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淨沙 秋思的秋思什麼意思?

2023-05-24 07:55:04 字數 3322 閱讀 7087

1樓:明慧且柔滑丶小雀

《天淨沙·秋思》這首元曲中的小令,用寓情於景的方法,通過對秋天黃昏時的景物描寫,刻畫了乙個奔波在外的遊子形象,表達了異鄉遊子的羈旅之思。

這首小令先寫景再寫情,寫景為抒情服務。作者馬致遠先是採用白描的方法,僅僅用了18個字就描繪出9種不同的景物,將它們和諧而又自然地納入乙個畫圖中,從而形成動與靜、明與暗、背景與主體的相互映襯。「枯藤老樹昏鴉」說明此時乃深秋時節,「古道西風瘦馬」則間接刻畫出異鄉遊子的形象。

與此同時,作者也將自己悲涼的感情寄託於此景中,使原本已十分淒涼的景物更令人傷感。作者也十分注意景與情的配合,例如「小橋流水人家」,本是及其常見的普通景物,但當它與「斷腸人」同處於乙個畫面之時,便不再是孤立的景象,而成為「斷腸人」心碎斷腸之觸發物,使圖景帶上悲涼氣氛,真可謂「情因景而顯,景因情而生」。作者對景物的描寫不僅言簡意駭,讀起來琅琅上口,而且將全文的感情基調推上乙個高度,很好地為下文的抒情作了鋪墊。

後兩句則直抒胸臆,「夕陽西下」,作者的惆悵悲哀之情溢於言表,「斷腸人在天涯」則點明全文主旨,此時,作者的羈旅之思體現得淋漓盡致。

全曲中作者注意詞句的前後照應,如「昏」與「夕陽」,「天涯」與「古道」,雖無乙個「思」字,但全文卻始終圍繞此字來寫,作者的惆悵悲哀之情無處不在,真是「此時無聲勝有聲」。這首被喻為「秋思之祖」的元曲小令確實有它獨到過人之處。

2樓:匿名使用者

「秋思」,「思」讀si,四聲,名詞,指思緒。秋思,秋天的思緒。

對本小令的解釋可以參考二樓說法。

3樓:啄b木w鳥

青山遮不住悲秋。秋,易使人 悲嘆,傷心淚漣漣;秋土悲,秋女怨,九曲迴腸的碎心曲,讓人揪心。

馬致遠的小令名作《天淨沙·秋思》被稱為「秋思之祖」。作品內容本身,簡簡單單,普普通通,敘述羈旅漂泊人,時逢黃昏,感應突襲。感而發,髮而思,思而悲,悲而泣,泣而痛。

4樓:匿名使用者

離人心上秋。秋,是愁的代名詞。《天淨沙 秋思》講的是乙個羈旅者,乙個文化的心靈的行者,對秋的的一種情感抒發。

秋思》抒發了作者心靈的寂寞、孤寂、傷感。秋,萬物凋零,層林盡染霜色。而這首元曲描寫的秋天的蕭瑟景象這是曲作者情感的折射物。

在曲中,一句「斷腸人在天涯」結束全曲,可見作者當時的心境,乙個孤獨的文化羈旅者在蕭瑟的秋風裡騎著瘦弱的老馬,那是怎樣讓人感覺悲戚!這一層悲涼通過秋色來渲染得更加突出而更另人感覺愁苦。

5樓:網友

「秋思」,「思」讀si,四聲,名詞,指思緒。秋思,秋天的思緒。

6樓:願看你從容

「秋思」,「思」四聲,名詞,指思緒。秋思,秋天的思緒。語文課本上就有。

7樓:匿名使用者

秋天的思緒。

秋天,本來就有淒涼冷落的意境。

這又恰符合作者的心。

所以叫」秋思」

至於天靜沙就是曲名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由秋景引發的感想。

天淨沙秋思是什麼意思?

9樓:居家能手小晴

天淨沙·秋思》的翻譯如下:黃昏時分,枯藤纏繞的老樹上棲息著烏鴉;小橋下的流水潺潺,橋邊是一戶戶的人家;古道上的一匹瘦馬,正在迎著西風前行;夕陽在西邊落下,心裡懷著悲痛的人在遠離家鄉的地方流浪。

天淨沙·秋思》的賞析。

天淨沙·秋思》是一首觸景生情的事,詩人通過白描的語言,通過「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這一系列簡潔卻有力的意象為我們勾勒出一幅鄉間日暮的圖景。這原本再尋常不過的鄉村日暮圖,卻在詩人挑選的意象組合下,構成了一種獨特卻具有力量的圖景,我們從中可以看出詩人的心境。一邊是枯藤老樹昏鴉,充滿著枯朽和愁苦的意味;而另一邊卻是小橋流水人家的靜謐鄉間圖景,可以想象其中是怎麼一副溫馨景象,而詩人卻只能前者瘦馬在西風古道下,品味著身為異鄉過客的酸澀。

