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地磁場的,地磁場的特點?是什麼

2023-05-24 21:40:04 字數 4412 閱讀 5437

1樓:網友

地球磁場,簡言之是偶極型的,近似於把乙個磁鐵棒放到地球中心,使它的n極大體上對著南極而產生的磁場形狀。當然,地球中心並沒有磁鐵棒,而是通過電流在導電液體核中流動的發電機效應產生磁場的。

地球磁場不是孤立的,它受到外界擾動的影響,宇宙飛船就已經探測到太陽風的存在。太陽風是從太陽日冕層向行星際空間拋射出的高溫高速低密度的粒子流,主要成分是電離氫和電離氦。

因為太陽風是一種等離子體,所以它也有磁場,太陽風磁場對地球磁場施加作用,好像要把地球磁場從地球上吹走似的。儘管這樣,地球磁場仍有效地阻止了太陽風長驅直入。在地球磁場的反抗下,太陽風繞過地球磁場,繼續向前運動,於是形成了乙個被太陽風包圍的、彗星狀的地球磁場區域,這就是磁層。

地球磁層位於地面600~1000公里高處,磁層的外邊界叫磁層頂,離地面5~7萬公里。在太陽風的壓縮下,地球磁力線向背著太陽一面的空間延伸得很遠,形成一條長長的尾巴,稱為磁尾。在磁赤道附近,有乙個特殊的介面,在介面兩邊,磁力線突然改變方向,此介面稱為中性片。

中性片上的磁場強度微乎其微,厚度大約有1000公里。中性片將磁尾部分成兩部分:北面的磁力線向著地球,南面的磁力線離開地球。

2023年發現,在中性片兩側約10個地球半徑的範圍裡,充滿了密度較大的等離子體,這一區域稱作等離子體片。當太陽活動劇烈時,等離子片中的高能粒子增多,並且快速地沿磁力線向地球極區沉降,於是便出現了千資百態、絢麗多彩的極光。由於太陽風以高速接近地球磁場的邊緣,便形成了乙個無碰撞的地球弓形激波的波陣面。

波陣面與磁層頂之間的過渡區叫做磁鞘,厚度為3~4個地球半徑。

地球磁層是乙個頗為複雜的問題,其中的物理機制有待於深入研究。磁層這一概念近來已從地球擴充套件到其他行星。甚至有人認為中子星和活動星系核也具有磁層特徵。

2樓:橋谷桖

"太陽風"中的帶電粒子屬高能高速離子 離子在磁場中運動則會受到洛倫茲力 洛倫茲力與速度方向垂直 只會改變運動的方向而不會改變速度的大小 設想一束高能的帶電離子垂直射向地球表面附近 因為地球磁感線大致與地表平行 通過左手定則知道帶電粒子會受到水平方向的力 使其運動方向偏離垂直方向 最後遠離地球 而對於與地球表面有一小於90度的夾角情況呢 則速度分為經 緯 兩個方向 前者使其轉圈 後者使其向兩極運動 而兩極地表磁場最強 所以最後出現在南北極 這就是為生麼我們在南北極能看到奇異雷射的原因 這也達到了保護了我們的家園的目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每當太陽內部活動劇烈,發生大**時,太陽表面黒子群的數量增多,太陽噴發大量高能量帶電粒子,這些粒子形成的「太陽風」接近地球時,將使地磁場的分布發生改變,同時地磁場也迫使大部分帶電粒子改變運動方向,不使它們到達地表,從而保護了地球上的生物免受高能量帶電粒子的傷害,有一部分進入地球大氣層的帶電粒子將使電離層發生擾動,使無線電短波通訊受到影響甚至中斷。另有一部分高能帶電粒子,它們的運動方向恰好沿著地球兩極上空的地磁場的磁感線,從而得以接近地球,在離地表100-300km的範圍內,這些帶電粒子使空氣分子受到激發,受激發的氧分子將發出綠光,受激發的氮分子將發出桃紅色的光,從而產生色彩變化的極光現象。

4樓:英雄哈爾特穆德

帶電粒子進入地磁場後會受到洛侖茲力的作用,使粒子的運動軌跡改變,使原來要達到地球表面的粒子的運動軌跡繞開地球。

地磁場的特點?是什麼

5樓:讀書問道品茶

地磁場:在地球周圍的空間裡存在的磁場就是地磁場。指南針(或磁針)指南北的原因就是因為受到地磁場的作用。

1)地磁場的磁極:地磁場的北極在地理的南極附近;地磁場的南極在地理的北極附近。(2)磁偏角:

地磁的南北極與地理的南北極並不重合,它們的交角稱磁偏角,這是我國宋代的學者沈括最早記述這一現象的,此發現比西方早了400多年。(3)於地磁場的其它需要說明的事項:a.

地磁場的形狀跟條形磁體的磁場很相似;b.一根支起的磁針,如果附近沒有其它磁體或鐵器等的影響,磁針靜止後總是指南北方向的。如果用手把磁針撥到指東西方向,磁針總能恢復到指南北方向的位置。

其原因是因為受到地磁場的作用(此實驗可以證明或證實地磁場的存在);c.磁偏角:從地理北極來看,與地理南北極連線成「逆時針方向的夾角」;d.

