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怎麼寫好,怎麼寫好高考作文

2022-12-27 07:50:01 字數 5492 閱讀 7492

1樓:開心答題了

高考作文一般會選擇寫議**或者是記敘文,這種文體比較容易把握,很多考生都是這樣選擇的。

2樓:那扇門後的祝福

高考作文想要寫好需要自己不斷的積累知識和多讀名著。

怎麼寫好高考作文

高考作文怎麼寫才能得高分?

3樓:是乙個小可愛

高考作文沒有固定的套路,但是還是有一些小技巧的。

首先是審題!作文題目一定要讀準,如果作文偏題,寫再好也是分不會高,所以拿到高考作文一定要反覆讀題目,可以嘗試讀幾次題目,然後不看題目看你記住了些什麼,一般這就是關鍵點。也可以嘗試多提煉提煉題目中的要點,以寫保護作文偏題。

然後是題目:題目最好點題,並且題目最好能使用一些對比,對仗等修辭手法,能讓題目看上去很高大上,能吸引老師的目光。但是如果不能確定的修辭手法,或者很常見的套路的題目還是盡量少一些,改卷老師改了很多作文,如果看到的都是重複的,想必也不會分太高。

其次,作文中的案例應該更多的是最近發生的事情,如果整篇都是一些什麼作文都能用的案例,那這一篇做文件的檔次不會高,所以分也不會高。應該積累一些新論據最後,一定要強調的是!字跡一定要整齊,改卷老師看每篇作文的時間很短,作文就是給老師留下乙個整體印象,第一印象好了,分自然也會高一些,並且字跡清楚也會讓老師更快更準確讀你的作文。但是也不一定要求你需要寫什麼書法字,只需要你能捲麵整齊感乾淨,字型一筆一劃即可。

最後,放鬆心態,高考沒有你想象的那麼難,相信你自己一定可以的!你的高考假期正在向你招手~

4樓:是乙個小可愛鴨

眾所周知,高考作文作為語文的最後一道題,佔比非常大,高考作文寫的好,語文成績絕對不會差。想要得到高分,必須掌握這幾點小技巧。

1.寫得一手好字。因為閱卷老師閱卷的時候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捲麵,字寫的好,首先印象分就不會差。

而且高考閱卷的時候天氣正是悶熱的時候,好的字型會讓老師心情愉悅,給的總體作文分自然也不會低啦。但是如果你的字寫的不是很好看也沒關係,只要重視捲麵

整潔,少塗少畫,老師心裡的印象分數也不會太低。

2.多用排比、對偶等句式,善用修辭。高考作文想要出彩,必須多用用這些句式和修辭,閱卷老師看到這種作文,通常都會眼前一亮,讓你的作文分數又上了乙個台階。

3.題目別出心裁,吸引老師注意力。一般的高考作文題目都是千篇一律,沒什麼出彩的地方。

你可以根據材料好好總結,然後加一下雙關或者比喻,保證作文加分。

4.文章內容中規中矩,切不可過於創新。因為高考作文只要不跑題,大多數人的分數都差不了太多。

千萬不要因為一時沖昏頭腦,對文章選材太偏。平時議**寫習慣了,也千萬不要一時改掉,寫成散文。對於文章內容,還是要保守為好

.前後照應,結尾畫龍點睛。因為閱卷老師每年都要看很多很多的高考作文,可能幾秒就一篇,很多時候不可能全篇通讀,這個時候就需要考生在結尾做一些文章了。

結尾寫的出彩,作文分數也會很高。比如,你可以引人深思,可以照應題目,總之昇華文章主題,你的作文分數絕對又高一等。

其實,高考作文想得高分真的很容易。平時多讀一些好的文章,多用一些技巧祝高考一往無前,馬到成功。

5樓:從前慢慢慢死了

第一,取好標題。批閱作文時,老師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你的題目,好的題目可以提公升你的文章逼格,吸引老師的眼球。要知道一篇作文的批閱時間只有不到半分鐘,改卷老師沒有足夠的時間欣賞你全部的內容,標題取好,你就成功了一半!

第二,選好角度。材料作文通常可以從很多角度來作文,但是一定要選擇你能想到的最佳角度,盡量不要太刁鑽,切莫跑題!

第三,作好首尾。還是那句話,老師批閱時間很短,所以開篇和結尾很重要。開篇要先聲奪人,收尾要意境深遠。這兩處要簡潔凝練又要有文采。

第四,寫好材料。論據材料要選好寫好,要豐富!要形象!注意平時的積累,到臨場時才可以信手拈來。

第五,流露真情。一定要在文章中表達真情實感,切不可矯揉做作。

第六,立意深刻。文章要有獨到的見解,深刻的立意,要抓住問題的要害和本質,適當創新,給人以啟發。

第七,展示文采。作文考查的能力就是語言表達,你的語言是否生動,決定了你能否感染讀者,能否取得高分。

第八,書寫工整。書寫要工整,捲麵要整潔!書寫要工整,捲麵要整潔!

