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哪類可以得高分,高考語文作文寫哪一類容易得高分?

2021-03-03 23:06:39 字數 5189 閱讀 6889

1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作文評分

標準一、等級評分標準

寫作是運用語言文字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人們認識世界、認識自我、進行創造性表述的過程。以表達為其本質的寫作能力是語文素質中最重要、最核心的部分,也是高考語文重點考核的內容。

教育部頒布的高考語文《考試大綱》明確規定:考生要「能寫記敘文、議**、說明文及其他常見體裁的文章。

在評閱中,閱卷教師將重點關注以下幾個方面:

內容方面:審題、立意是根本,材料是否充實,視角是否獨特,情感表達是否真切是欣賞點。審題、立意的關鍵是對題目或材料中心的把握是否準確,不偏離題旨。

表達方面:文體、語言是根本,結構是其欣賞點。「符合文體要求」是指寫作符合所選文體特點,且特徵明顯,不要寫成「四不像」文章;語言表達順暢,不能生澀難懂,也不提倡文白相雜或亂用網路語言;「結構」 要做到有頭有尾,有分段,有過渡,沒有大的漏洞。

發展等級:

深刻:透過現象深入本質,提示事物內在的因果關係,觀點具有啟發性。深刻,是指作文的見解深刻。

高考作文對「深刻」這一發展等級的認同是包含社會流行的正確觀點與自己深切體會這兩個方面的。議論性文章是說理透切,論點深刻;記敘性文章是形象生動,思想深刻。高考作文鼓勵見解深刻,並且是鼓勵多種多樣,或是深入本質,或是提示原因,或是說明結果,或是指出規律,或是預見發展,或是抓住要害,或是給人啟發,等等。

豐富:材料豐富,論據充實,形象豐滿,意境深遠。材料豐富,是指內容豐富,是在基礎等級「內容充實」基礎上的更高一級的評價標準。

高考作文存在的乙個普遍問題是內容單薄,內容單薄的主要原因是平時缺少甚至沒有積累。這個積累應當包括閱讀積累、生活積累、審美積累等多個方面。

有文采:用詞貼切,句式靈活,善於運用修辭手法,文句有表現力。這是在語言通順的基礎上提出的高一層次的語言標準。

或是用詞貼切,或是句式靈活,或是善於運用修辭手法,或是文句有表現力,這些也都是有文采的表現。

有創新:見解新穎,材料新鮮,構思精巧,推理想象有獨到之處,有個性色彩。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在新的教育觀念之下,已成為語文科必須參與完成的任務。

高考作文在發展等級中設立「有創新」的條目,目的正是想通過乙個側面鼓勵學生培養創造性思維。

需要說明的是發展等級採用一點評分法,所謂一點評分法,就是依據12個評分點,不求全面,以一點突出者按等評分,直至滿分。也就是說,有一點突出就可以得到滿分20分。

高考語文作文寫哪一類容易得高分?

2樓:匿名使用者

寫夾敘夾議,最傳統的,因為高考不是選文學新人,一但你作文爭議太大,拿去仲裁,分就不會很高。注意文筆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純議**得分不會很高,寫的好的話也就56左右,但也不會很低一般得會得48以上!因為純議**是比較格式化比較呆板!高考最欣賞的是散文式議**,文章將散文的技巧融入議論中很容易寫出優美的句子,一篇文章一但有了文彩,很容易引起共鳴!

自然就高分

什麼樣的高考作文才能得高分

4樓:匿名使用者

作文的提高其實和平時的積累息息相關。在平時多背一些經典詞句段落,可能在寫作的時候不太能夠想起來,但是確實是積累了語感,對寫作也是很有幫助的。

只有在大量的閱讀的基礎上,培養出英語的語感,積累詞彙與好的句子結構,更多的是廣泛的攝取才有可能累你自己的觀點。記錄好的短語句型,練習套用,

比如平時可以在說話的時候,想到了就去用,加深記憶與造句能力。

5樓:姝夢羽

立意新,句式好,正能量

6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我們評定作文的優劣,主要是看文章的內容與思想,鼓勵考生敢說真話,敢講自己,對於有思想、有才性、有個性、有見解的作文,我們給予高分;退而求其次,也是文從字順,說理自然,敘述流暢,故事可信,有些小小感想的作文。我們反對過於模式化、套路化的作文,過於強調文章的架構與步驟,而這些東西又不能承載其內容的作文,在北京高考作文中是得不了高分的。

能夠將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見所聞、喜怒憂樂、生活百味等形諸筆端,談一點感觸,講一些體會,做到文從字順、事具意全,就是好作文。

