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發展史,中國文化的發展歷程

2021-04-16 07:39:59 字數 4129 閱讀 4032

1樓:無畏級驅逐艦

1、原始社

會基本沒有文化可言。

2、原始社會末期,開始出現了早期的文化:內近似文字的容刻劃符號;舞蹈和**(包括樂器);城市建築;禮儀;美術等

3、奴隸社會(夏商西周),神權至上,青銅器文化高度發展,成熟的文字出現了

4、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中華文化體系形成。

5、秦漢時期,佛教、道教出現,儒家學說確立統治地位,法家學說成為帝王**統治的實際工具,國立教育體系在全國建立起來,文字統一,紙發明,中華文化大發展。

6、三國兩晉南北朝,文化受戰火摧殘,但也出現了新文化,如玄學。

7、隋唐時期,中華文化達到繁盛的巔峰,傲然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8、宋朝時中華文化最發達、由盛轉衰的時期。理學出現,後來確立了其統治地位。

9、元朝中華文化本身受嚴重摧殘,但對外交流大大加強。

10、明清時期,中華文化固步自封,再難有發展。

11、清末以來,中華文化受西方文化強烈影響,思想活躍,但破壞嚴重,思潮奔湧

2樓:史保真

原始社會沒有;封建社會可以,但缺泛科學;**抗日時期最好;現代不算好。

原始社會< 現代 《封建社會《**抗日時期

中國文化的發展歷程 10

3樓:奶思呀呀

漢唐時期,中國傳統文化包括儒釋道思想以及文字、繪畫、建築、雕刻等等,傳入了日本、朝鮮等國,譬如程朱理學與陸王心學在日本的傳播,形成了日本的朱子學、陽明學。

唐鑑真東渡,中國的佛教文化以及雕塑等傳到日本,大量日本遣唐使如吉備真備、高僧空海、阿倍仲麻呂等到中國研習中國的文化,如此,使日本的文字、建築深受中國文化的影響。

中國傳統文化在明清之際,通過西方耶穌會士,通過東學西漸,還傳播到了歐洲一些國家。中國的四大發明(造紙術、印刷術、火藥、指南針、)先後傳入西方後,對於促進西方資本主義社會的形成和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簡述中國文化產業的發展歷史

4樓:艾小呆的我

1、1978—2023年是我國文化產業發展的預熱期。

這一階段,我國政界、學界和企業界對文化產業了熱烈討論,討論的焦點是文化可不可以產業化、文化能不能夠產業化、文化與經濟的關係、文化是否構成生產力等問題。

2、2000—2023年是我國文化產業發展的初創期。

在2023年黨的十五屆五中全會提出「推動有關文化產業發展」的基礎上,黨的十六大將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作為相互關聯的兩個重要概念提了出來,強調:「積極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文化產業是市場經濟條件下繁榮社會主義文化、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徑。

3、2006—2023年是我國文化產業發展的體制改革攻堅期。

這一階段,我國基本完成了出版、影視製作、發行、廣電傳輸、一般國有文藝院團、首批非時政類報刊出版單位等國有經營性文化單位的轉企改制,政企、政事分開和管辦分離逐步推進。

5樓:匿名使用者

趙州橋:趙州橋非常雄偉。橋長五十多公尺,有9公尺多寬。

平時,河水從大橋洞流過,發大水的時候,河水還可以從4個小橋洞流過。這種設計,有建橋史上是乙個創舉,這座橋不但堅固,而且美觀。

6樓:小小鍾愛上了你

去買一本《中國文化產業學術年鑑》。不貴。而且還是按時間排序的

簡述中國文化的發展歷程

中國文化史發展的脈絡

7樓:一槓青年

中國古代文化主要發展階段特徵

科技文化的發展是政治經濟的反映。中國古代各個歷史發展階段,因不同的政治、經濟發展水平、特徵,造就了各具時代特徵的文化成就。①春秋戰國時期,伴隨著社會劇變和經濟大發展,官府壟斷文化教育的局面被打破,科技文化發展,學術思想異常活躍,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局面,為後來文化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②秦漢時期,因國家統一,生產發展,各民族政治經濟聯絡加強,對外交往擴大,科技文化進一步發展,奠定了中國科技文化在當時世界上領先的地位,對世界文明產生了影響。思想上適應**主義**集權和鞏固統一的需要,「焚書坑儒」與「獨尊儒術」取代了「百家爭鳴」局面。「儒學」成為正統思想。

③三國兩晉和南北朝時期,因國家**、民族大融合,江南地區的開發,士族政治的黑暗,故有反映這一特徵的文化,那就是佛教盛行,以及與之相關的建築、繪畫石窯藝術的繁榮和《神滅論》的問世。此時期中數學與農學取得了一些世界領先的成就,南方田園詩與北方民歌對後世影響甚大。④隋唐時期,因政治穩定,經濟發達和對外開放,科技文化具有相容幷蓄,全面繁榮的特點,許多方面在世界領先。

它不僅影響到亞洲文明發展,成為「中華文化圈」的源流,而且譯被深遠,在世界文明史上發生了巨大而深遠的影響。⑤宋元時期,因社會相對安定封建經濟進一步發展,民族融合空前加強和對外交往更加頻繁,我國科技文化達到高度繁榮水平,三大發明在此完成和外傳教育、史學和文學發達,繪畫和書法藝術也取得一定成就,對人類歷史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⑥明清時期,由於商品經濟的活躍,資本主義的萌芽和封建制度的日益腐朽、閉關鎖國。

這樣建立在自然經濟基礎上的科學技術仍走在世界前列,出現了總結性的科學巨著,但繼而轉為停滯。文化領域裡**色彩濃厚,出現八股取士、***、教育**、書院官辦等現象。同時,反封建的民主思想產生;文學藝術繁榮興盛,古典**和戲曲成為文學主流,很多作品具有反封建色彩。

中國文化發展史上主要受到哪些外來文化的影響?

