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筆很難學嗎??學五筆難嗎?學會大概要多久?

2023-05-22 02:55:06 字數 5886 閱讀 2236

1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你用心,不難。

學會很容易,不過要打字快就需要積累了。

我學了乙個禮拜就學會了。

2樓:網友

沒有什麼難不難的,只是個人用心與否。

如果乙個人可以自學五筆到成功,那麼可以大概知道這個人幹事情有一定的恆心。

自己練五筆,不也是一件樂事嗎?

建議不會五筆的菜鳥,練五筆吧!

醉翁之意不在酒!

3樓:太護草櫻超

不是很難,它有乙個慢慢熟悉的過程,水到自然成,以後用起來很快。

4樓:脫薇八

同意樓上的說法,找個專門學五筆的軟體。

金王打字通啊之類。

一步步的從字根到字很快的,把難打的字專門記下來。

乙個星期,就行了。

5樓:月薪買賓士

不難,我學的時候就會幾個一級碼,然後把電腦裡的輸入法全刪了,只留五筆,不會打的zi就用pin yin代替。

然後查書,或者用五筆反查工具,查過就寫在紙上,多寫幾遍,下次就會了。

然後上網狂聊天,不到一星期,搞定。

6樓:中國人

去買本專門的書來學,很快的,只要有信心,有十來天就可以有很快的速度了!~建議用金山打字通2004

7樓:匿名使用者

我以前學過五筆,不過現在我覺得拼音也很快啊。

8樓:網友

五筆剛學會比較難,但學會後打字就超快了,但要常用,不然很容易生疏的。

9樓:網友

不難 學會了你就愛上它了 而且準確率高。

學五筆難嗎?學會大概要多久?

10樓:開路大先鋒

其實是這樣的,因為你學會了拼音,以後就算你學了五筆,你也會習慣性的用拼音,因為拼音你用得太久了,打字的時候經常出現這種情況,就是你不知不覺得就用拼音打出了那個字,這已經成為了一種思維定式,用五筆打字也是這樣的,不知道的人說一定要學會字根,要背會,可是會背字根的人太多了,有幾個會打的,又有幾個打得特別熟練,原因很簡單,他只學了基本的知識,並沒有內化,所以會出現會打字,可是打不快的現象。

不過,學五筆真的不難,貴在堅持,我剛學五筆的時候連鍵盤都不會,都沒接觸過,後來老師直接就說讓我看一分鐘的鍵盤,然後直接就是盲打,絕對不允許你照著鍵盤打五筆的,因為如果照著鍵盤打的話,就算你練了幾年也是打不快的。

再乙個就是天天練習打字,這麼說吧,背字根只需要乙個小時,剩下的幾週甚至是乙個月的時間全是在打字,每天都是這樣的,幾乎每次打字的時候時間都是連續乙個小時以上,而且是以你最快的速度在打,手會很痛,胳膊會很酸,如果你真的想學,就苦一點吧,時間不會太長。

以上說的這些可以算是學五筆的一點心裡想法,下面我談談學習五筆的一點心得。學五筆大家都非常公認的一點就是拆字非常難,尤其是各種各樣的結構和各式各樣的偏旁部首,有的還和咱們從小學的那些東西有一點點區別,其實不難,這些東西絕大多數都是咱們寫漢字要用到的東西,多看多練,沒幾天就會了,在拆字的時候一定要總結經驗,看到乙個字,要知道我應該先打什麼,再打什麼之類的,算是總結經驗吧,我現在字根基本都忘光了,可是我打字的速度依然很快,因為我現在打字已經不需要想什麼拆字啊,偏旁之類的,好像是手指頭會思考了似的,就是這樣的,練的結果,呵呵。

不過也要給你乙個警告哈,學了五筆並不意味著一勞永逸了,五筆非常忌諱的一點就是長期不練,我有一段時間有兩年沒用五筆,因為一直在寫**,沒時間打字了,也不聊天也不幹別的,就是打**,所以五筆打字的速度慢了很多,我以前最快的時候一分鐘能打100多個字,算是五筆打字的快手了,可是現在已經退化到80左右了,不過依然很快的,呵呵,如果真的要學,就好好練吧,不練是永遠也學不會的,祝你早日學會哈 ^_

11樓:李峰

字的拆分很重要,乙個偏旁部首比如,勹和⺈,勺和魚,會打了,平時看到乙個字,要直觀的拆分了,曳的拆分,日和匕,匕的變了,知道偏旁部首在字的結合後的變化比較好。

12樓:比天空更遼闊的

不難,乙個月會很熟練的。

五筆怎麼學最快?

