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該吃什麼食物好麼?冬季該吃什麼食物比較好?

2023-05-21 07:45:02 字數 3960 閱讀 4608

1樓:阿瑟

秋冬兩季,最宜進補。因秋高氣爽,進食補品不會此而耗散其力,削弱其效,而冬季寒冷,禦寒需消耗體能,體質贏瘦者易因不耐風寒而百病叢生,藉此進行調理滋補,實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中醫強調天人合一,意思是大自然的天氣變化與人體的機能活動是相互適應的,飲食的調節亦應隨季節的轉變而異。

譬如秋主燥,多傷陰,耗損津液,進補宜注意潤肺,以清補滋養為好,切忌辛溫燥熱之品;冬主寒,多損陽,致血脈不暢,夜尿頻作,故進補宜溫腎,大補氣血為妙,忌用清熱、寒涼之品。 那麼如何選擇調補的食物和藥物呢? 中醫認為形不足者溫之以氣,精不足者補之以味,又謂進食滋補不離血肉有情之品,大意是說:

形體虛弱者用補氣的方法調理,精髓虧虛者用厚味的滋補品,並必須結合營養食品一起服用。 滋補藥品中如何區別使用? 平常應用的補氣健脾藥有人參、北蓍、黨參、淮山、慈實,蓮子,雲苓等。

其中人參大補元氣,可單味清燉,名曰獨參湯。補血旺血的有鹿茸、鹿胎膠、阿膠、雞血籐膠、當歸、杞子、首烏,黨參、烏豆、桑寄生等,藥性有偏溫燥或較平和的,可甄別而用。生津潤燥,養陰的有西洋參花旗參,沙參,玉竹,百合,雪耳,海底椰等。

溫陽補腎的有巴戟天、杜仲、熟附子、冬蟲草、核桃肉、金櫻子、山萸肉等。

2樓:手機使用者

最好吃一些肉類的和熱屬性的食物。

冬季該吃什麼食物比較好?

3樓:帳號已登出

冬日比較寒冷,我覺得應該多吃一些可以保暖的美食。在寒冷乾燥的冬季飲食以甘平為主,我認為火鍋以及繪菜是冬日一定要吃的美食。

1、冬季吃火鍋,一般火鍋的食材種模擬較多,你可以按照個人喜好來準備什麼樣的食材,比如羊肉、牛肉、菠菜、土豆、丸子等等。在中國地區,火鍋都是一邊吃一邊煮,這樣能達到溫補身體的效果,老少咸宜,至冬之佳品。

2、酸菜魚火鍋。

火鍋絕對是冬天最好的美食,別坐在火鍋周圍享受著這熱氣騰騰的美味,別有一番風味。魚一定要選擇黑魚重量在兩斤左右魚肉配上酸菜加上火鍋的底料。真的是讓人繞樑三日不絕。

3、羊肉。冬季補陽當推羊肉。羊肉具有強身、補血、暖身、補腎、健力、抵禦風寒之功效,能改善中老年人身體虛弱、陽氣不足、畏寒無力的症狀。

羊肉能補血虛,可**女性氣血兩虧、形體消瘦。羊肉也有助於潤膚養顏、烏須黑髮。羊肉還可促進消化液的分泌,有保護胃壁、幫助消化的功能。

所以,不管是羊肉串、羊肉湯、羊肉面,都是特別好的禦寒美食。

4、燴菜。將一大鍋各色菜,放在鍋裡一起煮,加上各色佐料,做成一碗熱氣騰騰的燴菜,在冬日的午後吃一碗,真的是讓人回味無窮,而且也可以驅寒。

冬季吃什麼食物好呢?

