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級《我的童年》讀後感季羨林的讀後感讀後感速度

2021-03-21 02:56:30 字數 5247 閱讀 3665

1樓:我是龍的傳人

通過閱讀季羨林先生的文章,我有以下啟示:

1,對於季先生那個年代的生活,物質上:吃的是紅高粱麵餅;鹽都無錢可買;「半個白面饅頭」就 是作者眼中最好吃的東西。它告訴我們,現在我們美好的生法,要明白「生在福中要知福」。

2,作者身邊這些芝麻綠豆般的小事是不折不扣的身邊瑣事,使我終 生受用不盡。

3,窮苦是財富,讓人主動、進取、質樸、克服困難,到 達成功;安逸使人懶惰、脆弱、一事無成。

你再補充一些就可以了,你的認可是我解答的動力,請採納。

《我的童年》讀後感600字 季羨林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童年》是季羨林先生的一篇文章,適逢先生誕辰100周年,讀來別有一番滋味。

先生在文章中講述了自己讀中學前的一些生活瑣事,雖然是生活瑣事,亦正如作者所言,「現在寫這些事情還有什麼意義呢?這些芝麻綠豆般的小事是不折不扣的身邊瑣事,使我終生受用不盡,它有時候能激勵我前進,有時候能鼓舞我振作」。是啊,兒時的生活學習經歷僅是一些簡單的生活瑣事,童年時小小的孩童還不知道樹立遠大的理想,還沒有堅定的信心,可這兒時所有經歷都在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先生的言行,以至於影響了先生的一生。

寫到這裡時便不由得想起了製造戰爭的希特拉,有資料顯示希特拉的童年缺少家庭親情,是在扭曲的親情環境中長大的,於是缺少愛的希特拉便成長為乙個戰爭狂人。季羨林先生雖然度過了乙個缺衣少吃的童年,可先生卻擁有乙個充滿愛的童年,有愛他的父母,有關心他成長的叔父,疼他的同村的奶奶,所有的愛豐盈了他的心靈,這些愛讓他能正確的認識世界,讓他在愛的道路上成長為大師,成長為造福人們心靈的人。

讀著先生的童年,回憶著我的童年,心裡竟然微微發酸,童年裡有扔沙包,跳皮筋,有打豬草,摘棉花,有小鳥,有蛐蛐,有清清的小河,有藍藍的天空,有《故事會》,有《少年文藝》,有兄弟姐妹,有小夥伴,有充滿愛的大家庭,所有的經歷讓我懂得去熱愛這世間的萬物,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看著女兒的童年,不由得去深深的思考,女兒的童年有各式各樣的高科技玩具,卻少了滾乙個鐵圈能樂上半天的快樂,有便捷的網路及電視帶來的豐富的知識,卻少了看童話故事長大的那種帶著些許蒙昧的童真。看著女兒**化的童年,我想,這一切都是社會發展的結果,我們都是社會發展過程中的乙份子,不論是季先生的童年,還是我們的童年,還是孩子們的童年,最重要的是童年一定要充滿愛,因為,充滿愛的童年帶給我們的是乙個充滿愛的世界。

我的童年讀後感600字作文作者是季羨林

3樓:我是龍的傳人

通過閱讀季羨林先生的文章,我有以下啟示:

1,對於季先生那個年代的生活,物質上:吃的是紅高粱麵餅;鹽都無錢可買;「半個白面饅頭」就 是作者眼中最好吃的東西。它告訴我們,現在我們美好的生法,要明白「生在福中要知福」。

2,作者身邊這些芝麻綠豆般的小事是不折不扣的身邊瑣事,使我終 生受用不盡。

3,窮苦是財富,讓人主動、進取、質樸、克服困難,到 達成功;安逸使人懶惰、脆弱、一事無成。

你再補充一些就可以了,你的認可是我解答的動力,請採納。

季羨林《我的童年》讀後感500字數

4樓:林福益

近日閱讀季羨林先生八十年散文作品的精選集,耳目一新,感觸良多。季先生堪稱學界瑞、文壇常青樹,其寫作期之長、創作生命力之旺盛,舉止無雙。

該散文集收集了季老先生80年散文之一部分,從**作開始一直到新作《憚巴老》,按年代順序排列。細細閱讀,可略見其創作的線索和思想、生活、情感世界的歷史變遷,顯示「世紀老人」的風範,表現其高尚的精神世界。季先生身處校園、情繫世界,他的社會活動、足跡遍世界,個人生活方面既出入人民大會堂,又住過「牛棚」,基於豐富的閱歷,智慧型老人散文中的許多內容,絲絲淡泊中放出智慧型的光芒,對於後來人,這是最好的、最活得歷史。

更突出的一點,就是其散文知識之豐富性、活動領域之廣闊多樣性和個人體驗之深切性無縫地融合在一起,讀來不忍釋卷,季先生的散文更是反映時代風雲的鏡子,也是抒發人們心聲的畫卷。