13樓:伍冰珍展思

方法如下:首先,鍵盤的熟練你應該掌握了,就是盲打。

接著你必須把字根給背了。我是花了二天時間,把25個鍵的字根全背了,如果你現在還沒有背下來,不要在我面前提學五筆,你也不用再學了。你現在已經背下了,我們進行下一步。

五筆中最難的就是拆字,你知道嗎?這些幾乎是沒有什麼規律的。完全是靠多打多用,最後熟練了。

你知道熟練到什麼程度嗎?就是要打那個字,根本不用思考。手習慣性的敲打幾下,就像我們要說一句話,從來不去思考這個字怎麼說出來一樣。

如果你覺得難了,你不想下功夫,那麼現在你可以選擇去用拼音了,也不用再看下去。

現在你已經熟練的掌握字根,並且很快的記得它應該是在哪個鍵上。那麼就開始上qq,找你的好友聊天,但是你得用五筆和他們說話。不會打的字就去書上找他的打法,或者去qq上問會五筆的人,這個字怎麼打,但是一定不准再用拼音打字。

雖然我只學了7天,但是每天我都學14個小時以上。

從上面的回覆中你就可以看出來,會五筆的人,可以打很多字來回覆你,但是他們一點也不累。但是用拼音的人呢,他們只會打這麼幾個字「紫光拼音也很好用,打熟了一樣很快。」因為打的太多字會讓他們覺得很麻煩。

很多朋友都不願意學五筆,原因就是五筆的字根背起來太煩了。所以現在好多朋友聊天上網還在用拼音輸入法。拼音是很簡單但重碼太多輸入速度比較慢,特別是輸入一篇生文的時候更是不方便。

我個人認為五筆是漢字輸入法里最適合中國人輸寫習慣和最科學編碼的輸入法。

那麼現在我就教你學習五筆乙個小技巧吧,記字根呢不要死記硬背這樣不但麻煩而且效果也不會太理想,應該這樣來記字根:1準備一本書或報紙。

2準備筆和空白紙。3再把五筆的字根表放在旁邊備用。4把書上的文字乙個乙個地按照五筆的字根拆分規則寫在空白紙上(例:胡。

d古e月。g一),如果遇到記不住的就可以到字根表裡查查。照上面這種格式拆上三百到五百個字五筆的字根基本上就記住了。5記住當天一定不要上機練習。

上面這種方法就叫做逐漸記憶法,就好像乙個老師接乙個新班,剛開始他不可能一下記住所有學生的名子,但他可以先記一些後記一些,最後就可以全記住了。你明白了嗎。快一起來加入五筆打字的行列吧,它一定會給你帶來不少的便利和驚喜的。

14樓:衣秀梅昝戊

改掉『一指禪』最好的方法(自己認為)就是下個金山打字通按上面的步驟,打兩天。熟悉手指的分割槽,二十六個字母打熟了,再玩上面的打字遊戲提高很快。具體學五筆如下:

首先,要先找本比較詳細的教程把如何拆字理解清楚,通讀一遍。然後記一下字根;最後看書後面的帶字碼的字試拆然後對照自已拆的正確與否,此時應理解每一下字拆為了哪個字根,在那幾個鍵上。試一二百個字就差不多可以試著打字了。

其次,就金山打字通軟體熟練字根,學會肓打。

最後,下乙個極點五筆安裝後通讀入門指南,設為初學狀態,用「五筆拼音」情況下慢慢試著打,不會的反查,就算剛開始很慢也要堅持用五筆打,這樣有二三個小時的適應可好了。

這樣的話從剛開始學到能夠慢慢用五筆打字,三周差不多,只要有恆心。

邱吉爾最後一次演講,整個過程就四個字:堅持到底,堅持到底!

呵呵……希望我的答案對你能有所幫助!

謝謝採納!

15樓:閆景明士釵

我曾教過幾年電腦基礎培訓班,其實基本就是教他們用五筆打字,我現在的打字速度是1800字/10分鐘。

我教人打字的方法是:

1、用半天的時間把25個鍵名字(每個字連敲四下)打熟,它們是:金人月白禾言立水火之工木大土王目日口田山已子女又糹。

2、把5個單筆字打熟,它們是:一乙丿丶丨(每個區的第乙個鍵敲兩下再敲兩下l鍵)

3、把所有的成字根打熟,要1整天的時間。

4、把所有的二級簡碼字打熟,要2天時間(注意:千萬不要練沒有什麼規律的一級簡碼字,一級簡碼字要最後才練!)

5、選100個左右的片語練2天,要打得滾熟!

6、用4天時間,每次選100字左右的短文打30遍以上,要打得滾熟!

至此,五筆打字就可以任意拿文章打了,一般能達60字/分鐘。如果再用上面的第6步多練幾天,可以達到100-150字/分鐘,不過年齡太大的話,成績不會提得很快。

16樓:

我說一下我學五筆的方法吧:

我先用了20分鐘把字根背了下來,其實字根的作用並不是一直記在腦子裡,就好像現在我用五筆給你打字,但完全沒有字根的概念。

然後通過一兩天的時間,記住哪個字根在哪個鍵位上。

利用半天的時間研究拆字規律。

最後,找一些你特別特別特別感興趣的東西,開始乙個乙個字的拆吧。

我的經歷就是背了20分鐘字根,然後開始打字根練習,等把字根都記住在什麼地方這後,我就找歌詞,往電腦上打,因為打字是個枯燥且鬧心的事情,往往有很多字會憋出你內傷,總是有些字拆字的法則與咱們的理解相去甚遠,有的時候還得反查,反查完了還得理解如何拆的,所以這個事很鬧心,所以必須得找乙個你非常感興趣的東西在那一直吸引著你,把他完成。

