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推薦讀王陽明?對此人有何評價?

2023-05-23 17:55:04 字數 5288 閱讀 6390

1樓:合清芳

當然推薦了,千聖皆過影,良知乃吾師。陽明先生的,致良知,不過是喚醒人們心中的那個真實自我,就像佛家所說的人人皆可為佛,陽明先生也說人人皆可為聖賢,只不過我們的良知被外在所汙染,現在要找回自己,凡事尊尋自己的內心感受,你是什麼樣的感受,再在掩蓋在好,也欺騙不了自己內心感受。遵循自己的良知行事,這就是知行合一,很多時候我們不該做的事情做了,該做的事情卻沒有做,不該說的話說了,該說的話卻沒有說,這就是我們的問題,陽明先生就叫到我們要知行合一,你的良知和你的行為要始終保持一致。

2樓:甜美又清雅灬福星

王明陽這本書絕對是值得推薦的,王陽明提倡知識與實踐的統一,古人也提出了「知行」,但都是分別提出的。這樣做的原因是對那些只知道實踐的人提出建議,而不知道豐富自己的理論知識,只知道理論知識的知識,不去實踐。但王陽明的知行理論認為,當我們有知識時,我們就會有爭吵。

例如,當我們口渴的時候,我們會去喝水。當我們餓了,我們就去吃飯。我們所有的行動都是由我們的心引導的,光明的良心將會有乙個光明的未來。

3樓:抽轉組

拿到這本書時,真不知從何談起,深感自己才學疏淺。要找出正確的路徑比較困難,尤其是找到最佳路徑(成本最小,收效最大)則更是難上加難。有時候,正是因為找不到正確的路徑,反過來證明之前所確立目標的不切實際。

也就是說,一切對於目標的動搖,根源還在於路徑選擇的困難上。

也就是說,歸根結底,「道路」二字可拆開來理解。「道」就是正確的方向,人們對它只是探索和追尋,但它卻從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也就是說,對真理只能選擇去認識和感知,但不能妄想去創造或創新真理。

所以呢,我覺得這本書是值得去讀的,因為你真的能從書中學到好多。

4樓:尹朶月

我是非常推薦大家去讀這本書的,明朝一代,在中國沒有更先進的思想傳入時,陽明先生的思想無可置疑是引領中國人特別是知識分子思想的燈塔。有的人過份地荷求先賢,這不是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再偉大的人,都有時代的侷限性。

陽明先生能引領乙個歷史階段的思想潮流,已經很了不起了。

5樓:網友

技術類、理工類的人王陽明的心學特別"知行合一"是最好的哲學指導思想;從事管理和文科類的人《道德經》和《易經》特別是"一陰一陽謂之道"是最好的哲學指導思想。

為什麼這麼說呢?技術類、理工類的人思維相比較而言,說難聽點比較直也就是我們俗話說的一根筋,咱們舉做產品為例來說。你做產品目的不就是為了更工具、更簡單、更實用、更便捷、更直接、更便利嗎,但是往往你做出來的產品更複雜、更麻煩、更不好操作、更要專業、更不便利,如財務軟體什麼金蝶、用友、管家婆是實現了電腦入賬電腦做賬確實方便,但是這些軟體對於大多數公司財務人員來說,它連基本的報表都實現不了,報表還要手工做,你能匯出來的報表不是這不合適就是那不合適,最直接的就是沒財務基礎的老闆壓根就看不懂,報表是給老總或者老闆看的,你要逼他們去學財務?

所以知行合一就是技術類、理工類最好哲學指導思想,因為你想什麼和你做什麼要一致,你想要達成什麼目的和你做的產品要一致,你做的產品要和客戶真正需求要一致。

文科類和管理類最好的哲學為什麼是《易經》和《道德經》,特別是一陰一陽謂之道呢?道理很簡單,因為你大多是和人在打交道,人的變數極大,所以要常常換位思考,員工換位到主管去思考工作以獲得提公升自己,主管要換位到員工去思考自己做員工最需要什麼,員工要換位到老闆去思考要解決什麼問題,老闆要換位到員工去思考最需求什麼,公司要換位到客戶思考客戶最需求什麼去獲得利潤,員工和主管是陰陽,換位思考後轉變是"道",員工和主管能齊心協力了,這個就是管理之道,員工和老闆是陰陽,,換位思考後轉變是"道",員工和老闆都滿意了這就是經營之道,公司和客戶是陰陽,,換位思考後轉變是"道",這就是商道。