天淨沙·秋思》的原文。

天淨沙·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天淨沙秋思的意思

10樓:金色盛典歷史

《天淨沙&秋思》是元曲作家馬致遠創作的一首小令,全詩為:&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馬致遠年輕時熱衷功名,但一直未能得志,困窘潦倒,漂泊無定,在漂泊的途中寫下了這首《天淨沙&秋思》。全詩意思為:枯藤纏繞著老樹,樹枝上棲息著黃昏時歸巢的烏鴉。

小橋下流水潺潺,旁邊有幾戶人家。在古老荒涼的道路上,秋風蕭瑟,一匹疲憊的瘦馬馱著遊子前行。夕陽向西緩緩落下,極度憂傷的旅人還漂泊在天涯。

此詩以景託情,使用眾多密集的意象來表達作者的羈旅之苦,抒發了乙個遊子思念故鄉、倦於漂泊的悽苦愁楚之情。

天淨沙秋思的意思

11樓:承吉凌

【元】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枯藤纏繞著老樹,樹枝上棲息著黃昏時歸巢的烏鴉。

小橋下,流水潺潺,旁邊有幾戶人家。

在古老荒涼的道路上,秋風蕭瑟,一匹疲憊的瘦馬馱著我前行。

夕陽向西緩緩落下,極度憂傷的旅人還漂泊在天涯。

枯藤老樹昏鴉。

荒涼凋謝的蒿草,孤枯敗落 的藤枝,蔓纏在飽經滄桑的老樹上, 時不交運的`「昏鴉」,呱呱呱,聲聲催 人心魄,把秋日黃昏的氛圍一下子 捲入落魄流浪人的心裡。小橋流水人家。

冷冷清清,坐落的小橋,似給旅人鋪路,又似讓旅人沉落。路漫漫其修遠兮,官宦仕途又幾何。零汀的 人,綸巾青衫,滿身風塵,踽踽獨行。

流水」「人家」,似喜似怨;萬里原野,「流水」是意境,「人家」是夙願,卻難賦深情,一雙哀淡的秋目,拂袖欲斷水,愁緒任橫流。

古道西風瘦馬。

驛站飄失了,殘留的「古道」依然通向天際,功名利祿, 仕途失意,難耐淒涼,是是非非,融進蕭蕭悲涼的「西風」。瘦弱羸馬,馱著書卷,催著旅人,行吧行吧。人生失意常,文人的落魄,漂泊的流離,誰道世事不唯艱?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夕陽西下使這幅昏暗的畫面有了幾絲慘淡的光線,更加深了悲涼的氣氛。詩人把十種平淡無奇的客觀景物,巧妙地連綴起來,通過「枯,老,昏,古,西,瘦」六個字,將詩人的無限愁思自然的寓於圖景中。

斷腸人在天涯是點睛之筆,這時在深秋村野圖的畫面上,出現了一位漂泊天涯的遊子,在殘陽夕照的荒涼古道上,牽著一匹瘦馬,迎著悽苦的秋風,信步滿遊,愁腸絞斷,卻不知自己的歸宿在何方,透露了詩人懷才不遇的悲涼情懷,恰當地表現了主題,這首小令是採取寓情於景的手法來渲染氣氛,顯示主題,完美地表現了漂泊天涯的旅人的愁思。

這首小令描繪了一幅絕妙的深秋晚景圖,真切表現出天涯淪落人的孤寂愁苦之情,情調低落,反映了沉悶的時代氣氛,具有一定的社會意義。

天淨沙 秋思全文,天淨沙 秋思全文是什麼?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天淨沙秋思翻譯如下 天淨沙 秋思 原文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天淨沙 秋思 譯文 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古道上一...

天淨沙秋思的意思

馬致遠的小令名作 天淨沙 秋思 被稱為 秋思之祖 作品內容本身,簡簡單單,普普通通,敘述羈旅漂泊人,時逢黃昏,感應突襲。感而發,髮而思,思而悲,悲而泣,泣而痛。1 這首小令共寫了藤 書 鴉 橋 水 家 道 風 馬九種景物,一字一詞,一字一景,真可謂 惜墨如金 但是凝練而並不簡陋,九種景物名稱之前分別...

怎樣描繪天淨沙秋思,天淨沙秋思的詩意

枯藤盤繞著的老樹,黃昏下的烏鴉,小橋旁潺潺的流水,和稀疏的人家,荒涼的古道上,秋風蕭瑟的吹著,風裡走著一匹瘦馬,夕陽從西方漸漸落下。漂泊他鄉的斷腸人還遠在天涯。枯萎的藤蔓,垂老的古樹,乙隻無精打采的烏鴉,撲打著翅膀,落在光禿禿的枝椏上。而荒涼古道上,瑟瑟秋風中,我們的主人公卻是疲人瘦馬,踽踽獨行。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