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特點是什麼,專案管理的特點是什麼?

2021-03-04 05:29:17 字數 5630 閱讀 8742

1樓:匿名使用者

前幾天剛學的,有獨一性。不可逆決議,對前景的未咶,被外部環境影響。是零時的,像投資一樣,開始要投錢進去,當它完成後,可獲得收益。能常跟operation對比

什麼是專案,簡述專案的特點

2樓:光環國際

專案是指一系列獨特的、複雜的並相互關聯的活動,這些活動有著乙個明確的目標或目的,必須在特定的時間、預算、資源限定內,依據規範完成。

專案引數包括專案範圍、質量、成本、時間、資源。美國專案管理協會(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pmi)在其出版的《專案管理知識體系指南》(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pmbok)中為專案所做的定義是:專案是為創造獨特的產品、服務或成果而進行的臨時性工作。

以下活動都可以稱為乙個專案:

1、開發一項新產品

2、計畫舉行一項大型活動(如策劃組織婚禮、大型國際會議等)

3、策劃一次自駕遊旅遊

4、erp的諮詢、開發、實施與培訓

【專案的特點】

(1)專案的相對性。相對於確定的主體而存在。同乙個工程,業主的工作構成業主的乙個專案,承包商的工作構成承包商的乙個專案等。

(2)專案的臨時性。專案完成,專案不復存在,專案組隨即解散。

(3)專案的目標性。專案都有確定的目標,如功能、特性、效益等。

(4)專案的約束性。專案都有一定的約束條件如,資源、環境等。

(5)專案的一次性。專案是漸進地一次完成的,不能推倒重來。

(6)專案的系統性和整體性。專案是乙個系統工程,不能打打停停。

(7)專案的相對獨立性。在乙個組織內,專案執行要求相對獨立。

(8)專案的生命週期性。專案有起始、實施、終結過程,即週期。

(9)專案的多變性。外部條件及階段結果的不確定性和多變,使專案具有多變。

(10)專案的相對重要性。專案不是常規任務,要求組織重點保證。

3樓:李頓李頓

事物分成的門類叫專案。

什麼是專案,簡述專案的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專案是一件事情、一項獨一無二的任務,也可以理解為是在一定的時間和一定的預算內所要達到的預期目的。專案側重於過程,它是乙個動態的概念,例如我們可以把一條高速公路的建設過程視為專案,但不可以把高速公路本身稱為專案。那麼到底什麼活動可以稱為專案呢?

安排乙個演出活動;開發和介紹一種新產品;策劃一場婚禮;涉及和實施乙個計算機系統;進行工廠的現代化改造;主持一次會議等等這些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可以遇到的一些事情都可以稱為專案。

專案管理的特點是什麼?

5樓:趙禎湛宸

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36661 (1)專案管理是一項複雜的工作。專案管理一般由多個部分組成,工作跨越多個組織,需要運用多種學科的知識來解決問題;專案工作通常在執行中有許多未知因素,每個因素又常常帶有不確定性;還需要將具有不同經歷、來自不同組織的人員有機地組織在乙個臨時性的組織內,在技術效能、成本、進度等較為嚴格的約束條件下實現專案目標等等。這些因素都決定了專案管理是乙個很複雜的工作,而且複雜性與一般的生產管理有很大不同。

(2)專案管理具有創造性。由於專案具有一次性的特點,因而既要承擔風險又必須發揮創造性。這也是與一般重複性管理的主要區別。

專案的創造性依賴於科學技術的發展和支援,而近代科學技術的發展有兩個明顯的特點:

一是繼承積累性,體現在人類可以沿用前人的經驗,繼承前人的知識、經驗和成果。在此基礎上向前發展;

二是綜合性,即要解決複雜的專案,往往必須依靠和綜合多種學科的成果,將多種技術結合起來,才能實現科學技術的飛躍或更快的發展。

(3)專案有其壽命週期。專案管理的本質是計畫和控制一次性的工作,在規定期限內達到預定目標。一旦目標滿足,專案就失去其存在的意義而解體。因此專案具有一種可預知的壽命週期。

