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靨是什麼意思,「靨」是什麼意思?

2022-02-23 15:24:00 字數 5396 閱讀 7195

1樓:匿名使用者

唐靨可以引申為唐朝的盛世,也就是唐朝的本來面目和風采的意思

2樓:

靨yè酒窩兒,嘴兩旁的小圓窩兒。靨靨

yè《名》

(形聲。從面,厭聲。本義:面頰上的微渦)

同本義 [dimple]

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紅樓夢》

又如:酒靨;笑靨;靨脯(頰邊的酒窩)

婦女面頰上所塗的妝飾 [ornament on the cheek]。如:靨鈿(古代婦女面頰上塗點的飾物)

3樓:

唐1.誇大,虛誇:荒~。~大無驗。

2.空,徒然:功不~捐(功夫不白費)。

3.傳說中的中國朝代名,堯所建。

4.朝代名,唐朝:~代。~詩。~僧。~人。~三彩。後~。

5.古代朝堂前或宗廟門內的大路。

6.古同「螗」,指蟬。

7.姓。「唐」源出 :

靨yè酒窩兒,嘴兩旁的小圓窩兒。

《名》(形聲。從面,厭聲。本義:面頰上的微渦)同本義 [dimple]

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紅樓夢》

又如:酒靨;笑靨;靨脯(頰邊的酒窩)

婦女面頰上所塗的妝飾 [ornament on the cheek]。如:靨鈿(古代婦女面頰上塗點的飾物)

應該是人名,或者是唐朝婦女的一種妝飾

「靨」是什麼意思?

4樓:麋鹿

靨讀音:[yè]

意思:1.酒窩兒,嘴兩旁的小圓窩兒:笑靨。酒靨。

2.〔靨靨〕星光漸微漸隱的樣子。

3.舊指女子在面部點搽妝飾:「宮人正靨黃」。

組詞:披毛索靨[ pī máo suǒ yè ]:比喻故意挑剔毛病眉靨[ méi yè ] :泛指女子的容貌。

媚靨[ mèi yè ]:謂女子兩頰討人喜歡的酒窩。

酒靨[ jiǔ yè ]:酒窩。

丹靨[ dān yè ] :丹唇和嘴兩旁的小圓窩兒造句:明 袁中道 《沮漳道中》詩:「槳後圓渦如酒靨,舟頭沸水似茶聲。」

清 曹寅 《疏影·墨梅》詞:「一去隴書,磨滅緇塵,那辨舊時眉靨。」

5樓:相桃首覓丹

靨是酒窩兒,嘴兩旁的小圓窩兒。

伊,如果常讀魯迅文章應該知道是"她"的意思我想應該是指"她的面容"一類的吧

以上只是我的理解,希望對你有幫助

笑靨什麼意思

6樓:松烏拉

笑靨,是詞語。泛指美女的笑臉。靨」讀 yè ,去聲。

在古代漢語中的解釋是:酒窩兒。 「笑靨」語出蕭統《擬古詩》「眼語笑靨迎來情,心懷心想甚分明。

」 後「笑靨」泛指美女的笑臉。有詞「笑靨如花」。 本意指面頰上的微渦。

如笑靨,酒靨。

7樓:涼晨美景

舊指女子在面部點搽裝飾,現泛指美女的笑臉

8樓:吾陽澤閃靚

專業團隊數學之美第一時間為您解答:

笑靨舊指女子在面部點搽裝飾,現泛指美女的笑臉。「笑靨」語出蕭統《擬古詩》「眼語笑靨迎來情,心懷心想甚分明。」也指笑臉:

微笑時露出兩個笑靨如:她面帶笑靨;縱言及平生,相視開笑靨還指古時婦女貼在臉上的裝飾品:西子去時遺笑靨,謝娥行處落金鈿。

後「笑靨」泛指美女的笑臉。有詞「笑靨如花」。

「靨」讀

yè,去聲。本意指面頰上的微渦。如笑靨,酒靨。在古代漢語中的解釋是:酒窩兒。

面頰上的酒窩。笑時臉上露出的酒窩。

9樓:釁初彤褚浦

笑靨,泛指美女的笑臉。靨」讀

yè,在古代漢語中的解釋是:酒窩兒。

10樓:稱景閎琦

笑魘,音:xiàoyǎn,本義為:笑臉。舊指女子在面部點搽裝飾,現泛指美女的笑臉。如:笑魘如花。

這些是什麼意思??