我們提倡孩子們敢寫自己的生活,敢寫自己的喜樂甚至憂愁,敢寫百樣十色的社會,甚至批判社會現實,只要他說的有道理,我們都鼓勵與認可。社會與考生必須信任閱卷員,敢於表現,敢於創作,只要你有出色的表現,是會被伯樂發現的。

鼓勵考生敢於表達自己的觀點

我曾將「高考體」作文歸結為15個小類:空言泛語體、小資美文體、爹死娘病體、故事拼湊體、亮點閃光體、文白夾雜體等等。很多作文用抒情的語調,心靈感應式的感觸,無病呻吟的口吻來描述與議論;或者事先準備幾個看了開頭就知道結尾的心靈雞湯類勵志故事,無論什麼題目,都用這幾個故事編織成文。

這類作文的流行,與全社會虛假成風、矯揉造作的風氣有著密切的關係。

我以為,感人的故事不一定非要感天動地。寫對平淡生活的真實體味,寫平凡的人和事,文章也會出彩。從體裁上說,不一定過多地寫議**,編湊出一堆哲理與空泛的議論,或者牽強拉入名人名言,引證模擬,矯揉造作,浮在半空。

高考作文如何得到高分?

7樓:季琪涵

要考高分有幾個重要點:

①認真審題,盡量不要偏題

②根據題目要求,先思考以前有沒有跟這樣類似的題目:如果有,可以套上去;但如果沒有,就不能慌張,靜下心來想最好的素材,但一定要要自己親身經歷過的。

③把文章具體的事情講述清楚

④在③的基礎上新增一些修辭手法等

⑤盡量做到語言優美,語句通順

⑥不要寫錯別字,病句等

基本上就是這些,按照這樣做,考高分就會很簡單!加油!

8樓:半醉

高考是決戰的一年,自然語文老師也不敢怠慢,簡單就寫作教學來說我們都馬虎不得,寫作佔據高考語文分數的半壁江山,如果再加上其他主觀性題目,實際佔據的分量,算起來那就驚人了,難怪有人說得寫作者得天下,但是寫作教學如果忽略了寫作的本質和規律過分技巧性教學必將有百害無一利。從寫作本質來看,內容佔據首要地位,寫作是作者對客觀的自然現象和社會生活的觀察體驗理解的基礎上,運用語言把自己的感受認識理解形成文字而創造出來的文章的過程,從這可以見得寫作,就是為了表達情意,他的真正目的是為了溝通交流,包括思想情感態度,價值觀等內容的表達,是寫作的唯一目的。寫作者只有具備生活,思想知識,審美品格,思維語言等良好的綜合素質的基礎上才能得心應手地寫出好的文章,當然這其中有形式的成分,但它僅僅是個載體,是手段,絕不是重心,猶如內容是水,形式是河床,只有注入豐富的水才會有洶湧澎湃,一瀉千里的氣勢,如有河床而無河水則僅是一條枯河罷了,毫無生氣。

故此寫作教學的重要性應放在內容打造上,尤其是高三階段,對於寫作技巧類的知識,高三學生已經懂得夠多了,整個高中教學已經就寫作的一般技巧給予了充分的梳理和培訓即使在高考面臨前,我們對於寫作技巧的指導,完全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給學生講清楚,然而內容卻不是短時間內所能儲備充分,它需要我們自從學生一踏入學校大門之後,就要有計畫的開展內容方面的積累理解,延伸昇華,形式可以習得,但內容必須親身經歷有效輸入加工儲存,歸結一句話,內容是制約寫作的平靜。參加高考作文閱卷的老師都會深深的認識到能夠走進閱卷老師心中的考卷,往往具備著一樣的閃光點,主題鮮明,思想深刻,見解獨到,思維敏捷,情真摯,至於布局技巧,則不是最關注的。

從操作層面來看,基於以上兩點的分析,高中寫作教學,我們不妨簡單一些,定點逐一破解困局,我們不妨引導他們結合個人喜好,選擇典型的教材深度精度,日耳熟能詳,乃至背誦,引導他們反覆揣摩,仿寫改寫,書寫等練習,順勢將相關的寫作常識融入其中。比如喜愛議**的學生,不妨選擇魯教版高中教材裡的勸學詩說李密的陳情表,杜甫的古典散文,這些文章來國學經典,深入品讀必然能塑造好的文章,少了潛伏之氣兒,倍增思想的深度,語言的文采,紋飾的暢達喜愛敘事文的,不妨選擇魯迅的幸福,曹雪芹的林黛玉進賈府等等,研究一下敘事學和描寫方法同時關注這些作品的意義將思維的觸角和歷史實現充分連線起來。高中教學所涉及的文化領域,或涵蓋科技,人文地理等多個領域,其中課外讀書可以滿足學生填補文化空白的需要。

