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為悅己者容 具體是什麼意思 是唐詩麼

2023-05-20 18:05:06 字數 2538 閱讀 5391

1樓:匿名使用者

"士為知己者死 女為悅己者容"

這個問題已經在裡被討論過了,不過我覺得他的並不好。

我的理解是"女為悅己者容''是說:女子為欣賞喜歡自己的人而打扮。

悅是欣賞喜歡的意思,容是打扮裝扮的意思。

2樓:夢圃

司馬遷《報任安書》中有:「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後一句是說:女子為愛慕自己(能使我高興)的人而打扮。

3樓:移行換影

這句話,成為我國古代人民的傳統信條,它反映了因為知音難得,人們為了報答知己,雖萬死不辭的精神。尤其是知識分子,一方面是潔身自好,「鳳非梧桐不棲」;一方面是士為知己者死,如諸葛亮為了報答劉備的「三顧」之恩,輔佐後主,鞠躬盡瘁,成為古代知識分子嚮往、傾慕的典範。

4樓:淡淡的輕快

字面意思是:女子為了欣賞自己的人而打扮自己。

也有「女為己悅者容」意思是一樣的。

5樓:網友

女人為了懂得 欣賞自己 的人而打扮,而美麗。

6樓:網友

「女為悅己者容」就是女人為喜歡自己的人而打扮。

7樓:網友

這不是唐詩,我記得出自《史記〉

8樓:匿名使用者

女人為欣賞自己的人而打扮。

9樓:布丁兔子

女人都開心別人說自己漂亮。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答案也是,女人為欣賞自己的人而打扮。

11樓:網友

女人都喜歡為自己喜歡的人打扮。

12樓:匿名使用者

女人為自己喜歡的人而打扮。

13樓:網友

有這樣格律的唐詩嗎?汗。

女為悅己者容真正含義是什麼?

14樓:網友

女為悅己者容真正含義是女孩(或者女人)為了喜歡自己的人而精心打扮。

本句中最重要的兩個詞是「悅己者」和「容」字。「悅」是高興的意思,這裡形容詞作動詞用,指使自己高興,「容」是名詞作動詞用,是說梳妝打扮的意思。

女子會為那些通過稱讚或欣賞使得自己愉快高興的人打扮,因為值得這樣。「士」指的是人才,「知己」指了解、欣賞自己的人;人才願意為了解自己,欣賞自己的人赴湯蹈火,因為這樣也值得。「

15樓:雅萱答疑解惑

指女子會為那些通過稱讚或欣賞,使得自己愉快高興的人打扮,因為值得這樣。女為悅己者容中最重要的兩個詞是「悅己者」和「容」字。「悅」是高興的意思,這裡形容詞作動詞用,指使自己高興,「容」是名詞作動詞用,是說梳妝打扮的意思。

女為悅己者容的意思

16樓:無可撼動的愛

女為悅己者容的意思:指女子為喜歡或者欣賞自己的人而裝扮自己。

該語出自《戰國策·趙策一》:「豫讓遁逃山中曰:嗟乎!

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吾其報智氏之讎矣。」翻譯:

這時豫讓逃到山里嘆道:「唉!志士為了解自己的人而犧牲,女子為喜歡自己的人而打扮,所以我一定要替知伯復仇。

這句話因為流傳已久,十分有代表性,又因其具有相對的獨立性,可以拆成兩句話孤立的看待,所以,這個句子往往被很多人按需分別引用。「女為悅己者容」因為能體現有關女性服飾心理而大量地被時尚評論界引用,通常引用的意思就是「女孩子喜歡為了取悅那些喜歡自己的人兒梳妝打扮」。

欣賞評價:

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是中國古代的著名文學家司馬遷《 報任安書 》描寫女性行為和男性行為的乙個典型的句子,前半句描寫的男性行為沉重悲壯,後半句寫的女性行為輕鬆愉快在結構和感覺上形成強烈的對比,不但說明了男女性格差異,同時也反映了古代人們對男人和女人的所擔負的社會責任的劃分,很有一點男人為主,女人為輔的成分。

這句話真義是:男人有才,如果沒人了解和任用,那也沒有用;女人漂亮,如果沒人喜歡沒人愛,那也沒有意義。

換句話說,就是:男人的才能是為知己用己的人而生,女人的美貌是為悅己愛己的人而長的。

所以正解也就是,男人有人欣賞方有才,女人有人愛慕就美麗。

定容是什麼意思,容臭是什麼意思??

化學中的定容是指用容量瓶溶解物質或稀釋物質至一定濃度的溶液,由於容量瓶的體積是固定的,必須用滴管準確將溶劑加至容量瓶的刻度線,此項操作叫做 定容 定容就是在使用容量瓶配置準確濃度溶液時,加水離刻度線還有1到2釐公尺的時候,用膠頭滴管吸水注到容量瓶裡,視線與凹液面最低處相水平,使其到達刻度線的過程。1...

唐突的唐是什麼意思,唐突的唐什麼意思?

1 唐突 的 唐 意思是 誇大,虛誇。2 唐突 的意思 指橫衝直撞 亂闖 冒犯 褻瀆 莽撞,冒失 非常突然的意思。引證詳解編輯 1 橫衝直撞,亂闖。詩 小雅 漸漸之石 有豕白蹢,烝涉波矣 漢 鄭玄箋 豕之效能水,又唐突難禁制。2 冒犯 褻瀆。3 引證詳解 後漢書 孔融傳 融 為九列,不遵朝儀,禿巾微...

請問「唐卡」是什麼意思,「唐卡」是什麼?

唐卡 thang ga 也叫唐bai嘎,唐喀,系藏文音du譯,指zhi 用彩緞裝裱後懸掛供奉的宗dao教卷軸畫。唐卡是藏專族文化中一種獨具特色屬的繪畫藝術形式,題材內容涉及藏族的歷史 政治 文化和社會生活等諸多領域,堪稱藏民族的百科全書。傳世唐卡大都是藏傳佛教和苯教作品。唐 唐朝 卡 卡片,畫卷 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