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壟斷法什麼時候實施的?反壟斷局什麼成立的?

2023-05-20 16:15:03 字數 1476 閱讀 1043

1樓:成都張伯樂律師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自2023年8月1日起實施的,反壟斷局於2023年8月成立的機構。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是為預防和制止壟斷行為,保護市場公平競爭,提高經濟執行效率,維護消費者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制定的法律。

壟斷行為包括:

1、經營者達成壟斷協議;

2、經營者濫用市場支配地位;

3、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的經營者集中。

***設立反壟斷委員會,負責組織、協調、指導反壟斷工作,履行下列職責:

1、研究擬訂有關競爭政策;

2、組織調查、評估市場總體競爭狀況,釋出評估報告;

3、制定、釋出反壟斷指南;

4、協調反壟斷行政執法工作;

5、***規定的其他職責。

***反壟斷委員會的組成和工作規則由***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第三十九條 反壟斷執法機構調查涉嫌壟斷行為,可以採取下列措施:

一)進入被調查的經營者的營業場所或者其他有關場所進行檢查;

二)詢問被調查的經營者、利害關係人或者其他有關單位或者個人,要求其說明有關情況;

三)查閱、複製被調查的經營者、利害關係人或者其他有關單位或者個人的有關單證、協議、會計賬簿、業務函電、電子資料等檔案、資料;

四)查封、扣押相關證據;

五)查詢經營者的銀行賬戶。

採取前款規定的措施,應當向反壟斷執法機構主要負責人書面報告,並經批准。

第四十五條 對反壟斷執法機構調查的涉嫌壟斷行為,被調查的經營者承諾在反壟斷執法機構認可的期限內採取具體措施消除該行為後果的,反壟斷執法機構可以決定中止調查。中止調查的決定應當載明被調查的經營者承諾的具體內容。

反壟斷執法機構決定中止調查的,應當對經營者履行承諾的情況進行監督。經營者履行承諾的,反壟斷執法機構可以決定終止調查。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反壟斷執法機構應當恢復調查:

一)經營者未履行承諾的;

二)作出中止調查決定所依據的事實發生重大變化的;

三)中止調查的決定是基於經營者提供的不完整或者不真實的資訊作出的。

2樓:和平使命

2023年8月1日起施行,反壟斷局再此之前成立。

反壟斷法的意義是什麼?

3樓:屠賢袁嫣

我國實施反壟斷法,有助於保護市場競爭和改善中國的經濟環境,使市場經濟健康發展;有利於在全國範圍內建立綜合性的競爭體制,有利於外資在中國進行公平競爭的市場投資活動。

4樓:聞人淑珍滑酉

從我們國家bai市場經濟的需求來看,du任何乙個zhi成熟的、完善的市場經濟dao

都需要競爭規則內,也需要競爭規則法。

容製化。從這個意義來講,《反壟斷法》的出台是中國的市場經濟邁進完善的乙個重要標誌。

第二個意義,就是從中國的市場經濟法制建設上來看,我們可以說這是乙個中國市場經濟法制建設的里程碑的標誌。

我國《反壟斷法》第11條規定,行業協會應當加強行業自律,引導

一,中華來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源法 第十一條的內容 行業協會應當加強行業自律,引導本行業的經營者依法競爭,維護市場競爭秩序。1,該條屬於義務性規範 2,義務性規範是規定主體必須做出某種積極行為的法律規範 根據這類規範,主體必須履行自己的責任。二,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 1 是一部為了預防和制止壟斷行為,...

羅馬的萬民法什麼時候正式實施

歷史必修1 羅馬法的概念 羅馬法,一般泛指羅馬奴隸制國家法律的總稱,存在於羅馬奴隸制國家的整個歷史時期。它既包括自羅馬國家產生至西羅馬帝國滅亡時期的法律,以及皇帝的命令,元老院的告示,成文法和一些習慣法在內。也包括公元7世紀中葉以前東羅馬帝國的法律。編輯本段 二 羅馬法的產生和 十二表法 的制定 羅...

營改增什麼時候開始實施的啊,營改增開始實施是什麼時間?

2016年5月1日。2016年5月1日起bai,我國全面實施營du改增試點,試zhi 點範圍擴大到建dao築業 房內 地產業 金融業 生活容服務業,並將所有企業新增不動產所含增值稅納入抵扣範圍,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這意味著,我國稅制改革邁出關鍵一步,國家治理的基礎將打得更牢 夯得更實。簡單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