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素材的分類,高考作文素材如何分類

2023-03-02 11:45:04 字數 3802 閱讀 6891

1樓:輕候忻樂

高考作文素材主要為:

按新舊分:時政新素材、經典作文素材。

按性質分:名人作文素材、話題作文素材。

記景分類:描寫夏天、高山、環境、山川、河流人文精神:立志、拼博、勤奮、毅力、逆境。

高考作文素材如何分類

2樓:匿名使用者

1、所謂高考作文素材,就是語文課本中每一篇課文和閱讀材料裡,思想和文采兼美的句子和段落。這些語言可以直接用在作文中,成為寫作的原材料,成為最經典的寫作元素。 2、對素材進行分類的方法包括:

(一)根據素材的語氣分類。(二)根據素材的多少分類。(三)根據素材的引用程度分類。

(四)根據素材的社會效果分類。

3樓:來自九侯山

作文素材真的是很神奇的東西,同乙個人的素材可以用到很多不同的作文裡去,我的辦法就是找到了乙個人的素材,記下來以後在末尾標記一下可以用到什麼作文裡去。

4樓:

從大體裁方面分:記敘文、議**、說明文(一般作為小作文)

從命題方式上分:命題作文、半命題作文、自由命題作文(很少)

從出題形式上分:話題作文、材料作文、看圖作文。

高考語文作文分類材料與素材

5樓:

材料抄要新穎,最好是生活中的,不過不要觸及了當前比較熱的政治問題,比如李剛,閆鳳嬌,馬諾的故事等等。可以批判娛樂圈,也可以拿出乙個明星或者球星的傳奇歷史,例如謝霆鋒,大羅,等等。作為積極的典範。

老師們比較討厭非主流與超女之類的新聞和話題,避開那樣的例子就好了,當然當反面的對比論證還是不錯的。

高考作文型別有哪些?

6樓:奶思呀呀

高考作文型別:命題作文、半命題作。

文、材料作文、話題作文、新材料作文、任務驅動型作文。

1、命題作文。

命題作文,一般是指出題者給出乙個既定的題目,要求應試者根據這個給定題目進行寫作。它包含事件,人物,場面等要素。

2、半命題作文。

半命題作文就是指作文題目只出現一半或一部分,另外一半或一部分由人們自己去補充的一種作文。綜觀全國各地中考作文試題,半命題作文佔有相當的比例。

3、材料作文。

4、話題作文。

「話題」,就是指談話的中心;以所給的話題為中心,並圍繞這個中心內容而進行選材寫出的文章就是「話題」作文。這類作文題表面上一般不含有觀點,內容上不予限制,形式上往往也是體裁不限。

5、新材料作文。

新材料作文是指比傳統材料作文提供更廣闊材料的,便於考生多角度立意的,給考生留更大發揮空間的作文。2023年全國高考卷的作文題就是新材料作文題。

7樓:史蒂芬啊

通常有五大型別:

1、材料作文(不包括漫畫)這是大多數考生最頭疼的,給你段材料,讓你根據自己的理解些作文。

2、話題性作文,給你個話題,讓你寫,題目自擬,但一般不要用她給那個話題當題目名。

3、命題作文,給你題目,就用這個題目些作文,例如「雜」,這就是個題目,區別於話題作文。4、看圖作文,一般是給你個圖,然後叫你根據理解寫,要抓住主旨。

5、半命題作文。給你一半題目,讓你把另一半填上,再寫。例如:--的眼睛 ,填上前面的空,再寫。

看圖作文是先仔細觀察圖畫,然後根據圖畫的內容或意思來寫一篇作文。學生從小就熟悉看圖識字、看圖說話,看圖作文是這一形式的延伸,即按給定的圖畫內涵和 命題要求寫作文。圖畫可以是單幅,也可以是多幅,一般為簡潔明快的漫畫。

有的有文題, 有的需自擬文題;有的一題一作,有的一題兩作;體裁有記敘文、說明文、議**、應用文 ,形式比較靈活。

8樓:西蒙商務

弄清楚高考作文題目型別,你也可以拿滿分!你了解嗎?指導學生如何備戰高考作文?

高考作文分為幾大素材?型別是什麼

9樓:sky瘋的正經

1、首先要有乙個好的標題。作文標題能否出彩,直接關係著作文的得分高低。乙個好的標題能給閱卷者以心靈上的震撼,能起到先聲奪人的效果。

高考作文閱卷時間有限,一般不到90秒鐘,長的一分多鐘,要閱卷教師在如此短暫的時間內去批改一篇文章,只能是走馬觀花式的,因此標題就顯得格外重要。乙個好的標題,會讓人耳目一新,會誘使閱卷老師看下去,特別突出的標題會令閱卷者拍案叫絕。

2、用生活化的語言打動人心,高考作文越來越回歸生活,可以寫你自己的事,你身邊的人、事,以及你對身邊事的感悟,所以作文還要做到的一點是生活化。這生活化也要在語言上體現出來。

3、 名言之所以是名言就是因為他富含了深刻的道理而且是經過歲月的沉澱,既有哲理性同時還會有語言的美,所以名言詩句不可忽視。引詩句和典故可以給人以文化內涵。

10樓:匿名使用者

下雪了,這是今年下的第一場雪。雪就像一粒粒晶瑩細小的冰球,像是有人捏的,光滑而又均勻,被呼呼的北風卷著,沙沙作響,直往人們的臉上打,往脖子裡鑽。我們這些小孩大聲喊著:

「下雪了,下雪了。」雪越下越大,後來就像乙個花朵,就像是被天上的仙女剪成的,晶瑩剔透。潔白的雪無聲的飄著,輕輕的落下來,多美啊!