書寫要工整,捲麵要整潔!重要的事說三遍,前面說的幾項你寫的再好,但是如果你的捲麵漫天塗抹,字型東倒西歪,老師也很難提起興趣。字型可以不漂亮,但要工整,捲麵可以不美觀,但要整潔。

6樓:蘇格拉沒有底

作文。在高考語文中佔了60分。這個比重在整個高考中所有科目的題目中都是最重的,但是很多學生,尤其是一些理科生似乎不太重視作文,要麼覺得作文提高不了,要麼覺得提高作文分數的方法無跡可尋。

其實不是這樣的,高考作文勝出的人並不一定是那些文筆好的「小作家」。就像咱們高中語文並不是為了培養作家一樣,咱們高中作文的要求是言之有物、敘述也要有波瀾、抒情也要真實。其實這幾個要求正是高中語文課本上的幾次單元作文練習**部分。

所以,短期內、甚至很長時間內乙個不愛寫作的人是無法提公升文筆的,但是卻可以提公升高考作文,因為高考作文的「套路作文」。為什麼加引號呢,因為高考作文其實並不死板,從對材料作文的審題來說,就已經是很開放的題目了。我所說的是結構,只要熟練掌握了各個文體的結構,再配以材料作文的審題訓練,基本上可以保證你的高考作文處於乙個中上的水平。

完成了以上訓練之後,現在可以衝擊高分了。在整個框架確定之後,你剩下的工作只有是潤色了,很多同學一聽潤色就怕,因為遣詞造句什麼的對他們來說太煩人了,而且覺得語感文筆什麼的很虛無縹緲,這話有道理。但是潤色不但可以從語言上,更可以從思想上潤色。

各位,我們的作文要求是什麼?是言之有物、真情實感!不信的話你自己想想,你看過的那些喜歡的文章哪篇不是他深邃精煉的思想或是真摯的情感打動了你!

這就告訴我們,高考作文可以有套路,但是要拒絕假大空,你必須注入自己的情感,說愛國就依據事實、細節說自己的切身感受,萬萬不可背政治課本。總得來說,想得高考作文高分,首先要有套路,之後就要拒絕套路。

7樓:文庫精選

最低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龍源期刊網。

8樓:金榜復讀林老師

語文另一極其重要並且拉分的環節就是作文,我不知道各位準備高考是怎麼寫作文,看到題目,構思,立意,然後開始編吧,應該絕大數人都是這樣的,但從今天起打消這個想法,高考作文一定是事先寫好大部分的!有一點你們應該知道,高考作文,出題立意一定是積極向上的!有人說這是廢話,沒錯確實是廢話,但大家可以想一想你們以前遇到的作文題,立意逃不出那幾個範圍。

我高考之前總結了幾個範圍,刻苦拼搏,愛心,保護環境,面對挫折,團結合作,熱愛祖國,把握機遇。應該不到10個吧,結果我們高考考的是道爾頓根據襪子的顏色不一樣發現了色盲症,可以歸結到把握機遇吧。你們從現在開始總結一下積極向上的立意,然後每個立意寫乙個400至500字的段落,這個段落寫的越精彩越好,越華麗越好,寫完找老師幫你們修改,之後把它們背下來(沒要求一字不差背下來,大概背下來就可以),考試時看到題目立刻確定立意,然後寫開頭,開頭的作用就是引到你背的段落上來,然後把背的段落抄上去,再結尾ok!

這樣你就能在作文上比別人省出20分鐘,而且這樣經過千錘百鍊的作文分數會很低嗎?從現在就開始準備,不要怕麻煩,我做這些時只剩下乙個月了,你們還有五個月那!半個月準備一篇段落都來得及吧。

9樓:證喔

在高考語文中,你會發現,大部分的人取得的成績都是差不多的。因為在前面的考量中,經過長時間的訓練,大家的水平也都差不太多,所以真正能體現乙個人語文水平的也就是作文了。