(4)專案管理具有專門組織結構。專案管理需要集權領導和建立專門的專案組織。專案的複雜性隨其範圍不同變化很大。

專案愈大愈複雜,其所包括或涉及的學科、技術種類也愈多。專案進行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多半是貫穿於各組織部門的,它們要求這些不同部門做出迅速而且相互關聯、相互依存的反應。但傳統的直線職能組織不能盡快與大量的橫向協調需求相配合,因此需要建立圍繞專一任務進行決策的機制和相應的專門組織。

這樣的組織不受現存組織的任何約束,由各種不同專業、來自不同部門的專業人員構成。因此,複雜而包含多種學科的專案,大都以矩陣方式來組織,這是一種著眼於取得專案組織形式和職能組織形式兩者的好處的組織方式。

由此可見,專案管理特別適用於那些責任重大、關係複雜、時間緊迫、資源有限的一次性任務的管理方法。

6樓:學歷

(1)專案管理是一項複雜的工作;

(2)專案管理具有創造性;

(3)專案管理需要集權領導和建立專門的專案組織;

(4)專案管理者或專案經理在專案管理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專案的定義和特徵是什麼?

7樓:暴走少女

專案是指一系列獨特的、複雜的並相互關聯的活動,這些活動有著乙個明確的目標或目的,必須在特定的時間、預算、資源限定內,依據規範完成。

專案是美利堅合眾國最早的曼哈頓計畫開始的名稱。後由華羅庚教授50年代引進中國(由於歷史原因叫統籌法和優選法).台灣省叫專案專案。專案通常有以下一些基本特徵:

1、專案開發是為了實現乙個或一組特定目標。

2、專案要綜合考慮範圍、時間、成本、質量、資源、溝通、風險、採購及相關方等十大知識領域的整合。

3、專案的複雜性和一次性。

4、專案是以客戶為中心的。

5、專案是要素的系統整合。

擴充套件資料:

一、專案簡介:

專案引數包括專案範圍、質量、成本、時間、資源。

美國專案管理協會在其出版的《專案管理知識體系指南》中為專案所做的定義是:專案是為創造獨特的產品、服務或成果而進行的臨時性工作。以下活動都可以稱為乙個專案:

1、開發一項新產品;

2、計畫舉行一項大型活動(如策劃組織婚禮、大型國際會議等);

3、策劃一次自駕遊旅遊;

4、erp的諮詢、開發、實施與培訓。

二、專案管理:

專案管理是「管理科學與工程」學科的乙個分支,是介於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之間的一門邊緣學科。

專案管理定義:專案管理是基於被接受的管理原則的一套技術方法,這些技術或方法用於計畫、評估、控制工作活動,以按時、按預算、依據規範達到理想的最終效果。

專案管理的主要內容有範圍管理、時間管理、費用管理、質量管理、人力資源管理、風險管理、溝通管理、採購與合同管理和綜合管理。

專案管理的主要目標:

1)滿足專案的要求與期望。

2)滿足專案利益相關各方不同的要求與期望。

3)滿足專案已經識別的要求和期望。

4)滿足專案尚未識別的要求和期望。

8樓:匿名使用者

(1)美國專案管理權威機構--專案管理協會(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pmi)認為,專案是為完成某一獨特的產品或服務所做的一次性努力。

(2)德國din(德國工業標準)69901認為,專案是指在總體上符合下列條件的唯一性任務:

①具有預定的目標;

②具有時間、財務、人力和其他限制條件;

③具有專門的組織。

(3)《專案管理質量指南(iso10006)》定義專案為:「具有獨特的過程,有開始和結束日期,由一系列相互協調和受控的活動組成。過程的實施是為了達到規定的目標,包括滿足時間、費用和資源等約束條件」。

(4)中國專案管理知識體系綱要(2002版)中對專案的定義為:專案是創造獨特產品、服務或其他成果的一次性工作任務。

(5)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工業專案評估手冊》對專案的定義是:「乙個專案是對一項投資的乙個提案,用來建立、擴建或發展某些工廠企業,以便在一定週期內增加貨物的生產或社會的服務。」

(6)世界銀行認為:「所謂專案,一般係指同一性質的投資,或同一部門內一系列有關或相同的投資,或不同部門內的一系列投資」。

(7)一般地說,所謂專案就是指在一定約束條件下(主要是限定資源、限定時間、限定質量),具有特定目標的一次性任務。

共同特徵:

