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瑪瑙是天然瑪瑙嗎,瑪瑙屬於水晶嗎

2021-03-28 15:47:37 字數 5280 閱讀 8405

1樓:根枝枝

不是天然瑪瑙

瑪瑙的鑑別:

1,顏色:真瑪瑙的色澤鮮明、純正、協調;而假瑪瑙的色和光都差。

2,透明度:真瑪瑙透明度不高,有的能看見自然水線或「雲彩」。而人工合成的瑪瑙透明度好,像玻璃球一樣透明。

3,材質:假瑪瑙是用其他石料仿製,特別是其料軟而輕。通常,瑪瑙在玻璃板上可劃出劃痕來。真瑪瑙首飾比人工合成的瑪瑙首飾重一些。

4,溫度:真瑪瑙冬暖夏涼,而人工合成的瑪瑙隨外界溫度的變化而變化,天熱它也熱,天涼它也涼。

5,天然瑪瑙和假冒產品的最顯著的區別,就是橫斷面有沒有同心層紋結構。然而,整塊瑪瑙較為容易識別,而經切割後的製成品,沒有明顯整齊的圖案,容易認錯。

2樓:空山天然翡翠

好處是有的,現在的瑪瑙都是通過高溫烤色以及染色的,瑪瑙是唯一在珠寶界允許染色的寶石,對身體不會有影響,鑑定的話也會顯示是天然的。水晶的話也很漂亮,但一般的水晶都有些雜質和瑕疵,反正兩樣都比較吸引女孩子,但是水晶不能亂送的哦!對應下星座

3樓:健康皇家

瑪瑙都不是天然的,所以更不是天然瑪瑙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理由簡單咯,就說別人送你的,男孩帶不合適,你又覺得適合她,就送給她咯。

5樓:匿名使用者

想送就送好了,好看也不貴啊

瑪瑙屬於水晶嗎

6樓:小凱

水晶是石英單晶體礦物,屬於寶石類。而瑪瑙則是隱晶質石英集合體,屬於玉石類。水晶是一種無色透明的大型石英結晶體礦物。

它的主要化學成份是二氧化矽,跟普通砂子是同一種物質。當二氧化矽結晶完美時就是水晶;二氧化矽膠化脫水後就是瑪瑙。 那麼我們如何區別瑪瑙和水晶呢?

第一:水晶的透明度明顯比瑪瑙高,而瑪瑙的透明度是半透明的,有一種被一層油脂覆蓋了的感覺。 第二:

瑪瑙的顏色帶有灰色調,而水晶的顏色則比較正。 第三:瑪瑙能見到有典型的條帶構造,只不過,沒有別的顏色那麼明顯罷了,而水晶中,能看到塊狀色帶,這個也是自己的獨特之處了。

以上是因條件限制而使用的幾種方便簡單的區別方法,如果你手上有簡易的正交偏光鏡的話,只要用偏光鏡一看,就知道,水晶是四次消光,而瑪瑙是全消光了。這樣就很容易將瑪瑙和水晶區別開來了。

水晶與瑪瑙有什麼區別?

7樓:李志活

水晶(rock crystal),稀有礦物,寶石的一種,石英結晶體,在礦物學上屬於石英族,主要化學成份是二氧化矽,化學式為sio2。純淨時形成無色透明的晶體,當含微量元素al、fe等時呈紫色、黃色、茶色等,經輻照微量元素形成不同型別的色心,產生不同的顏色,如紫色、黃色、茶色、粉色等。含伴生石的被稱之為包裹體水晶,如發晶、綠幽靈等,內包物為金紅石、電氣石、陽起石、雲母、綠泥石等。

