鶻這個字讀什麼?鶻鷹怎麼讀

2023-05-22 02:55:02 字數 4261 閱讀 3532

1樓:音色

鶻。鶻這個字怎麼讀:

gǔ]釋義:

1.〔~鵃〕古書上說的一種鳥,短尾,青黑色。2. (鶻(鶻)

2樓:

可以讀hu第二聲,也可以讀gu第三聲。

回鶻與回紇怎麼讀?

3樓:數碼產品科普

回鶻拼音:huí hú;回紇拼音:huí hé。

回鶻是中國少數民族部落,其先祖為匈奴。回鶻是維吾爾族祖先,由回紇改名而來。回鶻人是游牧民族地區最早過渡到城市生活的民族之一。

漢文史料中「回紇」一詞來自古回紇文,回紇之名**於部落韋紇、烏護。回紇是鐵勒諸部的一支,韋紇居住在土剌河北,烏護居住在天山一帶。

相關資訊。突厥、回鶻語言屬阿爾泰語系突厥語族。突厥創造了自己的文字,使用動物名稱作符號以計算年份。唐代以前,大漠南北的蒙古高原大半屬於突厥語世界。

突厥和回鶻草原貴族都力圖加強對內蒙古東部地區契丹人、室人的統治,在契丹、室韋駐有**。

後突厥還似乎曾向興安嶺一帶移民。突厥、回鶻勢力進入內蒙古東部地區,便向室韋等族開啟了通向大漠南北的門戶。突厥和回鶻對室韋人的經濟文化都有影響。

鶻怎麼讀

4樓:泡泡的可可

hú或gǔ。讀作gǔ時,指古書上說的一種鳥,短尾,青黑色。蘇軾《石鐘山記》:

山上棲鶻。陸遊《過小孤山大孤山》:俊鶻摶水禽。

讀作hú時,鶻崙吞棗,鶻侖:同「囫圇」,整個的。把棗整個兒吞下去,不辨滋味,比喻理解事物籠統含混或學習時生吞活剝,對所學的東西並不理解。

朱熹《答許順之書》:今動不動便說個本末精粗無二致,正是鶻崙吞棗。

相關詞語:健鶻、鶻鳩、鶻人、鶻臭、鶻兀、鶻軍、鶻握、鶻鶟、鶻石、按鶻、霜鶻、吐鶻、鷹鶻、鶻鵃、鶻莽、鶻突帳、鶻尾葉、鶻鴒眼、鶻打鵝、鶻露蹄、鴉鶻關、回鶻豆、回鶻文、鶻侖吞、鴉鶻石、雄鶻箭、玉吐鶻、玉兔鶻、怨回鶻、鶻打雁、鶻鳩氏、鶻入鴉群、鶻伶聲嗽、鶻崙吞棗、兔起鶻落、梅花海鶻、鶻城猿洞、鷹覷鶻望、兔走鶻落等。

寓言故事:兔起鶻落。

從前有個人準備去打獵但不認識鶻(hú),買了乙隻野鴨子就去原野打獵。原野上兔子出來,他就把野鴨子投放出去,讓它去襲擊兔子。野鴨子不會飛,掉落在地上,他又一次把野鴨子投放出去,還是掉落到地上。

這樣反覆了三四次,野鴨子忽然蹣跚著走到獵人面前像人那樣對獵人說:「我是乙隻鴨子,殺死我並吃掉,這是我的本分,怎麼把亂拋亂扔的痛苦加於我呢?」那個獵人說:

我以為你是鷹,可以捕捉到兔子,你竟然是鴨子啊?」野鴨子舉起了腳掌給那個人看,說:「你看看我這腳手,你認為我可以按住那兔子嗎?

寓意:選用人才務必要避其所短,用其所長。否則就如上文獵人那樣,不但捉不住兔子,而且白白糟踏了鴨子。

鶻鷹怎麼讀 10

5樓:驕學相長

讀音:hú yīng聲母:h、y

韻母:u、ing

聲調:陽平、陰平。

簡介:鶻鷹又名海東青,是鷹科鳥類,東北亞矛隼的一種。是一種美麗的中型猛禽,也是體形較大的隼類,所以又有巨隼之稱。

其體長56~61釐公尺,體重1310~2100克左右,羽色變化較大,有暗色型、白色型和灰色型。鶻鷹,出自肅慎地(古東北),其顏色不一,以純白色、天藍色、純黑色為上品。鶻鷹中以純白的"玉爪"為上品,另有秋黃、波黃、三年龍等名目。

鶻鷹主要以野鴨、鷗、雷鳥、松雞等各種鳥類為食,也吃少量中小型哺乳動物。它在空中飛行發現獵物後,迅速將兩翅一收,急速俯衝而下,就像投射出去的一支飛鏢,徑直衝向獵物。

捕捉巖鴿等獵物時,雄鳥和雌鳥可以進行巧妙的配合,由雌鳥突然飛進巖鴿棲息的洞穴中,將它們驅趕出來,雄鳥則在洞外等候,進行捕殺。

6樓:心裡立

這個字有兩個讀音,一是gǔ,鶻鵃是古書上說的一種鳥,羽毛青黑色,尾巴短;一是hú,解釋為隼,鳥名,一般為灰褐色,性兇猛,捕食鼠、兔和鳥類。

7樓:轔

此處應唸 鶻 gǔ 做鷹解釋的時候讀 gǔ 鶻的翅寬而短,腳和尾長。

但是此字有二種讀音 鶻 gǔ hú

鶻字怎麼讀?

