鐲、項鍊等首飾。

5、瑪瑙和玉髓根據不同顏色、紋帶及其它花紋可以區分開。玉髓製品易與東陵石、密玉、碧玉等相混淆,可以根據顏色、質地、密度等方面的差別來區分。玉髓製品光亮、隱晶質結構,質地細膩。

東陵石等石英岩顆粒粗大,細粒結構,質地相對較粗糙。與綠玉髓相似的玉石有綠色翡翠、綠松石、天河石等。綠色翡翠變斑晶交織結構,可見到斑晶或纖維狀硬玉晶體。

綠松石透明度差,瓷器光澤,硬度低,為5-6。天河石具有明顯格仔狀條紋。

11樓:萬物0皆空

玉髓不是瑪瑙。

玉髓是一種礦物,又名「石髓」 ,玉髓其實是一種石英,sio₂的隱晶質體的統稱,它是石英(隱晶質)的變種。它以乳房狀或鐘乳狀產出,常呈腎狀、鐘乳狀、葡萄狀等,具有蠟質光。玉髓形成於低溫和低壓條件下,出現在噴出巖的空洞、熱液脈、溫泉沉積物、碎屑沉積物及風化殼中。

有的玉髓結核內會含有水和氣泡,非常有趣。它的物理性質與石英一樣。玉髓被人們當作寶石,主要用作首飾和工藝美術品的材料。

玉髓與人們熟知的瑪瑙是同種礦物。有條帶狀構造的隱晶質石英就是瑪瑙,沒有條帶狀構造、顏色均一的隱晶質石英就是玉髓。

瑪瑙也作碼瑙、馬瑙、馬腦等,是玉髓類礦物的一種,經常是混有蛋白石和隱晶質石英的紋帶狀塊體,硬度7-7.5度,比重2.65,色彩相當有層次。

有半透明或不透明的。原形態三方晶系。常呈緻密塊狀而形成各種構造,如乳房狀、葡萄狀、結核狀等,常見的為同心圓構造。

具有不同顏色構成的玉髓,通常有,綠 紅 黃 褐色,白色等多種顏色。按圖案和雜質可分為縞瑪瑙,纏絲瑪瑙,苔瑪瑙,城堡瑪瑙等。常用作為玩物或觀賞物。

常用做飾物或玩賞用。古代陪葬物中常可見到成串的瑪瑙球。

瑪瑙手鐲怎麼看真假呢,有沒有好的方法呢

可以分三方面來鑑別。透明度 真瑪瑙透明度不如人工合成的好,稍有混沌,有的可看見自然水線或 雲彩 而人工合成的瑪瑙透明度好,象玻璃球一樣透明。重量 真瑪瑙首飾比人工合成的瑪瑙首飾重一些。溫度 真瑪瑙冬暖夏涼,而人工合成瑪瑙隨外界溫度而變化,天熱它也變熱,天涼它也變涼。這個比較簡單哦,當然你也可以去找專...

今天花了六百買了個瑪瑙手鍊,聽別人說買貴了,是被坑了嗎

看是什麼瑪瑙啊,南紅瑪瑙現在價值幾十萬都有 得有 才能知道哦 是貴了點,但是自己喜歡就好啊 有 嗎?發上來看看。上等瑪瑙手鍊,能買錢嗎?這應該叫瑪瑙手排。不能算上等瑪瑙。是各種雜料瑪瑙經打磨 鑽孔製作的。手排的樣式新穎大方,顏色各異,編排合理,拋光到位。是很不錯的男人飾品。每個手排零售 在五十元左右...

朋友送我個老紅瑪瑙手鐲,說爺爺收藏的。說的好像挺值錢的。求鑑

就是老瑪瑙已經很潤了就像櫻桃一樣 不菲10000左右值得收藏 對光拍下,看著不錯,值得收藏 前幾天收了乙個手鐲,這是紅瑪瑙嗎?說是祖傳的,一百多年了,值錢嗎?有收藏價值嗎?這是乙個染色巴西瑪瑙手鐲。形制是仿古圓條,也是老貨,但到不了百年。看包漿也就 二 三十年。這個不值錢,最高不超過百元。顏色不太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