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什麼時候最好吃,螃蟹什麼季節最好吃

2023-05-22 14:30:04 字數 4071 閱讀 1100

1樓:銷魂哥

俗語說:「秋風起,蟹腳癢,九月圓臍十月尖。」其「圓」、「尖」指的是蟹臍(底部),母蟹蟹臍呈現圓形並有橫紋相間,九月要食雌蟹,這時雌蟹黃滿肉厚;十月要吃雄蟹,這時雄蟹蟹臍呈尖形,膏足肉堅。

秋食螃蟹全攻略 深秋初冬正是青蟹豐收的季節,既好又便宜,可以大吃特吃。 選螃蟹:怎麼挑螃蟹?

不用說,螃蟹一定得新鮮,所以一定得揀活的。大小都可以,但是一定要重。因為母的螃蟹黃多,所以母的更好。

如果不會分辨公母,可以向一塊兒挑螃蟹的人請教。 螃蟹的做法:螃蟹可以生吃,但是得用酒和什麼別的佐料醃幾天,所以生吃並不簡單。

而且萬一螃蟹不新鮮,那可不是鬧著玩兒的。熟吃螃蟹,可以炒,可以蒸,也可以煮。炒比較麻煩,所以大多數人都蒸或煮著吃。

洗螃蟹:不管怎麼燒,都得先把螃蟹洗乾淨。可以把螃蟹放在洗碗槽裡先用水泡一會。

然後用刷子(可以用舊牙刷)把螃蟹身上的泥沙刷掉。一定要注意別讓螃蟹咬了! 蒸/煮螃蟹:

洗好了螃蟹,就可以蒸/煮螃蟹了。要先把水燒開,然後再把螃蟹放在鍋裡。 調汁:

在蒸/煮螃蟹的同時,你可以調一下沾螃蟹用的汁。先找一塊新鮮的生薑。把薑洗乾淨,切成細絲。

把薑絲放在碗裡,再往碗裡倒一些醋(鎮江香醋最好),然後再放一些糖。用筷子/匙羹把汁拌勻,就可以了。 調完汁以後,你可以看一下螃蟹蒸/煮好了沒有。

青蟹如果變紅了,就差不多好了。 吃螃蟹:螃蟹晾涼了以後,就可以吃了。

先把螃蟹身上圓形的蓋子揭開,如果是母的,你會在肚子的地方看到黃澄澄的蟹黃。這是螃蟹身上最好吃的東西。你也會在兩邊靠近大腿的地方看到一些白的像刷子毛一樣的東西,那是不能吃的。

吃完蟹黃,就可以吃蟹肉了。蟹肉是白色像魚肉一樣的東西。最好把螃蟹掰成兩半,這樣可以把白花花的蟹肉暴露出來。

一般人最後吃螃蟹腿,因為吃螃蟹腿很費時間,而且腿裡肉不多。但是人們還是盡量把腿吃完。有人覺得腿裡的肉好吃。

吃螃蟹腿也是消磨時間,家人朋友聊天兒的好機會。你得想辦法把螃蟹腿裡的肉弄出來。你可以用專門吃螃蟹用的夾子把腿的硬殼夾碎,也可以用牙籤或者叉子把蟹肉弄出來。

注意:螃蟹殼很硬,螃蟹的腿也很尖。別把牙咬壞了!

最後一步:吃完螃蟹,最好馬上把螃蟹殼扔掉,因為螃蟹很腥。蒸/煮螃蟹的鍋也得徹底洗乾淨。

當然,最好用肥皂把手也洗乾淨。

2樓:淘會高咯我

優質大閘蟹都有一派「青殼白肚,金爪黃毛」的威武賣相。「青殼」,是指蟹殼呈青泥色,平滑有光澤,沒有斑點。「白肚」,是指蟹腹部的甲殼潔白晶瑩,非常光滑,這是湖底水草打磨的結果。

金爪」,是指蟹腳最前端的尖呈金黃色,在湖底的硬結的泥土上鍛鍊得堅實有力,即使在玻璃上也能夠六腳挺立,揮動雙螯。「黃毛」,是指蟹腳上的毛根根 豎挺、顏色發黃,一副英姿勃勃的戰鬥姿態。 挑蟹種純正的長江中華絨螯蟹,要看蟹6隻腳靠近身體一節的寬度,比較寬的就是品質純正的好蟹。

