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大家如何看待中國文化的相容幷蓄?

2023-05-21 18:55:02 字數 1689 閱讀 1416

1樓:心夢瑞飛翔

當前,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提高中華文化的競爭力,使有著五千年悠久歷史的中華文化以更加積極的姿態走向世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與世界其他國家或民族的文化是相通的,我們應該在不斷創新的基礎上,把中華文化推向世界,共同推動世界文化多樣化的發展。

2樓:王倩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是中文化的基本特徵之一。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的原因,除了它的獨特性、地域性、民族性外,還得益於中化文化我有的包容性,即求同存異和兼收幷蓄。能與其他民族文化和諧相處,能吸收其他民族文化的積極成分。

這種文化的包容性,有利於各民族文化在和睦的關係中交流以,增加對自身文化的認同,對外域文化的理解。

3樓:晏寄松

中國很早就進入到農業文明,由於農業文明精耕細作,它就產生了中國人講究質量,追求完美,求真務實這麼一種文化傳統;中國人特別安于自己的居住地,有自尊自信、講究誠信、崇尚友情的這麼一種文化傳統;中國人穩重謙和、不擴張、但原則問題上也不讓步,捍衛自己的國土,保衛自己的國家,不畏外強這樣一種精神;中國人對自己的生存環境非常的熱愛,崇尚自然,熱愛家園,在古代,人們就非常崇尚天人合一這樣一種境界。

4樓:寶寶20928突飾

目前,熱衷於學漢語的外國人越來越多。近年來,隨著中國對外開放的進一步擴大和經濟的持續、快速發展,中國與世界各國的交往和聯絡日趨廣泛、深入,越來越多的外國公司、企業來中國投資辦廠,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到中國工作和旅遊。

5樓:離73266登輾

中華文化具有明顯的區域特徵,各地文化各有特色又互相交融。在中華文化的百花園中,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異彩紛呈,都為中華文化的形成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各民族文化相互交融,相互促進,共同創造了中華文化。

6樓:醫學無止境

該容則容。今日太多自然人融入太多非人東西就是病人。自然中融入不該融東西就是災難。看問題失去全域性眼光失辨證是典型科學行為。都是沒中國緣的科學者。

7樓:心存養性心

為滿足這種需求,中國採取了許多措施,比如,成立了國家對外漢語教學領導小組,加大經費編寫、出版形式多樣的漢語教材,加大漢語教師的培養力度,並在世界各地開設開展漢語教學和傳播中華文化的孔子學院。

8樓:峰佘無敵

與此同時,到世界各地留學、經商、旅遊的中國人也迅速增加。漢語作為各國公眾了解中國的重要工具,日益受到許多國家的**及教育機構的重視。在學習漢語的外國人中,越南、泰國、南韓、日本等中國周邊國家的文化與中國的文化比較接近,同時它們同中國的交往也比較多,因此,這些國家學漢語的人最多。

9樓:求註冊

我國各族人民共同創造了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中華民族的力量深深熔鑄在中華民族的生命力、創造力、凝聚力當中。

10樓:懷語芹

同時,越來越多的歐美等國家的人也認為學習漢語是明智的選擇,德國明斯特大學學生施可婷用嫻熟的漢語說:「現在,在中國有很多機會,德國公司紛紛到中國設立分支機構,德國同中國的商業關係越來越緊密。所以我覺得學漢語對找工作會有幫助。」

11樓:達

據了解,現在世界上學習漢語的人越來越多,他們學漢語的目的,有的是出於就業方面的考慮,也有不少人是出於對中國的文化、歷史感興趣而學習漢語的。

12樓:冰心在玉壺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中國文化發展史,中國文化的發展歷程

1 原始社 會基本沒有文化可言。2 原始社會末期,開始出現了早期的文化 內近似文字的容刻劃符號 舞蹈和 包括樂器 城市建築 禮儀 美術等 3 奴隸社會 夏商西周 神權至上,青銅器文化高度發展,成熟的文字出現了 4 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中華文化體系形成。5 秦漢時期,佛教 道教出現,儒家學說確立統...

漢語與中國文化的關係,漢字與中國文化的關係?

作為中華文化 源遠流長 的見證,漢字漢字很有說服力。文字是文化的基本載體,記載了文化發展的歷史軌跡和豐富成果。文字的發明,是人類文明得以傳承,標誌著人類進入了文明時代。數千年來,漢字這種具有特色的 方塊字 為書寫中華文化,傳承中華文明,發揮了巨大的作用。漢字文化內涵豐富,在今天為中華各民族人民所通用...

中國文化對企業的影響,中國文化對企業的影響??

日本之所以能在二戰後利用較短的時間迅速崛起,和他們建立的企業文化有很大關係。儘管每個企業都有自己獨立的信條和理念,但企業文化卻根植於一塊相同的文化土壤,因此體現族群風貌。日本的企業普遍推行儒教和西方經營理念混合的企業文化。儒教在歷史上一直對日本產生巨大影響,其 忠 和 理念更是在日本得到進一步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