光澤及透明度:玻璃光澤,無論在拋光面上還是在破口都是如此,斷口可具油脂光澤。透明,隨內含物的增多或有色水晶顏色的加深,透明度降低。

水晶既不像星光藍寶石和星光寶石那樣反射出綺麗的星光形條紋,又不像月光石那樣發出淡藍色波形光彩,更不像乘歐泊石那樣閃爍著五顏六色。

常見顏色:無色,淺至深的紫色,淺黃、中至深黃色,淺至深褐、棕色,綠至黃綠色,淺至中粉紅。

紫水晶:淺至深的紫色。

黃水晶:淺黃、中至深黃色。

煙晶:淺至深褐、棕色。

綠水晶:綠至黃綠色。

芙蓉石:淺至中粉紅,色調較淺。

髮晶:無色、淺黃、淺褐等,可因含金紅石常呈金黃、褐紅等色,含電氣石常呈灰黑色;含陽起石而呈灰綠色。

水晶和瑪瑙的化學成分都是二氧化矽,但二者還是有一些區別,水晶是單晶體,一塊水晶通常是乙個水晶晶體,而瑪瑙則是多晶集合體,在電子顯微鏡下看到瑪瑙則是由無數微小的二氧化矽的晶體組成,所以通常瑪瑙是半透明的,而水晶則是透明的。兩者在很多情況下會共生,就會形成水晶店銷售的水晶洞。

瑪瑙是一種不定形狀的礦石,通常有紅、黑、黃、綠、藍、紫、灰等各種顏色,而且一般都會具有各種不同顏色的層狀及圓形條紋環帶,類似於樹木的年輪。藍、紫、綠瑪瑙較高檔稀有,又名「玉髓」。瑪瑙是水晶的基床,很多水晶是生長在瑪瑙礦石身上,它同水晶一樣也是一種矽礦石,化學成分為二氧化矽。

一般優質天然瑪瑙有玻璃和油質光澤,天然圖案色澤艷麗明快,自然純正,光潔細潤;紋理自然流暢,最主要的是瑪瑙上有漸變色,其顏色分明,層次感強,條帶明顯。而品質一般的瑪瑙的色彩和光澤均要差一些。通常瑪瑙的顏色決定了它的公升值潛力。

各種級別的瑪瑙,都以紅、藍、紫、粉紅為最好,顏色要透亮,且應該無雜質、無沙心、無裂紋。

⑴透明度:真瑪瑙透明度不如合成的透明度高,稍有混沌,有的可看見自然水線或「雲彩」,而合成的瑪瑙透明度好,象玻璃球一樣透明。

⑵重量:真瑪瑙首飾比人工合成的瑪瑙首飾重一些。

⑶溫度:真瑪瑙冬暖夏涼,而合成瑪瑙隨外界溫度而變化,天熱它也變熱,天涼它也變涼。

8樓:油肚會武術

瑪瑙和水晶的主要化學成分都是二氧化矽。

水晶是一種單晶體的寶石,一塊水晶就是乙個單一的晶體,由二氧化矽組成;瑪瑙則屬於多晶質集合體寶石,如果把瑪瑙放到顯微鏡下你就會發現它實際上是由無數的二氧化矽類晶體組成的,你也可以想象成瑪瑙是無數細小的水晶組成的,所以瑪瑙往往是半透明的,為水晶一般都是透明的。由於化學成分相同,水晶和瑪瑙

往往會以共生關係出現。

9樓:殷主任鑑寶

水晶和瑪瑙成分都是二氧化矽,主要是結晶不同,水晶是單晶體,瑪瑙是隱晶質結合體,水晶是透,紫黃髮晶為主屬於單晶體寶石,瑪瑙是不透紅為主屬於玉石,各有所長,主要看個人喜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從化學和礦物學上講,玉石分為軟玉和硬玉。軟玉以和田玉為代表,主要成分為鈣鎂矽酸鹽。而硬玉則以翡翠為代表,主要成分為透輝石。