如果你還是乙個嗅覺靈敏的人,可以聞一聞,如果能聞到甘甜的味道也一定是好蟹。還可以從側面看蟹的厚度,厚而飽滿的蟹比較肥美。翻開腹部的臍,隱約可以看到黃色,就說明黃滿了。

不論對挑選大閘蟹的因素有多了解,最關鍵的還是不能忘記大閘蟹是季節性的美味,在合適的時間享用是最重要的。「九雄十雌」、「九月團臍,十月尖」,都是在說吃蟹的時間。農曆九月母蟹卵滿,蟹黃鮮香油脂細膩;十月公蟹性腺發育最好,這時黃肥膏白,蟹膏的口感豐腴圓潤,嗜愛大閘蟹的人一般都會更加喜歡在11月吃公蟹。

也有人喜歡在母蟹剛剛開始上市的時候吃蟹黃還沒有長實的母蟹,嫩滑的口感也是一種不同體驗。 因為每年蟹情不同,大閘蟹的上市時間也不同,這主要取決於溫度開始下降的時間。無論天氣什麼時候開始轉涼,大閘蟹都需要足夠的增肥時間,這大約需要1個月以上。

今年的蟹上市時間就比往年晚15天左右,是因為今年夏天高溫期長,天氣開始轉涼比較晚。 古語概括得很準確,10月是吃母蟹最好的時間,11月是吃公蟹最好的時間。但是我們比古人幸運,暫養技術的普及,使我們可以從中秋節到春節前都可以享受到大閘蟹的美味。

3樓:暖春女皇

就是現在的時候最好吃。

4樓:劍經業

秋天 吃螃蟹的季節。

雖說一年四季皆有蟹吃,但是在秋天,才是吃蟹的最好季節。有說「秋風起,蟹腳癢;菊花開,聞蟹來」,每年9~10月正是螃蟹黃多油滿之時,所以有食家言「秋天以吃螃蟹為最隆重之事」。

說秋天是吃蟹的季節,這是因為季節與蟹的生長質量有很大的關係,秋季是螃蟹生長最好的時期,它們的肉厚肥嫩,且味美色香,為一年當中最鮮美。什麼膏蟹、肉蟹、大閘蟹等,都在秋天長得最好。

特別是「陽橙湖大閘蟹」肉質細嫩,膏似凝脂,味道鮮美,是蟹中上品,價值不菲。

今年戴「白金戒指」的陽澄湖大閘蟹也已成為順德某大酒店的隆重推薦美食。對於食客來講,可以美美吃上一頓青背白肚、金爪黃毛的陽澄湖大閘蟹,也不失為人生一大樂事。

不過,也有人說,秋季的蟹固然好吃,但要吃出個悠閒勁來,才算是「爽爽的天,爽爽地吃」。可乙個人獨吃,這樣沒人跟你爭吃,你大可以慢悠悠地嚐,一直連那蟹蚶中的汁水都給吸出來為止;其次,你可以邀請兩三個好友,圍上一小桌,一邊聊一邊嘗,不失滋味。因為人一雜,那就不是品蟹,而是大口大口地嚼蟹了。

5樓:嗯嗯

口感和營養難保證。

為實現人們全年吃蟹的願望,暫養大閘蟹應聲出現,也就是將部分秋季成熟大閘蟹通過科技在特定低溫環境中暫養起來,反季節再上市銷售,一解嗜蟹者的相思之苦。暫養大閘蟹難度大,不僅有市場風險,還面臨技術難度。

冬季接近過年的時候,很多人家都喜歡買點大閘蟹回來,所以暫養大閘蟹就出現了,可是暫養的大閘蟹的技術難度太大。

4月底~6月中旬:俄羅斯、朝鮮野生大閘蟹。

最佳賞味期短。

你也許想不到,在這個時節,螃蟹並不是青黃不接。隨著邊貿交易的繁榮,俄羅斯和朝鮮的野生邊貿蟹跨越地域限制,出現在我國食客的餐桌上。俄羅斯和朝鮮大閘蟹在外形上其額齒(四齒)與我國長江流域大閘蟹相比較平,屬於純野生環境生長,沒有經過任何人工養殖,生長環境難以保障,因此口感的好壞每年也不盡相同。

6月中旬~8月底:六月黃。

殼薄肉鮮。「忙歸忙,勿忘六月黃」,這句民間諺語是食客們對六月黃的稱讚。六月黃是大閘蟹中的「小鮮肉」,又稱「童子蟹」,是青少年時期的大閘蟹,往往每年6月中旬就已上市。