地磁場的磁極位置,可以利用指南針結合磁極間相互作用來清楚記憶。

什麼是地磁場?

6樓:新科技

地球和近地空間存在著磁場,在類地行星中地磁場的強度是最大的。地磁場主要**於地球內部,而來自外層空間的成份還不到1%,可以把地磁場主要看成偶極磁場。它存在著南北兩個磁極連線,南北兩磁極的軸稱地磁軸。

地磁軸與地球自轉並不重合,有11度左右的夾角。太陽風、宇宙線、電離層、極光等都對地磁場有影響,它們使地磁場發生短期變化。太陽風還會使地磁場侷限在一定的範圍內。

太陽活動較強時,太陽風的能量會大大增加,從而導致地磁場的強烈擾動。

地磁場是什麼

7樓:一口吃掉九個月亮

1、簡介:地磁場是指地球內部存在的天然磁性現象。地球可視為乙個磁偶極,其中一極位在地理北極附近,另一極位在地理南極附近。

通過這兩個磁極的假想直線(磁軸)與地球的自轉軸大約成度的傾斜。地球的磁場向太空伸出數萬公里形成地球磁圈引力。

地球磁圈對地球而言有屏障太陽風所挾帶的帶電粒子的作用。

2、概述:地磁場包括基本磁場和變化磁場兩個部分。基本磁場是地磁場的主要部分,起源於固體地球內部,比較穩定,屬於靜磁場部分。

變化磁場包括地磁場的各種短期變化,主要起源於固體地球外部,相對比較微弱。地球變化磁場可分為平靜變化和干擾變化兩大型別。

3、磁場強度:像海龜、鯨魚、候鳥等眾多遷徙動物均能走南闖北,每年可旅行幾千公里,中途往往還要經過汪洋大海,但是還能測定精確的位置。科學家們發現,海龜能通過地球磁場和太陽及其他星體的位置來辨別方向。

但對於遷徙中的海龜來說,僅有方向感是不夠的,它們可能還有一張地圖,用於明確自己的地理位置,最終到達某個特定的目的地。

地磁場是怎麼形成的?

8樓:教育小百科達人

在地球外部,磁感線由地磁北極出來,到地磁南極進入地球。所以像圖中所畫,地球是圓的,磁感線必須畫成橢圓的,二者的曲率半徑不同。

兩個人所在位置是北半球大約北京的地方,他們的頭頂上方為上,左手邊為北,右手邊為南。

地球磁場是怎樣的?

9樓:鷹志說生活

地磁場的方向是從地磁北極到地磁南極。

地球本身是乙個巨大的磁體,地球周圍的磁場叫做地磁場;地磁北極在地理南極附近;地磁南極在地理北極附近,但並不重合。

地球本身是乙個巨大的磁體,地球周圍的磁場叫做地磁場,地磁北極在地理南極附近,地磁南極在地理北極附近,所以地磁場的方向是從地磁北極到地磁南極。

地球磁場的起源

關於地磁場起源的假說歸納起來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假說是以現有的物理學理論為依據;第二類假說則獨闢蹊徑,認為對於地球這樣乙個宇宙物體,存在著不同於現有已知理論的特殊規律。

屬於第一類假說的有旋轉電荷假說、地核為前提條件的地磁場假說、漂移電流假說、熱力效應假說和霍爾效應假說等。

1) 有旋轉電荷假說假定地球上存在著等量的異性電荷,一種分布在地球內部,另一種分布在地球表面,電荷隨地球旋轉,因而產生了磁場。

2) 以地核為前提條件的地磁場假說認為地核中電流的形成,應該是地核金屬物質在磁場中做渦旋運動時,通過感應的方式而發生的。同時,電流自身形式的場就是連續不斷的再生磁場,好像發電機中的情形一樣。

直線電流的磁場,直線電流的磁場特點是?

a增強鐵磁介質可以被磁化,增強磁場 參考安培的分子電流假說 安培分子電流假說 1 內容 在原子 分子等物質微粒內部,存在著一種環形電流 分子電流,分子電流使每個物質微粒都成為微小的磁體,它的兩側相當於兩個磁極 2 磁現象的電本質 磁鐵的磁場和電流的磁場一樣都是由運動的電荷產生的 3 磁性材料可粗略地...

電磁場的本質是什麼電磁場是什麼?

電場,磁場,電磁場的本質是物質在引力場中存在和運動的方式。即引力場中電場,磁場,電磁場以我們現在看到的方式存在和運動著。有電必有磁,有磁必有磁力線,磁力線變化必有電。比如電磁波是電產生的,即電變化產生磁變化,磁變化又產生電變化,迴圈不止,產生電磁波。比如切割磁力線,即磁產生變化,所以磁 換 產生電。...

磁場的方向是多少啊?磁場的方向是什麼極?

直線交流電導線產生磁場的方向判斷 是用右手握住導線,大拇指指向電流的方向,四指所指的方向為磁場方向。磁場方向表示小磁針靜止時北極所指的方向。通電螺旋管產生磁場的方向判斷 是用右手握住螺旋管,四指指向電流的方向 磁場中電流的環繞方向 大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磁場的方向。a和b。右手定則判斷的磁場方向都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