王陽明很牛,龍場悟道之後見鬼捉鬼,遇佛殺佛,攻無不克,戰無不勝,所向披靡。你悟道了你也是王陽明,你也是佛,至於你是誰的王陽明,你是誰的佛,那取決於你的道是不是更簡單,更實用,更直接,更得利。

6樓:降坦眸

王陽明的致良知。知行合一思想。是建立在我心光明基礎上的。

所以學習致良知前,要學習必要的四書五經。或者西方哲學人文主義思想。如果不願意可以直接學習論語,大學。

這麼做的目的就是感悟陽光。也就是明禮。並且做大量的邏輯訓練。

致良知學成之人威力之大有目共睹。其威力來自於心裡的第一時間反饋,而這反饋有時候是先驗的,或者是超驗的。(先驗與超驗概念不通自己)憑著這份良知做事情。

為人處事,不愧於心。做事業,事倍功半。

7樓:花開90370炔菲

陽明心學直指心性,揭示本來,類似禪宗明心見性、悟後起修。陽明先生曰:「聖人之道,吾性自足」、佛經雲: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型德相,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性體既足,緣何得證?陽明先生曰:「知行合。

一、致良知」、佛經雲:「信、解、行、證」,故陽明心學與大乘佛法有異曲同工之妙,以佛法解陽明,大道近矣!若人識得心性,而後意志堅定,躬身踐行,定能證得無上正道。

8樓:梨琦唄

王陽明的心學,講究的是人人平等,講究的是光明良知,講究的是內心的平靜。朱熹主張去心外格物,而王陽明則認為物就在己心,只要良知是光明的,就能得到其中的真諦,現在所做的事不過是對心學悟道的踐行而已。王陽明的心學看似與理學背道而馳,但無論是心學還是理學,講求的都是存天理,去人欲,人的心可以分為性與情,但朱熹理學卻硬要將情從心中分割,而要去尋找外物來填補心中的空洞。

9樓:菜公尺油鹽斧鉞鉤叉

陽明心學,是先生經歷佛道儒三家,多年所思,不斷的領悟,才建立的學說!普通人,若不能對佛道儒有所涉獵,直接學心學,恐怕會有問題!推薦有一定學識能力的人閱讀!普通人不推薦!

10樓:無聊閒話

如果你讀過論語和佛經,就知道王陽明就是把儒家的話和佛家的理論結合起來,胡亂說說。他的書沒真內容,不值得讀。

11樓:到此齋

王陽明晚年在提倡:拔本塞源,反對功利機智、功利主義。致良知,知行合一都是心學重要內容,對我而言,極其重要,王陽明文治武功,是歷史二「完人"之一。

12樓:五靖橋

格物致知到一定程度了,再讀王陽明。要是還沒有格物致知到一定程度,就讀王陽明,不僅無益,而且有害。——當真格物致知到了相當程度了,再加以實踐,做到坦蕩蕩,「忘身」了。

那再讀王陽明,就根本無需學習了,直接就通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心學?是大腦還是心臟的心,古代一直把心臟的心和大腦分不清楚,儒家孟子有心性,孔子沒有性命之學,王陽明是借佛教明心見性而導心學實際是模糊的。心學是認識論還是知識學?

行是實踐,知行合一是怎麼對應的?不是所有知都能行,不是所有行都有知的覺悟,所以知行合一不是必然性的,歷史就是證明!

14樓:中年書生枕雨眠

王陽明的東西重實修,不重理論。念茲在茲,有股殉道者的味道。

15樓:世盼巧

不會推薦。所學所說是很好。不適合大眾。若人人都學他,世道只會更亂。如書中所言。他確實是聖人,因為普通人根本做不到那種地步。

16樓:悠友元芳

三立不朽,自然是聖者。不過為什麼好多人把心學當急功近利的成功學呢,孔子50歲才知天命,儒學心學是能陪伴我們一生的學問,想學了心學就一夕成名,就先洗洗睡吧。

17樓:ja創展集團

感覺他是離我們最近的聖賢,比較接地氣。

18樓:神之蒼茫

真理是唯一的!沒有一腳踏兩隻船的選擇!錢陽明說的是金錢時光和思考!一切從唯選的正確開始!讀王陽明不如讀我周適中的評**章。

19樓:清夜雪唅香

為人,不了解,從後人記錄的一生看,個人人格媚力很強!

還真有些聖人年青時風彩!

20樓:依然淡雨思臨

另闢蹊徑,末法成聖。

21樓:野鶴閒雲

完人,聖人,心學宗師。

22樓:阿峰

500年來一聖人,王陽明。

王陽明是誰?為什麼能夠名垂千古?

