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五筆和98五筆,有什麼區別嗎

2023-04-20 02:55:03 字數 1603 閱讀 5659

1樓:乖乖

個人覺得86的五筆比較好用。

2樓:座牆猴

有區別,字根不一樣,會用一種就好啦。

86版五筆與98版五筆有什麼區別?

86年版五筆和98年版五筆有什麼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功能不同。

年版五筆:86版具有「抓屏造詞」與「即造即用」等功能,又可以方便地維護詞庫與碼表。

年版五筆:不具有「抓屏造詞」與「即造即用」等功能。

二、碼元的設定不同。

年版五筆:增加了大量的有用的字根,像「夫」,有了它使得潛、扶、年、制等字特別好打。

年版五筆:刪除了少量不十分有用的字根。像五筆字體中有乙個「戔」的字根,錢、線、箋等字都要組成,不過「戔」可以用「一」和「戈」兩個現成字根簡單地組成,所以在王碼中這個字根被去掉了。

三、「組」字的方法不同。

年版五筆:組字方法沒有簡化,容易出錯。

年版五筆:組字方法進行簡化帶來很大方便,五筆字體的高手最容易出現的錯誤是像「即」、「退」、「既」等字,因為這幾個字分別是「vc」或「ve」,98王碼將兩種並成了一種,決不會出現錯誤。

86版的五筆和98版的五筆有什麼區別?

86版五筆與98版五筆的不同有哪些?

4樓:小鄭答題

98版五筆字體是在86版五筆字體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二者之間是相容與被相容的關係,且有一定的區別。其主要區別如下:

1) 對構成漢字的基本單元的稱謂不同。

在86版五筆字體編碼方案中,把構成漢字的基本單元叫做字根,而在98版五筆字體編碼方案中則稱為碼元。

2) 選取的基本單元數量不同。

在86版五筆字體編碼方案中,一共選取了130個字根作為構成漢字的基本單元,而在98版中則選取了245個字根。

3) 處理漢字的數量不同。

86版五筆字體只能處理國標簡體字的6763個字,而98版五筆字體不僅可以處理國標簡體字中的6763個字,而且還可以處理big5碼的13053個繁體字以及中、日、韓3國大字符集中的21003個漢字。

4) 字根選取更規範。

86版五筆字體無法對某些規範字根做到取碼,而98版五筆字體的字根和筆劃順序完全符合規範。如86版五筆字體編碼方案中需要拆分的「末」、「甘」、「氣」、「毛」、「丘」、「夫」、「羊」、「母」等字根,在98版五筆字體編碼方案中都作為乙個字根,可整字取碼。

5) 編碼規則簡單明瞭。

86版五筆字體在編碼時要先拆分字根,在拆分時常與語言文字規範產生矛盾。而98版五筆字體編碼方案中的「無拆分編碼法」將總體形似的筆劃結構歸為同一字根,一律用字根來描述漢字筆劃結構的特徵,使編碼規則更加簡單明瞭,從而解決了86版五筆字體在編碼時與語言文字規範產生的矛盾,使五筆字體輸入法更趨合理易學。

會不會五筆,五筆好學嗎?

學五筆,我個人分為三個步驟。一 寫字筆畫正規 例如 國 字,這 字,國 字先寫外面,然後 這 字先寫走之旁的話,打的話順序就亂了,如果很多都亂的話,這五筆,還不如用原拼音算了 二 字根全熟悉 這必須的,懂打五筆的都要熟悉,練習其中多為不熟悉,然後打不出來,可以的話,先熟悉,當然也可以邊熟悉邊學,看你...

求教 五筆難學嗎?五筆好學嗎?

如果使用 筆畫盲打練習 軟體可以幾分鐘學會五筆打字,但是,速度的話,要你慢慢練習。因為它為您查詢拼音 五筆 倉頡等各種常用輸入法的編碼,還為您查詢漢字的讀音 真人發音 英文翻譯等常用資訊。而且,它是人人都要掌握的電腦技術,可以讓您輕輕鬆鬆打出各種各樣的疑難雜字,因為,不管您平常用的是拼音,還是五筆,...

五筆中 半形與全形 有什麼區別嗎?

五筆輸入法,全形 半形的區別標誌,就是輸入法工具條上的黑圓 黑半月。在文件中,用全形 半形方式輸入字元,所表現出來的特點,如 和 字 為全形輸入,和 字 為半形輸入。和 與 字 之間打了乙個空格,空格符號佔位,明顯是前者大於後者。這就是它們的區別。試試看,體悟一下在全形 半形狀態下輸入字元的感覺!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