但是畢竟到了高三,學生可以沒有大量時間去閱讀,我們不妨建議他們有重點地選擇一兩本,甚至一本,用歷史和現實的大視野去審閱,精心讀,深入靈魂,牢記經典話段教師可跟蹤對話,積極干預,這樣當學生走進考場的時候所寫作的作品那就不一樣了。

高考什麼樣的作文能拿高分?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底蘊有靈氣的文字。語言有意蘊和質感,表達有深度和內涵,如行雲流水自然自在,如天然去雕飾的清水芙蓉,不矯飾,不堆砌,不牽強附會,不生搬硬套,不幼稚低俗。字裡行間,流露著濃濃的書卷氣息,散發著詩書氣自華的文學氣質。

加分的發展等級主要看文采和創意哦,高分作文肯定少不了語言文字的超強駕馭能力。

作文怎麼拿高分:

1)字要工整,不是說漂亮就可以拿高分,要工整。

2)真情實感,不要玩虛的文字遊戲,實在是最重要的。

3)有真情實感要從細微的生活中提煉出來,當然,飽讀詩書很重要,這回讓你更有文彩。

4)有了感情,也有了文采,加上工整乾淨利落的字,分就不會低。

10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因為寫的人少之又少

高考作文怎麼寫才能得高分?

11樓:是乙個小可愛

高考作文沒有固定的套路,但是還是有一些小技巧的。

首先是審題!作文題目一定要讀準,如果作文偏題,寫再好也是分不會高,所以拿到高考作文一定要反覆讀題目,可以嘗試讀幾次題目,然後不看題目看你記住了些什麼,一般這就是關鍵點。也可以嘗試多提煉提煉題目中的要點,以寫保護作文偏題。

然後是題目:題目最好點題,並且題目最好能使用一些對比,對仗等修辭手法,能讓題目看上去很高大上,能吸引老師的目光。但是如果不能確定的修辭手法,或者很常見的套路的題目還是盡量少一些,改卷老師改了很多作文,如果看到的都是重複的,想必也不會分太高。

其次,作文中的案例應該更多的是最近發生的事情,如果整篇都是一些什麼作文都能用的案例,那這一篇做文件的檔次不會高,所以分也不會高。應該積累一些新論據,更多的是抓住一些案例的創新點。在作文中用一些別人用不到的論據,能幫你的作文提高不少分數呢!

最後,一定要強調的是!字跡一定要整齊,改卷老師看每篇作文的時間很短,作文就是給老師留下乙個整體印象,第一印象好了,分自然也會高一些,並且字跡清楚也會讓老師更快更準確讀你的作文。但是也不一定要求你需要寫什麼書法字,只需要你能捲麵整齊感乾淨,字型一筆一劃即可。

最後,放鬆心態,高考沒有你想象的那麼難,相信你自己一定可以的!你的高考假期正在向你招手~

高考語文如何得高分,高考語文怎樣才能得高分

大家都知道語文在整個中學時代的重要性,作為三門主科之一的語文也讓太多的學子們傷透了腦筋!眼看著高考一步步地逼近,在這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裡,如何才能讓語文成績突飛猛進,在高考時能獲得比較高的分數呢?說到這裡,可能很多老師和學生都會說語文是一門積累性的語言學科,在短時間內是無法提高的!凌雲認為,一切皆有可...

高考作文可以化用哪些歌詞詩詞,高考作文可以化用哪些歌詞詩詞?

10.莫待無花空折枝。無名氏 原詩是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寫作文時,可以把 莫待無花空折枝 用做標題,適用主題有 珍惜 抓住機會 不留遺憾等。多用有骨氣的!史馬遷 歐陽修 文天祥 岳飛 等的名句就不用說了!而百搭文章多以精神寄託為主 如杜甫 柳宗元 的詩句...

高中作文怎麼寫才能得高分?高考作文如何寫才能得高分

技巧 1 細心審題目。命題作文,審題時一定要抓住題目中的關鍵詞語,並進一步合理的聯想,才能真正把握題目的實質。材料和話題作文,要弄清楚在材料作文與話題作文中,命題者所提供材料的不同作用。在材料作文中,所提供的材料既是考生作文立意的出發點,又是歸宿點。考生一定要讀懂題幹,做點分析,明確主旨,再去下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