11樓:壞脾氣2寶寶

首先不是乙個人寫的 有些可能還不是原句

1:作者 晏殊 解釋望到天暗也盼不見愛人歸來,心裡的淒涼與梧桐夜雨一起嗚咽。表達思念之情

2:原句可能是 睡起秋聲無覓處,滿階梧葉月明中。

3:作者 朱熹 解釋是形容時間過的快,方才還是春天,不覺已是秋天。

4:作者 歐陽修(玉樓春)解釋是深夜裡大風吹得竹林敲擊著涼秋的聲韻,千萬片竹葉千萬種聲響全是怨恨。借風竹之聲訴離怨別恨

5:原句是雨侵壞甕新苔綠,秋入橫林數葉紅。作者 陸遊 解釋是秋雨綿綿,把殘破的磚牆都侵蝕浸泡得透了,新鮮的苔蘚從磚縫中綠油油的生長出來。

秋風吹過,橫掃樹木,滿林的綠葉已經有幾點顯出了秋天特有的紅艷之色。

6:作者 查慎行 月光灑在水面,天空倒映在水中,像是浸在水中,水中的月亮和天上的月亮都那麼明亮。

7:作者 陸遊 解釋 抒發思念故鄉家人之情

8:作者 陸遊 解釋 不要說我身閒無事,我還每夜在孤燈下獨自乙個寫抒發淒涼、愁悶情緒的詩。

9:作者 陸遊 解釋 字面意思很簡單的 看到秋天湖邊的滿地落葉,作者想到自己身處的背景,感慨萬千.秋風象徵著危危可及的南宋王朝,正面臨潰退之勢,一場寒冬即將到來,而在南宋王朝統治下的黎民百姓,正在飽受"秋風"的吹打.

10:作者 陸遊 跟上面差不多吧

11:作者 陸遊 從夢中剛剛醒來,夜已經深了,床前只剩下一盞孤燈,忽然間聽到風雨聲掠過窗前,自己還把這風雨之聲當成當年戰場上的金戈鐵馬。

12:作者 陸遊 但又聞砧杵(搗衣石和棒槌)聲而生感,見梧桐葉落而念故園之秋。

13:原句 人人解說悲秋事,不似詩人徹底知。作者 不知道了

14:作者 陸遊 蟋蟀感知到秋天的氣息,早早的鳴叫起來。芭蕉葉子,濃蔭遮蔽,密集的雨點落在上面發出聲響。

盡力了 呵呵

12樓:洋桂花風娟

凋謝是真實的:所有事物不可能長盛不衰,這是自然界和社會的規律。根據上下文判斷,是教導人們不要沉湎於過去的輝煌。現實的殘酷性和不可逆性告訴我們,這句話可能是乙個失意的人寫出來的。

5句話主要就表達了兩種不同的意思。一種就是淡泊名利,平淡如水,知足常樂的歸隱派。另一種就是江山多少年,詩酒趁年華。江山代有人才出的理想抱負派。

13樓:匿名使用者

暗送秋波 冰壺秋月 冰壼秋月 百歲千秋 春華秋實

14樓:釁初彤褚浦

1心意2意思

3意思(居心叵測的想法)4意思

5表示一下心意

6 有趣

唐朝女人在唇邊點兩點是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那兩點叫「靨」,唐代宮女例假時在臉上點靨作記號,後流傳的民間為作一種日常妝容。

1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 唐朝受胡風形象很重 比如太宗就是混血(指的是漢族和少數名族) 所以說唐不能算是個完全的漢族政權 這個在唐歷代所啟用的將軍不全是漢族比如哥舒翰這一點也可見一斑 而少數民族對於女性的重視程度和漢族是有很大的差距的 在少數民族政權裡 女性參政是很常見的 所以 有唐一代 女性政治家特別多是由於唐代對於女性較為平等的觀念使然

「閬苑仙葩」是什麼意思? 20

17樓:diamond玖玖玖

閬苑仙葩指的是《紅樓夢》中主人公林黛玉

黛玉本為西方靈河岸上三生石畔的一株絳珠仙草。其中,「閬苑」者,傳說中的神仙居處是也,語見宋朝蘇軾的《次韻趙德麟雪中惜梅且餉甘酒》詩:「閬苑千葩映玉宸,人間只有此花新。

」仙葩:仙花。這裡比喻林黛玉品行的高潔和容貌之美。

美玉無瑕——所謂「瑕」者,玉的斑點是也,所以這一句指的是賈寶玉心地純潔,沒有沾染功名利祿的之心。

拓展資料:

《枉凝眉》乙個是閬苑仙葩,乙個是美玉無暇。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乙個枉自嗟呀,乙個空勞牽掛。

乙個是水中月,乙個是鏡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經得秋流到冬盡,春流到夏!

