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由誰制定,憲法誰制定的

2022-02-26 18:30:54 字數 2178 閱讀 2227

1樓:山人老施

我國憲法制定的主體是人民。按照憲法的理論,制憲主體不同於制憲機關。我國憲法制定的主體是人民。

【法律依據】

《憲法》第六十四條,憲法的修改,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提議,並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全體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數通過。

2樓:lzl瞬間

憲法是全國人大根據人民的意見來制定的。

3樓:局天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主要職權:

1. 制憲和修憲權;

2. 監督憲法實施權;

3. 立法權(目前,在全國人大所享有的立法權方面,除憲法所明確規定的全國人大所享有的立法權範圍外,對於憲法規定的「其他的基本法律」還應當包括:有關公民基本權利和義務的立法、有關國家的基本政治和行政制度的立法、有關國家的基本經濟制度的立法);

4. 其他方面的職權(組織其他最高國家機關的權力、對於國家大事的決定權、監督權、由最高國家權力機關行使的其他職權)。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由誰制定啊?

4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六十四條憲法的修改,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提議,並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全體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數通過。法律和其他議案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全體代表的過半數通過。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召開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於2023年9月29日頒布,具有臨時憲法的作用。隨後起草制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歷經四部,均以相應的年號作為區別。一般預設的憲法為最新版本,即八二憲法的2023年修正版。

5樓:

樓上不要誤人子弟,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制憲權屬於人民。制憲機關選舉產生,就是第一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往後的憲法都是修憲。修憲主體是全國人大。

6樓:小旋風了

讓我這個手機黨來說兩句,「憲法」應該是由國家組織的「憲法委員會」起草,全國人大審核再公布。所以,嚴格意義上講,是「憲法委員會」制定的,而樓上幾個網友說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只是享有對憲法的修改權。不知對不對啊?

^_^)y

7樓:該懂事了

制憲委員會,全國人大只修改

8樓:匿名使用者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

我國的憲法是由哪個機關制定的

9樓:超級自然現象

全國人大只有修憲權,制定憲法的是第一節界制憲委員會

10樓:情書阿福

沒有明確規定只是說使全國人大行使了類似於制憲機關的職權。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憲法是由中國的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

憲法是每乙個民主國家最根本的法的淵源,其法律地位和效力是最高的。中國憲法是由中國的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和修改的,一切法律、行政法規和地方性法規都不得與憲法相牴觸。

12樓:第二小光光

準確來說:憲法不由國家的任何乙個機關制定。

只不過在2023年實行第1部憲法的時候,國家專門成立了乙個所謂的「制憲委員會」,而這個「制憲委員會」在經歷了憲法的正式誕生之後就解散了……之所以這麼做,是想保證憲法立於乙個不可抗拒的地位,任何機關都無權制約憲法,也就保證了國家的權力完全屬於人民!

因此後期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只是有權進行憲法的修正案的審議和通過,也並沒有絕對的制定權!

13樓:手機使用者

是由全國人大審議通過的

憲法是由誰來制定的

14樓:

代表人民的憲法,必定有代表人民利益的領導者組織制定,然後遞交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討論通過。

憲法是誰制定的

15樓:申素枝孟雨

在中國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國外一般都是議會制定的.

16樓:闕奕琛祖詞

憲法是有統治階級制定的。法律是統治階級統治的工具,因而憲法也是統治階級用來統治被統治階級的一種工具。它代表統治階級的意志。在形式上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

我國現行憲法是哪一年制定的,我國現行憲法頒布實施於哪一年

我國現行憲法是1982年12月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 1982年12月4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公告公布施行。根據1988年4月12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 1993年3月29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 1...

pe退出方案怎麼制定 由誰制定

根據退出方式的不同,浦發銀行設計了不同的pe退出顧問服務。分別為上市退出服務 併購退出服務 場外市場交易退出服務 私募二級市場退出服務等。pe上市退出服務是指在被投資企業上市前,浦發銀行根據 所投資企業實際情況,借助在資源 資金 資本市場上的經驗和綜合優勢,協助股權 更高效推進投資企業的上市程序,從...

日本為什麼在明治維新後21年才制定憲法

除了倒幕運動 以及明治維新以及其帶來的一系列教育軍事改革之外,我們還要注意到當時國際或者說亞洲的社會大背景 當時同樣也有維新的中國為什麼沒有崛起,主要是當時列強的侵略重心在中國,日本本來資源就少,市場也由於地域限制也狹小不能滿足列強的要求,所以面對的外來的侵略就少,有利於本國工商業的發展 還有日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