4樓:情感助手小丫

冬季適合吃的食物有蘿蔔、西紅柿、菠菜、大蒜、烤紅薯、火鍋、板栗、羊肉等。冬天比較寒冷,可以吃些溫補食物,能驅除體內的寒涼。

不過,要注意營養均衡,吃溫性食物的同時,也要記得吃些降火的食物,不然身體很容易出現上火現象。

2、冬季吃火鍋是一件最開心的事情了,一般火鍋的食材種模擬較多,你可以按照個人喜好來準備什麼樣的食材,比如羊肉、牛肉、菠菜、土豆、丸子等等。在中國地區,火鍋都是一邊吃一邊煮,這樣能達到溫補身體的效果,可以說,沒有火鍋的冬天是不完整的。

3、火鍋比較油膩,並且屬於高熱量的食物,因此,不能吃太多的火鍋,容易導致上火。吃完火鍋後,大家可以適當的吃些水果,比如蘋果、橙子、香蕉等,有助於食物消化,還能給身體補充維生素。

4、冬季吃肉類食物的同時,也要吃些蔬菜,比如西紅柿。雖然西紅柿並不是冬季生產的,但現代都有蔬菜大棚,所以即便是在冬季,也是能吃西紅柿的。冬季吃西紅柿可以補充維生素c,能有效清除自由基,對身體有許多好處。

5.排骨蓮藕湯。麵麵的藕,煮的軟趴趴的排骨,加上飄香四溢的湯,會讓人在這個讓人焦慮、疲憊、寒冷的冬季感到慰藉。

5樓:思念浪漫的歌

天冷應該吃能夠增加熱能的食物比較好,因為天氣寒冷,人體虛弱,所以天冷吃肉類、蛋類、魚類、豆類、乳類這些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能夠增加熱能,滋補身體。當然也要適當吃一些新鮮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

天冷適合吃的食物:

1.肉蛋類:天冷適合食用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高的食物,比如雞鴨鵝蛋補充蛋白質,狗肉、羊肉、牛肉、鹿肉等肉的禦寒效果較好,並且有補氣活血的效果。

2.魚類:天冷脾胃虛弱食慾不振,食用魚類可以**脾胃虛弱、食少乏力等問題,鯽魚、小黃魚、草魚、帶魚、鰱魚是冬季養胃不錯的選擇。

3.豆類:豆類對胃中積熱、厭惡油膩有很好的療效,吃多了肉類,可以吃黃豆、扁豆、豇豆、黑豆等幫助去油解膩,讓營養更好吸收。

4.乳類:乳製品有助於保持骨骼健壯、保護結腸、控制血壓,天冷可以食用牛羊乳。

5.蔬菜水果:蔬菜水果富含維生素,太冷乾燥,食用胡蘿蔔、韭菜、芥菜、油菜、橘子、柚子、蘋果,梨等,可以補充維生素防止便秘情況。

6樓:廣聰睿

冬季可以吃蘿蔔和芊頭。蘿蔔中的維生素c可以幫助消除體內的廢物,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芊頭質地細軟、容易消化,是冬季調養脾胃之佳品。

7樓:粉紅香水玫瑰

冬季吃炒板栗,炒花生,烤紅薯,牛奶,蛋,蒸蛋羹,麻辣火鍋,乾鍋蝦,喝熱湯,蔬菜。

冬季吃什麼食物好?

8樓:匿名使用者

在冬天,應該多吃一些可以保暖的食物。在寒冷乾燥的冬季,飲食以甘平為主,即多吃具有清肝作用的食物,如豆芽、菜花、胡蘿蔔、芹菜等。

每個季節適合的食物都不一樣。盡可能多吃土豆、紅薯和芋頭。無論這些食物的外觀如何,它的營養都是其蔬菜無法比擬的。

更重要的是,它的滋補和**效果是其食物無法比擬的。冬天雖然不宜吃太多生冷的食物,但也不宜吃太多的乾熱食物。相反,應該多吃一些滋陰的食物,比如黑木耳、蓮藕、芝麻。

寒性體質的人冬天可以多喝粥。如果在粳公尺粥裡加點紅棗,效果會更好。

冬季感冒常引起腸胃不適,尤其是胃寒者。冬季適量多吃以下三種食物,對養胃有很好的效果。

第。一、是秋葵,秋葵果實之間有果膠和糖組成的粘液,可以保護胃壁,促進腸胃蠕動,防止便秘。這是一種對胃有益的食物。

第。二、是蓮藕,蓮藕加工至成熟後,其性由涼轉溫。雖失去清熱作用,但對脾胃有益。尤其是蓮藕和排骨一起燉,還可以養血健脾。

第。三、是山藥,味甘平能健脾胃。適用於慢性脾虛、食慾不振的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飲食禁忌也不同。

冬季吃什麼食物好?

