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如何製取甲苯?(請帶上方程式)謝謝。

2023-01-06 11:25:03 字數 3750 閱讀 2837

1樓:網友

實驗室如何製取甲苯?(請帶上方程式)謝謝? 用苯和一氯甲烷在無水三氯化鋁的催化下進行反應,注意:

所有藥品必須無水,所有儀器必須乾燥,反應必須在無水狀態下進行,否則會造成產率降低。用傅-克反應,苯+一氯甲烷=甲苯(三氯化鋁催化)甲苯+一氯甲烷=鄰二甲苯+對二甲苯(三氯化鋁催化)。這是大學有機化學的內容。

用甲苯和一氯甲烷在三氯化鋁或其他劉易斯酸的催化下,控制不同的溫度都可以發生friedel-crafts反應,而生成三種三甲苯的混合物。

2樓:匿名使用者

實驗室製取甲苯,以苯和氯甲烷為原料,以三氯化鋁作為催化劑,進行傅克反應,即可得到甲苯。

反應時苯要大大過量,以提高選擇性。否則生成的甲苯會進一步反應形成二甲苯。反應方程式如下:

c6h6 + ch3cl = c6h6-ch3 + hcl

3樓:匿名使用者

實驗室製取甲苯比較困難。原理的話是苯加上氯甲烷在無水三氯化鋁的催化下進行化學反應。最後可以生成甲苯。氯甲烷是一種氣體。試驗儀器要遵循這個規律進行良好的設定。

4樓:小百

可以用兩種方法:

c₆h₆ +ch₃cl→ c₆h₅ch₃ +hcl (催化劑alcl₃)

2、苯的氯甲基化,並還原生成物,製取甲苯。

c₆h₆+ hcl + hcho → c₆h₅ch₂cl + h₂o氫化鋁鋰還原可得c6h5ch3

5樓:酸酸可愛多

實驗室製備甲苯:

1、用苯和一氯甲烷在無水三氯化鋁的加熱催化下進行反應(friedel-crafts反應),注意所有藥品必須無水,所有儀器必須乾燥,反應必須在無水狀態下進行,否則會造成產率降低。

c₆h₆ +ch₃cl→ c₆h₅ch₃ +hcl (催化劑alcl₃)

2、苯的氯甲基化,並還原生成物,製取甲苯。

c₆h₆+ hcl + hcho → c₆h₅ch₂cl + h₂o

c₆h₅ch₂cl + lialh₄ →c₆h₅ch₃

6樓:匿名使用者

甲苯是一種很便宜的化工產品, 一般可以直接購買。 如果你非要在實驗室製備, 可以採用alcl3催化下的苯的甲基化:

c6h5h + ch3cl (+alcl3) →c6h5ch3 + hcl

該反應的缺點是不易控制, 因為ch3cl 是氣體。

另乙個反應是苯的氯甲基化, 然後再還原:

c6h5h + hcl + hcho → c6h5ch2cl + h2o

c6h5ch2cl + lialh4 → c6h5ch3

7樓:匿名使用者

苯和一氯甲烷在無水三氯化鋁的催化下進行反應,注意:所有藥品必須無水,所有儀器必須乾燥,反應必須在無水狀態下進行,否則會造成產率降低。

用傅-克反應,苯+一氯甲烷=甲苯(三氯化鋁催化)

如何用鹵化苯直接製取甲苯(一步反應……要方程式……)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製備毫無價值。

pd(0)-膦配合物再加上活性適中的甲**屬化合物可以做到,但是完全沒有實用價值。

實驗室甲苯怎麼製作? 要化學式

9樓:匿名使用者

在工業生產中主要以石油為原料。我國石油級甲苯的生產主要有兩種生產路線:1,由煉廠抽提,原料是催化重整汽油。

2,由石化廠抽提,原料是加氫裂解汽油(py gas)。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由於石油**的匱乏,德國也嘗試過用苯或甲醇為原料的製備法。在製備過程中主要的副產品是乙烯和丙烯。

每年甲苯的全球產量大約為五百萬至一千萬噸。從石油中直接提取或將煤炭乾餾的方法雖然簡單,但都是不經濟的。工業上主要採用將石油裂解並將所得到的產物之一正庚烷脫氫成環的方法。

1,煤焦化副產的粗苯餾分中含甲苯15%~20%(質量),其數量與原料煤的性質、焦化深度有關。一般生產每噸焦炭可副產甲苯。

3kg。用硫酸洗除粗苯餾分中不飽和烴和雜質,再經鹼中和、水洗、精餾,可得到純度很高的甲苯。

2,催化重整油中含芳烴50%~60%(體積),其中甲苯含量可達40%~45%。催化重整油採用二甘醇、環丁碸、ν 甲基吡咯烷酮等溶劑進行萃取以**芳烴(見芳烴抽提),最後經精餾得到高純度甲苯。