8樓:azraelhook之歌

延續數千年的中國傳統文化發展的歷史,曾經歷過兩次大規模的外來文化的衝擊。

一次發生在三世紀漢代末期,來自西域近鄰諸國的印度佛教文化,跨山越水,綿延不斷地傳入中土,前後長達數百年,其對華夏文化的影響,涉及到**、舞蹈、繪畫、雕塑、文學、建築等多個方面,在唐朝更是達到了頂峰(這第一次只是對中國的宗教信仰影響很大,對社會經濟基本沒有什麼影響);

另一次發生在19、20世紀之交的清末民初,以英、法、美、德為代表的幾乎所有當時已進入資本主義擴張階段的西方列強,挾持武力上的絕對優勢,強行撞開了中國的國門,一種具有現代形態的全新的「西洋文化」潮水般地湧入中國,僅

二、三十年的功夫,便席捲了中國傳統文化的一統江山,這裡主要包括對文學的影響、社會經濟的影響以及生活方式的影響。

中國是乙個古老的國家,千年一日,不斷重複,如果不是外來文化特別是西方文化的影響,現在我們或許還依舊過著男耕女織的生活,搞不好我們的女同學現在還要纏著小腳呢。

中國傳統文化本以仁愛、孝悌、忠信、和平、謙恭、中庸、因循、團聚、勤儉、自強等等為美,並以此標準評判社會、領導人生,這種儒家的傳統思想統治了華夏民族2023年,咋看一眼,似乎沒什麼不妥,列強要是不來,我們也就這麼過日子了。

這和我們的現代生活根本就是大相徑庭,很明顯是外國文化的衝擊改變了這一切,即是說「現代」的概念和外來文化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

9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在中國文化發展歷史上,有兩次重大的外來文化影響中國文化的程序。

第一次是自公元1世紀以來印度佛教文化的傳入。公元1世紀,誕生於南亞印度的佛教傳入中國內地。佛教作為外來的,與儒、道異質的文化,在經過彼此衝突、相互融合後,於東晉時代融入了中華文化之中。

此後,中華文化形成儒、道、佛三大脈絡,共同構成中華傳統文化的主體。佛教傳入中國,並成為中華文化的主體,也充分說明了中華文化的包容性。

第二次外來文化的傳入可以說是自16世紀末,特別是自19世紀中葉西方文化的傳入。明朝末年,西方的文化學術思想開始向中國傳播,尤其是19世紀初以來,國內大量出版西學書籍,包括政治、科技、史地、法律等方面的書籍,以後成為維新運動和洋務運動的思想重要**,這一過程,也被史學界稱為「西學東漸」。

這兩次外來文化的傳入.,深深地影響了中國文化以及中國社會的方方面面,甚至可以說每一次都使得中國文化和中國社會進入乙個深刻的轉型時期。

試論中國近代文化的發展歷程

10樓:貞觀之風

1、鴉片戰爭的啟蒙階段

2023年鴉片戰爭前後,一林則徐為首的地主階級先進知識分子,認識到西方文化技術的強大,主張師夷長技以制夷。

2、戊戌維新時期

3、 辛亥革命時期

他們的文化自覺是對中國傳統性和西方現代性予以雙重反思後的產物。一方面,他們吸收和繼承了人類當時最為進步的思想學說,孫中山所提出的三民主義就集結了中西文化的精華。

4、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

近代中國文化自覺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建立了獨具特色的新民主主義文化體系。

什麼是中國文化,中國文化是什麼?

最著名的就是中國文化中的 酒文化 深有體會 鬱悶!中國文化是什麼?中國傳統文化是以中華文化為源頭 中國境內各民族共同創造的 長期歷史發展所積澱的文化。中國傳統文化與中國古代文化是從不同角度來區分的,中國古代文化主要是針對現代文化而言的,它是對文化時代的劃分。而傳統文化是對文化的傳承而言的,它強調的是...

中國文化作文,中國文化作文1000字

你給我一滴眼淚,我就可以看見你心中全部海洋。題記我說中國文化的一半,是浸在海水中,鹹澀焦灼,悽苦迷離,構建了華夏的高閣。回望歷史,我無法不直視那些才華橫溢的詩人,無法躲避他們臉上長流的眼淚,那淚是一種包含,包含了人生諸多的坎坷,包含了時代留下的痕跡,包含了華夏文化蹣跚的腳步。你聽,李白在哭,哭聲中是...

中國文化裡有哪些禁忌?中國文化中有什麼忌諱?

中國人傳統文化比較強調,孝。比如,孝敬父母,長輩等,老師和師傅。等。忌不孝的行為。生活中比較講究資歷和席位,如,吃飯,老人長輩都按上下席入座。吃飯忌長幼不分。中國人喜愛紅色,結婚,生子,喬遷,都要用紅色物品。忌用其他色。這個問題提得太大,要需要寫一本書,建議到網上搜尋一下。中國文化中有什麼忌諱?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