9樓:網友

冬季養生適合吃什麼食物?

一、白菜。冬季因為寒冷的原因,所以人體的排洩也會變緩,身體有毒素,但是毒素卻排不出去,造成體內毒素的淤積,而白菜當中含有豐富的粗纖維,還含有多種維生素,所以多食用白菜的話,是可以幫助腸道蠕動,促進腸道的消化,從而起到解毒祛濕的功效,對身體是極其有幫助的。

二、大蒜。天氣寒冷,感冒的患者就會變多,大蒜有一定的抗炎的功效,對抵抗感冒發炎有一定的療效,對患者的身體也是極其有幫助的,而且大蒜也能促進身體的血液的執行,能夠起到一定的保暖防寒的作用,對冬季人們的身體是極其有幫助的。

三、香菇。香菇還有一種叫法叫做冬菇,是比較常見的食用菌,也是富含很多人體所必須的元素,尤其是它所含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對於人體鈣的吸收是極其有幫助的,所以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增強患者自身的免疫力,對於身體不太好、抵抗力比較低的人是很有幫助的。

四、羊肉、牛肉。

牛羊肉都是冬季比較常見的食物,因為當中所含有的蛋白質的含量是比較高的,所以對於脾胃是很有幫助的,是很好的冬季的養生的食物,建議大家可以在冬季適當的吃一點牛羊肉,對於身體的免疫力的提高也是很有幫助的。

五、魚類。魚類是富含多種蛋白質的食物,尤其對於心血管健康是很有幫助的,尤其是在這個心肌梗塞高發的季節,多吃魚類,對於預防這種疾病是很有幫助的,建議大家是可以多吃一點魚類的,其中胖頭魚是比較建議的品種,因為當中是含有磷脂,還有豐富的腦髓,對於改善記憶、延緩衰老是很有幫助的。

冬季吃哪些食物可以清熱去火,冬季上火吃什麼 降火食物有哪些

每種食物都有自己的特性,有些是 暖 的,可以提高體溫,但是也容易引起 上火 有些食物是 寒 的,可以清熱消暑,降火去燥。不同的季節應該適量選擇不同的食物。綠豆屬寒性清熱,不宜在冬季吃。秋冬氣候乾燥,常常使人感到鼻 咽乾燥不適,這時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 潤喉去燥的水果,會使人頓覺清爽舒適。多吃梨吧,梨有...

冬季養生吃什麼食物最好?冬季養生吃什麼食物好?

冬季寒冷,可以吃羊肉養生,羊肉溫補,能夠補充人體熱量,起到禦寒的功效,適合冬季怕冷的人。豬肉 牛肉等紅肉也可以適量吃一些。胡蘿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吃胡蘿蔔燉排骨也是一種不錯的冬季養生食物。火鍋的熱量較高,冬季裡吃火鍋,全身溫暖,但不宜吃得太多。蓮藕滋補,冬季裡吃蓮藕湯也是一種極好的養生方式。...

冬季適合吃什麼?冬季適合吃什麼食物

冬季飲食主要以溫陽益氣為主,這類食品可以提供熱量,提高人們的禦寒能力。這類食品包括 比如羊肉 狗肉 桂圓 韭菜 核桃 小公尺等,這些食物都具有溫陽益氣的作用,我們在平時還應該注意,那就是盡量少吃一些涼性以及寒性的食物,比如 鴨肉 螃蟹 香蕉 黃瓜 梨 綠豆 西瓜 冰糖等。可以煲老母雞湯,放點黃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