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淨沙秋思》是一首中的小令。天淨沙是秋思是

2021-03-04 09:01:03 字數 4277 閱讀 4336

1樓:匿名使用者

1、《東籬樂府

bai》 2、曲牌名 3、題

du目《天淨沙·秋

zhi思》是元曲作

dao家馬致遠創作的版小令,是一首著名權的散曲作品。此曲以多種景物並置,組合成一幅秋郊夕照圖,讓天涯遊子騎一匹瘦馬出現在一派淒涼的背景上,從中透出令人哀愁的情調,它抒發了乙個飄零天涯的遊子在秋天思念故鄉、倦於漂泊的悽苦愁楚之情。這支小令句法別緻,前三句全由名詞性片語構成,一共列出九種景物,言簡而意豐。

全曲僅五句二十八字,語言極為凝練卻容量巨大,意蘊深遠,結構精巧,頓挫有致,被後人譽為「秋思之祖」。

2樓:向星期五進軍

元曲 娶牌名 題目

《天淨沙·秋思》是一首什麼詩?

3樓:金果

《天淨沙秋思》不

是一首詩,而是是一首散曲。

天淨沙·秋思

元曲作家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譯文:枯藤纏繞著老樹,樹枝上棲息著黃昏時歸巢的烏鴉。小橋下,流水潺潺,旁邊有幾戶人家。

在古老荒涼的道路上,秋風蕭瑟,一匹疲憊的瘦馬馱著遊子前行。夕陽向西緩緩落下,極度憂傷的旅人還漂泊在天涯。

4樓:灬奶水灬

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不是一首詩,而是是一首散曲。

《天淨沙秋思》是一首抒發了乙個漂泊的悽苦愁楚之情的散曲。

原文如下:

《淨沙秋思》天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註釋:(1)天淨沙:曲牌名。

(2)枯藤:枯萎的枝蔓。昏鴉:黃昏時歸巢的烏鴉。昏:傍晚。

(3)人家:農家。此句寫出了詩人對溫馨的家庭的渴望。

(4)古道:古老破舊荒涼的道路。西風:寒冷、蕭瑟的秋風。瘦馬:瘦骨如柴的馬。

(5)斷腸人:形容傷心悲痛到極點的人,此處指漂泊天涯、極度憂傷的旅人。天涯:遠離家鄉的地方。

譯文:枯藤纏繞著老樹,樹枝上棲息著黃昏時歸巢的烏鴉。小橋下,流水潺潺,旁邊有幾戶人家。

在古老荒涼的道路上,秋風蕭瑟,一匹疲憊的瘦馬馱著我前行。夕陽向西緩緩落下,極度憂傷的旅人還漂泊在天涯。

創作背景

馬致遠年輕時熱衷功名,但由於元統治者實行民族高壓政策,因而一直未能得志。他幾乎一生都過著漂泊無定的生活。他也因之而鬱鬱不得志,困窘潦倒一生。

於是在羈旅途中,寫下了這首《天淨沙·秋思》。

賞析馬致遠的小令名作《天淨沙·秋思》被稱為「秋思之祖」。作品內容本身,簡簡單單,普普通通,敘述羈旅漂泊人,時逢黃昏,感應突襲。感而發,髮而思,思而悲,悲而泣,泣而痛。

望秋野之悲涼氣氛、「枯藤老樹 昏鴉」,荒涼凋謝的蒿草,孤枯敗落 的藤枝,蔓纏在飽經滄桑的老樹上, 時不交運的「昏鴉」,呱呱呱,聲聲催 人心魄,把秋日黃昏的氛圍一下子 捲入落魄流浪人的心裡。

冷冷清清,坐落的小橋,似給旅 人鋪路,又似讓旅人沉落。路漫漫其 修遠兮,官宦仕途又幾何。零汀的 人,綸巾青衫,滿身風塵,踽踽獨行。

「流水」「人家」,似喜似怨;萬里原野, 「流水」是意境,「人家」是夙願,卻難 賦深情,一雙哀淡的秋目,拂袖欲斷 水,愁緒任橫流。驛站飄失了,殘留 的「古道」依然通向天際,功名利祿, 仕途失意,難耐淒涼,是是非非,融進 蕭蕭悲涼的「西風」。瘦弱羸馬,馱著 書卷,催著旅人,行吧行吧。

人生失意常**,文人的落魄,漂泊的流離,誰道世事不唯艱?

