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家 苗族 的形成比炎黃要早?

2023-05-20 17:00:03 字數 1979 閱讀 7535

1樓:匿名使用者

是同一時期產生的,當時中國有三大民族,即華夏,東夷,苗蠻,華夏位於中原地區,是最早產生大型部落和奴隸制王朝的,東夷分布最廣,又有東夷、萊夷等劃分,總分布地區由今天的江蘇和山東一直到整個東北和少許西伯利亞地區,但一直沒形成國家,朝鮮、南韓和日本人都有東夷血統,苗蠻就是西南民族的祖先,比較落後,很快就被同化並被中原民族統治,但也曾創造出強大的百越、南詔等政權。

總的來說,起源同時,但「按說苗族的誕生早於漢族,就是有苗族的時候漢族還沒成型呢」就有問題了,畢竟苗族出來的時候,漢族已經成型了~。

說到炎黃子孫,南方人有部分是東夷人,的確不是,但民族融合的力量是巨大的,所以也是「外甥不出舅家門」,有血統的。

2樓:卻如松

不對。首先苗族不可能比漢族早,否則如今華夏大地應該是遍地苗人了。

其次,你可以看看《上古神話演義》這本書,書的作者據說是國圖的老工作者,參考、引用的書目都是古本藏本,一般人看不到的。裡面對各族起源介紹的比較詳細,算起來都是漢族的旁支。所以,以前不談民族什麼的時候,中國只有乙個中華民族,其他各族都是"漢室宗親",就是這麼來的。

所以,沒有漢室就無華夏,這是常識。

黃帝是北方帝王,炎帝是南方百越之帝,古時從浙東到南越(今越南)皆為百越之族,他苗疆怎麼可能獨一口氣?

這就跟高麗棒子「研究」認為中國之偉人都出於他們那裡一樣可笑。

3樓:劉熙言

苗族的確是要比漢族早誕生,但是也絕對不能說不是炎黃子孫,因為漢族人較多,所以又稱作「炎黃子孫」而不是「蚩尤子孫」,所以你的說法是片面的。我是苗族的。

苗族文化最早可以追溯到炎黃時代,苗族文化的典型代表有哪些?

4樓:等等文化

眾所周知,苗族是乙個十分特別的民族,苗族人民都特別能歌善舞,而且熱情好客,有著質樸的美好品質。而且苗族的文化可以追溯到幾千年以前,所以歷史非常的悠久,而且也具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蘊。

首先是苗族的服飾文化在許多人的印象當中,在重大節日裡苗族人民都穿著非常隆重,而他們所穿的衣服就是十分具有苗族特色的服飾。而且苗族男性和女性的服飾也會有所不同,他們做工精緻顏色靚麗。有著富有傳統民族特色的刺繡工藝,還有著美麗的花紋。

其次就是苗族的語言和文字文化,苗族有著非常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在最早的時候苗族人民居住在黃江中下游這些地區,因此也造就了屬於自己的文字和語言。這些文字和語言相當具有苗族的特色,也非常的別具一格。

再次就是苗族的飲食文化,大多數的苗族人都居住在南方,分布在四川,雲南,貴州這些地區,而他們的飲食習慣偏酸和辣。所以對於苗族人民而言,最主要的主食就是大公尺,小麥等等,而他們的肉類主要以牛羊豬肉為主。飲食十分具有當地特色,而且都是手工製作的。

最後就是一些節日的特色了,對於苗族人民而言,在一些重大節日上面的慶祝方式十分的熱鬧,比如說龍舟節在端午節的時候會舉行盛大的賽龍舟活動。大家盛裝出席,在夜晚的時候歌舞相伴,熱鬧非凡。

5樓:網友

苗族的文化典型的代表就是他們的藥草文化,是非常有價值的。

6樓:30秒不

我覺得最明顯的就是他們的服飾吧,苗族文化的服飾真的是太好看太唯美了。

7樓:井妍說事

苗族文化典型的代表就是賽龍舟比賽,這一點很出名,再就是苗族的服裝。

8樓:範小兔兒

苗族文化最典型的代表是他們的服飾和頭飾,還有就是藥材。

9樓:獨狼也有

山歌和民謠應該算是典型代表之一,很有民族特色。

10樓:別有事找壞蛋

其實苗族的文化主要可以看他們的服飾,以及民族的藥物。

11樓:天天快樂

最突出的其實就是服飾文化和首飾佩戴,很典型。

苗族的宗教習俗民族節日飲食習慣,我要苗族的民族服飾,民居,飲食,節日習俗的資料。

宗教習俗 苗族很早就有自己的宗教信 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1306365仰。經過長期的歷史發展,不同地區苗族的宗教信仰有所不 同。有的苗族地區由於交通閉塞,苗族信仰原始宗教 還有少數苗族地區,如威寧 石門坎和湘西沅陵等地在近代由於受外國傳教...

城市的形成要受到哪些因素的影響,城市的形成受到哪些因素的影響

乙個城市的形成,是受資源 交通等經濟因素的影響,也受到政治 軍事 宗教等社會因素的影響,另外還會受到科技 旅遊 國家政策等的影響。城市的形成要受到哪些因素的影響?其實影響城市形成的因素不外乎這兩個因素 社會經濟條件 自然條件 社會條件 1.社會發展對城市形成的影響 2.政治因素對城市形成的影響 一些...

海外僑胞為什麼要參加炎黃二帝的拜祖大典

參加炎帝和黃帝的大典,是對中國中華民族的一種認同的表現,是表明他們也是中華民族的一部分,是炎黃子孫。為什麼要祭奠黃帝?炎帝是傳說中上古時期姜姓部落的首領,又稱赤帝 烈山氏,一說即神農氏 或神農氏的子孫 相傳其母名任姒,一日遊華山,看見一條神龍,身體馬上有反應,回來就生下炎帝。炎帝生於烈山石室,長於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