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下冊語文第二單元作文

2021-05-12 22:49:45 字數 4685 閱讀 1304

1樓:寒霜凌渡

童年,像是乙個七彩斑斕的夢,插著一雙可愛的翅膀向時間這個天空緩緩飛去,又像是乙個生活的調味品,酸甜苦辣鹹。樣樣俱全。說起童年,每個人都有許多滑稽、有趣的事情,我也不例外。

那一年,我正好6歲,我無聊地坐早家門口,仰望著蔚藍色的天空,看著鳥兒們在天空中自由地飛翔,有望了望躺在地上正在曬太陽的小貓,忽然想起老師在課堂上說的一句話:「鳥兒們是因為有了翅膀才能飛起來……」這時,我想要乙個實驗,而且有了乙個最佳的「實驗品」——那只可愛又淘氣的小貓。

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貓抓住了。小貓「喵喵喵」地叫著,彷彿在跟我訴苦:「別捉我,小主人。」我安慰著小貓說:「小乖乖,不要怕啊,等一下你就可以跟小鳥玩了,不怕不怕。」

「用什麼來做貓的翅膀呢?」我尋思著,「咦,有了!」我拿來一張紙和一支筆,用筆在紙上畫上一雙翅膀,然後用剪刀剪了下來,貼在貓的背上。

我捧著小貓,對小貓說:「不要怕啊,你快要飛了哦!」我用盡了吃奶的勁兒把貓扔上天空,只聽見「喵」的一聲,貓被摔在了地上。

「咦,怎麼不飛呢?哦,我知道了。一定是你不專心,我到了二樓,給你一點壓力,看你專不專心!

」我對著小貓說。

我捧著小貓向二樓的陽台奔去,準備在二樓的陽台上繼續我的「實驗」。

我來到了陽台,又嘮叨著小貓:「你一定要專心,加油!」我碰著小貓,剛要扔的時候,想到了如果像剛才一樣,飛不起來,那我的貓不是會變成「殘疾貓」了嗎?

不可以。我看到了掛在牆上的繩子,決定要用繩子把小貓的腳綁住了。

「一、二、三。」我像剛才一樣用力地把小貓扔上天空,這次又像剛才那樣掉了下來,而且比剛才更糟糕的是繩子居然斷了。只聽見了小貓「喵喵」地慘叫,猶如在說:

「救我啊,小主人!」我焦急卻無奈地望著小貓。

正好,隔壁的王爺爺在散步,把小貓從生死的邊緣拉了回來。王爺爺抱住了小貓,我急忙跑下了樓,跟王爺爺連聲道謝。

王爺爺問了我事情的經過,我也如實的告訴了王爺爺。王爺爺聽了,笑得眼淚都快要流了下來。我望了望王爺爺,像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疑惑不解地問王爺爺:「怎麼回事呀?」王爺爺告訴了我貓和鳥的區別……

「哦,我恍然大悟。」我摸了摸小貓,對著小貓說:「對不起了,小貓咪,我以後再也不讓你飛了,我們倆以後還是好朋友。

你看了以後,會不會覺得我很傻,對嗎?是啊,童年就是那麼傻,那麼天真!

2樓:銀色耳釘襯霸氣

乙個陽光明媚的下午,一群男孩子們高高興興地走到這片空地,把書包和帽子一丟,堆成兩堆,便成了簡易的球門。激烈的球賽開始了。 那位頭髮金黃的守門員,臉因緊張和高興漲成了紅色,雖然昨天膝蓋被擦破了,但他毫不在意。

只見他把雙手放在膝蓋上,半蹲著身子,聚精會神地盯著足球,躍躍欲試。 站在他身後的小男孩,穿著紅色的運動服,挺著肚子,有些不服氣,昨天大哥哥的腿摔破時,還是他踢走了一球,取得勝利呢。他想到這,有些洋洋得意。

過往的行人都被這場緊張的球賽吸引了。紛紛停下腳,坐在長凳上,也不知是誰家的小狗,它可對足球不感興趣,它只對主人供它玩的小皮球感興趣呢。現在正無所事事地在草地上打呼嚕。

你瞧,那個帶著弟弟的小男孩,目光緊緊的瑣在黃隊,坐這一動不動,生怕黃隊輸了。 和守門員一樣有著金黃色頭髮的小男孩,伸長了脖子,口中輕聲喃喃自語:「加油!

