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造紙術。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2023-05-20 21:30:04 字數 2514 閱讀 5802

1樓:匿名使用者

史書《後漢書》的明確記錄:「自古書契多編以竹簡,其用縑帛者謂之紙。縑貴而簡重,並不便於人。

倫乃造意,用樹膚、麻頭及敝布、魚網以為紙。元興元年(公元105年)奏上之,帝善其能,自是莫不用焉,故天下咸稱『蔡侯紙』。」基於《後漢書》在當時和歷史上的重要意義和地位,後人認定是東漢蔡倫發明了造紙術。

由於新的考古發現,「蔡倫造紙」的傳統說法不僅在中國,而且在亞洲許多的紙張史專家中都引起了爭論。

2023年,陝西出土了灞橋紙,2023年,甘肅居延金關漢代亭燧故址出土了金關紙,2023年,陝西扶風中顏村西漢窯藏出土了中顏紙,經過考古專家的考證和斷代,證實這些紙是西漢初期到晚期的,年代都比東漢早,因此一派學者開始對「蔡倫發明造紙術」的觀點提出異議。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研究員潘吉星指出:早在蔡倫之前的西漢時期中國就有紙,蔡倫不應是造紙術的發明人,中國造紙的歷史起碼要向前推進兩三個世紀。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蔡倫發明造紙見之古籍記載,《後漢書·蔡倫傳》中說:「自古書契,多編以竹筒;其用縑者,謂之為紙。縑貴而簡重,並不便於人。

倫乃造意,用樹膚、麻頭及敝布、魚網以為紙。」後世遂尊他為我國造紙術的發明人。東漢的許慎在他編寫中國第一部條理清楚、體系分明的字典《說文解字》裡談到「紙」的**。

他說:「『紙』從系旁,也就是『絲』旁」。這句說話見當時的紙主要是用絹絲類物品製成,與現在意義上的紙是完全不同的。

紙的發明、發展及傳播也是經過了乙個曲折的過程。公元105年發明造紙後,造紙術就從河南向經濟文化發達的其它地區傳播。蔡倫被封到陝西洋縣為龍亭侯,造紙術就傳到漢中地區並逐漸傳向四川。

據蔡倫家鄉湖南耒陽的民間傳說,蔡倫生前也向家鄉傳授過造紙術。東漢末年山東造紙也比較發達,出過東萊縣(今掖縣)的造紙能手左伯。另外,紙和藻飾書通過絲綢之路也先後傳向 北方各少數民族地區。

晉代開始,我國書畫名家輩出,大大促進了書畫用紙的發展。如東晉書法家王羲之,在他父子時期書畫用紙大有提高。晉與南北朝的書寫紙抄經紙為麻和楮皮製造,紙面已敷用澱粉與白色礦物塗料並進行研光。

隋代統一南北後,唐、宋繼承與發展了數百年造紙的成就,並開闢了唐、宋我過手工造紙的全盛時期:唐代書畫與佛教盛行,使紙的需求劇增,造紙的原料擴大到用藤和桑皮等。書畫紙還用澱粉硝煮成塗料塗佈後再經打蠟,最後用粗布或石塊等揩磨砑光。

寫經紙還用黃檗染成黃色以避蠹。北宋時安徽已採用日曬夜收的辦法漂白麻纖維以製紙,抄出的生紙光滑瑩白,耐久性好。南宋時我國南方已盛產竹紙,王安石、蘇東坡等都喜歡用竹紙寫字,認為竹紙墨色鮮亮,筆鋒明快,當時受到許多文人墨客的仿效,從而促進了竹紙的發展。

宋代不但盛產竹紙,而且開始用稻、麥草造紙。北宋蘇易簡《文房四譜》中記載了浙江人以麥、稻稈做紙漿及與油藤配用造紙。到了明代,我國用竹子造紙的技術(指手工)已臻完善,該時代宋應星著的《天工開物》系統敘述了用竹子造紙的生產過程,並附有生產裝置與操作過程的插圖。

