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製取氫氣的化學反應方程式,實驗室制氫氣方程式

2023-05-24 19:55:04 字數 1143 閱讀 1895

1樓:遺忘著成長

zn+h2so4=znso4+h2↑

一般不用鐵,反應太慢。

也不用mg,反應太快。

不用鹽酸,因為鹽酸易揮發,產生雜質氣體hcl你這麼多問題,就全部了吧,謝謝配合!

2樓:秋風燕燕

zn+h2so4=znso4+h2↑

而且不能用濃硫酸。

不用鹽酸,因為鹽酸易揮發。

至於固體,鐵和鎂都不適合。鐵,反應太慢;鎂,反應太快。

實驗室制氫氣方程式

3樓:旅遊達人在此

實驗室製取氫氣方程式:

1、用鋅與稀硫酸反應生成氫氣,化學反應式:zn+h2so4=znso4+h2↑,該方法的原理主要是利用鋅的活潑性強於氫,與硫酸反應會置換出氫生成氫氣,該方法是目前實驗室製取氫氣最常用的。

2、用鋅與鹽酸反應生成氫氣,化學反應式:2zn+2hcl=2zncl2+h2↑

3、用鋁和氫氧化鈉溶液反應製取氫氣,化學反應式:2al+2naoh+2h2o=2naalo2(偏鋁酸鈉)+3h2↑。

4、採用電解水製取氫氣,化學反應式:2h2o=o2↑+2h2↑,該法原理主要是利用電離能電離氫氣和氫氣,該方法成本較高,實驗室不常用。

氫氣的應用領域:

由於氫氣具有良好的還原性,且無汙染,因此氫可代替碳作還原劑用於金屬冶煉;此外,氫氣還可用於光導纖維生產,金屬的切割焊接,氫燃料電池汽車,分布式發電等。

在一般情況下,氫極易與氧結合。這種特性使其成為天然的還原劑使用於防止出現氧化的生產中。在玻璃製造的高溫加工過程及電子微晶元的製造中,在氮氣保護氣中加入氫以去除殘餘的氧。

在石化工業中,需加氫通過去硫和氫化裂解來提煉**。氫的另乙個重要的用途是對人造黃油、食用油、洗髮精、潤滑劑、家庭清潔劑及其它產品中的脂肪氫化。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氫氣。

化學反應方程式書寫技巧?怎樣寫化學反應方程式?

書寫化學方程式的技巧 以書寫碳在高溫時跟氧化鐵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例,歸納步驟如下 根據反應的事實 該反應生成鐵和二氧化碳氣體 在式子的左邊寫出反應物的化式,在式子的右邊寫出生成物的化學式。反應物或生成物不止一種,就分別用加號把它們連線起來 反應物之間的 號表示 跟 反應 生成物之間的 號表示 跟 並...

幾個化學反應方程式

1.浮,溶,響,遊,紅,2na 2h2o 2naoh h2,離子式把naoh拆了就行 2.浮,溶,響,遊,然後產生藍色沉澱,2na 2h2o 2naoh h2,然後2naoh cuso4 cu oh 2 na2so4,cu oh 2是沉澱,離子式也是兩個,第二個是2oh cu2 cu oh 2 3....

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的化學方程式,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的化學方程式

二氧化碳的實驗室制法。1 藥品 稀鹽酸和大理石 或石灰石,主要成分是caco3 2 條件 常溫。3 原理 caco3 2hcl cacl2 h2o co2 注意 1 製取co2不能用稀硫酸與大理石 或石灰石 反應,因為反應caco3 h2so4 caso4 h2o co2 生成的caso4微溶於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