踢!好!」站在他身後的,頭上繫著深紅色蝴蝶節的小女孩兒,索性站起來,只見她雙手叉腰,眉頭緊皺,好像有什麼不順心。

戴紅色帽子的小女孩,彎著腰,伸頭向右望去,她漲紅了臉,雖說她沒有上「戰場」但她的心跳自己清清楚楚能聽見。 一位抱著洋娃娃的女孩,一直微笑著,眼睛卻繁忙了,一直盯著球,看球究竟在哪隊裡。那個穿著綠衣服的小男孩,也許是第一次看見這種場面吧。

他的小手在計算勝負,一邊輕輕搖手,一邊說:「真精彩,太不可思議了。」 看得最認真的算是那位大個子叔叔了,他看得津津有味。

他想起了童年,他是足球的先鋒,那是多麼難忘的歲月啊,他又想到了將來足球事業的發展,和即將到來的世界盃。

3樓:手機使用者

口語交際·習作訓練二:看圖作文

[習作要求講解]

習作要求:觀察上面這幅圖畫,注意圖中的人物,看看守門員是怎樣守門的,場外的觀眾是怎樣**足球比賽的,想象正在進行的小足球賽的緊張、激烈,再把你看到的、想到的內容寫下來。內容要具體,語句要通順。

寫完後自己加上題目。

如果你不想寫看圖作文,也可以寫童年趣事。寫之前,可以借助童年生活的**開啟記憶的閘門,也可以和爸爸、媽媽或小夥伴一同回憶……要把事情經過寫清楚,寫出自己的真實感受。寫完後,把習作讀給別人聽,再根據他們的意見進行修改。

要求講解:本次習作的主體要求屬於敘事性看圖作文練習,附屬要求是敘事性記敘文。

習作的要求是:一、看圖作文:仔細觀察書上的圖畫,重點看清楚人物的活動,特別是守門員和場外觀眾的動作、神態、表情,發揮自己的想象,要把畫面中正在進行的小足球賽的緊張、激烈想象得越豐富越好。

然後把自己看到的、想到的內容寫下來。注意內容要具體,語句要通順。寫完後自己加上題目。

二、童年趣事:要在充分回憶的基礎上進行構思,即可以借助童年生活的**開啟記憶的閘門,也可以和爸爸、媽媽或小夥伴一同回憶,還可以借助兒時的錄影資料、具體的實物幫助自己回憶……習作時,重點把握住命題的題眼「趣」,即要重點突出事情的趣味性,當然也要考慮到事情有一定的意義,有一定的寫作價值。要把事情經過寫清楚,寫出自己的真實感受。

寫完後,把習作讀給別人聽,再根據他們的意見進行修改。

本次習作的目的是:一、看圖作文:主要是通過看圖作文練習,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和觀察習慣,訓練學生學會觀察的方法,發揮學生的想象能力,運用曾經積累的看圖作文的方法,寫一篇內容具體,語句通順的記敘文。

二、童年趣事:這項要求作為前一項主要要求的可選物件,目的是充分考慮到尊重學生習作的自主權和選擇權,讓所有的學生有內容可寫。在寫作上主要是讓學生回憶曾經經歷過的有趣的事,激發學生回憶自己美好的童年生活,從而激發學生對未來生活的憧憬。

培養學生說真話,寫的是真實事,訴真情的良好品質。

[習作寫法指導]

根據本次習作的要求,我們把看圖作文作為指導的重點,童年趣事因為在前面的習作指導中有所涉及,這裡就不在多談。

同學們,在這之前我們曾經寫過大量的看圖作文,大家還記得看圖作文的一般程式嗎?現在我們就來回顧一下。看圖作文的一般操作程式:

一、全面細緻地觀察畫面:

1、同學們,我們在寫看圖作文之前,一定要對畫面全貌進行全面細緻觀察,掌握畫面結構。對於此次作文的一幅圖,要充分搞清畫面是由哪幾部分組成,從整體上把握畫面給我們提供的資訊。如從畫面中可以看出有三部分組成:

小守門員、替補守門員、觀眾。

2、觀察時要看清畫面的背景,重點觀察其中的人或物。本次看圖作文的圖畫上所畫的背景顯然是在一處廢棄的空地上,從地上的書包及邊上的觀眾可以推測是在放學以後發生的事。畫面中的重點人物也很明顯:

守門員是整個畫面的核心,其次是小守門員身後的替補守門員及邊上的觀眾。

3、仔細觀察畫面的細節,明確圖意。同學們要看清楚圖上有些什麼?他們各在什麼位置?