(1)一次性

(2)獨特性

(3)目標的明確性

(4)活動的整體性

(5)組織的臨時性和開放性

(6)開發與實施的漸進性

專案管理的特點是什麼 5

9樓:學歷

(1)專案管理是一項複雜的工作;

(2)專案管理具有創造性;

(3)專案管理需要集權領導和建立專門的專案組織;

(4)專案管理者或專案經理在專案管理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10樓:笑笑師伯

專案管理的特點是運用專門的知識、技能、工具和方法,使專案能夠在有限資源限定條件下,實現或超過設定的需求和期望。

專案的特徵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lz題目的意思是:工程專案施工的管理工作的基本特徵??

如果是的話,我來答答:

1,流動性。很難在乙個專案工地工作超過1年,一般裝飾工程1年絕大多數多結束了,土建會長一些,也難過2年哦!

2,節奏性。時忙時閒。

3,非專業性。專案工地上工作的開心,決定於你協調組織能力,而不決定於你施工技術能力。

4,專業性。專案工地上你不具備基本的對應專業施工經驗和規則的話,你怎麼也開心不了。

還有很多,我隨便說說。哈哈!

12樓:桃花櫻花分不清

明確的目標

獨特的性質

資源成本的約束性

專案實施的一次性

專案的確定性

結果的不可逆轉性

工程專案基本特徵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專案具有如下的基本特徵:

1、 明確的目標 其結果只可能是一種期望的產品,也可能是一種所希望得到的服務。

2、 獨特的性質   每乙個專案都是唯一的。

3、 資源成本的約束性   每一專案都需要運用各種資源來實施,而資源是有限的。

4、 專案實施的一次性   專案不能重複。

5、 專案的確定性 專案必有確定的終點,在專案的具體實施中,外部和內部因素總是會發生一些變化,當專案目標發生實質性變動時,它不再是原來的專案了,而是乙個新的專案,因此說專案的目標是確定性的。

6、 特定的委託人

7、結果的不可逆轉性

而工程專案一般還包含有投資額比較大,建設周期較長,整體性較強的特點。

14樓:商用脫範

lz題目的意思是:工程專案施工的管理工作的基本特徵??

如果是的話,我來答答:

1,流動性。很難在乙個專案工地工作超過1年,一般裝飾工程1年絕大多數多結束了,土建會長一些,也難過2年哦!

2,節奏性。時忙時閒。

3,非專業性。專案工地上工作的開心,決定於你協調組織能力,而不決定於你施工技術能力。

4,專業性。專案工地上你不具備基本的對應專業施工經驗和規則的話,你怎麼也開心不了。

還有很多,我隨便說說。哈哈!

樹的特點是啥,大樹的特點是什麼?

基本特點是莖木質化,有次生生長 增粗 一般植株直立高大。樹的種類有哪些?分別有什麼特點?樹木是木本植物的總稱,有喬木 灌木和木質藤本之分。喬木 高3m以上具有明顯直立的主幹和廣闊樹冠的木本植物,如楊樹 槐樹 杉木。按其大小又可分為大喬木 高20m以上 中喬木 高10 20m 小喬木 高3 10m 灌...

廬山特點是什麼,廬山的特點是什麼

廬山地質旅遊資源具有久遠性 系統性 完整性 品位高 內容豐富的特點。廬山的地質旅遊資源即豐富又奇特,具有極高的美學 旅遊與科學考察品位。廬山位於江西省九江市,山體呈橢圓形,典型的地壘式塊段山,長約25公里,寬約10公里,綿延的90餘座山峰,猶如九疊屏風,遮蔽著江西的北大門,主峰漢陽峰,海拔1474公...

肉果的特點是什麼,乾果的特點是什麼

肉果的特點當然是肉多皮薄了,乾果 種類眾多,得看問的是哪種乾果了 果肉 細胞壁薄,液泡大,屬於基本組織,具有營養功能 乾果 果皮呈現乾燥的狀態,果皮沿兩道縫開裂 銀杏的特點是什麼?銀杏為落葉大喬木,胸徑可達4公尺,幼樹樹皮近平滑,淺灰色,大樹之皮灰褐色,不規則縱裂,粗糙 有長枝與生長緩慢的距狀短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