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往來,「刻苦讀書」及「以天下事為己任」的人和故事層出不窮,你能分別舉出一二

2021-08-25 20:39:08 字數 6364 閱讀 2116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今往來,「刻苦讀書」及「以天下事為己任」的人和故事層出不窮,你能分別舉出一二?

1、懸樑的故事發生在楚國一位名叫孫敬的賢士,到洛陽求學,為了勤於學習,

怕受睡眠困擾,因而把頭髮綁住懸於樑上,如果讀書疲累,眼睛一合上,頭低下

來,那懸在樑上的頭髮一拉,必定痛得醒過來,而後他苦讀有成。

2、刺股的故事發生在戰國蘇秦身上。他在鬼谷子那兒學合縱連橫之術,學成後

到秦國遊說,不被採用。旅費用完只好回家,但家人皆不理他,他很羞愧難過,

於是發憤苦讀。讀累了打瞌睡,就拿一把錐子在腿上戳,把睡意趕跑,又繼續苦

讀。後來,再出發遊說諸侯時,無不成功,身掛六國相印,好不威風。

3、鑿壁偷光 :古時有乙個讀書人名叫匡衡,家貧,買不起蠟燭,而隔壁人家卻經常燈火輝

煌,他便偷偷鑿穿牆壁,借隔壁透過來的光而讀書。

4、囊螢讀書 :車胤,晉代南平人,年輕時就愛讀書,好學不倦,但因家境貧苦,沒錢買油

點燈。日子久了, 車胤覺得長久下去,將不知浪費多少寶貴時光,一定要想辦法

解決才行。一晚,他見一群螢火蟲, 一閃一閃的飛來飛去,立刻想到,如果捉十

幾隻螢火蟲放在袋中,不就可以藉它們所發出的光來讀書嗎?此後,他就每晚靠

著螢火蟲的光來讀書,有時甚至看到天明。

5、映雪讀書 :古時有一讀書人名叫孫康,也因家貧,冬夜經常在雪地借助雪光返照來讀書。

以天下事為己任」

1、聞雞起舞的祖逖和劉琨

2、:東漢班超家境窮困,在官府做抄寫工作,曾經擲筆長嘆說,大丈夫應當在邊疆為國立功,像傅介子張騫一樣,哪能老在筆硯之間討生活呢!於是投筆從戎,奉命出使西域,最終立下了功勞,終於封了侯。

2樓:幹忠玉

1,刻苦讀書:

蘇秦錐刺股,孫敬頭懸樑,匡衡鑿壁偷光,車胤囊螢映雪,楊時程門立雪,孔丘韋編三絕

2,以天下為己任: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林則徐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顧炎武

滿江紅——**穆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杜甫男兒當戰死遍野,以馬革裹屍還葬爾,何可老死於兒女床上邪。——伏波將軍馬援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收取關山五十州。——李賀明犯我強漢者,雖遠必誅。——陳湯

蒐集有關《宋史·趙普傳》的資料,了解趙普其人的性格(請摘錄要點)

3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初期,出了乙個聲名並非顯赫的宰相。他並不是常出現在前台,而只是輔助君主在幕後出謀劃策。然而,他所參與制訂的重要方針,政策,卻一直影響著宋朝三百年的統治狀況,關係到國運民命的大問題。

這位宰相就是趙普。

目錄作者簡介

原文:註釋:

譯文:作者簡介

原文:註釋:譯文:

4樓:匿名使用者

趙普,字則平,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後周時,當節度使趙匡胤手下的推官。趙匡胤率軍北上,部隊到達陳橋時,趙普為趙匡胤出謀劃策,發動兵變,史稱「陳橋兵變」。

從此,趙匡胤黃袍加身,做了皇帝,史稱「宋太祖」。接著,趙普又輔佐宋太祖東征西討,統一全國。後來,宋太祖任命他為宰相。

宋太祖死後,他的弟弟趙匡義繼位,史稱「宋太宗」,趙普仍然擔任宰相。

補充:宋朝開國皇帝宋太祖趙匡胤,經過「陳橋兵變」,黃袍加身,登上了皇位。可是,自從登上皇位之日起,宋太祖就不由得思考起乙個重要問題:

我是各位將領擁立為皇帝的,但是,如果有一天,又有一位被擁立的皇帝把我給頂替了,那可怎麼辦呢?如何才能保我大宋社稷長久,江山萬古一統呢?於是,他就向手下最重要的謀士請教。

這位謀士就向他建議:「陛下,以往社會混亂,主要在於許多將領手中兵權太重。我認為,只要剝奪了他們的兵權,我大宋江山就可以穩固萬年。

」宋太祖聽後,連連稱是。於是,宋太祖在這位高階謀士的策劃下,利用歷史上有名的「杯酒釋兵權」這一手段,使石守信、王審琦、高懷德等高階將領自動向**交出兵權;接著,這位高階謀士又向宋太祖提出了「先南後北」的戰略方針,逐步削除周邊小國,使宋朝基本上統一了中國;然後,這位高階謀士又建議宋太祖把地方的財稅權收歸**。到此為止,宋朝結束了五代以來小國林立,軍閥混戰,民不聊生的局面,人民開始過上了比較安定的日子。

推動這段歷史發展的這位高階謀士也就是宋朝初年的著名宰相。這位宰相雖然能謀善斷,但他早年讀書甚少,晚年常讀《論語》,他曾經對宋太祖的弟弟宋太宗說:「我用半部《論語》替太祖打天下,我再用半部《論語》替陛下治天下。

」所以,後人讚譽他為「半部論語治天下」。

字音:吏lì事 闔hé戶啟篋qiè 處chǔ決 既薨hōng

齷wò齪chuò 奏牘dú 擲地zhì 補綴zhuì 卒 zú用

節奏:1、普/少習吏事,寡/學術,及/為相,太祖/常勸/以讀書。

2、及/次日臨政,處決/如流。

3、普/性深沉/有岸谷,雖/多忌克,而/能以天下事/為己任。

4、嘗/奏薦某人/為某官,太祖/不用。

5、普/明日/復奏其人,亦/不用。

6、他日/補綴舊紙,復奏/如初。

翻譯:【普少習吏事,寡學術,及為相,太祖常勸以讀書。】

少:年輕。 習:熟悉。 少習吏事:年輕時熟悉官吏(應處理)的事務。

寡:少,不多。

學術:學問。

及:等到。

為:做,當。

常勸以讀書:常以讀書勸(之)。

——趙普年輕時熟悉官吏(應處理)的事務,他學問不多,等到做了宰相,宋太祖常拿讀書這件事來勸他。

【晚年手不釋卷,每歸私第,闔戶啟篋取書,讀之竟日。】

釋:放下。 手不釋卷:手裡的書捨不得放下。形容讀書勤奮或看書入迷。

第:府第,大的住宅。 每歸私第:每次(退朝後)回到自己的住宅。

闔:關。 啟:開啟。 篋:書箱。 闔戶啟篋:關上門,開啟書箱。

竟:完了,終了。 竟日:整天。

——他晚年讀書勤奮,每次(退朝後)回到自己的住宅,關上門,開啟書箱,拿出書,整天在讀。

【及次日臨政,處決如流。】

次日:第二天。

臨政:處理政務。

如流:像水向下淌,比喻快速。 處決如流:處理決斷很快。

——到了第二天,辦理政務時,處理決斷很快。

【既薨,家人發篋視之,則《論語》二十篇也。】

既:已經。

薨:古代稱諸侯或大官死叫做「薨」。

發:開啟。

則《論語》二十篇也:原來是一部《論語》。

——他死後,家裡人開啟書箱看,原來是一部《論語》。

【普性深沉有岸谷,雖多忌克,而能以天下事為己任。】

性深沉:性情沉著。

岸谷:形容人嚴肅剛正。

雖:雖然。

忌克:對人忌妒刻薄。

而:表示轉折關係的連詞,相當於「但」。

為:作為。 以……為:把……當作……。

——趙普性格深沉而嚴肅剛正,有原則,雖然多嫉妒而好勝,但能以天下大事作為自己的責任。

【宋初,在相位者多齷齪循默,普剛毅果斷,未有其比。】

相位:宰相職位。

齷齪:形容人過分謹慎,拘於小節。

循默:按常規辦事,不多言語。

比:相提並論。

——宋代初年,在宰相職位上的人,許多都拘謹顧小節而遇事沉默不言,趙普卻剛毅果斷,沒有誰能與他相提並論。

【嘗奏薦某人為某官,太祖不用。】

嘗:曾經。

為:擔任。

用:任用。

——他曾經上奏推薦某人擔任某個官職,太祖不用這人。

【普明日復奏其人,亦不用。】

明日:第二天。

復:又。

——趙普第二天又上奏請用這人,太祖還是不用。

【明日,普又以其人奏,太祖怒,碎裂奏牘擲地,普顏色不變,跪而拾之以歸。】

以:介詞,把。

牘:古**字用的木片,後來稱公文叫文牘。 奏牘:

臣子向皇帝奏事的文書,這裡指趙普「薦某人為某管」的奏章。 碎裂奏牘擲地:(宋太祖)把趙普呈上的奏章撕碎了扔在地上。

顏色:臉色。 普顏色不變:趙普臉色沒有改變。意思是說,趙普並沒有因太祖發怒而面露惶恐、驚懼的神色。

而:表示順承關係的連詞,用在連貫的動詞之間。

——第三天,趙普還是上報這人,太祖生氣了,撕碎了趙普的奏章扔在地上,趙普臉色不變,跪在地上把碎紙片拾起來帶回家。

【他日補綴舊紙,復奏如初。】

補綴:修補。

如:像。 初:剛開始。 如初:像當初一樣。

——過些日子把這些舊紙片補綴起來,重新像當初一樣拿去上奏。

【太祖乃悟,卒用其人。】

乃:才。

悟:省悟。

卒:終於。 卒用其人:終於任用了(趙普推薦的)那個人。

——太祖這才清醒過來,最終任用了這人。

整理:一詞多義

1、為:及為相(做,當)而能以天下事為己任(作為)嘗奏薦某人為某官(擔任) 2、以:太祖常勸以讀書(介詞,用)而能以天下事為己任(介詞,把)普又以其人奏(介詞,把)跪而拾之以歸(連詞,來) 3、之讀之竟日(代詞,書)跪而拾之以歸(代詞,奏章) 古今異義1、處決:

及次日臨政,處決如流(處理決斷)例:這個罪大惡極的殺人犯今天被處決了。(槍斃) 2、齷齪:

在相位者多齷齪循默(形容人過分謹慎,拘於小節)例:這乞丐衣衫襤褸,很齷齪。(形容不乾淨、骯髒) 3、明日:

明日,普又以其人奏 (第三天)例:我明日去。(明天) 4、顏色:

普顏色不變,跪而拾之以歸(臉色)例:這幅畫的顏色很鮮。(色彩) 重點句式

(1)太祖常勸以讀書。——省略句、倒裝句

(2)讀之竟日。——倒裝句

(3)及次日臨政,處決如流。——省略句

(4)普明日復奏其人,亦不用。——省略句

(5)他日補綴舊紙,復奏如初。——省略句

翻譯文言文的一般方法:

1、保留法:保留地名、人名、官名、帝號、年號等。

2、對譯法:變單音節為雙音節詞。

3、新增法:新增句中的省略成分。

4、調整法:調整前後語序等。

遵循字字有著落,直譯、意譯相結合,以直譯為主的原則。

1、思考:文章圍繞趙普,記敘了哪兩件事?

明確:(第一段)刻苦讀書與(第二段)奏薦人才。

寫人記事的文章往往通過描寫人物的外貌、神態、動作、語言、心理等來正面表現人物;也會通過對他人或其他景物的側面描寫來烘托人物;還會運用細節描寫來突顯人物。

描寫人物的方法:

正面描寫:描寫人物的外貌、神態、動作、語言、心理等。

側面描寫:描寫其他人或景物。

細節描寫:對人物、環境或事件的某一區域性、某一特徵、某一細微事實所作的具體而深入的描寫。(它是刻畫人物性格、推動情節發展、表現生活環境的重要手段,運用好細節描寫可以增強作品的真實性,深化文章的主題。

)本文篇幅短小、敘事簡潔,卻並不空洞乏味,主要原因是作者在刻畫人物時,善於運用細節描寫,使人物性格突出,顯得栩栩如生。

2、思考:找出文中的細節描寫,仿照示例,分析人物性格,說說趙普是乙個怎樣的人。

明確:示例:「闔戶啟篋取書」——「闔」動作細節描寫,表明趙普主動閉門謝客,暫停一切社交活動,排除一切干擾,由此可見,他是個對待刻苦讀書決心很大的人。

刻苦讀書(讀書):

