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水車旁的風景讀後感

2023-05-24 14:25:04 字數 986 閱讀 1676

1樓:匿名使用者

少女是異鄉人,老嫗是本地人,這裡的人們對異鄉人有些偏見的,所以少女雖然一臉的青春陽光,卻沒有在這裡得到發展,只能和貧窮的老嫗一起坐在老水車旁平靜地刺繡,展現一點點的鄉村風味,賺點錢養活自己。老嫗很貧窮,自從這裡開發了旅遊業,村里給她分配了乙個坐在老水車旁紡線的活,每月給她50元的生活費。老嫗很高興,整天笑眯眯的,她看見少女在這裡孤身一人沒有什麼熟人也沒地方落腳,就請少女去她家住著。

本來老嫗也是一番好心,可是村里的人總是說著些閒話,他們說少女可能不是好人也是來這裡贏得村裡人信任而後騙錢的。但老嫗不愛聽那樣的話。後來老嫗真的老了,不行了,硬是不按負責人**的遺囑的手印。

終老嫗還是走了,少女哭得很傷心,也離開了這裡,村裡人沒敢動老嫗的祖傳老屋,怕少女有一天會拿出什麼證明來。這老屋慢慢地也老了。

文章沒有直接表明寫的是什麼,但是讀者能明顯感受到一種悲哀,說不出的感覺。其實文章表現得很好。少女是個異鄉人在這個村子裡又不受歡迎,老嫗能那麼慷慨地接受少女,還能忍受村裡人的閒言閒語,這確實是不容易的,老嫗的心是善良的。

她也活了那麼年,見過那麼多的事,也見證了一些人來村里騙錢的事實,但她依然坦然地接受了少女,是因為她懷著一顆善良又充滿愛心的心,而我們有這樣的一顆心嗎?如果不是文章道明事實,讀者會以為少女和老嫗就是一對母女,或者也是外婆和孫女了,老嫗也許是心中還有母愛,正好少女也無依無靠就在情理之中承受了這份母愛。而少女,文中沒有讚揚或貶低少女。

但少女哭得那麼傷心,就算她是個普通的花季少女,也是個懂得感激的少女。村裡人告戒過老嫗,如果被騙了就連買壽衣的錢也會沒有,而老嫗走的時候真的沒錢買壽衣,是她真的沒錢,是少女幫老嫗買的壽衣,難道不能說明少女和老嫗之間的感情?少女和老嫗素不相識,因為無依無靠走到一起,彼此誠心相待,也產生了一種勝過平常鄰里的感情。

作者要歌頌的就是這樣一種遺失的感情,這是人與人之間最純真的感情,這種感情拋開了所有金錢和利益,只有乙個目的,為了彼此的幸福。

其實,老水車一點兒也不老。"文章開頭這樣寫道。老水車真的不老,它見證了人間最美的感情。

的讀後感。

《牛虻》讀後感,牛虻的讀後感

這個寒假,我 牛虻 給看完了,使我有了比較深刻的印象.書中寫道 古希臘著名的哲學家蘇格拉底,於西元前399年被法庭處以死刑,罪名是用哲學腐蝕青年,讀後感。臨刑時,他說 只要我活著,我就堅決不放棄哲學研究。真正有意義的行動是不應該考慮生命的危險的,我被神遣到這個城市來,好比是馬身上的乙隻牛虻,職責就是...

8年級《我的童年》讀後感季羨林的讀後感讀後感速度

通過閱讀季羨林先生的文章,我有以下啟示 1,對於季先生那個年代的生活,物質上 吃的是紅高粱麵餅 鹽都無錢可買 半個白面饅頭 就 是作者眼中最好吃的東西。它告訴我們,現在我們美好的生法,要明白 生在福中要知福 2,作者身邊這些芝麻綠豆般的小事是不折不扣的身邊瑣事,使我終 生受用不盡。3,窮苦是財富,讓...

沁園春雪的讀後感,沁園春雪讀後感。

2 現代偉大的政治家,理論家,軍事家,也是著名的詩人,書法家。這篇 沁園春 雪 是他於1936年2月,當時,中華民族正處於生死存亡的危急時刻,中共 提出適時建立抗日民話族一戰線的方針,並決定渡過黃河進行東征,到華北前線對日作戰。當東征軍途徑陝北清澗溝時適逢大雪,面對雪花紛飛無比壯觀的北方山河。胸中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