首先,季先生散文的風格更是平實、誠摯,是不屈不隱的本色寫作,讀其文,可見其人。文章平白淺近,沒有華麗的詞藻,不輕易表露深愛和沉痛。他晚年與貓為伴,其中乙隻心愛的貓叫咪咪,是乙隻渾身雪白的波斯貓。

有一天走失了,他心中的難受和思念可想而知,但落在筆下的只是淡淡的一句話「它從我的生活中消逝了,永遠的消逝了……至今回想起來,我內心還顫抖不止。」

中國近代外交家黃遵憲倡導「我以我手寫吾口」,季先生則是「我以我手寫吾心」,文字雖平淡如水,而其中的對生活的感悟卻醇厚如醴。他的文章缺少棒喝、頓悟的譏諷,也沒有驚世駭俗的警句,是本色的,不以機智和才智取勝,但文章處處閃現其真情、真實、真摯、真切,這是季先生散文的第二個特點。如季老寫於2023年的散文《八十抒懷》,讀後為之動容,他寫道:

「十年浩劫後,我成了陶淵明的志同道合者,他的一首詩我很欣賞: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我一定要做一些對別人有益的事,絕不想成為行屍走肉」。這就是一任愛國老人的心聲。

又如在《悼巴老》一文中寫道:「……在學習你的作品時,有乙個人絕不會掉隊,這就是九十五歲的季羨林」。這是季老寫於2023年的散文片斷,展現了一種知識分子孜孜以求的風骨。

執著地追求真知,崇尚真理而不圖虛名,這種精神成為一種性情、一種風範、一種北大人的精神,季老就是其中優秀代表之一。季先生散文的第三個特點,是一種中國真正知識分子正直和責任的自然流露。如季老在文章中寫道:

「我爬格仔爬出來的東西不見得都是精金碎玉,都是甘露吃了能讓人**成仙。但是其中沒有毒藥,決沒有假冒偽劣的東西,讀了以後至少能讓人獲得點享受,能讓人愛國、愛鄉、愛人類、愛自然、愛兒童,愛一切美好的東西。總之一句話,能讓人在精神境界中有所收益……」字字句句表現了對國家、對民族的責任和潛心探索社會和人類未知的精神。

一捲書在手能親近領悟季老的人生感悟和處世風格,更敬佩季老的「爬格仔不知老已至,名利於我如浮雲」的精神世界。

童年讀後感600字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童年》是作者高爾基以自己童年為基礎寫的一部自傳體**。它揭露了**沙皇時期的黑暗、殘暴和非人生活。而高爾基從小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受盡折磨與欺辱,無論是在精神上或是肉體上,都承受著巨大的痛苦。

但是高爾基卻沒有對生活失去信心,而是堅強地走了過來。高爾基原名阿列克謝·馬克西莫維奇·彼什科夫,小名阿廖沙。他自幼喪父,隨著母親和外祖母來到外祖父家。

著一切只是主人公阿廖沙艱哭命運的開始。外祖父家,與其說是家,不如說是人間地獄。外祖父掌管著家裡的一切,脾氣非常暴躁、視財如命,主人公阿廖沙時常因為犯錯而被痛打;兩個舅舅常為了分家而爭吵、大打出手;家中的女人更是沒有地位,任丈夫打罵,發洩。

這一切在阿廖沙幼小的心靈留下了陰影。

之後,阿廖沙離開了外祖父家,獨自一人踏上社會。他曾在許多地方打過雜,在這期間阿廖沙飽受欺辱,但他還是熬了過來。因為他被自己堅強、不屈服與困難的精神與信念一直支撐著。

而現在的我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不愁吃不愁穿。而小阿廖沙卻吃不飽,穿不暖,還要挨打、受欺辱。悲慘的一幕又一幕,讓我不由得想到:

假如我們生活**沙皇時期又會怎麼樣?會認為那根本不是人生活的地方嗎?時代在不斷進步,但人們卻越發變得懦弱了,遇到困難就想要退縮、逃避或者走捷徑。

屠格涅夫說過:「想要得到幸福,你首先要學會吃得起苦。」美好的生活必須有所付出,才會長久,有所爭取,才會得到。'

讀八年級季羨林寫的《我的童年》有感750至800字

6樓:靜靜的天空飄著

讀後感就是讀了一本書,一篇文章,一段話,或幾句名言後,把具體感受和得到的啟示寫成的文章。

讀後感的格式(簡單的說):

