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養成乙個好的看書習慣?如何養成看書的習慣

2023-05-23 06:25:05 字數 5479 閱讀 7411

1樓:阿qi棄

先從自己特別感興趣的書看起,選不太厚而很精緻的書讀,讀的有意思了就想讀下一本。有壓力感的時候就想讀書充實自己。比如定期給別人講,事先就得多讀書準備,就像老師上課前必須看課本、看參考書、看相關的課外書等,才能給學生講好一節課。

如果你想養成讀書的習慣,不妨試著每天給家人講,這樣不僅養成讀書的習慣,而且你讀書獲得的知識還很豐富,不然你就講不出來。把自己的書桌上、床頭上放著自己喜歡的書,有書自然就會拿起來看。經常定些好看的雜誌讀。

當雜誌來了時,就會迫不及待地想看想讀。

2樓:達

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首先要有個好的讀書的環境。

沒有乙個好的看書環境,根本沒法看一些很專業的書。有時候還有其他許多任務作和生活上的雜事等等需要處理,很難靜下心來品味一些優秀作品,所以盡量給自己塑造乙個好的讀書環境也是乙個前提。其次,要循序漸進,我對一些書也很沒耐心,有時候是因為看書時間太長疲勞,或者是急於完成這一本,所以先看些中短篇,慢慢培養讀書的感覺。

再次,還要從興趣開始,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你可以從你的興趣出發。

3樓:網友

要從感興趣方面的書看起。在成長中生活中總有遇到或者碰到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或者好奇的方面,或者被人談論的事情你不懂,這就會引起你對這種事情和事物的探索,那獲取這方面的途徑就有很多,讀書就是乙個好的媒介,有目的的讀,有針對性的讀,時間長了,你就會漸漸養成讀書的習慣。

4樓:感人又聰慧丶雛菊

現在的電子書,比較繁榮,如果你不想花更多的代價,去買實體書的話,你可以在很多讀書app上,**電子書,通過看電子書,來了解自己,究竟對哪一種型別的書籍,更加喜歡。例如文化類、推理**、玄幻**、實用性書籍、情商類書籍、人際交往類書籍等等。當你每一類書籍,都稍微了解一點之後,你就會很容易知道,自己究竟更偏愛哪一種。

我就是喜歡,廣泛閱讀的那一類人,我同時讀的書,將近10本書。有人覺得,讀書應該精讀。但是我覺得,你要精讀,首先你要先廣泛閱讀,這才能知道,哪本書需要精讀,你不能隨便拿本書你就開始精讀。

5樓:回憶

把看書看成一件事情,不是哪個地方都可以進行的,而且這個地方只能看書,到最後你自然而然到了這個地方就會看書。你去圖書館不會在裡面吃東西,不會在裡面吵鬧,這是因為圖書館有規定不能做這些事情,而有個專門看書的地方也是你自己給自己乙個無形的規定。

6樓:巫新菱

最近,一有空閒時間就坐下來讀一會兒書,喝一杯茶,感覺生活很愜意,精神狀態煥然一新!慢慢的,就養成了這個小習慣,一有閒暇時間,就隨手拿一本書看一會,哪怕看一兩頁,我也感覺到是一種充實。其實,對於看書習慣的養成,智者見智,仁者見仁,並不一定說非的要逼迫自己,但是嚴格的自律還是需要的。

7樓:學大你享

從當下比較受捧的書開始,比如前幾年的《擺渡人》、《從你的全世界經過》等都是火熱一時的書籍。也可以從經典的書籍開始,現在很多書社、或者書評**都會推薦一些評分比較高,經得住時間驗證的書,例如,三毛的《夢裡花落知多少》、美國亨利戴維梭羅的《瓦爾登湖》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這些書籍都可以引起讀者的喜愛。

8樓:高生光小小葵

要養成乙個習慣,必須在前期選擇自己喜歡的書,這是必須的,否則一開始選擇不喜歡或不感興趣的書是很難堅持下去的。

如何養成看書的習慣

9樓:京墨

1、要讀你感興趣的,而不是你認為應該讀的。你可以閱讀雜書、**文章、烹飪書,或者兒童書籍等等,只要你享受其中,一切能幫你鍛鍊閱讀興趣的內容都可以。太拘泥於閱讀的內容只會阻礙你培養閱讀習慣。

2、保持閱讀內容的新鮮感,從而保持自己的閱讀興趣和熱情。比方說,如果你通常讀的是虛構類,那就再試試非虛構類。這樣可以保持閱讀的新鮮感,你繼續閱讀的可能性提高了,而且還可能找到新喜歡的作者和主題,這會保持你的閱讀熱情。