軟玉和硬玉都不是單純的一種礦物。而是多種礦物的集合體。比如翡翠除了透輝石,還含有角閃石,鈉閃石。

而在中國傳統觀念裡,玉石是個很寬泛的概念。黃龍玉,梅花玉有很多。本質都是二氧化矽。

但在古人一句「美石即玉」的帶動下,都成被商家合理化成了玉石,用於騙錢。

而水晶和瑪瑙,從化學上講成分都是簡單的二氧化矽。區別在於,水晶是二氧化矽的結晶形態。有明確的三方晶系的晶形。而瑪瑙則為隱晶質,成塊狀產出,沒有晶形。

11樓:伸手等你

有區別,晶體和顏色都不一樣,

12樓:斂雅狂蓉蓉

水晶是在低溫下形成的,瑪瑙是在高溫下形成的!所以,也可以叫瑪瑙為高溫水晶!

13樓:旅映万俟駿年

同是二氧化矽晶體,只不過形態不同,形成方式不同,就跟燒餅跟饅頭一樣都是面做的

水晶與瑪瑙有什麼區別?它們有什麼特徵?

14樓:淺淺家總受

水晶和瑪瑙的化學成分都是二氧化矽,但二者還是有一些區別,水晶是單晶體,一塊水晶通常是乙個水晶晶體,而瑪瑙則是多晶集合體,在電子顯微鏡下看到瑪瑙則 是由無數微小的二氧化矽的晶體組成,所以通常瑪瑙是半透明的,而水晶則是透明的。兩者在很多情況下還會共生,就會形成水晶店銷售的水晶洞。

人們對瑪瑙質量和經濟價值的評判,一般都是以肉眼識別作為主要手段,儘管現代科學技術發達,各 種玉石鑑定儀器很多,但在交易過程中使用這些儀器一是很不方便,二是不能解決問題,原因很簡單,會受到環境的侷限,若判斷瑪瑙的優劣及經濟價值,那儀器就 毫無用途了。交易現場不可能進行複雜儀器作業,所以肉眼鑑別始終是一種極其重要的方法。瑪瑙種類繁多,素有「千樣瑪瑙萬種玉」之說,所以鑑別方法也很多, 通常以紋帶、顏色、透明度、裂紋、雜質、砂心和塊重為分級標準,除水膽瑪瑙最為珍貴外,一般以搭配和諧的俏色原料為佳品。

一般來說,瑪瑙***壞的鑑別和經濟價值的評定主要分級如下:

1、特級:紋帶美麗;顏色純正、明快的紅、藍、紫、粉紅色;透明度好,即半透明;無裂紋、無砂心、無雜質;塊重約5公斤以上者。

2、一級:紋帶美麗;顏色純正、明快的紅、藍、紫、粉紅色;透明度好,即半透明;無裂紋、無砂心、無雜質;塊重約2-5公斤者。

3、二級:紋帶美麗;顏色純正、明快的紅、藍、紫、粉紅色;透明度好,即半透明;無裂紋、無砂心、無雜質;塊重約0.5-2公斤者。

4、**:紋帶美麗;顏色純正、明快的紅、藍、紫、粉紅色;透明度好,即半透明;無裂紋、無砂心、無雜質;塊重約0.5公斤以下者。

以上幾個方面是對真瑪瑙質量的鑑別方法,此外,目前市場上還出現了大量的假瑪瑙,主要產品是合 成瑪瑙,有玻璃的、塑料的、石質的等等,雖然它的紋理、色澤度與天然瑪瑙相媲美,但卻不具經濟價值。售賣者妄想魚目混珠,行家看後必嗤之以鼻,所以愛好者 欲收藏或玩賞時,就應小心分辨了,主要的鑑別方法有:

1、 花紋和顏色:真瑪瑙色澤鮮明光亮,假瑪瑙的色和光均差一些,二者對比較為明顯。天然瑪瑙顏色分明,條帶花紋十分明顯,而仿製的假瑪瑙多數顏色艷麗、均一,給人一種假的感覺。

