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的南北差異急,中國文化南北方差異

2021-08-18 04:21:55 字數 3630 閱讀 5679

1樓:

從歷史上看,中國的文化發源於中原,三國魏晉以前,南方是沒有自己獨特的文化的。三國魏晉以來,先是東吳的孫權在南方建立了政權對抗曹魏。晉朝的時候,因為受到北方游牧民族的壓迫,東進南下建立王朝,儲存了中原的衣冠人物,可以說,從某種意義上講,東晉是南方文化的始祖。

(三國的時候南北方都是漢人政權,文化上無所謂差異)

隨後南北朝時代,北方受到漢化的游牧民族的統治,民族融合,民風也漸彪悍,加大了南北方文化的差異。其後的南宋與北方的金蒙古對峙,更加突出了漢族文明儒教文化的特點。然而無論南北方,大家都自認為中國,都自認為正統,都有統一中國的願望。

從文化上看,中國文化最大的特點之一就是象形文本。無論各地語言差異有多大,用文字表示就基本都一樣了。這個也有利於統一。

另外有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中國歷史上對民族的認同極為寬容,而且是以文化而不是種族來認同的。這個是非常有利於統一的一點。比如說唐太宗有突厥血統,唐朝的名將高仙芝是朝鮮人,哥舒翰是胡人,但是都不影響他做官。

再加上元朝清朝皇帝都不是漢人。既然這麼大的民族差異都可以接納,何況同是漢族的南方方差異呢。

從自然上講,中國文明發源於北方黃河流域,因為這裡是溫帶大平原,最適合原始人類的開發。那時候南方還是原始的森林和雨林,不利於早期的人類居住。隨著歷史的進步,人類有了征服自然的手段,於是逐漸向南方遷移,這個也是一種必然的趨勢。

兼之中國歷史上有若干偏安於南方的小朝廷,必然對南方的開發不遺餘力。而北方向來是四戰之地,受到戰亂的影響,而隨著技術的進步,南方溫暖濕潤的特點更加利於農業生產。此消彼長,南方也逐漸超過北方成為經濟的重心。

到了清朝的時候,已經是「財復之地,盡在東南」了。於是,在中國南方出財北方出兵漸漸成為了一種歷史的傳統,把南方北方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另外要指出,南北方的劃分長江雖然稱為天塹,但絕不是不可逾越的,阻擋渡江的是敵對政權的軍事力量,而不是長江本身,地理不是問題。

總之,中國的地理環境基本上是遼闊的平原,文化上極為寬容,對民族的認同也不單純以血統論。這些都是利於統一的重要因素。

當然細說起來,這個題目足夠寫篇**寫本書的,我簡單的答一下吧。

2樓:彭文帝

請參考

中國文化南北方差異

3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

中國的南北方到底是怎麼劃分的呢?

就是以秦嶺--淮河為界.這是自然的界限,是人文的界限,也是乙個社會經濟的界限.

以秦嶺--淮河為界,劃分的南北方,在諸多方面都有著明顯的不同.

南北差異主要表現在自然,體質,語言,性格,文藝,飲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個方面.

自然差異:以秦嶺--淮河為界,自然氣候明顯變化.

體質差異:以秦嶺--淮河為界,北方體質高胖;南方體質矮瘦

性格差異:以秦嶺--淮河為界,北方粗獷豪爽;南方細膩柔和

最大的差異:以秦嶺--淮河為界,北方政治與軍事比較活躍;南方經濟與文化比較發達

以秦嶺--淮河為界,各種差異都是比較明顯的,因此,正確的南北方劃分界線就是秦嶺--淮河.

4樓:匿名使用者

差異產生對比…文化也不可能南北相同

中國南北文化差異

5樓:騎豬陪珍看日落

南方由於地理環境因素形成江南文化,以商,書,禮教為主,北方古時多游狹,且戰爭頻繁,固文化比較厚重,沉穩,且不拘泥,即豪放曠達~

6樓:匿名使用者

環境不一樣,文化就不一樣

南方物質豐富,氣候適宜,故文化比較委婉淒美,恬靜和諧

北方氣候乾旱,以游牧民族的粗狂豪放為主

7樓:政函

南北文化的差異由於特定地域的地理環境、氣候物產、礦藏資源和特定地域的歷史文化積澱而形成的。北方人豪爽大度,南方人細膩機敏.