第一段 把書中主要內容,加以概括,作者寫了什麼,想表達什麼。

第二段 選擇乙個比較重要的點,也可以是自己認為重要的地方,用自己的話加以表達,我覺得哪哪哪比較好,我有什麼樣的看法。

第三段 聯絡實際生活,把書裡的和生活中的結合起來,抒發下真情實感,生活中怎麼怎麼樣,我覺得怎麼怎麼樣,我學到了什麼。

做到以上3點,那麼這篇讀後感基本就出來了

當然 不一定就三段

《我的童年》讀後感 季羨林

7樓:匿名使用者

近日閱讀季羨林先生八十年散文作品的精選集,耳目一新,感觸良多。季先生堪稱學界瑞、文壇常青樹,其寫作期之長、創作生命力之旺盛,舉止無雙。

該散文集收集了季老先生80年散文之一部分,從**作開始一直到新作《憚巴老》,按年代順序排列。細細閱讀,可略見其創作的線索和思想、生活、情感世

界的歷史變遷,顯示「世紀老人」的風範,表現其高尚的精神世界。季先生身處校園、情繫世界,他的社會活動、足跡遍世界,個人生活方面既出入人民大會堂,又

住過「牛棚」,基於豐富的閱歷,智慧型老人散文中的許多內容,絲絲淡泊中放出智慧型的光芒,對於後來人,這是最好的、最活得歷史。更突出的一點,就是其散文知

識之豐富性、活動領域之廣闊多樣性和個人體驗之深切性無縫地融合在一起,讀來不忍釋卷,季先生的散文更是反映時代風雲的鏡子,也是抒發人們心聲的畫卷。

首先,季先生散文的風格更是平實、誠摯,是不屈不隱的本色寫作,讀其文,可見其人。文章平白淺近,沒有華麗的詞藻,不輕易表露深愛和沉痛。他晚年與貓

為伴,其中乙隻心愛的貓叫咪咪,是乙隻渾身雪白的波斯貓。有一天走失了,他心中的難受和思念可想而知,但落在筆下的只是淡淡的一句話「它從我的生活中消逝

了,永遠的消逝了……至今回想起來,我內心還顫抖不止。」

中國近代外交家黃遵憲倡導「我以我手寫吾口」,季先生則是「我以我手寫吾心」,文字雖平淡如水,而其中的對生活的感悟卻醇厚如醴。他的文章缺少棒喝、

頓悟的譏諷,也沒有驚世駭俗的警句,是本色的,不以機智和才智取勝,但文章處處閃現其真情、真實、真摯、真切,這是季先生散文的第二個特點。如季老寫於

2023年的散文《八十抒懷》,讀後為之動容,他寫道:「十年浩劫後,我成了陶淵明的志同道合者,他的一首詩我很欣賞: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我一定

要做一些對別人有益的事,絕不想成為行屍走肉」。這就是一任愛國老人的心聲。又如在《悼巴老》一文中寫道:「……在學習你的作品時,有乙個人絕不會掉隊,

這就是九十五歲的季羨林」。這是季老寫於2023年的散文片斷,展現了一種知識分子孜孜以求的風骨。

執著地追求真知,崇尚真理而不圖虛名,這種精神成為一種性情、一種風範、一種北大人的精神,季老就是其中優秀代表之一。季先生散文的第三個特點,是一

種中國真正知識分子正直和責任的自然流露。如季老在文章中寫道:「我爬格仔爬出來的東西不見得都是精金碎玉,都是甘露吃了能讓人**成仙。但是其中沒有毒

藥,決沒有假冒偽劣的東西,讀了以後至少能讓人獲得點享受,能讓人愛國、愛鄉、愛人類、愛自然、愛兒童,愛一切美好的東西。總之一句話,能讓人在精神境界

中有所收益……」字字句句表現了對國家、對民族的責任和潛心探索社會和人類未知的精神。

一捲書在手能親近領悟季老的人生感悟和處世風格,更敬佩季老的「爬格仔不知老已至,名利於我如浮雲」的精神世界。

讀季羨林《我的童年》有感作文,《我的童年》讀後感600字季羨林

近日閱讀季羨林先生八十年散文作品的精選集,耳目一新,感觸良多。季先生堪稱學界瑞 文壇常青樹,其寫作期之長 創作生命力之旺盛,舉止無雙。該散文集收集了季老先生80年散文之一部分,從 作開始一直到新作 憚巴老 按年代順序排列。細細閱讀,可略見其創作的線索和思想 生活 情感世界的歷史變遷,顯示 世紀老人 ...

走近季羨林》的讀後感,《走近季羨林》的讀後感4001000字

最近讀 季羨林 引來些許感慨,片言記述。書中三部分分別介紹了季羨林老先生的人生哲學 談人生 談讀書治學 談人生感悟。親近書的日子,讓自己感覺生活充盈而豐盛。走在路上,懷中揣著一本書,感覺好踏實 每天的生活雖然忙碌,但能咀嚼一縷書香,感覺一天的時光沒有白費,否則會有一種欠債的感覺。如何充盈自己的人生呢...

季羨林《聽雨》的讀後感想,季羨林聽雨讀後感

我是乙個喜歡聽雨聲的人,想聽那一串串雨珠打在窗台發出的美妙聲音,雖然沒有樂曲那麼優雅,但它是無雜音的天然 有時睡覺時,下起了雨,我總會豎起耳朵,伶聽大自然的聲音。這時我會幻想著和雨已經融為一體,柔和的風輕輕吹過我的臉頰,密密的雨絲沐在我的臉上,然後慢慢地滑落,清涼般的感覺立刻讓我陶醉。有人覺得雨聲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