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憲法和美國憲法的比較,英國憲法和美國憲法的比較

2021-03-04 05:16:59 字數 1541 閱讀 4220

1樓:秦淺水流

一,英國憲法的特點

1,英國憲法是不成文憲法。英國憲法不是把國家的基本制度和原則系統集中地規定在乙個書面檔案之中,而是分別地由許多憲法性檔案、憲法性慣例和判例加以規定,而這些憲法性法律、憲法性慣例和判例則是由不同歷史時期所頒布的,或是長期國家管理活動中形成的。因此,英國憲法被稱為「不成文憲法」。

這就是英國憲法的特點之一。

2,英國憲法是「柔性」憲法。現代各國的憲法大多數是「綱性」憲法,對於憲法的制定和修改必須特殊的程式才能進行。而英國憲法由於其法律淵源的多樣性和分散性,不是集中規定在乙個憲法性檔案中,對其中的憲法性法律也沒有制定和修改的特別程式,其制定和修改幾乎與一般法律相同,故被稱為「柔性」憲法。

二,美國憲法的特點:

1、美國憲法是成文憲法。美國是世界上最早制定成文憲法的國家,此憲法於2023年通過,2023年生效。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北美獨立宣言被美國學者視為探索美國延續過程的象徵,它確認了"天賦人權"、"人民主權"的原則。

邦聯條例是美國的第乙個憲法性檔案,這兩個歷史性文獻促成美國制定一部成文憲法來鞏固資產階級勝利成果。

2、具有較強的適應性。美國憲法是世界上適用時間最長的憲法,歷時已有200多年。這是因為美國的資本主義私有制始終沒有改變,政治局勢相對穩定,沒有發生經常的復辟和反復辟鬥爭,只對其憲法進行小修小補即可適用,而且美國憲法的條款具有若干靈活性,同時,美國通過修正案、司法審查、慣例等方式來適應變化了的階級力量對比關係,從而適應美國國情的變化和發展。

英國的權利法案是憲法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權利法案在英國起憲法作用,屬於憲法性質檔案,但它並不是成文憲法(世界第一部成文憲法是美國2023年憲法),可以被認為是英國憲法的前身。英國人仍然堅持著不成文的憲法形式。這種立憲方式可以及時的把進步成果用法律的形式鞏固下來,並很方便的加以改變。

3樓:

2023年美國

憲法應該是世界上第一部成文憲法,而不是「第一部資產階級憲法性質的檔案」。

如果說「第一部資產階級憲法性質的檔案」那就複雜了。如果把它理解為「由掌握政權的資產階級通過的憲法性質的檔案」的話,那《權利法案》似乎也夠不上格,或許應該落到荷蘭的憲法上比較合適。

但如果把它理解「具有資本主義色彩的憲法性質的檔案」,那麼時間線也許還要向前推進幾百年。像文藝復興時期威尼斯共和國、佛羅倫斯共和國都有自己的憲法性質的檔案,而且也具有資本主義色彩。但它們也不是最早的憲法性質的檔案,或許《大憲章》或11、12世紀的某些城市法可以享有這個稱號

其實,英國的憲法是不成文憲法,也就是說,它不具有統一法典的形式,只是由憲法性法律、憲法判例和憲法慣例組成的憲法體系。

4樓:索引留學

《權利法案》英國資產階級革命中的重要法律性檔案,但不是憲法。 一般認為《大憲章》是英國憲法性質的法律章程。

5樓:匿名使用者

《權利法案》全稱《國民權利與自由和王位繼承宣言,是英國資產階級革命中的重要法律檔案,奠定了英國君主立憲政體的理論和法律基礎,確立了議會高於王權的原則,具有憲法的性質。是乙個國家的根本**,所以是屬於憲法

英國的憲法是由()構成的。A 憲法性法律檔案B 憲法性慣例C 法律文書D 法典E 憲法性判例

abe。英國是不成文憲法國家,沒有成文的憲法典。法律文書不是法律,只是一種應用文體形式。abe三項都是英國憲法的組成部分。e英國是習慣法。沒有專門的憲法。本題答案bai是a b e。英國是今天世du界上罕有zhi的沒有成文憲法的國dao家,英國政治可謂一件內 百衲衣 是在歷史 容演進中不斷 修補 的...

英國《權利法案》和美國2023年憲法的共同之處包括理論基礎是啟蒙思想nbs

a試題分析 啟蒙 來思想源是在17 18世紀出 現的,英bai國 權利法案 較多地du尊重了英國的zhi傳統習慣,dao 而不是以啟蒙思想為基礎。因此 不是它們的共同點 明顯錯誤,1787年憲法並未給黑人等平等的權利。英國 權利法案 和美國1787年憲法都規定了資產階級國家體制,是資產階級革命成果的...

美國2023年憲法和英國《權利法案》的異同

相同bai點 兩者都是政治du勢力妥協的產物.權利法案 zhi dao是英國資產階級 內新貴族與封建勢力容的妥協 美國 1787年憲法 則是大 小州之間以及蓄奴州與非蓄奴州之間的妥協.兩者都確立了資本主義政治制度,都實行資產階級議會政治.兩者都體現了資產階級革命的成果,都在一定程度上賦予人民一定的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