從總體上看,我國北方軍事、政治活動活躍,南方經濟、文化發達。

8樓:匿名使用者

南船北馬;飲食南公尺北面;身高南矮北高;語言南方繁雜北方單一;北方以重工業為主,南方輕工業相對比較發達;北方軍事、政治活動活躍,南方經濟、文化發達;南方屋頂高而尖,北方多平頂;南澇北旱。

如滿意,請採納

9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遼闊的黃土地和黑土地,氣候乾燥寒冷,天空高曠淒涼,植被貧乏,在這種環境下,人物的性情多厚重、強悍、豪爽、嚴謹。而南方水流縱橫,,氣候溫暖濕潤,在這種環境下,人的性情多、細膩、浪漫、精明。

10樓:百萬遊戲基

盤點南北方的文化差異

中國南北文化的差異文章或**

11樓:匿名使用者

王英琦在《南方的雨和北方的雨》寫到:南方的雨,下得纏綿、溫柔、纖細、持久;像南方少女的愛,羞羞答答,多情、含蓄;使人想起洞簫牧歌、春花秋月,想起酒香四溢的杏花村和青煙繚繞的山野、村舍……北方的雨,下得豪爽、酣暢、粗獷、乾脆。像北方小伙的情,熾烈如焰,熱情、奔放。

使人想起黃鐘大呂,金戈鐵馬,想起渾厚的高原,平坦的沃土以及犄角般的玉公尺和火一樣燃燒的紅高粱……這樣的描述不禁讓人聯想到中國南北文化的差異。的確,就如同這南北各具特色的雨,南北的文化也在文化的舞台上盡情展示著自己獨具一格的魅力與風采。

中國南北文化大致是以長江為界。長江以北屬於北方文化,長江以南屬於南方文化。這兩種文化截然不同,藝術上南雅北俗;建築南奇北雄;服飾上南秀北樸;飲食上南甜北鹹,等等。

而這些在文人的筆下往往更為詩意化,南方是煙雨樓閣,春花秋月;北方是長河落日,塞外大漠,還有金戈鐵馬,南人纏綿、溫柔、纖細、優柔,北人豪爽、酣暢、粗獷、乾脆……

巴克爾說:有四個主要自然因素決定著人類的生活和命運,這就是:氣候、食物、土壤、地形。

除此之外,長期性的文化基因傳承和沉澱也極大地影響了中國南北文化的差異。 而這種南北文化的差異在南北人的性格上便有顯著體現:北方人身材高大,慣於簡單質樸的思維和艱苦的生活,性情豪邁,熱情且幽默,直爽且厚重,其大大咧咧,滿不在乎,闊步昂視的氣概與南方人大為不同,因而人們習慣稱北方男人為「漢子」,像山東漢子 、河北漢子之類。

但對南方的男子,恐怕眾多人心中都會想到青春故事**中那些膚色白淨,面容秀美,背影頎長的略帶女性氣質的美男子了。南方人多嬌小可愛(這不禁讓人想到美麗動人的江南女子),頭腦發達且心思縝密,聰慧敏捷且多愁善感。國學大師王國維對南人和北人的評價便一語點明了南北人的性格差異:

「南方人性冷而遁世,北方人性熱而入世,南方人善幻想,北方人重實行。」

南北文化的差異使得中國文化更為豐富多彩,因而從古至今不乏有大批文人對此產生濃厚興趣,康白情的《論中國之民族氣質》,魯迅的《北人與南人》,趙無眠的《南人 北人》暢談著他們對南北文化差異的看法。而與此有關的一直挺熱門的乙個話題便是北京人與上海人的差異,易中天在其《北京人與上海人》中說:北京人便多半是生活在美夢和史詩之中。

這使他們雖然難免不切實際,但也確乎大氣磅礴;雖然難免自以為是,但也確乎圓潤渾成。上海人的生活是世俗、實在的、精打細算和穩紮穩打的,裸露直白卻又謹小慎微的。從這各代表南北的兩大城市的特點我們便可領略南北人的不同。

南北文化的差異讓對文化痴心的人們沉醉,然而我亦期盼著南北文化在綻放自己獨特的美麗時也能加強文化的交流與融合,讓中國的文化以更絢爛更多姿的形態出現在世界面前。

12樓:匿名使用者

去看下(社會科學前沿)或者(世界文學研究)吧

什麼是中國文化,中國文化是什麼?

最著名的就是中國文化中的 酒文化 深有體會 鬱悶!中國文化是什麼?中國傳統文化是以中華文化為源頭 中國境內各民族共同創造的 長期歷史發展所積澱的文化。中國傳統文化與中國古代文化是從不同角度來區分的,中國古代文化主要是針對現代文化而言的,它是對文化時代的劃分。而傳統文化是對文化的傳承而言的,它強調的是...

中國文化發展史,中國文化的發展歷程

1 原始社 會基本沒有文化可言。2 原始社會末期,開始出現了早期的文化 內近似文字的容刻劃符號 舞蹈和 包括樂器 城市建築 禮儀 美術等 3 奴隸社會 夏商西周 神權至上,青銅器文化高度發展,成熟的文字出現了 4 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中華文化體系形成。5 秦漢時期,佛教 道教出現,儒家學說確立統...

中國文化作文,中國文化作文1000字

你給我一滴眼淚,我就可以看見你心中全部海洋。題記我說中國文化的一半,是浸在海水中,鹹澀焦灼,悽苦迷離,構建了華夏的高閣。回望歷史,我無法不直視那些才華橫溢的詩人,無法躲避他們臉上長流的眼淚,那淚是一種包含,包含了人生諸多的坎坷,包含了時代留下的痕跡,包含了華夏文化蹣跚的腳步。你聽,李白在哭,哭聲中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