3、提高閱讀效率,減少阻力。讀書的過程中,如果速度慢、讀不懂、記不住,那很難有讀書的動力,所以效率也很重要。比如我自己,之前乙個月可能還讀不到一本書,但通過「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學習掌握了快速閱讀的能力之後,能夠每分鐘閱讀兩三千字,再加上養成了早起讀書的習慣,乙個月能用業餘時間輕鬆閱讀十多本書。

4、無法享受的書就暫時丟掉它。乙個人在不同階段對同一本書也有不同的理解,有些書適合年輕的時候讀,而有些書則需要你有了一定的閱歷之後才能讀得進去。如果你在瀏覽了書籍的一些內容之後,它還是無法吸引你的話,說明你暫時可能還享受不了這本書,就不必死抓著它不放,探索選擇其他讀物吧。

10樓:最愛

先找自己感興趣的書籍,然後培養自己每天看書至少30分鐘。

11樓:匿名使用者

從每天堅持看30分鐘書籍開始。

怎麼養成愛看書的好習慣?

12樓:網友

首先,我們不能為了看書而看書。書籍作為一種精神的享受,應該始於興趣,發於思考。 找一本喜歡的書籍,或**,或科普,或心理學,只要你喜歡。

第二,關於讀書時間的問題。 許多人或許會說我很忙,沒時間看書,但大部分人的閒暇時間甚至不用擠出來,你發呆的時間,刷微博的時間,課間休息的時間,都足以閱讀幾篇小文。

第三,筆記與思考。 在閱讀時對其內容加以深究,一開始或許挺難,但是你會逐漸發現其內在的奧妙與樂趣。

第四,與朋友分享。 與朋友分享不僅能加深你對文中內容的記憶與理解,同時也有利於尋找共同話題,得到朋友的推薦與建議。

第五,閱讀時間不宜過長。 即使看到一本自己十分喜歡的書,也要適可而止,閱讀一段時間後及時放鬆自己的大腦與雙眼,也更有利於保持你對該書的興趣與思考。

13樓:貨拉拉拉拉布拉多

您好。可以在自己無聊的時候放下手機,看一段文字,慢慢的循序漸進就可以了。

如何養成讀書的好習慣?

14樓:匿名使用者

習慣要從小培養,好多習慣都是幼兒班到時候形成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從小養成讀書的習慣,多看一些自己喜歡的書。

對書產生興趣願意再去看。

16樓:江崖流心

先天自己感興趣的書讀,然後在挑名著讀。

17樓:博聞天下博聞

好習慣的形成大致分三個階段:

第二階段:7~21天左右。不要放棄第一階段的努力,繼續重複,跨入第二階段。

此階段的特徵是「刻意,自然」。你已經覺得比較自然,比較舒服了,但是一不留意,你還會回覆到從前,因此,你還需要刻意提醒自己改變。

第三階段:21~90天左右。此階段的特徵是「不經意,自然」,其實這就是習慣。

這一階段被稱為「習慣的穩定期」。一旦跨入此階段,你已經完成了自我改造,這項習慣就已經成為你生命中的乙個有機組成部分,它會自然而然地為你「效勞」。

好習慣,壞習慣,均是如此,都是在不斷的重複中慢慢形成的。

心理學家研究指出,一項看似簡單的行動,如果你能堅持重複21天以上,你就會形成習慣;如果堅持重複90天以上,就會形成穩定習慣;如果能堅持重複365天以上,你想改變都很困難。同理,乙個想法,重複21天,或重複驗證21次,就會變成習慣性的想法。

這樣看來,改掉不良的舊習慣,養成好習慣,也就沒有我們想象的那麼難了。

任何一種行為只要不斷地重複,就會成為一種習慣。同理,任何一種思想只要不斷地重複,也會成為一種習慣,進而影響潛意識,在不知不覺中改變我們的行為。

這就是「21天好習慣培養法」的設計原理,其具體要點如下:

堅持這個習慣21天。

讓自己清楚地了解到新習慣帶來的好處,因為感情遠遠比理性的強迫更有動力。

把它當作乙個試驗。像一位科學家一樣,把培養習慣當作一次嘗試,而非乙個心理鬥爭。這將有助於集中對待,隨時調整和正確對待結果。

遠離危險區。遠離那些可能再次觸發你舊習慣的地方。

用更好的東西替代你失去的東西,如果你戒掉了煙,雖然你失去了香菸的享受,但是你卻得到了無價的健康。

將計畫寫在紙上,並告訴你的朋友,給自己一種壓力。

保持簡單。建立習慣的要求只需要幾條就可以了,保持簡單,從而更容易堅持。

不要追求完美。一步一步地做起,不要指望一次就全部改變。

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反覆地做。之所以有人不成功,不是他做不到,而是他不願意去做那些簡單而重複的事情。

所以,只要你開始做,並一天一天地堅持下去,你就會取得意料之外的效果。

不要疑惑,馬上開始行動吧! 智新超越教育有一整套的好習慣培養系統,你可以了解諮詢!