該書已譯成日、法、英文傳人日本與歐洲,是我國系統記述造紙工藝的最早著作。經過元、明、清數百年歲月,到清代中期,我國手工造紙已相當發達,質量先進,品種繁多,成為中華民族數千年文化發展傳播的物質條件。

3樓:羽空璇

紙是用以書寫、印刷、繪畫或包裝等的片狀纖維製品。一般由經過製漿處理的植物纖維的水懸浮液,在網上交錯的組合,初步脫水,再經壓縮、烘乾而成。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紙的國家。

根據考古發現,西漢時期(西元前206年至西元前8年),我國已經有了麻質纖維紙。質地粗糙,且數量少,成本高,不普及,多集中被貴族等高等階層的人使用。

最初的紙是作為新型的書寫記事材料而出現的。在紙沒有發明以前,我國記錄事物多靠龜甲、獸骨、金石、竹簡、木牘、縑帛之類。商代的甲骨文、鐘鼎文實物資料,本世紀以來不斷出土;戰國到秦漢的竹簡、木牘和帛書、帛畫,近年來也有大量出土實物。

但是甲骨不易多得,金石笨重,縑帛昂貴,簡牘所佔空間很大,都不便於使用。隨著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迫切需要尋找廉價易得的新型書寫材料。經過長期探索和實踐,終於發明了用麻繩頭、破布、舊魚網等廢舊麻料製成植物纖維紙。

現代的造紙程式可分為製漿、調製、抄造、加工等主要步驟。現代的紙,不論從工藝上及**上都遠遠抄過了古代。現在,造紙多採用簡便而廉價的材料,不但產量多,成本也低,這樣就使得紙成了老百姓人人都可購買和使用的產品,所以,現代的紙,實在是歷史的一大進步。

造紙術,比如紙是怎樣造成的等

4樓:匿名使用者

造紙的過程其實就是將自然界中的纖維提取出來,然後壓制成片狀紙張。

因為纖維是存在於樹木、稻草、庶渣中,所以需要用鹼或者酸來把纖維之外的東西溶解掉,從而提取出當中的纖維。

又因為提取的纖維是帶顏色的,例如棕色、灰色,所以需要把它漂白。

又因為提取出來的纖維每根都是光溜溜的,製成紙張的時候相互間沒有什麼粘合力,所以需要對纖維進行揉掇,從而增加纖維間的粘合力。

然後就是把纖維稀釋到一定水平,然後用網把它撈出來,最後把它烘乾。

用專業的話來說就是:

原木》切片》蒸煮》漂洗》漂白》漂洗》打漿》稀釋》壓榨》烘乾。

5樓:殷仕彥

把樹木砍伐下來,搞碎,磨成漿液,用鋪了紗的木框把漿液略一下,讓漿液均勻的鋪在木框的紗布上,晾乾,取下來就是紙!

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求關於理想的現代散文

我渴望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 沉得下心志,耐得住寂寞,方才能譜寫完美人生。貽你以無限的煩惱,我在沼澤中倔強成長,湧舵著風暴我駕駛著電馳前進在追逐理想的軌道上,就讓暴風雨來的更猛烈些吧,加快我馳驞的馬達。題記 風呵,怒吼吧,捲起風暴於原野之間,即使沙煙狼籍也眯不了我的雙眼,我的思潮。在這分外喧擾的塵世,我...

關於國學的小品劇本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經典小故事挺好的,看看吧 思鄉小品劇本 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今晚就要 甲1 提著兩瓶啤酒,一袋花生公尺 一年一年又一年,轉眼到了零九年,八月十五月圓夜,提著啤酒少一人啊!中秋佳節,思念家鄉,於是乎我站在這裡將故鄉凝望,看著天空的圓月,就想起我可愛的故鄉。丙3上丙 提著兩瓶啤酒,一袋花生公尺...

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1 f41 bios 中確實沒 抄有 sata 的相關選項 2 只襲要主bai機編號在聯想官方du 能夠查到配置 zhi和服務就沒有問題 3 檢查一下是否將磁碟轉換成了動態磁碟 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看嘗試能否進入安全模式或使用最後一次正確配置,進去後用系統還原功能還原到之前乙個良好的狀態。急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