23樓:匿名使用者

王陽明中華五千年兩個半聖人之一,另乙個聖人是孔子,半個是曾國藩。憑一舉之力平定了寧王叛亂。王陽明的心學影響甚廣,可惜明朝後期被禁。

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就是心學的核心。***,孫中山等偉人對心學也是推崇備至,心學對於日本的影響也是很大。

24樓:蓉淼經驗之窗

王陽明就是王實武,是明朝的乙個大丞相,因為他非常的有才能做詩歌賦,並且對於當場的制度也有很大的影響。

25樓:行秦

王陽明是心學的集大成者。之所以能名垂千古是因為他的心學是在儒家思想上的推陳出新。

王陽明到底有什麼功績,為什麼史上對他評價很高

26樓:匿名使用者

王守仁(2023年10月31日—2023年1月9日),漢族,幼名雲,字伯安,別號陽明。

個人功績。正德十三年(2023年),王守仁恩威並施,平定為患江西數十年的民變禍亂。

正德十四年(2023年),王陽明在鄱陽湖中仿效赤壁之戰,平定洪都的寧王朱宸濠之亂。

嘉靖七年(2023年),平定西南部的思恩、田州土瑤叛亂和斷藤峽盜賊。

日本名將東鄉平八郎曾說:「一生俯首拜陽明。」)

個人作品。文學《古文觀止》中收錄有王守仁的名篇《瘞旅文》、 教條示龍場諸生》。王守仁早年作詩刻意求工整,晚年融會哲理。

書法王守仁 草書七言詩 立軸 水墨紙本。

王守仁在書法作品以行草為主。王守仁將心學融入書法,豐富了中國的書法理論。

思想陽明學,又稱王學、心學,作為儒學的一門學派,最早可推溯自孟子,是由王守仁發展的儒家學說。根據王守仁一生中的經歷,其受到道家的影響明顯多於佛家,但其終究不離儒學本質,王守仁繼承陸九淵強調「心即是理」之思想,反對程頤朱熹通過事事物物追求「至理」的「格物致知」方法,因為事理無窮無盡,格之則未免煩累,故提倡「致良知」,從自己內心中去尋找「理」,「理」全在人「心」,「理」化生宇宙天地萬物,人秉其秀氣,故人心自秉其精要。在知與行的關係上,強調要知,更要行,知中有行,行中有知,所謂「知行合一」,二者互為表裡,不可分離。

知必然要表現為行,不行則不能算真知。

陽明學是明朝中晚期的主流學說之一,後傳於日本,對日本及東亞都有較大影響。

27樓:胡斯鵝黃

他是個文武全才,能在劉瑾手下倖存,還建功立業,大儒兼軍事家的,中國歷史上不多。他有很多大佬粉絲,包括***和蔣介石,這就夠了!

王陽明到底影響了多少人?

28樓:面涅將軍

基本上漢文化圈內都影響到了。像日本、新加坡、台灣這些地區現在還在研究。

王陽明看竹子看出的道理,王陽明靜坐格竹子是怎麼回事?

有人說通過這個案例會不免有偏頗之嫌 看出了格物不是這麼格的 馬克思認識論看王陽明看竹子 認識的方法抄各有不同,儘管我們或襲許會取笑王陽明端坐數日靜觀竹子.馬克思及其夥伴聲稱自己是認識論專家 科學家 預言家 思想家等等,聲稱資本主義行將枯朽,自己的理論是科學,是真理,將橫行全球,可是今天資本主義還是活...

王陽明心學的良知是什麼,王陽明心學中的良知是什麼?

王守仁的所謂 致良知 則是心之本體,也就是天地萬物的最高本體。王陽明心學中的良知是什麼?這個問題已經被人討論了幾百年,這裡我介紹一種比較常見的解釋說法 良知 思想是王陽明心學體系的理論核心 良知 說起源於 孟子 人之所不學而能者,其良能 也 所不濾而知者,其良知也.在孟子那裡 良知 是一種不經後天學...

王陽明先生究竟悟到了什麼,王陽明龍場悟道,他到底悟出了什麼?

王陽明悟到了什麼,我不知道。我看過王陽明的傳習錄。我能解釋王陽明的四句教,王陽明說的其他的什麼山中花心中花,諸如此類我都忘記了。儒道兩家從根本上來說,我認為還有部很厲害的經,就是黃帝陰符經,只有五百多字,那是神擋殺神,佛擋殺佛的真傢伙。我學論語讀道德經鑽研邏輯,最後精神非常痛苦,無法擺脫,就是靠黃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