上段三句十八字,九個名詞連 綴成不塗濃墨的書畫,亦無乙個虛 造硬加的詞,不同的景物天衣無縫 地和諧地造化在—起,不得不令人 拍案道奇。這種音節和諧、情景交 融、妙含無垠的小令曲,故有「枯藤 老樹寫秋思,不許旁人贅一詞」之 譽,的確委實不過。

意深,含蓄無限,玩味無窮;調高,心馳物外,意溢於境。是境,是景,水**融,情景映襯;是意,是情;相輔相成,相濟相生。怪不得王國維在《宋元戲曲考》中稱讚:

「其文章之妙,亦一言以蔽之,曰:有意境而已矣」。精品,不可不讀;美文,不可不品。

一曲《秋思》,心中隱隱作痛,悲淚欲出.

這是馬致遠著名的小曲,28個字勾畫出一幅羈旅荒郊圖。這支曲以斷腸人觸景生情組成。從標題上看出作者抒情的動機。

頭兩句「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就給人造成一種冷落暗淡的氣氛,又顯示出一種清新幽靜的境界,這裡的枯藤,老樹給人以淒涼的感覺,「昏」,點出時間已是傍晚;小橋流水人家給人感到幽雅閒致。12個字畫出一幅深秋僻靜的村野圖景。「古道西風瘦馬」,詩人描繪了一幅秋風蕭瑟蒼涼悽苦的意境,為僻靜的村野圖又增加一層荒涼感。

夕陽西下使這幅昏暗的畫面有了幾絲慘淡的光線,更加深了悲涼的氣氛。詩人把十種平淡無奇的客觀景物,巧妙地連綴起來,通過「枯」,「老」,「昏」,「古」,「西」,「瘦」六個字,將詩人的無限愁思自然的寓於圖景中。最後一句,斷腸人在天涯是點睛之筆,這時在深秋村野圖的畫面上,出現了一位漂泊天涯的遊子,在殘陽夕照的荒涼古道上,牽著一匹瘦馬,迎著悽苦的秋風,信步滿遊,愁腸絞斷,卻不知自己的歸宿在何方,透露了詩人懷才不遇的悲涼情懷,恰當地表現了主題,這首小令是採取寓情於景的手法來渲染氣氛,顯示主題,完美地表現了漂泊天涯的旅人的愁思。

作者簡介

馬致遠,元代雜劇家、散曲家。號東籬,一說字千里。大都(今北京)人。

曾任江浙行省務官(一作江浙省務提舉)。晚年隱退。所作雜劇今知有十五種,現存七種。

作品多寫神仙道化,有「馬神仙」之稱。曲詞豪放灑脫。與關漢卿、白朴、鄭光祖同稱「元曲四大家」。

其散曲成就尤為世所稱,有輯本《東籬樂府》,存小令百餘首,套數二十三套。為元曲奠定了基礎。

5樓:匿名使用者

《天淨沙·秋思》是小令,是一首著名的散曲作品。作者是元曲作家馬致遠。

天淨沙·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馬致遠《天淨沙.秋思》中寫的十種景物是什麼?

