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製作自己的作文素材本,可以用來寫作文的素材

2023-05-23 00:15:03 字數 1742 閱讀 6121

1樓:映雪悠若

作文素材運用之道,就是讓素材運用到最大化。

為你提供全面、實用、新鮮的作文素材運用之道——

素材運用之理念篇。主要從「素材的**」和「如何用好素材」兩方面來談如何蒐集和運用素材。從課本中找素材、從名著中找素材、從經歷中找素材、從名人中找素材、從民俗中找素材……素材的形式多樣,不一而足。

運用素材要避免誤區,以免畫蛇添足,貽笑大方。求「真」、去「偏」、防「濫」、忌「陳」是素材運用的八字箴言。

素材運用之思維篇。就像不同的菜系有不同的製作方法一樣,不同的素材也有不同的加工方法。素材運用如逆向運用、多角度運用、假設推演、正反對比運用等,實用高效,簡單易學,讓你充分領會素材運用之妙。

素材運用之題材篇。名著系列、名人系列、感動人物系列等六種題材,是我們筆下的常客。因為熟悉,所以作文時常陷入俗套。本書教你學會創新,用新的手法和角度,寫出舊題材的新感覺來。

素材運用之熱點篇。當你還在「死人」堆裡扒拉屈原的愛國、司馬遷的執著、杜甫的憂民時,你應該感到不安。社會日新月異,每天新事層出不窮,最新熱點素材,有更新鮮的內容、思想、情感、思維,這是你不應錯過的風景。

最後告訴你的乙個真理:↖(所有素材在作文的意義上沒有高下俗劣之分,只有運用之別。就算一則老掉牙的素材,如果運用得當,也能寫出新意,讓閱卷老師欣然給出高分!

2樓:網友

通過觀察,激起學生的作文興趣,幫助學生積累寫作素材,陶冶學生的情操。2.以活動為載體,組織學生參與生活。

有意識組織活動,使學生有可能積累較典型的寫作材料。這不僅關係到作文教學的成功與否,也關係到能否在引導學生認識生活的過程中,深化作文主題。如進行寫人作文的ok

3樓:匿名使用者

整乙個厚點的筆記本,有素材就粘上或者抄上去,就這麼積累。

可以用來寫作文的素材

4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古人這些總結,從正反兩方面說明了「積累」在寫作中的重要性。「平時靠積累,考場憑發揮」,這是考場學子的共同體會。

一)語言方面要建立「語彙庫」。語彙是文章的細胞。廣義的語彙,不僅指詞、短語的總匯,還包括句子、句群。

建立「語彙庫」途徑有二:第一是閱讀。平時要廣泛閱讀書籍、報刊,並做好讀書筆記,把一些優美的詞語、句子、語段摘錄在特定的本子上,也可以製作讀書卡片上。

第二是生活。平時要捕捉大眾口語中鮮活的語言,並把這些語言記在隨身帶的小本子或卡片上,這樣日積月累、集腋成裘,說話 就能出口成章,作文就會妙筆生花。

二)要加強材料方面的積累。材料是文章的血肉。許多學生由於平時不注意積累素材,每到作文時就去搜腸掛肚,或者胡編或者抄襲。

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是積累素材。平時有條件的可帶著攝像機、錄音機、深入觀察生活、積極參與生活,並與寫生、、寫日記、寫觀察筆記等形式,及時記錄家庭生活、校園生活、社會生活中的見聞。記錄時要抓住細節,把握人、事、物、景的特徵。

這 樣,寫出的文章就有血有肉。

三)要加強思想方面的積累。觀點是文章的靈魂。文章中心不明確,或立意不深刻,往往說明作者思想膚淺。

因此,有必要建立「思想庫」。方法有二:第一要善思。

多乙份思考,多乙份收穫。」平時要深入思考,遇事多問問「為什麼」、「是什麼」、「怎麼樣」。這樣就能透過現象看本質。

還要隨時把思維的「火花」、思索的結論記錄下來。第二要輯錄,也就是要摘錄名人名言,格言警句等。

總之,作文要加強積累,建立好「語彙庫」、「素材庫」、「思想庫」這三大寫作倉庫,並要定期盤點、整理、分門別類,且要不斷充實、擴容。

實收資本可以用現金的形式入賬嗎,實收資本可以以現金入賬嗎

實收資本不可以用現金的形式入賬,應當以銀行存款形式入賬,會計處理過程為 1 收到現金 借 庫存現金 貸 其他應付款 2 付指定驗資賬戶 借 銀行存款 貸 庫存現金 3 收到驗資款轉入單位開戶銀行 借 銀行存款 貸 實收資本 實收資本是指投資者作為資本投入企業的各種財產,是企業註冊登記的法定資本總額的...

有沒有手機可以用自己名字製作對聯的軟體

做對聯的不知道有 沒有 藏頭詩倒是有 screen.width 0.7 onmouseover if this.width screen.width 0.7 onclick if this.resized else onmousewheel return imgzoom this alt scree...

可以用自己的銀行卡辦理借記卡嗎,可以用一張銀行卡辦理銀行卡嗎

僅攜帶本人銀行卡不能辦理借記卡,辦理借記卡需要攜帶個人身份證等資料,辦理流程如下 攜帶身份證前往銀行營業網點 在銀行大堂工作人員的協助下填寫 取號排隊,同時再工作人員協助下影印身份證 櫃檯叫號,前往櫃檯,將填好的 和身份證交給銀行櫃員,辦卡的時候會需要簽字及輸入密碼,密碼為六位數字,設定後之後自己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