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基本理論的介紹,憲法的介紹?

2023-05-25 03:05:06 字數 2513 閱讀 5702

如何理解我國憲法的特徵和基本原則

1樓:匿名使用者

憲法的特徵:

一、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

1、在內容上,憲法規定乙個國家最根本、最重要的問題。

2、在法律效力上、憲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

3、在制定和修改程式上,憲法比其他法律更加嚴格。

二、憲法是公民權利的保障書。

作為國家國家根本法的憲法最重要、最核心的價值是保障公民權利和自由。

三、憲法是民主事實法律化的基本形式。

憲法與民法緊密相連,民主主題的普遍化,或者說民主事實的普遍化是憲法得以產生的前提。而且基於憲法在整個國家法律體系中的根本法地位,以及憲法確認的基本內容主要是國家權力的正確行使很公民權利的有效保障,可以說憲法是民主事實法律化的基本形式。

憲法的基本原則。

一、人民主權原則:人民主權是指國家或**的最高權力**於和最終屬於人民,即國家或**的最高權力的「民有」,並且這種**是**或者國家權力的合法化依據或者前提。

三、法治原則:法治是相對於人治而言的概念,基本價值在於限制國家權力、保障人權,其核心思想在於依法治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反對任何組織和個人享有法律之外的特權。

四、權力制約原則:權力制約原則是指國家權力的各部分之間相互監督、彼此牽制,以保障公民權利的原則。它既包括公民權利對國家權利的制約,也包括國家權力對國家權力的制約。

在資本主義國家的憲法中,權力制約原則主要表現為分權原則,即三權分立。在社會主義國家的憲法中,權力制約原則主要表現為人大、**、檢察院之間相互監督的原則。

憲法的介紹?

2樓:朝華秋梵禕

憲法(constitution)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適用於國家全體公民,是特定社會政治經濟和思想文化條件綜合作用的產物,集中反映各種政治力量的實際對比關係,確認革命勝利成果和現實的民主政治,規定國家的根本任務和根本制度,即社會制度、國家制度的原則和國家政權的組織以及公民的基本權利義務等內容。

國家內部政治力量的對比關係的變化對憲法的發展變化起著直接作用,國際關係也對憲法發展趨勢有所影響。

3樓:積水成淵

憲法的介紹,你可以從網上搜一下,會得到這方面的內容的,我就不複製黏貼了。

4樓:霜染楓林嫣紅韻

2023年12月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了現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2023年11月1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決定:將現行憲法通過、公布、施行。

憲法的基本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特徵就是內容最重要;法律效力最高;修改最嚴格。下面是詳細的敘述:

憲法規範是指調整憲法關係並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各種規範的總和。有兩種意義的憲法規範:一是部門法意義上的憲法規範,即一切調整憲法關係的規範;二是根本法意義上的憲法規範,即僅指憲法確定的調整憲法關係的規範。

作為法律規範的一種,憲法規範也同樣具有法律規範的三要素,即假定條件要素、行為模式要素和處理後果要素。

受憲法規範的地位及內容所決定,憲法規範又具有一般法律規範不具備的特性:

1)根本性和最高性。憲法規範規定的是國家和社會生活中的根本制度、基本原則,具有根本的創制性,同時它又具有最高的地位,有著最高的權威性,一切組織和個人都必須以它為準則。

2)廣泛性。主要表現在兩方面:一是內容廣泛,涉及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諸多方面;二是調整的社會關係的主體廣泛,包括各民族、各政黨、社會團體、全體公民等。

3)概括性。憲法對其所規定的內容往往採用較為概括的方式,因為它所調整的社會關係廣泛,不可能也沒必要作出具體而詳盡的規定。

4)適應性和穩定性。憲法規範的根本性與原則性,決定了它比一般法律規範有更大的適應性。同時從總體上看,其修改頻率慢,修改的範圍也相對小一些,具有一定的穩定性。

除上述主要特性以外,有的學者對憲法是否具有制裁性,爭議頗大。筆者認為,憲法規範不僅具有完整的構成要素,而且其制裁要素也明確、具體。憲法作為根本法,與其他法律規範的作用方式、作用領域、作用物件是不同的,制裁方式也不同,應當改變那種認為只有追究刑事、民事、行政責任才算制裁的看法。

所以,筆者認為憲法規範也包含有制裁性特徵。

6樓:右丫頭

憲法的特徵。

1、憲法是國家的基本法:

1)憲法規定的是國家的根本制度和任務。

2)憲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

憲法的最高法律效力具有三層含義:一是一切規範性檔案都要依據憲法制定,是憲法的具體化。

二是一切規範性檔案都不能和憲法相牴觸,或則要被撤消和宣布無效三是憲法是一切國家機關、武裝力量、政黨、社會團體以及公民的最高行為準則。

3)憲法有嚴格的制定和修改程式。

2、憲法保障公民的基本權利。

一種是例舉式。(我國採取此種方式)

另一種是限制式。

3、憲法是各種政治力量對比關係的集中表現。

所謂政治力量的對比,首先是階級力量對比。具體表現兩個方面:

一是階級力量強弱的對比關係。

二、階級力量強弱懸殊程度的對比關係。

西方國家憲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憲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一,保護私有財產原則 二,三權分立原則 三,法治原則 四,人民主權原則 五,基本人權原則 具體檢視 西方國家政治制度比較 周民鋒 第60頁 憲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憲法基本原則是指人們在制定和實施憲法過程中必然遵循的最基本的準則,是貫穿立憲和行憲的基本精神。任何一部憲法都不可能憑空產生,都必須反映一國...

憲法由誰制定,憲法誰制定的

我國憲法制定的主體是人民。按照憲法的理論,制憲主體不同於制憲機關。我國憲法制定的主體是人民。法律依據 憲法 第六十四條,憲法的修改,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提議,並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全體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數通過。憲法是全國人大根據人民的意見來制定的。全...

英國憲法和美國憲法的比較,英國憲法和美國憲法的比較

一,英國憲法的特點 1,英國憲法是不成文憲法。英國憲法不是把國家的基本制度和原則系統集中地規定在乙個書面檔案之中,而是分別地由許多憲法性檔案 憲法性慣例和判例加以規定,而這些憲法性法律 憲法性慣例和判例則是由不同歷史時期所頒布的,或是長期國家管理活動中形成的。因此,英國憲法被稱為 不成文憲法 這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