等一些常用的字都會了熟了的時候,就狂加qq好友吧,跟他們狂聊。我那時候是進聊天室裡邊跟大家聊,那種特別鍛鍊打字能力,但現在木有聊天室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練五筆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有自信,行動,沒事看到字就想想他是怎麼拆的,然後再多加練習,聊qq練五筆不錯,我就是用qq練的五筆。

個人觀點:我沒用過專業的打字軟體練五筆,我是自己學的,那想練五筆這個想法出現在我腦袋裡以後,我就開始自己弄了乙個**,上網的時候就看著打,後來不上網的時候也是經常想! 最重要的還是相信自己,你在練習五筆的過程中肯定會遇到很多不知道怎麼拆的字,慢慢來,不會的就去買本書自己查,然後逐步的積累!

碰到不會打的字才會使你進步,要是都會打了,那估計你五筆就己經差不多了。我沒有太練速。1分鐘一百多個字沒問題。

怎樣學五筆最快??

18樓:就愛老情歌

沒有捷徑,要有耐心,一般兩周可學會,一定要堅持。

19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初學者,找一本相關的書,一定要看懂字的拆法!

接下來,就是多練習,一定在平時中打字的時候注意使用五筆,一開始可能會很慢,不要緊,打的字多了,就快了!加油吧!建議你**極點五筆,它的好處就是可以五筆拼音混拼,當你用拼音打出某個字時,該字相應的五筆輸入法也就出來了!

希望對你有幫助!最重要的一點還是多練習!

五筆怎樣學?

20樓:孟沛槐慕敏

五筆,有一定規律的其實。

我最初學五筆時不是背的字根,是掌握的規律,規律如下:gfd,一橫到三橫,hjk一豎至三豎,tre,一撇到三撇,yui一點到三點(一捺至三捺),最下面一排除m外,基本是折的,但如果這個折在下面一排鍵上沒有,那就肯定在n鍵上.即n鍵的折筆是最多的.

還有要知道一些例外的字,例如,基本的基字,如果按五筆的輸入次序分別是:艹,三,八和土,但是你可以試下,四個鍵打全了,反而是打不出基字的,所以這個字比較特別,只能打前兩筆才打的出這個基字,即只要打艹和三(a鍵和d鍵)

還有拆字的順序: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從外到內。

有些字如果在某個鍵上就有這個字,那這個字的五筆打法就是:先按那個有這個字的鍵,然後再把它一筆的拆出來.比如耳朵的耳,在b鍵上就有這個字,那這個耳朵的耳的打法就是先打耳,再打橫豎橫,就出來了(即bghg)

知道了規律,你再記25個字母鍵(z鍵除處)所**的25個一級簡碼字(即只要按一下那個鍵,這個字就出來了),下面我按25個字母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的順序把25個一級簡碼字打給你,他們分別是:a工 b了 c以 d在 e有 f地 g一 h上 i不 j是 k中 l國 m同 n民 o為 p這 q我 r的 s要 t和 u產 v發 w人 x經 y主。

第26字母z鍵,是萬能鍵,像以前只有86五筆的時候,你不知道下一筆怎麼打你可以用z鍵代替,查出那個字的打法,現在的五筆輸入法越來越多,越來越方便,所以很少會用到z鍵了.

目前想到的就這些,有啥不明白的可以再向我追問。

求教 五筆難學嗎?五筆好學嗎?

如果使用 筆畫盲打練習 軟體可以幾分鐘學會五筆打字,但是,速度的話,要你慢慢練習。因為它為您查詢拼音 五筆 倉頡等各種常用輸入法的編碼,還為您查詢漢字的讀音 真人發音 英文翻譯等常用資訊。而且,它是人人都要掌握的電腦技術,可以讓您輕輕鬆鬆打出各種各樣的疑難雜字,因為,不管您平常用的是拼音,還是五筆,...

怎麼學五筆,五筆怎麼學?

當然要先背過字根,了解字根在鍵盤上的布位,然後就要學習拆字啦 包括常用的高頻字啊什麼的 再通過一些練字的程式或者文章,把你腦袋反應的程度練上去就ok啦,五筆打字除了不用拼音似的乙個乙個選字之外,還有乙個好處,就是不太會產生提筆忘字的現象,因為你每打乙個字都會在腦海中浮現這個字的啦,有助於記憶哦。學習...

會不會五筆,五筆好學嗎?

學五筆,我個人分為三個步驟。一 寫字筆畫正規 例如 國 字,這 字,國 字先寫外面,然後 這 字先寫走之旁的話,打的話順序就亂了,如果很多都亂的話,這五筆,還不如用原拼音算了 二 字根全熟悉 這必須的,懂打五筆的都要熟悉,練習其中多為不熟悉,然後打不出來,可以的話,先熟悉,當然也可以邊熟悉邊學,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