怎樣養成讀書的好習慣

18樓:王者歸來黑龍

怎樣養成讀書的好習慣方法:

明白你讀書的初衷是什麼】

每個人讀書的目的不一樣的,有的人是為了打發時間,有的人是為了提公升自己的額修養和文化素質,有的人則隨大流是為了看書而看書,首先你要弄清楚自己讀書的初衷,如果只是為了跟別人學學看看書做做樣子,我覺得那大可不必,你也不能堅持,如果是為了打發時間,可以選擇一些快餐書本,**類的,如果在真的是想要對自己有所提公升,那就要好好制定乙份計畫。

制定屬於自己的計畫】

如果制定計畫呢,首先你需要在書本的選擇上下點功夫,然後看書的環境很重要,我本人是無法再吵鬧的環境下看書的,接著看書的時間也需要仔細考慮。是否需要做筆記等等這些問題,想好了,可以給自己制定乙個計畫。

選擇合適的書】

你想要提高什麼樣的技能或素質,就要選擇什麼樣的書,如果你就是對文學的愛好的話,那可以選擇文學性的,比如散文、遊記等等比較受歡迎的各類書籍,世界名著之類的都是很好很不錯的選擇。

看書時間的規劃】

如果你還沒有養成習慣,首先不要勉強自己每天都看,我們可以計畫一週看幾頁,或者乙個月看一本,或者兩個月看一本,開始的時候不要對自己要求太高,慢慢的讓自己能夠堅持某一時間段能看些書,才能逐漸的養成乙個好的習慣。一天中、一週內或乙個月內抽出點時間來看看,看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去做,有這個習慣。

做讀書筆記】

我覺得看書的話最好是要讀書筆記的,這樣才有意義,好記性不如爛筆頭,每本書中肯定有能讓你產生共鳴的語句和片段,記錄下來,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慢慢的這些就會成為你無形的財富,寫上你看到這些話的心情,以及你的感受,以後翻閱起來,你會覺得特別滿足,這也是讀書能給你帶來的快樂和知識。

網上看看別人的好書推薦】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適合看什麼樣的書,或者去書店不知道從何買起,你可以在網上微博上看看大家的好書推薦,一般都會有很詳細的介紹,你看你適合哪種,前期就讀一些大家推薦的書,後期自己再慢慢的去選擇適合自己的書,這樣會更好。

願你活成你想要的樣子】乙個。

養成讀書的習慣是長期的堅持的過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給成為你一種習慣的,一般堅持一年我相信你就會感覺到自己的變化,最是書香能致遠,腹有詩書氣自華,願你活成你想要的樣子,書籍、閱讀能給你帶來精神上的富足。現在很多人浮躁的原因就是精神上的匱乏,好好給自己制定乙個閱讀計畫,讓看書成為你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習慣。

如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手抄報,如何養成乙個良好的學習習慣手抄報

1 專心聽課。課前做好預習工作 不是簡單的看一遍,要能提出問題 課上動腦動手,集中注意力 筆記有時也是很重要的 因為一般來講,老師教授的知識都是根據教學大綱 考試大綱來進行的,所以上課的專心很重要。2 不斷提公升學習能力。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 複習方...

如何培養12歲男孩養成乙個良好的習慣

和你一樣,我也有個12歲的兒子,現在已經是初一的中學生,相對來說,獨立性較強。自己的事情基本上自己可以完成,不用太操心。我談談我的教育方法吧。我的工作也比較忙,大多數的時間都是讓他自己做主,自己學會安排自己的時間,要把他當成乙個大人看待,任何事情要學著和他溝通,讓他感覺到父母在尊重他的意見,而且不時...

我養成了好習慣怎麼寫,我養成了一個好習慣怎麼寫

俗話說的好 一個好習慣可以成就一個人,一個壞習慣可以毀滅一個人。以前的我不知道這句什麼意思。可是後來,我明白了也理解了它的含義,並且養成了一個 先天性 的好習慣 放學後先寫作業。記得我從三年級開始,就寄居住在外婆家。由於爸爸媽媽不在身邊,外婆家成了我的 自由王國 那是剛開學的一天,我一放學回到家,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