想在天空中飛舞的天鵝落下的一片鵝毛,像柳樹那飄逸的長髮在空中飄舞。白雪把人的衣服襯得更加鮮豔,鮮紅的、淡黃的、墨綠的,星星點點,好像在一塊白色的布上綴上各種顏色。人們在雪地匆匆的走著,去上班、去上學。

警察叔叔拿著指揮棒,指揮交通,大團的雪落在他的帽子上,衣服上,他全然不顧。不時提醒大家注意紅綠燈,注意來往的車輛、、、溫暖的話語像一股暖流,成為了這座小城裡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雪更大了,簡直是一團一團地往下拋、、、多好啊!

潔白的世界,素雅的世界,童話般的世界!雪停了,房屋披上了潔白的冬裝,柳枝像一串串銀色的銀條。大雪把楊樹的枝枝杈杈打扮的想美麗的珊瑚,又像奇異的鹿角。

麥地蓋上了厚厚的棉被子,天連著地,地連著天,白雪茫茫,無邊無際。整個大地都變得玉琢銀裝的世界。夥伴們活躍起來,有的堆雪人,有的打雪杖,凍得小手小臉紅彤彤的,頭上卻冒著汗,歡笑著,嬉戲著。

人們在路上走著,留下的腳印一串串,正如歌聲中唱道:「潔白的雪花飛滿天、、、留下腳印一串串!」

高考作文大致分幾類?一般常考的立意是什麼?

11樓:hi漫海

高考作文素材bai分類可按以下兩種du方式進行:

第一種,zhi根據作文體裁進行dao分類專。包括記敘文,

高考作文有什麼分類?需要蒐集哪些素材?比如勇氣,堅持,~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有以下幾個方法:

1。關注新聞。當初幾乎每個語文老師都這樣告我們,因為新聞貼近現實,是考場上選取論據的主要**之一。

2。多看名人故事。古今中外的名人的小故事可以找零碎時間看,中國古代文人還可以適當蒐集他們的名句,考試中運用1下會使文章增色不少。

3。看一本名人傳記。這個辦法比較取巧,但也很實用,因為乙個名人傳記會包含很多方面,因此試用用多種題材。

4。最後就是不太建議的一種方法——買書。現在市場上有很多高中作文素材精選一類的書,但這樣會容易寫作文時使用雷同的論據,使效果大打折扣。

分類的高考作文素材和名人名言

怎樣分類整理高中作文素材

13樓:匿名使用者

把它記在一本本子上 議**裡的道理論證的句典 記敘文裡的詩句 等等 平時看到了就寫上去 日積月累就好了。

至於分類 就是分句典類(用於議**的道理論證 說明文的引用的說明方法)

事例類(記敘文的寫事 議**的舉例論證)在下面就是剪貼 剪貼報紙上的文章,如果是書籍不願剪貼,就註明頁碼。這樣一寫作文,本子一翻,信手拈來。

高考作文素材 70,高考作文素材一

議 主要的就是確定好論點,然後找出足夠的論據。來證明你的論點就可以了。高考作文素材一 關於高考作文素材 10 求高考萬能作文素材 要新穎的。1.關於 堅守 閱讀下面文字,根據要求作文。通用高考作。文素材。我給你推薦乙個好的,千圖網,裡面各種各樣的都有,總會有你滿意的。高考作文素材名人事例 現代名人 ...

作文假如沒有高考,作文《假如沒有高考》 素材

有人說,向美國那樣的沒有高考的教育體制好,也有人說中國的國情決定了中國必須有高考,到底要不要高考,我們沒有答案。我們只能想想,假如沒有高考。假如沒有高考,我們的人生少了一段驚心動魄的歷程。假如沒有高考,我們會循著另外的道路走到我們人生的盡頭。美麗的大自然,是一道風景 天真爛漫的童真,是一道風景 助人...

人生道路上的作文素材關於名人,高考作文素材名人事例

俗話說 條條大路通羅馬 人生的道路並不是固定的,走過不一樣的路才能發現更多的風景。有的人為了節省時間,而選擇了近路 有的人為了觀賞更多風景,選擇了看似較遠的路。不同的人生有不同的選擇,遠與近應是對立又統一的 有的時候,看上去是捷徑,結果卻繞了大圈子,最終偏離了自己預想的軌道,背離了自己的初衷 而有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