6樓:穆子澈想我

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中描寫的十種景物如下:枯藤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431343036、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

天淨沙·秋思原文: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譯文 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古道上一匹瘦馬,頂著西風艱難地前行。夕陽漸漸地失去了光澤,從西邊落下。

淒寒的夜色裡,只有孤獨的旅人漂泊在遙遠的地方。

一、賞析

《天淨沙·秋思》是元曲作家馬致遠創作的一首小令。此曲以多種景物並置,組合成一幅秋郊夕照圖,讓天涯遊子騎一匹瘦馬出現在一派淒涼的背景上,從中透出令人哀愁的情調,抒發了乙個飄零天涯的遊子在秋天思念故鄉、倦於漂泊的悽苦愁楚之情。

這支小令句法別緻,前三句全由名詞性片語構成,一共列出九種景物,言簡而意豐。全曲僅五句二十八字,語言極為凝練卻容量巨大,意蘊深遠,結構精巧,頓挫有致,被後人譽為「秋思之祖」。

二、創作背景

馬致遠年輕時熱衷功名,但由於元統治者實行民族高壓政策,因而一直未能得志。他幾乎一生都過著漂泊無定的生活,也因之而鬱鬱不得志,困窘潦倒。於是在獨自漂泊的羈旅途中,他寫下了這首《天淨沙·秋思》

三、作者簡介

馬致遠(約2023年-約2023年至2023年間),字千里,晚號東籬,大都(今北京)人,原籍河北省東光縣馬祠堂村,著名戲曲家、雜劇家,被後人譽為「馬神仙」,還有「曲狀元」之稱,與關漢卿、鄭光祖、白朴並稱「元曲四大家」,作品《天淨沙·秋思》被稱為秋思之祖。

他在年輕時寫詩曾獻上龍樓,熱衷過進取功名,但未能實現。馬致遠與關漢卿、白朴相近而稍晚,青年時期仕途坎坷,晚年不滿時政,隱居田園,以銜杯擊缶自娛,病逝於泰定元年(2023年)以後,死後葬於祖塋。

馬致遠所作雜劇今知有15種,《漢宮秋》是其代表作,散曲120多首,有輯本《東籬樂府》。

7樓:我才是無名小將

馬致遠bai的《天淨沙.秋思》中描寫

du的十種景物

zhi如下:

枯藤、老樹、dao

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專、古屬道、西風、瘦馬、夕陽,這些意象均表現了悲涼、蕭瑟之感,由近及遠、動靜皆宜,描繪出了一副色彩絢麗的秋景圖,通過這些組合,最後畫面集中於「斷腸人」、「天涯」,抒發遊子的寂寥、悲涼的心情,深刻的表現了遊子的悲秋情懷。

賞析:枯藤纏繞著老樹,黃昏時分,上面棲息了晚歸的烏鴉。一座小橋橫臥潺潺流水之上,波光裡映出幾戶人家的房子。

荒涼的古道上,西風颯颯,一匹瘦馬踽踽獨行。那肝腸寸斷的遊子,遠在天邊遙望著故鄉,思必之情油上心頭。

8樓:52個星期天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

《天淨沙秋思》和《天淨沙秋》表現主旨的是哪一句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天淨沙 秋思 其中表現主旨的句子是哪一句?天淨沙 秋思 其中表現主旨的句子是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原文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譯文 枯藤纏繞的老樹的枝幹上棲息著黃昏歸巢的烏鴉,小橋...

《天淨沙秋思》中點明主旨的句子是那句

1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2 原文 天淨沙 秋思 元代 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版 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權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3 創作背景 馬致遠年輕時熱衷功名,但由於元統治者實行民族高壓政策,因而一直未能得志。他幾乎一生 都過著漂泊無定的生活。他也因之而鬱鬱不志,困窘潦倒一生。於是在...

《天淨沙秋思》中,渲染蕭條 冷落 淒涼氣憤的寫景的句子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天淨沙 秋思 中,渲染蕭條 冷落 淒涼氣憤的寫景的句子有哪些?枯藤老樹昏鴉,枯藤老樹昏鴉 全文 天淨沙 秋思 元 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賞析 這首小令僅五句28字,語言極為凝鍊卻容量巨大,寥寥數筆就勾畫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