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語文作文標準,高考作文評分標準是什麼?

2023-05-22 01:00:03 字數 3625 閱讀 7820

1樓:網友

主題準確 文章內涵豐富 不空洞 捲麵整潔 段落銜接自然。

高考作文評分標準是什麼?

2樓:惠企百科

高考作文評分標準如下:

一、基礎等級50分。

1、內容25分。

一等(25-21)切合題意中心突出內容充實感情真摯。

二等(20-16)符合題意中心明確內容充實感情真實。

三等(15-11)基本符合題意中心基本明確內容較單薄感情基本真實。

四等(10-0)偏離題意中心不明或立意不當沒有什麼感情感情虛假。

2、表達25分。

一等(25-21) 符合文體要求結構嚴謹語言流暢字型工整。

二等(20-16) 符合文體要求結構完整語言通順字型較工整。

三等(15-11) 基本符合問題要求結構基本完整語言基本通順字跡清楚。

四等(10-0)不符合文體要求結構混亂語言不通順、語病多字跡難辨。

二、發展等級10分。

深刻(10-9)透過現象深入本質揭示問題產生的原因觀點具有啟發作用。

豐富(8-7)材料豐富形象豐滿意境深遠。

有文采(6-4)詞語生動,句式靈活善於運用修辭手法文句有意蘊。

有創意(3-0)見解新穎,材料新鮮,結構新巧推理想像有獨到之處有個性特徵。

寫作技巧:

高中主打的文體是議**,至於其他的散文、記敘文、詩歌等題材。如果沒有創新之處,建議不要輕易嘗試,所以想要得到中等偏上分數的同學們,議**是首選。而且寫好議**也比較容易。

選擇議**的同學們,最最最重要的是讀題準確,論點切合題意。如果是命題作文還好說,要是材料作文一定讀題不準確,跑題了,作文寫得再好,也是無用之功呀,所以一定要學會審題。

議**立意準確之後關鍵就是論據了,例子是否新穎是否有說服力,這個就要看平時積累了。所以平時看見一些好的例子建議是背過,不背過到考試的時候一般是想不出來的。所以呢功夫要下在平時。

高考作文評分標準是什麼?

3樓:鯨志願

高考作文評分標準:

高考作文總分60分,但在評分時這60分是平均分為三部分的,分別為內容20分、表達20分、特徵20分。內容與表達總共40分,是作文評分的基礎等級,而特徵是作文評分的發展等級。

基礎等級評分以題意、內容、語言、文體為重點,全面衡量。符合文體要求,指符合考生所選文體的要求。

發展等級評分,依據4個評分點,不求全面,只需一點突出,即可按等評分,直至滿分。

未擬題目扣2分。出現錯別字,1~2個不扣分,3個扣1分,4個扣2分,5個扣3分,6個以上(含6個)扣4分,重複不計。不足字數者,每少50字釦1分。

抄襲的文章,「基礎等級」在四等之內評分;「發展等級」不給分。

判偏題的,只能評四等,但「發展等級分」一分不給。

不足400字的,只能評四等,但「發展等級分」一分不給。

高考中寫好作文的方法:

高中作文題材主打議**,相對比散文、記敘文、詩歌集等寫好議**比較容易;寫好議**最重要的是審題準確,論點切合題意,如果是材料作文,審題不正確,偏題,詞藻再華麗也是拿不到高分,所以一定要學會審題,多看多練,具體如何審題相信語文老師都有講過。

先立意後論據,舉例說明要有說服力,平時建議多積累素材,看到好的案例多記多背,別到用時方恨少。

高考作文評分標準細則2022

4樓:愛小不點

在高考中,靠著語文拿分的基本都是高手,語文作文拿分拉差距的更是高手中的高手!

高考作文總共60分,其實評分的時候60分是平均分配的,它被平均分為三等分,分別為。

內容20分、表達20分、特徵20分。內容跟表達總共40分,是作文評分的基礎等級,而特。

徵是作文評分的發展等級。基礎等級一般都可以達到,就是看你作文寫了什麼以及怎麼。

寫。發展等級就稍稍有點難度了,主要看你的文章是否有文采、有創意、寓意是否深刻。

那麼哪些是優秀的呢?

符合題意:凡是在材料內容及含意範圍內行文的中心突出:凡是緊緊圍繞主題構思行文的。

內容充實:凡是材料豐富,表現主題的。

思想健康:凡是思想傾向積極健康的。

感情真摯:凡是行文合情入理的。

在真正的高考語文作文中呢,最好是準確讀懂題意。總不能命題作文弄成半命題作文,抒情作文變成敘事作文,那麼這個樣子就是真的滑鐵盧了。

其次,在語文創作中,最好帶一點名人名句,但是又必須通俗易懂,這樣才能讓閱卷老師看到你的點睛之筆,又能通過你的借用的名人名句知道你所要表達的中心思想。

高考作文評分標準是什麼?

5樓:生活暢談者

眾所周知,高考作文總共60分,其實評分的時候60分是平均分配的,它被平均分為三等分,分別為內容20分、表達20分、特徵20分。內容跟表達總共40分,是作文評分的基礎等級,而特徵是作文評分的發展等級。

作為一名合格的高中畢業生,基礎等級一般都可以達到,因為它的要求比較簡單,就是看你作文寫了什麼以及怎麼寫。而發展等級就稍稍有點難度了,主要看你的文章是否有文采、有創意、寓意是否深刻等。

高考作文注意事項。

構思時要想想如何超越平時的訓練,超越「程式化」思維;不要輕車熟路,用做練習的習慣去寫作文,不要照搬平時準備的框架、論點或素材。

要把時間安排好。一般都是先做完其他部分的題再寫作文,那麼留給作文的時間就要有具體的安排。審題構思的時間要給夠。

提綱出來後要想想,寫每一部分所需要的時間大致有多少。修改潤飾也要留出時間;不要沒有時間觀念,寫到**算**。

感受高考作文,《感受高考》作文

已經很久了,隨著高考一天天的逼近,原本無所謂的心態已拋到雲霄裡,煩躁不安似野獸般吞噬了整個心房,徘徊在校園的小路上,煩惱似鐵鍊般地遏制了我飄飛的思緒。回巢的鳥兒愉悅的返巢了,最後一縷陽光也消失在地平線了,可我呢?置身於空蕩蕩的操場上,風中傳來的笑聲如匕首般插入煩惱的旋渦裡,帶起了點點浪花。可過後呢?...

高考作文素材 70,高考作文素材一

議 主要的就是確定好論點,然後找出足夠的論據。來證明你的論點就可以了。高考作文素材一 關於高考作文素材 10 求高考萬能作文素材 要新穎的。1.關於 堅守 閱讀下面文字,根據要求作文。通用高考作。文素材。我給你推薦乙個好的,千圖網,裡面各種各樣的都有,總會有你滿意的。高考作文素材名人事例 現代名人 ...

高考作文如何起個好標題作文,高考語文怎麼起好作文標題

幾年來,高考作文總是提供一段材料,提出某個話題,讓考生根據材料自擬題目作文,因此,如何編擬乙個出彩的標題讓閱卷教師一見傾心,便顯得非常重要。而從考試實際情況來看,考生在編擬標題時普遍存在以下問題 一是題文不符 二是過於寬泛,大而無當 三是俗套。因此,我們要能編擬富有表現力和吸引力的標題。方法點睛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