這首曲子借閬苑仙葩暗語黛玉與寶玉有緣無分的愛情,兩人乙個是翩翩少年,乙個是婉約才女,互相愛慕,有情人卻終不得眷屬,哀嘆惋惜,日夜牽掛又有什麼用呢?到頭來鏡中月水中花,蹉跎了年華,卻未得到心中的他(她)……

18樓:芳芳

本意為一株來自仙境的奇葩,其中「閬苑」是地名,傳說在崑崙山之巔,是西王母居住的地方;"仙葩"是一種奇特的草本植物,因此被稱作仙草。

因而,在《枉凝眉》中「閬苑仙葩」因林黛玉的獨特氣質和性格、脫俗、清秀,將「閬苑仙葩「比作林黛玉。

讀音làng yuàn xiān pā

閬苑——地名,現於四川省閬中市,中國四大古城之一,傳說中是神仙居住的地方,有「天上瑤池,地下閬苑」之說。

仙葩——仙花,「閬苑仙葩」指林黛玉,她本是靈河岸上三生石畔的絳珠仙草。

19樓:匿名使用者

閬苑——地名,現於四川省閬中市,中國四大古城之一,傳說中是神仙居住的地方,有「天上瑤池,地下閬苑」之說。

仙葩——仙花.「閬苑仙葩」指林黛玉,她本是靈河岸上三生石畔的絳珠仙草。

閬苑仙葩,漢語成語。

在曹雪芹**《紅樓夢》寶黛之情中有描寫。成語出自《枉凝眉》,指仙界的花草:「乙個是閬苑仙葩,乙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乙個枉自嗟呀,乙個空勞牽掛,乙個是水中月,乙個是鏡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經(禁)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

20樓:天使小姝穎

閬苑仙葩——地名,現於四川省閬中市,與雲南麗江、山西平遙、安徽歙縣並稱為中國現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因其建築風格、面貌與古風相近且風景優美而被說成是神仙居住的地方,有「天上瑤池,地下閬苑」之說。 見於《枉凝眉》,指仙界的花草:「乙個是閬苑仙葩,乙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乙個枉自嗟呀,乙個空勞牽掛,乙個是水中月,乙個是鏡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經(禁)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枉凝眉》。

21樓:心理學課件

閬苑——也稱閬風苑,傳說在崑崙山之巔,是西王母居住的地方。在古詩詞中常用來泛指神仙居住的地方,有時也代指帝王宮苑。東晉葛洪《神仙傳》:

「崑崙圃閬風苑,有玉樓十二,玄室九層,右瑤池,左翠水,環以弱水九重。洪濤萬丈,非飆車羽輪不可到,王母所居也。」

葩,花。《說文》葩,華也。「謂花之麗採美盛。」仙葩,顧名思義,仙境奇葩。

《枉凝眉》所說「乙個是閬苑仙葩」,顯然是指林黛玉,說她是一株來自仙境的奇葩。

22樓:橙哥太善良

就是紅樓夢裡對於林黛玉的描寫,林黛玉的前世是一顆降珠仙草,是賈寶玉的前世神瑛侍者給她澆水,她是報恩的。就是指仙家花園裡的一棵仙草

23樓:發兔科學站

讀書能開闊人的眼界,因此很多就會給自己規定說,每個月要讀幾本書,每年要讀幾本書。但是有的人卻覺得,讀書不在數量,而在質量。人的一生只要能研究透徹一本書就可以了。

千靨什麼意思,千靨什麼意思?

靨 的本意是 酒窩兒,嘴兩旁的小圓窩兒 笑 酒 星光漸微漸隱的樣子。舊指女子在面部點搽妝飾 宮人正 黃 而 千靨 是乙個人名,是乙個漫畫家。不是詞,笑靨,意思是笑容。千靨,大概就是人有千面,變化無常。ji o ji o d d 釋義 1.猶言嬌滴滴。例句 追你讓我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 想你讓...

靨如什麼意思,笑臉如靨什麼意思

這啥詞這是,靨就是酒窩的意思,你整個靨如,酒窩像啥 直接朔笑靨如花不就得了 笑臉如靨什麼意思 笑臉 綻放笑意的臉龐 如 像,相似,同什麼一樣 靨 酒窩兒,嘴兩旁的小圓窩兒 整個講 指綻放著笑意的臉龐,就像有著甜美酒窩兒的臉兒那樣好看。貶義詞,形容噁笑,壞笑 這啥詞這是,靨就是酒窩的意思,你整個靨如,...

錯綰青絲亦無悔柳靨落銅鏡空描眉什麼意思

詞語釋義 錯 錯誤。綰 把長條形的東西盤繞起來打成結。青絲 指頭髮。亦 也。無悔 不遺憾。柳靨 象柳葉一樣的面頰。落 這裡指進入。銅鏡 古代的鏡子。空 白白地。描眉 用青黒色顏料在眉毛上畫,指梳妝打扮。句子意思 錯綰青絲亦無悔,柳靨落銅鏡空描眉 意思是 錯誤地給頭髮打成結也不感到遺憾,象柳葉一樣的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