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宵酒醒何處 今宵酒醒何處下一句是什麼

2023-05-24 14:20:02 字數 1404 閱讀 8049

1樓:匿名使用者

柳永 雨霖鈴。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方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沈沈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寫不盡的相思與淒楚啊。

2樓:網友

《雨霖鈴》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這是柳永羈旅情愁詞的代表作,是作者離開忭京與情人話別時所作。

3樓:紀念風

宋詞都很美,特別是以李清照、柳永為代表的婉約派作品,另外宋東坡、陸遊等人的作品也不乏清麗、優雅之作。你手中要是沒有宋詞集的話,給你乙個唐詩宋詞網的**:http:,你進去看看,所有有點名氣的作詞人和作品都在裡面了。

4樓:網友

宋詞往往比唐詩要好,我認為歐陽修的詞寫的是最好的,一首詞裡至少有一句是名句。

今宵酒醒何處下一句是什麼

5樓:剛陽文化

《雨霖鈴·寒蟬悽切》全文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雨霖鈴·寒蟬悽切》譯文

秋蟬的叫聲淒涼而急促,傍晚時分,面對著長亭,驟雨剛停。在京都郊外設帳餞行,卻沒有暢飲的心緒,正在依依不捨的時候,船上的人已催著出發。握著對方的手含著淚對視,哽咽的說不出話來。

想到這一去路途遙遠,千里煙波渺茫,傍晚的雲霧籠罩著藍天,深厚廣闊,不知盡頭 。

自古以來,多情的人總是為離別而傷感,更何況是在這冷清、淒涼的秋天!誰知我今夜酒醒時身在何處?怕是只有楊柳岸邊,面對淒厲的晨風和黎明的殘月了。

這一去長年相別,我料想即使遇到好天氣、好風景,也如同虛設。即使有滿腹的情意,又再同誰去訴說呢?

柳永因作詞忤仁宗,遂「失意無俚,流連坊曲」,為歌伶樂伎撰寫曲子詞。此詞當為柳永從汴京南下時與一位戀人的惜別之作。

這首詞影響很大,是宋元時期廣泛流傳的「宋金十大曲」之一。宋元筆記裡記載了有關這首詞的種種傳說。金元雜劇、散曲引用詞中句子或運用其語意的非常多。

董西廂「長亭送別」一段,寫張生、鶯鶯在清秋季節裡離別,以及張生別後酒醒夢迴時的淒涼情景,藝術構思上可以看出這首詞對它的影響。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什麼意思

你必須和後面的詩句聯絡起來看。後面的是 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所以,意思應該是,獨飲於楊柳河岸,殘月猶住,曉風微渡。本是風光無限好,奈何身旁無你,這千種風情也無味了 今天喝醉了在哪醒過來?原來是長著楊樹和柳樹的河岸,這裡早晨醒來時還有微風和殘月。今宵 兩句設想今夜酒醒之後,只見曉風殘月的楊柳岸...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人麼常常提到的楊柳是指什麼

以前好像是分開的,楊樹和柳樹。但後來好像都叫楊柳了。所以可指其中一種,也可兩種都指。柳,通,留,古代用來表示對親人,愛人離去時的思戀。2.兩種不同樹木的名稱 楊樹 柳樹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 曉風殘月是什麼意思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 曉風殘月的意思是 誰知我今夜酒醒時身在何處?怕是只有楊柳岸邊,面對...

鄉書何處達下一句是,鄉書何處達前一句

次北固山下 唐 王灣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鄉書何處達前一句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上一句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出自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海日生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