「晚年手不釋卷」——「手不釋卷」表明趙普勤奮好學的精神。

「闔戶啟篋取書,讀之竟日」——「闔」「啟」「取」「讀」,上承接「勸」,下啟「處決如流」,連貫的動作描寫,表明趙普為國而勤奮學習的精神。「讀之竟日」表明趙普刻苦鑽研的精神。

奏薦人才(薦官):

「碎裂奏牘擲地,普顏色不變,跪而拾之以歸」——「顏色不變」「跪而拾之」,表現趙普的冷靜沉著,不顧個人安危為國薦才。(「碎裂」「擲」表現太祖的怒不可遏。)

一奏(「嘗奏薦某人為某管」)、二奏(「普明日復奏其人」)、三奏(「明日,普又以其人奏」)、四奏(「復奏如初」)——表現趙普的超人毅力和堅定意志。

這些生動感人的細節描寫,寫出了趙普的勤奮好學、刻苦鑽研;寫出了趙普超人的毅力、耐心和堅定的意志;寫出了趙普的沉著鎮定,為國薦才的精神。

趙普是個敢於堅持自己意見,鍥而不捨忠於職責,以天下事為己任的忠臣。

思考:從文章所寫的趙普的事蹟中,能得到哪些啟示?

明確:(1)正面:讀書要刻苦;珍惜時間,刻苦攻讀;讀書要精;學以致用;要一心為公,不計個人得失;敢於堅持真理,等等。

(2)反面:少時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說話辦事要講策略,等等。

(3)評價人物的方法:一分為二,全面客觀地評價乙個人物。

趙普的「多忌克」:所謂「金無足赤,人無完人」。趙普也是乙個有缺點的人,正是因為這一缺點,使得人物形象更真實、更可信,也符合史家「秉筆直書」的寫作原則。

讀者看人,應看到趙普以天下事為己任,惟才必舉的優點,這樣,才能全面地評價乙個歷史人物。

思考:古往今來,「刻苦讀書」和「以天下事為已任」的人和故事層出不窮,你能試著舉出一兩個事例嗎?並談談他們對你的成長有哪些影響?

明確:刻苦讀書——鑿壁偷光、囊螢夜讀、孜孜不倦。

文章以史家筆法,敘述宋代名相趙普的事蹟,表現趙普以天下為己任,惟才必舉的精神。

名人刻苦讀書的事 5,名人刻苦讀書的故事有哪些

鄧亞平學英語的經歷就不錯了。頭懸樑,錐刺股的故事多有名。名人刻苦讀書的故事有哪些 名人刻苦讀書的故事如下 1.魯迅嚼辣椒驅寒 魯迅先生從小認真學習。少年時,在江南水師學堂讀書,第一學期成績優異,學校獎給他一枚金質獎章。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樓街頭賣掉,然後買了幾本書,又買了一串紅辣椒。每當晚上寒冷時,夜讀...

關於古人刻苦讀書的故事

講的是有 書聖 之稱的王羲之小時候熱愛書法,刻苦專研書法的故事。牛角掛書 唐代李密聽說包愷在緱山,前往拜訪。他騎著牛,在牛角上掛上一捲 漢書 邊走邊讀。越國公楊素在路上見到他,拉著馬韁繩從後面跟著他,說 什麼書讓你勤奮到這種地步?李密說是 項羽傳 楊素於是與李密談論,認為他是奇才 見 新唐書 李密傳...

古人讀書的故事有哪些,古人刻苦讀書的故事有哪些?

牛角掛書 唐代李密聽說包愷在緱山,前往拜訪。他騎著牛,在牛角上掛上一卷 漢書 邊走邊讀。越國公楊素在路上見到他,拉著馬韁繩從後面跟著他,說 什麼書讓你勤奮到這種地步?李密說是 項羽傳 楊素於是與李密談論,認為他是奇才 見 新唐書 李密傳 後來用 牛角掛書 比喻勤奮讀書。囊螢映雪 這是由兩個故事組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