8月底~9月底:遼河蟹。

體積略小。遼河蟹和長江蟹同屬河蟹,長江蟹是南方蟹,而遼河蟹就是常說的北方蟹。根據遼河蟹生殖洄游規律和當地氣候特點,8月底遼河蟹就已陸續上市,9月份為捕撈高峰期。

正常情況下,遼河蟹比長江蟹體積小,這是因為長江流域的溫度使得長江蟹比遼河蟹每年多蛻一次殼,也就多成長一次。但近些年,很多養殖者為追求遼河蟹體積的壯大,會將部分螃蟹養至2~3年再進行捕撈銷售,規格也能與長江蟹相提並論。

6樓:泰水戎

一般是中秋節後到元旦的大閘蟹最好吃!因為肉厚膏過黃似金,口感最佳!

螃蟹什麼季節最好吃

7樓:愛聊生活工具人

螃蟹秋季最好吃。

每年秋風颯爽之際,便是大閘蟹如潮水般湧上食客舌尖之時。螃蟹洄游季節是吃螃蟹的最佳季節,這個時間段的螃蟹肉厚肥嫩,味美色香,為一年當中最鮮美。

而此時間段就是我國長江蟹的成熟食用時期。長江流域是我國螃蟹的最主要產區,如知名的陽澄湖大閘蟹、啟東蟹、太湖蟹、蘇北蟹等,都屬於長江蟹。大閘蟹一生會經歷多次蛻殼和成長,長江蟹約9月底陸續上市。

螃蟹的吃法以及烹飪方式多樣,可以蒸著吃、炒著吃、煮著吃、烤著吃、炸著吃等。

螃蟹儲存的注意事項:

1、儲存螃蟹時,一定要水養著,而每次換水時,一定不要全部換完,最多只能換三分之二,因為螃蟹在自己熟悉的水域中生活,可以使螃蟹活得更長。

2、螃蟹在水中養2-3天後,一定要放少量的食物到其中,可以防止螃蟹打架,而放的食物,最好選擇油脂比較少,千萬不要放肥肉,因為肥肉很容易導致水質發臭、螃蟹表面油乎乎的,從而導致螃蟹死亡。

3、儲存螃蟹時,一定不要放在陰涼、濕度比較高的地方,比如家裡的衛生間,最適合將螃蟹養殖著。

儲存螃蟹時,萬不可直接放冰箱!按照老漁民的方法用水養著,保證螃蟹放7天都是活的,超過7天後,大家一定要立即吃完。

什麼時候是吃螃蟹的季節,什麼時候是吃螃蟹,蝦爬子的季節

9 10月份是吃螃蟹的最好季節。秋天9月份吃母蟹,吃的是蟹黃,10月份吃公蟹,吃的是蟹膏。九雌十雄 九月團臍,十月尖 都是在說吃蟹的時間。吃好吃的螃蟹,要在合適的時節。江之源 大閘蟹是季節性的美味,古語概括很準確,九雄十雌 九月團臍,十回月尖 都答是在說吃蟹的時間。在合適的時間享用最重要的1 農曆九...

請問青島吃螃蟹的最好季節是什麼時候

國慶節去即墨豐城吃的,可惜只是吃的公螃蟹,當地人說陰曆9月15是吃母螃蟹的好時候,今天就是陰曆9月11了,所以偶推斷月底是吃螃蟹的好時候。偶覺得想吃好螃蟹還是去當地吃,螃蟹相當鮮嫩 還便宜。現在這個季節應該是當地產的石夾紅,味道鮮美,肉質緊實。建議自己到市場買後去啤酒屋加工,吃著螃蟹哈著扎啤,美 就...

螃蟹什麼季節最肥最好吃 螃蟹幾月份最肥最好吃

1 寒露後至11月上旬。2 螃蟹洄游季節 寒露後至11月上旬 是吃螃蟹的最佳季節。這個時間段的螃蟹肉厚肥嫩,味美色香,為一年當中最鮮美。而此時間段就是我國長江蟹的成熟食用時期。3 秋食蟹,需區分雌雄才可享受到這個時節最鮮美的蟹宴。所謂 九雌十雄 就是農曆九月雌蟹最肥,蟹黃足而緊實,農曆十月雄蟹最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