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錮的黨錮的起源,黨錮是什麼意思

2023-05-21 17:30:06 字數 1139 閱讀 7160

黨錮是什麼意思

1樓:網友

黨錮,漢語詞彙,讀作dǎng gù,始見於《後漢書》,本義指古代禁止某些政治上的朋黨參政的現象。

後漢書·逸民傳·陳留老父》:「桓帝 世,黨錮事起,守 外黃 令 陳留 張公升 去官歸鄉裡,道逢友人,共班草而言。」

隋書·盧愷傳》:「自 周氏 之降,選無清濁,及 愷 攝吏部,與 薛道衡 、 陸彥師 等甄別士流,故涉黨固之譖,遂及於此。」

元 獨樂園主 《詠史》:「西園 粥爵誠可恥,黨錮忠士災何延。」

清 方文 《宛陵哭梅郎三兼示令弟季公升》詩之四:「昔曾憂黨錮,今果見誅鋤。」

黨錮的起源。

東漢桓、靈二帝統治時期官僚士大夫因反對宦官專權而遭禁錮的政治事件。所謂"錮"就是終身不得做官。黨錮的政爭自延熹九年,一直延續到中平元年。

詞語分解。黨的解釋 黨 (黨) ǎ為了政治目的結合起來的團體:黨派。

黨團。黨委。黨員。

黨章。黨閥。黨風。

黨紀。 意見相合的人或由私人利害關係結成的團體:黨羽。

朋黨。死黨。 指親族:

父黨。母黨。妻黨。

錮的解釋 錮 (錮) ù把金屬熔化以澆灌堵塞空隙:錮露(用熔化的金屬堵塞金屬物品的漏洞,如「錮錮鍋」。亦作「錮漏」)。

禁閉:禁錮。錮蔽。

古同「痼」,痼疾。 筆畫數:; 部首:

釒;請點選輸入**描述。

什麼是黨錮之禍 黨錮之禍的本質是什麼

2樓:正壇說史

四分鐘帶你了解東漢「黨錮之禍」

東漢後期的黨錮和黨錮之禍是乙個概念嗎?求解釋!

3樓:匿名使用者

差不多 乙個是集團的概念 乙個指事件。

4樓:劉拉帕格尼尼

黨錮是指古代禁止某些政治上的朋黨參政的現象。是相同的。

娜塔莉(Natalie)是什麼意思,有何起源

natalie是源於拉丁語晚期名字natalia的女性名字,意思是 聖誕節 參見拉丁語nataliledomini 這種形式在許多語言中都有,但在德語 荷蘭語和英語國家以及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尤為常見。例句 1 natalie shuddered.i don t know.it s a godforsa...

人類的起源,人類的起源是什麼?

1 目前達爾文的演化論還是主流,按照演化論的觀點,人類是由遠古的類人猿進化而來的 恩格斯相信這一點,所以他說 勞動創造了人本身 而目前發現的最早的一具人類骨骼化石是在東部非洲的衣索匹亞出土的,經鑑定是一位女性,被命名為 露西 人們都稱她為露西祖母,她生活在距今約320萬年前。所以,演化論體系內的學者...

人類的起源,人類的起源是什麼?

哺乳動物起源於爬行動物。三疊紀末期,一些比較進步的獸形爬行動物開始分化形成最早的哺乳動物。早期的哺乳動物個體都很小,數量較少,在中生代時期與佔統治地位的恐龍類尚不能形成有效的競爭類群。但進入新生代以後,這些原始的哺乳動物快速佔據了爬行動物絕滅後的生態空間,並得到了空前的發展,故將新生代稱為 哺乳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