2、質地:假瑪瑙多為石料仿製,較真瑪瑙質地軟,用玉在假瑪瑙上可劃出痕跡,而真品則劃不出。從表面上看,真瑪瑙少有瑕疵,劣質則較多。

3、透明度:真瑪瑙透明度不如人工合成的好,稍有混沌,有的可看見自然水線或「雲彩」,而人工合成的瑪瑙透明度好,象玻璃球一樣透明。

4、 重量:真瑪瑙首飾比人工合成的瑪瑙首飾重一些。

5 、溫度:真瑪瑙冬暖夏涼,而人工合成瑪瑙隨外界溫度而變化,天熱它也變熱,天涼它也變涼。

天然瑪瑙和水晶是不是晶體

15樓:在水伊人

您好天然瑪瑙和水晶是屬於晶體的

瑪瑙是隱晶組,水晶是顯晶組『兩者主要成分相同,只是外表和名稱的叫法有差別

希望回答可以幫助您

16樓:東易**

瑪瑙是屬於礦體類的。被大眾歸為水晶。水晶是晶體的。~

怎麼分辨天然的瑪瑙,水晶和人造瑪瑙,水晶

瑪瑙.水晶屬於岩石還是礦物?

17樓:匿名使用者

礦物指由地質作用所形成的天然單質或化合物。它們具有相對固定的化學組成,呈固態者還具有確定的內部結構;它們在一定的物理化學條件範圍內穩定,是組成岩石和礦石的基本單元。絕對的純淨物是不存在的,所以這裡的純淨物是指物質化學成分相對單一的物質。

岩石是天然產出的具穩定外型的礦物或玻璃集合體,按照一定的方式結合而成。是構成地殼和上地幔的物質基礎。按成因分為岩漿岩、沉積岩和變質岩。

其中岩漿岩是由高溫熔融的岩漿在地表或地下冷凝所形成的岩石,也稱火成岩或噴出巖;沉積岩是在地表條件下由風化作用、生物作用和火山作用的產物經水、空氣和冰川等外力的搬運、沉積和成巖固結而形成的岩石;變質岩是由先成的岩漿岩、沉積岩或變質岩,由於其所處地質環境的改變經變質作用而形成的岩石。

所以說,礦物是組成岩石的一種主要成分,分類是不好分的。

瑪瑙、水晶都屬於礦物,而礦物是岩石的組成成分。

——jolee天然水晶,天然水晶專家。

請問瑪瑙屬於水晶類嗎,瑪瑙屬於水晶嗎

瑪瑙比石頭少點 比鑽石混點 比水晶軟點 瑪瑙屬於水晶嗎 水晶是石英單晶體礦物,屬於寶石類。而瑪瑙則是隱晶質石英集合體,屬於玉石類。水晶是一種無色透明的大型石英結晶體礦物。它的主要化學成份是二氧化矽,跟普通砂子是同一種物質。當二氧化矽結晶完美時就是水晶 二氧化矽膠化脫水後就是瑪瑙。那麼我們如何區別瑪瑙...

天然水晶瑪瑙手鍊要多少錢,瑪瑙手鍊價格,天然瑪瑙價格多少錢

天然瑪瑙需要看品質與大小才能定 手串類一般在300 5000之間 手鐲類在4000 10000之間 吊墜類在200 8000之間都有要看鑲嵌材質及配合的種類 看品質大小,而且水晶和瑪瑙也不一樣。都是很大的分類。瑪瑙手鍊 天然瑪瑙 多少錢 這個沒有看到實物是不能確定。瑪瑙手串 不高,頂級南紅瑪瑙手串高...

這個是真瑪瑙嗎,這個是真的天然瑪瑙嗎?

從 看,這個吊墜的顏色,光澤及內部結構 不是天然瑪瑙。應該是樹脂類物質,染色成型的。這個是真的天然瑪瑙嗎?圖上這款是染色的,大概在10元錢左右。戴久了多神經系統都有傷害!上品的瑪瑙手鐲也就3百到4百左右,便宜的50到80左右。我家就在遼寧阜新瑪瑙之鄉,全國最大的瑪瑙集散地。染色的,天然的滿紅,如同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