3,裂解汽油中芳烴含量為70%(質量)左右,其中15%~20%是甲苯。裂解汽油經兩段加氫脫除二烯烴、單烯烴和微量硫,再經萃取、精餾,可得到純度以上的甲苯。

實驗室這是乙個烷基化的過程啦 傅-克烷基化咯。

c6h6+ch3cl=三氯化鋁=c6h5ch3+hcl(反應號應用箭頭 )

10樓:大秦子孫

甲苯是由石油大化工精餾得到的,實驗室暫時無法製備。

11樓:數字君的小號

讓我想起了它的硝化產物。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苯酚甲烷生成甲苯和水?

實驗室怎麼製作甲苯能詳細點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實驗室製備甲苯,用傅克反應比較好。

苯加入催化劑無水三氯化鋁。用冰水浴冷卻到0-5℃,緩慢通入氯甲烷,完成苯的甲基化。反應完成後,水洗掉三氯化鋁催化劑,精餾,就可以得到甲苯。

14樓:網友

用苯和一氯甲烷在無水三氯化鋁的催化下進行反應。

注意:所有藥品必須無水,所有儀器必須乾燥,反應必須在無水狀態下進行,否則會造成產率降低。

用傅-克反應,苯+一氯甲烷=甲苯(三氯化鋁催化)

15樓:網友

為什麼要自己合成甲苯?這種基礎化學品直接採購不更划算嗎?省錢省時間。

如果擔心純度,可以買回試劑後,再自己提純乾燥,這樣也比自己合成省事。

16樓:小嚴學姐說

傅克烷基化,在苯環上引入烷基。

怎麼由苯製取甲苯??

17樓:匿名使用者

苯如何製取甲苯,付克烷基化反應,催化劑alcl3的存在下用苯和ch3cl反應。

即苯與一氯甲烷發生取代反應,氯化鋁作催化劑。還有,所有材料都要保證乾燥,不然產率很低。

18樓:匿名使用者

可用苯和帶有甲基的有機物發生取代反應。

19樓:鎮盼晴丘銀

苯如何製取甲苯,付克烷基化反應,催化劑alcl3的存在下用苯和ch3cl反應。

甲苯用光照鹵素反應再水解生成苯甲醇,然後用沙瑞特試劑(cro3,吡啶)試劑氧化。

乙炔3聚得到苯,然後按1步驟變成甲苯。

乙烯先家成消去變成缺,然後同理。

如何用苯製取甲苯?

20樓:拋錨的小船

首先醯基化。用甲醯氯在三氯化鋁的催化下取代苯。生成苯甲醛。然後用克萊們森還原法(zn-hg 濃hcl催化 )將羰基還原為亞甲基。

樓上的制法有問題!因為付克烷基化不能較好控制產物引入的烷基數!而且通常產物都引入了幾個烷基。所以制甲笨通常用的是醯基化反應的!

實驗室裡如何製取甲苯和甲醛?

21樓:俟半

甲苯 苯+ch3cl---甲苯+hcl(alcl3催化,加熱)

甲醛 甲醇+o2---甲醛+h2o(cu催化,加熱)

22樓:匿名使用者

受不了你,呵呵。

現成得試劑有的買,太常規得東西了。

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的化學方程式,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的化學方程式

二氧化碳的實驗室制法。1 藥品 稀鹽酸和大理石 或石灰石,主要成分是caco3 2 條件 常溫。3 原理 caco3 2hcl cacl2 h2o co2 注意 1 製取co2不能用稀硫酸與大理石 或石灰石 反應,因為反應caco3 h2so4 caso4 h2o co2 生成的caso4微溶於水,...

實驗室製取氫氣的化學反應方程式,實驗室制氫氣方程式

zn h2so4 znso4 h2 一般不用鐵,反應太慢。也不用mg,反應太快。不用鹽酸,因為鹽酸易揮發,產生雜質氣體hcl你這麼多問題,就全部了吧,謝謝配合!zn h2so4 znso4 h2 而且不能用濃硫酸。不用鹽酸,因為鹽酸易揮發。至於固體,鐵和鎂都不適合。鐵,反應太慢 鎂,反應太快。實驗室...

實驗室製備氯氣方程式,制氯氣的方程式

方程式為 4hcl 濃 mno 加熱 mncl cl 2h o或者16hcl 2kmno 2kcl 2mncl 8h o 5cl 實驗室通常用氧化濃鹽酸的方法來製取氯氣。製備氯氣常見的氧化劑有 mno kmno ca clo co2o3,製備氯氣中的兩個反應用的鹽酸比較稀的話,反應將不再進行,沒有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