這作文分值佔到60分,這可不容小覷,大部分的人作文分數在40分左右,再優秀一點也就是50分,要說這真正想拿到滿分確實需要多用心。

首先這字跡就得說得過去,對語文來說,捲麵分還是很重要的,這是給人的第一印象,古語有云字如其人。

換位思考,如果我們坐在那裡像個機器一樣的在閱卷,心情本就壓抑,當老師看到乙份字讓人賞心悅目,老師一定會心情舒暢,自然心情變好。

當然,這不是最重要的因素,更重要的是,一定要有能力。作文水平並不是一時三刻就能提高上來的,這要靠長時間的積累和薰陶。

首先,你必須會審題,確定自己的立意,然後你必須知道高考作文的套路,在這個套路中加以創新,體現出你的能力和知識水平。

平時,多注意積累語文中的好詞佳句,不要著急,一步乙個腳印,只要你肯努力,一定會有自己的機會。

10樓:煮飯飯

首先,閱卷老師第一映像很重要,最直觀的感受就是考生的自己,如果考生在考場寫作文時,猶如大書法家附體,寫得龍飛鳳舞,大汗淋淋,就算內容再精彩,感情再充沛,閱卷老師在看到這個作文的心情時,就會覺得很頭大,我是來審閱作文的,不是來鑑定大家書法的,映像分就大打折扣,所以還是要端正好自己的態度,把字盡量寫工整了,保持捲麵乾爽,讓人能看的清清楚楚的,字不好沒關係,只要不是東倒西歪的,捲麵分就有了。

然後,審題,審題,再審題,重要的事情說三遍,寫作文最忌諱的就是跑題,如果你對題目要求沒有理解透徹,寫的作文離題萬里,高分是絕對無緣的。我個人有個習慣,拿到試卷的時候,會先看看作文題目要求,在做前面的時候帶著想一想,也算做到心中有數。

最後,在動筆之前,請發揮草稿紙的作用,把你想寫的,先列出個一二三,這樣條理清晰,也不至於想到哪寫到哪,覺得寫得不對味時,想擦掉重新寫,是完全不可能的,因為你落下筆的時候,真的需要想好了這句話怎麼寫,不然請參考之前提到的第一點,捲麵整齊,想拿高分,就是大家能拿到的分數必拿,然後才是展示你作文功底的一面,不誇張的說,前者是後者的基礎也不為過。

11樓:南柯貓

高考作文是得分的乙個大項,寫好了可以跟人拉開很大的差距,要知道每年考生近千萬人,多考一分可能就能壓倒幾十萬人,你的機會也就多加一分,那麼怎樣才能寫好作文呢?

其實並不難,作文大家一般都寫議**,模板就是論點,論據和自己的見解,這種作文一般都比較穩,得滿分不容易,但是五十分左右還是不難的。如果你文筆夠好,信心充足的話也可以選擇別的文體,比如**,散文,信等形式,但是切忌寫詩歌,詩歌雖然高階一些,但是容易湊不夠字數,而且大多數人的詩歌合起來就是散文,沒什麼可讀性。

第二點要注意的是作文要求,字數不能低於800但也不能太多,現在很多作文都是材料作文,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分析得出不同的道理,也就是論點,但是寫的時候只能選擇乙個點來寫,不能寫跑也不能寫偏,中心思想必須要突出!這是寫高分作文的基礎。

最後乙個也是最最基礎的乙個就是把字寫好,字型的好壞完全可以影響到作文的分數。許多人字寫的不好看,有乙個很簡單的校正方法,就是一筆一劃的寫,不要寫連筆,字型可以醜一些但是要能看出來你寫的是什麼字,不能自己寫的自己看都費勁。捲麵一定要乾淨,這裡教大家乙個小技巧,字寫錯了不用管,一般是看不出來,千萬不要塗改,會有做記號的嫌疑。

只要做到這幾點,高考作文得高分輕輕鬆鬆。

怎麼寫好高考語文作文的開頭與結尾

在一篇文章裡,來一定要注意源條理,bai文章不能文不對題,雜亂無章 du,最好zhi的辦法就是列提綱,dao 腦子裡有這麼乙個輪廓,再細細描繪。描繪過程中,要現實,不能寫什麼 公雞下蛋 之類的,否則會鬧笑話。還要注意標點,不能亂點,標點也有標點的規律,該停頓就停頓,該省略就省略。如何寫好作文的開頭,...

高考作文在寫好後,最後寫「老師,辛苦了」,會不會被扣分

寫考試無關的東西,很可能被認定為考試做記號而違規,而被扣分。所以還是不要寫了,考試有評分標準,多人批同一篇作為,基本不會出現問題。這種寫了可能出問題,不也更好的事,還是別寫了。會的,與作文主題無關 老師你好 打算題目寫好以後再寫 補充上去 但是作文寫好以後忘記寫了 會被扣幾分?寫考試無關的東西,很可...

四川今年高考作文怎麼寫,2017高考四川作文題目是什麼

今年是我國恢復高考40周年,高考為國選材,推動了教育改革與社會進步,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40年來,高考激揚夢想,凝聚著幾代青年的集體記憶與個人情感,飽含著無數家庭的淚珠汗水與笑語歡聲,想當年,1977的高考標誌著乙個時代的拐點。看今天,你正與全國千萬考生一起奮戰在2017的高考考場上 要求 請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