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下冊語文第二單元的日積月累是關於什麼的

2023-05-25 14:15:03 字數 3206 閱讀 7314

1樓:立白很傷心

立志、求索。

做人的道理。

1.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周易》(立志,有遠大志向)

2.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長白歲。《傳家寶》(立志,有遠大志向)

3.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滿江紅》 (珍惜光陰)

4.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偶成》 (珍惜光陰)

5.路漫漫其休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離騷》 (求索)

6.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荀子》(好學)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意思是君子處事,就應該像天那樣高大剛毅而自強不息。自我力求進步,永不停止。

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長白歲」的意思是不一定年齡大的人才有理想,乙個沒有遠大志向的人,即便活到很大的歲數也是虛度光陰。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的意思是不要虛度光陰,否則到老的時候,後悔也無濟於事。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的意思是時間是過得很快的,一轉眼就告別少年時光了,但要掌握一門學問卻是很難的,所以請珍惜時間,不要虛度年華。

路漫漫其休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意思是追尋真理的道路是很漫長的,我將不斷地追尋、探索。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的意思是不積累半步行程,就無法到達千里遠的地方;不匯集涓涓細流,就無法形成江河大海。)

2樓:桃花依舊別樣紅

小學生日記 以五年級下冊2單元日積月累寫日記。

3樓:儔潑

是關於寫一些名言警句或者課文中你認為的好詞好句!望。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勵志名言地圖。

本資料**於地圖,最終結果以地圖最新資料為準。

五年級語文上冊第二單元日積月累的意思是什麼?

5樓:納姐看世界

五年級語文上冊第二單元日積月累如下:

1)不飽食以終日,不棄功於寸陰。_葛洪。

2)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_陶淵明3)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_岳飛。

4)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_***意思如下:

五年級上冊語文第二單元日積月累的意思是什麼?

6樓:小陳聊社會民生

【解釋】一天一月地積累起來,形容長時間積累。

拼音】[ rì jī yuè lěi ]

出處】宋·朱熹《答周南仲書》:「隨時體究,隨時討論,但使一日之間整頓得三五次,理會得三五事,則日積月累,自然純熟,自然光明矣。」

近義詞】日積月聚、成年累月、銖積寸累、日久年深、與日俱增、積少成多。

反義詞】揮霍無度、一暴十寒、日朘月減、秋風掃落葉、一曝十寒。

積少成多。拼音】[ jī shǎo chéng duō ]

解釋】積:聚集,積累。一點一滴地積累起來,就會由少變多。多用於知識、學問、財富等方面。也作「聚少成多」。

近義詞】滴水成河、日積月累、銖積寸累、涓滴成河、眾志成城、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寸積銖累、積水成淵。

反義詞】坐吃山崩、坐吃山空、杯水車薪。

五年級上冊語文第二單元日積月累意思是什麼?

7樓:悅讀老師

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我是悅讀老師,本次力求為您提供準確答案。思考與打字需要時間,請耐心等待。

提問五年級上冊的第二單元日積月累意思是什麼?

您好,請問是「盛年不重來」那幾句嗎?

第一句:不要整天吃飽喝足不做正事,不要因為懶惰而浪費光陰。

第二句:美好的青春歲月一旦過去便不會再重來,一天之中永遠看不到第二次日出。應當趁年富力強之時勉勵自己努力奮鬥,光陰流逝,並不等待人。

第三句:不要虛度年華,花白了少年黑髮,只有獨自悔恨悲悲切切。

第四句:多少人世間的事都是急忙忙地匆匆而過,天地不斷旋轉,光陰緊迫。要等一萬年後才等來勝利,實在是太久,我們要抓緊時間,力爭每一天。

您好,請問您還有什麼疑問嗎?

五年級上冊第二單元日積月累的意思是什麼?

8樓:夜沉生

日積月累的意思是長時間地積累。五年級上冊第二單元「日積月累」 詩句的意思 「日積月累」的內容是積累表達鄉思的詩句。目的是使學生積累優美 詩句,體會作者的思鄉、思友之情。

悠悠天宇曠,切切故鄉情。 」的意思是:在空曠的天宇之下, 我思鄉的心情更加迫切了。

浮雲終日行,遊子久不至。 」的意思是:浮雲整日飄來飄去, 遠去的朋友已好久沒有相見了。

成語:

成語(拼音:chéng yǔ,英文:idiom)是漢語詞彙中定型的詞。

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成語多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

五年級語文上冊第二單元日積月累是什麼?

9樓:納姐看世界

1)不飽食以終日,不棄功於寸陰。_葛洪。

2)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_陶淵明。

3)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_岳飛。

4)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_***。

意思如下:?

五年級下冊語文第二單元作文

童年,像是乙個七彩斑斕的夢,插著一雙可愛的翅膀向時間這個天空緩緩飛去,又像是乙個生活的調味品,酸甜苦辣鹹。樣樣俱全。說起童年,每個人都有許多滑稽 有趣的事情,我也不例外。那一年,我正好6歲,我無聊地坐早家門口,仰望著蔚藍色的天空,看著鳥兒們在天空中自由地飛翔,有望了望躺在地上正在曬太陽的小貓,忽然想...

五年級下冊語文第二單元作文怎麼寫

一天,天氣晴朗。小明和一群小夥伴們到一片綠油油的草坪上踢足球。他們分為兩隊,一隊是紅隊,一隊是黃隊。小明在黃隊是隊裡的飛毛腿。在一聲哨聲下,足球從各個人身旁衝過,紅隊裡的小剛一下一個飛毛腿,把足球踢得高高的,遠遠的。呀,踢進黃隊的網裡了!紅隊的隊員們激動地拼命為他喝彩,有些激動得太厲害的將小剛高高拋...

小學語文五年級問題人教版關於下冊第二單元的

文章簡要本課講的是作者童年 時的乙個發現,反映了兒童求知若渴的特點和驚人的想象力。文章先概述了作者童年時的發現,然後具體敘述這項發現的經過,最後寫這個發現在幾年後老師講課時得到證實。文章的重點是寫作者童年時發現胚胎發育規律的過程。這個過程大體經歷了三個相互聯絡的階段 先是夢中飛行 由夢中飛行引出了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