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刻苦讀書的事 5,名人刻苦讀書的故事有哪些

2023-05-24 14:10:05 字數 1044 閱讀 3889

1樓:靜靜的星

鄧亞平學英語的經歷就不錯了。

2樓:擾龍靖瀅

頭懸樑,錐刺股的故事多有名。

名人刻苦讀書的故事有哪些

3樓:蝕花墨羽

名人刻苦讀書的故事如下:

1.魯迅嚼辣椒驅寒: 魯迅先生從小認真學習。

少年時,在江南水師學堂讀書,第一學期成績優異,學校獎給他一枚金質獎章。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樓街頭賣掉,然後買了幾本書,又買了一串紅辣椒。每當晚上寒冷時,夜讀難耐,他便摘下一顆辣椒,放在嘴裡嚼著,直辣得額頭冒汗。

他就用這種辦法驅寒堅持讀書。由於苦讀書,後來終於成為我國著名的文學家。

2.聞一多醉書:聞一多讀書成癮,一看就「醉」,就在他結婚的那天,洞房裡張燈結綵,熱鬧非凡。

大清早親朋好友都來登門賀喜,直到迎親的花轎快到家時,人們還到處找不到新郎。急得大家東尋西找,結果在書房裡找到了他。他仍穿著舊袍,手裡捧著一本書入了迷, 怪不得人家說他不能看書,一看就要「醉」。

3.華羅庚猜書 著名數學家華羅庚讀書的方法與眾不同。他拿到一本書,不是翻開從頭至尾地讀,而是對著書思考一會,然後閉目靜思。

他猜想書的謀篇布局,斟酌完畢再開啟書,如果作者的思路與自己猜想的一致,他就不再讀了。華羅庚這種猜讀法不僅節省了讀書時間,而已培養了自己的思維力和想象力,不至於使自己淪為書的奴隸。

關於古人刻苦讀書的故事

講的是有 書聖 之稱的王羲之小時候熱愛書法,刻苦專研書法的故事。牛角掛書 唐代李密聽說包愷在緱山,前往拜訪。他騎著牛,在牛角上掛上一捲 漢書 邊走邊讀。越國公楊素在路上見到他,拉著馬韁繩從後面跟著他,說 什麼書讓你勤奮到這種地步?李密說是 項羽傳 楊素於是與李密談論,認為他是奇才 見 新唐書 李密傳...

古人讀書的故事有哪些,古人刻苦讀書的故事有哪些?

牛角掛書 唐代李密聽說包愷在緱山,前往拜訪。他騎著牛,在牛角上掛上一卷 漢書 邊走邊讀。越國公楊素在路上見到他,拉著馬韁繩從後面跟著他,說 什麼書讓你勤奮到這種地步?李密說是 項羽傳 楊素於是與李密談論,認為他是奇才 見 新唐書 李密傳 後來用 牛角掛書 比喻勤奮讀書。囊螢映雪 這是由兩個故事組成的...

古今往來,「刻苦讀書」及「以天下事為己任」的人和故事層出不窮,你能分別舉出一二

古今往來,刻苦讀書 及 以天下事為己任 的人和故事層出不窮,你能分別舉出一二?1 懸樑的故事發生在楚國一位名叫孫敬的賢士,到洛陽求學,為了勤於學習,怕受睡眠困擾,因而把頭髮綁住懸於樑上,如果讀書疲累,眼睛一合上,頭低下 來,那懸在樑上的頭髮一拉,必定痛得醒過來,而後他苦讀有成。2 刺股的故事發生在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