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為什麼會很熱

2021-08-03 05:37:07 字數 3467 閱讀 2848

1樓:科普中國

三伏天這麼熱的原因主要是全球變暖和熱帶高壓還有太陽輻射

前段日子暴雨連連,或許會有小夥伴感慨今天夏天真涼快,殊不知打敗我們的不是關於“夏天涼快”的天真,而是天真熱——沒錯,我們即將進入2017的三伏天(敲黑板)!那麼,“三伏”的說法緣何而來?又是什麼原因使得這段時間如此炎熱?

我們又該如何在三伏天裡笑著“活下去”?下面我們就一起了解一下!

“三伏”是哪三伏?

“三伏”的說法由秦漢時盛行的五行學說延伸而來,主要指中原地區氣候上一年中最悶熱的一段時期,它是“頭伏”、“中伏”和“末伏”的統稱,出現在陽曆7月中旬到8月中旬,每到這時人們都會感慨“我與烤肉之間只差一撮孜然”。

****網路

“伏”表示陰氣受陽氣所迫藏伏地下。夏至後第三個庚日,為頭伏(初伏)入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二伏)開始,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進入“末伏”(三伏)。

那麼,“庚日”又指的是什麼呢?我國從古至今流行一種“干支紀日法”,即是把天干的“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的“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各取一個字,結合而得甲子、乙丑、丙寅……等六十組的不同名稱來記日子,每逢有“庚”字的日子叫“庚日”。因天干的數字有10個,因此每隔10天就有一個庚日,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就是入伏,這樣,三伏就有固定的日期了。

今年的的初伏從7月12日開始,中伏時間為7月22日至8月10日,末伏從8月11日始,預計到8月20日止,近四十天的伏期,真是顯得這個夏天格外漫長!

三伏天形成原因

太陽:最大“主謀”

要說三伏天,大家肯定腦海裡先浮現出炎炎烈日,不過這太陽也確實不能隨便甩鍋,三伏天還真跟它脫不了干係——

大家知道,我們地球在不停地繞太陽自轉和公轉,而且地球是側著身子轉的。正是得益於這種得天獨厚的配置,地球上才有了晝夜和四季。太陽是地球大氣能量的主要**。

中國的二十四節氣正是由地球公轉的不同位置來確定的。

春、秋時太陽直射在赤道;夏至時,太陽直射在北迴歸線,此時北半球接收的太陽輻射能最多,北半球為夏季;冬至時,太陽直射在南迴歸線,此時北半球接收的太陽輻射能最少,北半球為冬季;從本質上來講,是太陽主宰了地球氣候。所以夏秋之間,在北半球的我們自然是難逃太陽“手掌心”。

副熱帶高壓:主要“**”

除了太陽,還有另一個讓三伏天格外炎熱的“**”:副熱帶高壓——

它出現在南北兩半球副熱帶地區。在北半球,副熱帶高壓隨著太陽直射點的北移而緩慢向北移動。

副熱帶高壓帶示意圖(**網路)

被它籠罩的地區會受下沉氣流的控制,天空中不能再積攢出很多雲彩,格外晴朗,導致地表接受的太陽輻射能急劇上升,氣溫也隨之上升。然而在副熱帶高壓的西北邊緣地區,一些偏南方向的氣流把海洋上的暖溼空氣吹到我國大陸,為降雨提供水汽,地表溼度增大後,散發的熱量會減少。這樣,在吸熱增多、散熱減少的情況下,地表熱量不斷累積,出現一天比一天熱的情況。

進入三伏,地面積累熱量達到最高峰,天氣就最熱,這也是為什麼夏至日雖然太陽高度角最高,卻不是一年中最熱的時期的原因——積累的熱量還未達到高峰。

全球變暖:難辭其咎!

酷熱的天氣總是讓人脾氣煩躁,有些人開始將矛頭直指人類生產生活造成的溫室效應。那麼,古代人是不是就不會經歷這樣的高溫天氣了呢?歷史氣候研究表明,我國史上最熱的夏天出現在乾隆八年。

《中國三千年氣象記錄總集》中說,當時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等整個華北地區炎熱異常;當年(2023年)在北京的法國傳教士記錄的實測溫度是,7月20日—25日的氣溫值都高於40℃,7月25日竟然達到了驚人的44.4℃!那時候又沒有電扇和空調,古人比咱們更加煎熬!

當然,這種極端的天氣事件很難說與全球變暖有直接關係。

古人會在冬天挖冰貯存以供夏日解暑(**網路)

不過,現代都市中的柏油馬路、水泥路以及各種鋼筋水泥建築物也通過改變地表反射率,對地面增溫作出“貢獻”,這也是中心城區溫度比郊區高,出現城市熱島的原因。由此可見,我們現在“享受”的高溫,是自然氣候和“人為加工”的共同產物。

“三伏”裡哪“伏”最熱?