8樓:惲海聊生活

一、鶻的聲母h,韻母u,音調hú

二、釋義:1、〔~鵃〕古書上說的一種鳥,短尾,青黑色。

2、(鶻)。

三、部首:鳥。

四、筆畫:豎、橫折、橫折、點、橫撇/橫鉤、豎、橫折鉤、橫、橫、撇、橫折鉤、點、豎折折鉤、橫。

9樓:小熊玩科技

讀作:「hú」和「gǔ」

拼音:[ hú ]聲母是h,韻母是ú,讀作第2聲。

釋義:隼。拼音:[ gǔ ]聲母是g,韻母是ǔ,讀作第3聲。

釋義:〔鶻鵃〕也叫鶻鳩。古書上說的一種候鳥。鵃(zhōu)。

筆畫

回鶻與回紇怎麼讀?

10樓:你格在

回鶻拼音:huí hú;回紇拼音:huí hé。

拼音:huí 四角碼:60600

部首:囗 總筆畫:6 部首外:3

98五筆:lkd 86五筆:lkd 鄭碼:

jdj統一碼:56de 倉頡:wr 筆順:

252511筆畫。?

組詞。回來。

huí lái]

從別的地方回到原處。

回公升。[huí shēng]

指數、**等)從高到低後又朝上公升。

返回。[fǎn huí]

動)回到原來的地方。[反]出發|離開。

**。[huí shōu]

把物品(多指廢品或舊貨)收回利用:廢品。

huí dá]

動)對提出的問題給予解答或對要求表示意見:~老師的問題|滿意的~。

鶻怎麼讀?

11樓:粽子媽媽愛整理

讀音:hú ,gǔ

hú聲母:h ,韻母:u;gǔ 聲母:g,韻母:u基本釋義:

一、hú意思:隼。

二、gǔ意思:〔鶻鵃〕也叫鶻鳩。古書上說的一種候鳥。鵃(zhōu)。

詳細釋義:鷙鳥名。即隼 。部分隼屬動物的舊稱。山中棲鶻。

鶻雕(即斑鳩)、鶻人(飼養獵鷹的人)

詞語解釋:1、回鶻。

huí hú] 回紇。

2、鷹鶻。yīng hú] 鷹與鶻。

3、鶻莽。hú mǎng] 唐 代波斯棗的異名。

4、吐鶻。tǔ hú] 金 人的束帶。用金玉或犀象骨角等製成。

5、鶻拳。hú quán] 鶻爪。

6、鶻人。hú rén] 飼養獵鷹的人。

7、鶻鷹。hú yīng] 鶻鷹又名海東青,是鷹科鳥類,東北亞矛隼的一種。

8、海鶻。hǎi hú] 古代戰船名。

9、鴉鶻。yā hú] 見「鴉瑚」。

10、鶻蹄。

hú tí] 野鴨。

11、沙鶻。

shā hú] 棲息於沙漠地帶的鷙鳥。健飛,善於襲擊其他鳥類。

12、鶻翅。

hú chì] 謂鶻振翅飛行,矯健迅捷。

13、鶻侖。

hú lún] 見「鶻圇」。

14、鶻睛。

hú jīng] 鶻的眼睛。亦形容像鶻眼一樣突出的眼睛。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邊讀邊,無邊讀中間,語文老師沒教你啊?

這個字唸什麼怎麼讀呢,這個字讀什麼?怎麼讀?

這就是 業 字的繁體啊,詳見下圖中的解釋 同 業 事業,學業,專業等詞彙中的業的繁體。什麼字?把字寫出來啊 這個是什麼字,我都沒看到。這個字讀什麼?怎麼讀?g n 上下貫通。子集上 丨部 丨 康熙筆畫 1 部外筆畫 0 集韻 古本切,讀若袞。象數之縱也。說文 上下通也。引而上行讀若囟,引而下行讀若。...

這個字怎麼讀,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

狡 jiao 三聲,可以組詞狡猾,而不是 絞 死,這個字還是一樣的讀音 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篇讀作 pi n,遍讀作 bi n 一 篇釋義 1 首尾完成的文章或詩詞 篇章。2 量詞,指文章 紙張 書頁 一篇 二 遍釋義 1 全面,到處 遍歷 周遊 2 量詞,次,回 看了三遍。篇漢字筆...

這個字怎麼讀,麗這個字怎麼讀?麗這個字怎麼讀

這是 unicode擴充套件b的漢字 是很冷僻的 不過遺憾的是 已經查不到它的讀音和釋義了見下圖 在過去的婚禮上常用於喜帳聯和請諫上。新婚 禧 讀zhi四聲。麗這個字怎麼讀?麗這個字怎麼讀 麗拼音 l 注音 部首筆劃 11 總筆劃 19 繁體字 麗 漢字結構 右下開口 簡體部首 鹿 美好 華美。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