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為什麼要吃雞肉啊?三伏天吃雞怎麼做好吃

2023-05-21 16:00:02 字數 2393 閱讀 6718

1樓:灌灌小帥

民諺雲:「起伏吃只雞,一年好身體。」每年盛夏季的三伏,長沙民間有吃雞的習俗,其中又以頭伏最隆重。

長沙人起伏吃雞也挺有講究,一是要吃叫雞(即公雞),而且還要是正兒八經當天買當天殺當天吃;二是要用路邊荊熬水,炒雞時與酒同下,再加生薑,有的乙隻雞加半斤姜,所謂「冬吃蘿蔔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三伏天裡人的體能消耗較多,須適當補充營養,初伏吃雞即這個道理。另外,燒雞時加入生薑等,還可起去溼強身的作用。 除了吃雞以外,好吃的長沙人還有「冬羊伏狗」的說法,即冬天吃羊肉,夏天吃狗肉,狗肉是大寒之物,可清熱解毒,適合在夏天吃。

因此,用長沙本地的紅辣椒煨上一鍋又香又辣的砂煲狗肉,也是盛夏時節長沙人餐桌上的美味佳餚。 溫馨提示:三伏天是消化道疾病多發季節,飲食上應以適量、清淡為宜。

同時要注意飲食衛生,剩飯剩菜要充分加熱,避免食物中毒。由於受高溫影響,人容易因心情鬱結而引起情緒中暑,因此要注意控制情緒。

2樓:魅

既是習俗。 而且好吃還可以去溼強身。

三伏天吃雞怎麼做好吃

3樓:繁華有一夢

三伏雞怎麼做好吃。

原材料:兩斤半左右青年公雞乙隻,生薑150克,路邊荊,食用鹽,山茶油(或者芝麻油),生抽。

1、路邊荊杆莖去皮後放入盛有1000毫公升左右清水的鍋裡,將水熬幹至剩餘4/5左右,盛出來備用。

2、雞切塊,焯水,備用。

3、熱鍋,放油,油溫八成熱後將瀝乾了水分的雞塊放入鍋中爆炒,加入薑片繼續爆炒至雞皮冒焦黃小泡,加適量生抽入味,上色。

4、將之前熬好的路邊荊草藥水倒入鍋中,根據個人口味放適量鹽。蓋上鍋蓋後大火煮開轉至小火慢煮。

5、湯汁快熬幹的時候,翻炒收汁並關火,盛出來即可使用。

路邊荊熬水後煮出來的雞肉色澤微微泛紅,很是誘人。

為什麼說三伏天再熱也要吃肉?

4樓:網友

吃肉也不是讓你什麼肉都吃,今天讓您吃的這種肉,還真就適合伏天吃,並且這種傳統吃法已有很久遠的歷史,其食用價值賽過吃生薑,不知道您有沒有聽說過,伏羊一碗湯,賽過吃生薑;伏羊一碗湯,不用醫生開藥方!說起伏羊,其歷史可追溯到堯舜時期。那時我國魯、蘇北、豫東等地區的人們認為此法能「以熱治熱、發汗排毒」,伏羊說白了就是在三伏天吃羊肉,既排毒養顏,又開胃解饞,今天這道伏羊湯麵更是將羊湯與麵條結合,既能吃飽,還能吃好!

羊湯麵配料:羊排 300克、大蔥 15克、姜 1片、水 適量、蒜葉 少許。

烹飪步驟:1.羊肉置於冷水中,燒沸後洗淨,備用。大蔥切段,薑切片,備用。

2.將飛水後的羊肉置於蘇泊爾電砂鍋中,加入大蔥和薑片。

3.選擇「煲湯」檔。

4.湯燒好後,燒水,將麵條煮熟。

5.將煮熟的麵條置於冰水中過冷河。

6.將麵碼入碗中,加上羊湯,撒上蒜葉即可。

烹飪小貼士:

1、羊肉大家通常會在冬天吃,因為羊肉有很好的滋補作用,能幫我們健力順氣。2、據《本草綱目》載,羊肉「補益氣,健脾胃,益腎氣」,是補血之佳品,常吃羊肉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能力。3、由於天氣炎熱,夏季人們為了涼快,常吹空調,常喝冰鎮飲料,這些都會使人的脾胃發寒,加之夏天氣溫高,人容易出汗,對於這一類人來說,在夏季吃羊肉是非常合適的,可以去溼、避寒,暖胃、生津。

4、伏羊就是炎夏入伏吃羊肉,入伏之日開始,吃羊肉、喝羊湯是我國歷史悠久的飲食傳統。繼承這一習俗的上海,將「伏羊」習俗列入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三伏天中,天氣比較熱,食物很容易滋生細菌,並且在這樣的天氣中,很多食物是不適合食用的,雖然現在已經有了冰箱這種對生活十分便利的電器,但是很多人都有一種錯誤的觀點,那就是將食物放在冰箱中就可以用來保鮮。

6樓:彩紅是粉的

很多人都有一種錯誤的觀點,那就是將食物放在冰箱中就可以用來保鮮。

7樓:麓貪馴毓依貌

三伏天最好不要去吃肉,若不乾淨。

8樓:累了倦了懂了

不一定非要吃肉,多吃點蔬菜水果也很好呀。

9樓:庇百鎢沮搶瞻

三伏天最好就是吃一些水果蔬菜。

10樓:搜突兩怯諶鋅

那得多大的癮呢,肉是容易壞掉的。

11樓:這很撩妹

肉能提供人體的能量。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不一定非要吃肉。

13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營養啊,保持活力。

14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點蔬菜水果也很好呀。

15樓:浪子乙個寶寶

雖然現在已經有了冰箱這種對生活十分便利的電器,但是很多人都有一種錯誤的觀點。

「三伏天」是什麼,什麼叫三伏天,三伏天是哪幾天

三伏天出現在小暑與立秋之間,一年當中最熱的一段時間。三伏天是 我國舊曆中所規定的夏季常年相對最熱的三個連續時段。即頭伏 二伏和三伏,統稱為伏天或三伏。夏至後第三個庚日為頭伏 或初伏 始日,第四個庚日為中伏始日,立秋後的第乙個庚日為末伏 或三伏 的始日,每伏10天,但有些年份中伏為20天。7 8月分是...

三伏天指的是什麼,三伏天是什麼意思

三伏 是初伏 中伏和末伏的統稱,三伏天是全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濕 悶熱的時段。漢代學者劉熙在 釋名 中記載 三伏者,庚金伏於夏火之下。金畏火,故曰伏。東漢史學家班固在 漢書 中也說 伏者,謂陰氣將起,迫於殘陽而未得公升。故為藏伏,因名伏日。三伏天指的是初伏 中伏和末伏。三伏,是初伏 中伏和末伏的統稱。...

三伏為什麼吃雞肉?三伏天吃雞是什麼意思

民諺雲 起伏吃隻雞,一年好身體。每年盛夏季的三伏,長沙民間有吃雞的習俗,其中又以頭伏最隆重。長沙人起伏吃雞也挺有講究,一是要吃叫雞 即公雞 而且還要是正兒八經當天買當天殺當天吃 二是要用路邊荊熬水,炒雞時與酒同下,再加生薑,有的乙隻雞加半斤姜,所謂 冬吃蘿蔔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 三伏天裡人的體能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