具體到某一年或某一地區,最高溫度是出現在頭伏、二伏還是末伏,或是立秋末伏後會不回出現“秋老虎”等,其實要取決於當時的天氣系統。通常我國大陸,主要是熱在頭伏和中伏,但東南沿海和島嶼地區大多是熱在末伏;雲南最熱的時期是雨季前的5月,在入伏前二個月;到了我國南沙群島地區,三伏反而是全年兩個最涼季節之一。即使是通常熱在中伏的長江中下游地區,末伏後的8月中下旬,偶爾也可出現被稱為“秋老虎”的連續高溫天氣。

健康過“三伏”

雖說三伏天真的讓我們熱得夠嗆,但其實也是一個正常的氣候現象,每年我們都應以一種平和的心態迎接它、應對它,趨利除害,儘可能減少它的不良影響:

? 高溫天減少露天作業,加強防暑勞保措施;

? 冬病夏治,要去正規醫療機構;

預防中暑、不要貪涼;多吃苦瓜,少吃冷飲;民間還有所謂“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攤雞蛋”等說法,總之,只要積極和正確應對,我們都可以健康平安地度過三伏。

2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的白天比黑夜長,白天時間長,陽光照射的時間也長,地表吸收的熱量遠大於支出,這就使地面一天天聚集的熱量增加,溫度持續增高,在三伏天期間地表熱量的積累達到高峰。

夏季雨水多,空氣溼度大,水的熱容量比干空氣要大得多,這也是天氣悶熱的重要原因之一。

七、八月份正是副熱帶高壓加強,在副高的控制下,高壓內部的下沉氣流,使天氣晴朗少雲,有利於陽光照射,地面輻射增溫。

三伏天,是出現在小暑與處暑之間,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溼、悶熱的日子。但是三伏天之所以稱之為“伏”,是因為也有不少寒冷因素在內。

三伏是中原地區在一年中最熱的

三、四十天,三伏是按農曆計算的,大約處在陽曆的7月上旬至8月中下間。

3樓:匿名使用者

常說“熱在三伏”,三伏是一年中氣溫最高,天氣最熱的時候。三伏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總稱。

我們知道太陽是地球上熱和光的**,如果沒有了太陽光的照射,地球上就沒有了溫暖也就沒有了四季的變化,一切生物也就無法生長了。

夏季太陽高高掛在天頂上,每年的夏天那天太陽光直射北迴歸線,這時北半球獲得的陽光最多,太陽高度角最大,正午時分,陽光近似於直射地面。這時太陽光穿過的大氣層厚度最小,太陽的光和熱被大氣層吸收、散射和反射的小,到達地面的就多,有利於地面的溫度升高。其次,夏季的白天比黑夜長,白天時間長,陽光照射的時間也長,地表吸收的熱量遠大於支出,這就使地面一天天聚集的熱量增加,溫度持續增高,在盛夏,也就是在三伏天期間地表熱量的積累達到高峰。

夏季雨水多,空氣溼度大,水的熱容量比干空氣要大得多,這也是天氣悶熱的重要原因之一。七、八月份正是副熱帶高壓加強,在副高的控制下,高壓內部的下沉氣流,使天氣晴朗少雲,有利於陽光照射,地面輻射增溫。

4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熱在三伏”,尤其在城市中,彷彿置身巨大的蒸籠。三伏天又悶又熱是由於入伏後,地表溼度變大,每天吸收的熱量多,散發的熱量少,地表層的熱量累積下來,所以一天比一天熱,進入三伏,地面積累熱量達到最高峰,天氣就最熱。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氣溼度大,水的熱容量比干空氣要大得多,這也是天氣悶熱的重要原因。

七八月份副熱帶高壓加強,在副高的控制下,高壓內部的下沉氣流,使天氣晴朗少雲,有利於陽光照射,地面輻射增溫,天氣就更熱。因此,“三伏天”的氣候特點表現為氣溫高、氣壓低、溼度大、風速小,此時人體的感受自然是悶熱難耐。

「三伏天」是什麼,什麼叫三伏天,三伏天是哪幾天

三伏天出現在小暑與立秋之間,一年當中最熱的一段時間。三伏天是 我國舊曆中所規定的夏季常年相對最熱的三個連續時段。即頭伏 二伏和三伏,統稱為伏天或三伏。夏至後第三個庚日為頭伏 或初伏 始日,第四個庚日為中伏始日,立秋後的第乙個庚日為末伏 或三伏 的始日,每伏10天,但有些年份中伏為20天。7 8月分是...

三伏天指的是什麼,三伏天是什麼意思

三伏 是初伏 中伏和末伏的統稱,三伏天是全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濕 悶熱的時段。漢代學者劉熙在 釋名 中記載 三伏者,庚金伏於夏火之下。金畏火,故曰伏。東漢史學家班固在 漢書 中也說 伏者,謂陰氣將起,迫於殘陽而未得公升。故為藏伏,因名伏日。三伏天指的是初伏 中伏和末伏。三伏,是初伏 中伏和末伏的統稱。...

三伏天為什麼要吃雞肉啊?三伏天吃雞怎麼做好吃

民諺雲 起伏吃只雞,一年好身體。每年盛夏季的三伏,長沙民間有吃雞的習俗,其中又以頭伏最隆重。長沙人起伏吃雞也挺有講究,一是要吃叫雞 即公雞 而且還要是正兒八經當天買當天殺當天吃 二是要用路邊荊熬水,炒雞時與酒同下,再加生薑,有的乙隻雞加半斤姜,所謂 冬吃蘿蔔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 三伏天裡人的體能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