他們之間有何聯絡?根據圖上已有的「人」或「物」分析其圖意,看究竟反映一件什麼事,從而更為準確地理解畫面的意思,也就是說從外部形象進一步看出內部隱藏的思想內容。從本次看圖作文的圖畫上可以分析:

小守門員與整個球隊比賽的關係,邊上的觀眾與賽場上的運動員、小守門員、替補守門員之間的關係。

二、大膽合理地想象

1、抓住畫面的重點,圍繞畫面的中心人物、景物大膽、合理的想象。本次看圖作文的圖畫上,我們透過小守門員的眼神、表情,可以推測在他的前方賽場上,正在進行著十分緊張激烈的比賽。所以,我們可以進行大膽的想象,想象到此時的比賽進展,想象到此時可能對方的隊員正向小守門員這方進攻著……

2、緊扣畫面的主題,結合畫面中的人與人、人與物之間的聯絡豐富的聯想。本次看圖作文的圖畫上,有乙個非常特殊的觀眾——大個子叔叔,我們可以從他專注的神情,聯想到他可能正在回憶自己兒時參加足球賽的經歷呢。另外,從各個觀眾目光關注的角度可以聯想到他們可能是比賽雙方不同的拉拉隊員……

[習作思路展示]

看圖作文由於受到圖畫上人物、景物的限制,在寫作思路上沒有太多的變化,尤其是像本次習作的畫面描繪的是乙個場面。當然,我們也應該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進行習作的構思。下面提供集中寫作思路,供同學們參考:

一、順序式描寫

本次看圖作文是屬於場面描寫的性質,所以我們可以按照場面描寫的一般順序,即按順序介紹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起因及事情中主要人物,事情發生的經過、結果等。在介紹中,人物活動的描寫作為重點,可以先介紹主要人物,再介紹次要人物。如本次作文可以這樣進行描寫:

首先用一段話介紹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起因:乙個陽光明媚的下午,一群男孩子們高高興興地走到這片空地,把書包和帽子一丟,堆成兩堆,便成了簡易的球門。激烈的球賽開始了。

然後具體介紹事情中主要人物,事情發生的經過、結果。從那位頭髮金黃的守門員寫起,接著寫站在他身後的小男孩,再寫過往的行人都被這場緊張的球賽吸引了。紛紛停下腳,坐在長凳上,其中有那個帶著弟弟的小男孩,有和守門員一樣有著金黃色頭髮的小男孩,有站在他身後的,頭上繫著深紅色蝴蝶節的小女孩兒,有戴紅色帽子的小女孩,還有一位抱著洋娃娃的女孩,乙個穿著綠衣服的小男孩,最後是那個看得最認真的大個子叔叔了。

二、變序式描寫

有時為了達到意想不到的表達效果,我們可以打破敘述的常規,採取變敘式描寫的方法。即不按照常規的思路,而是首先將畫面中最突出的人物拿出來,在文章的一開頭就進行生動形象的描述,給讀者製造一定的懸念,讓其帶著濃厚的閱讀興趣讀文章,這樣的效果一定很好。比如有同學在文章的開頭這樣寫道:

在麥田盡頭的牛瓜角樹下,有乙個小男孩,他膚色微棕,上身穿著一件黑色白領的短袖衫,下著一條青綠色褲子,右腿膝蓋上有一處擦傷口,用白紗布包著。只見他半蹲著,身子微微向前傾。雙腿叉著,目光炯炯有神,望著前方,似乎在嚴陣以待什麼……接下來再介紹畫面中的其他人物及周圍的環境、所發生的事情。

五年級下冊語文第二單元作文怎麼寫

一天,天氣晴朗。小明和一群小夥伴們到一片綠油油的草坪上踢足球。他們分為兩隊,一隊是紅隊,一隊是黃隊。小明在黃隊是隊裡的飛毛腿。在一聲哨聲下,足球從各個人身旁衝過,紅隊裡的小剛一下一個飛毛腿,把足球踢得高高的,遠遠的。呀,踢進黃隊的網裡了!紅隊的隊員們激動地拼命為他喝彩,有些激動得太厲害的將小剛高高拋...

五年級下冊語文第7單元作文,五年級下冊語文第7單元作文400字

我的表姐姓劉,高高的個子,偏胖,長得不是很漂亮。臉形很像她爸爸 圓臉帶乙個尖下巴,臉上帶少許雀斑,眼睛不大,笑起來就眯成了一條縫。很奇怪的是,她的左右手各有一顆痦子,而且都長在無名指的指根處,左手居然還有一顆胎記。姥姥說她有福氣,我可不這樣認為,她這麼憨厚,長大不受騙就不錯了,還談什麼福氣?大家一定...

五年級下冊語文第四單元作文,五年級下冊語文第四單元作文400字

在烈日的照射下,玄武湖真像是一顆耀眼的珍珠,成為南京市內最亮麗的風景線。來到玄武湖,我抬頭仰望,玄武門 三個顯眼的大字落入我的眼簾,高高聳立的城牆像乙個身經百戰友戰士,它雖然滿身彈痕,但是它還是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保衛著那顆珍珠 玄武湖。然而這個久經戰火的戰士又充滿了活力,古老的城牆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