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行政訴訟法出台了嗎什麼時候開始適用

2021-03-04 09:01:17 字數 1679 閱讀 5590

1樓:上海申京律師事務所

十bai二屆全國人大du

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zhi1日表決通過關於修改行政dao訴訟法的決內定。其中規定,被訴行政容機關負責人應當出庭應訴。

現行行政訴訟法於2023年10月1日起實施,此次為該法實施24年來的首次大修。去年12月23日,該法修正案草案首次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第六次會議審議,歷經三次審議通過。修改後的行訴法將於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2樓:陳金鑫律師

去年做過修訂,已經於2023年7月1日起開始實行。

3樓:柳新糧棉

2023年4月4日第七屆bai全國人民du代表大會第二次zhi會議通過;2023年4月4日中

dao華人民共和回國主席令第16號公答

布;2023年10月1日起施行; 根據2023年11月1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的決定》修訂,自2023年5月1曰實行。

行政訴訟法 哪些案件 屬於行政 訴訟 範圍

4樓:南京追夢網路科技****

《行政訴訟bai法》規定,人民du法院受理行政訴訟案件的範圍zhi包括:

(1)對拘留、dao

罰款、吊銷版許可證和執照

權、責令停產停業、沒收財物等行政處罰不服的案件;

(2)對限制人身自由或對財產的查封、扣押、凍結等行政強制措施不服的案件;

(3)認為國家行政機關侵犯法律規定的經營自主權的案件;

(4)認為符合法定條件申請國家行政機關頒發許可證和執照,國家行政機關拒絕頒發或不予答覆的案件;

(5)申請國家行政機關履行保護人身權、財產權的法定職責,國家行政機關拒絕履行或不予答覆的案件;

(6)認為國家行政機關沒有依法發給撫卹金的案件;

(7)認為國家行政機關違法要求履行義務的案件;

(8)認為國家行政機關侵犯其人身權、財產權的案件。

另外,法律、行政法規和地方性法規規定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的其他行政案件,人民法院應當依法受理。

行政訴訟法可以引用其他法律

5樓:找法網法律諮詢

中國行政訴訟法適用於被告一方是國家行政機關或工作人員:

1規定被告一版方是國家行政機關(及其權工作人員)。行政案件是當事人控告**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案件。

2它解決的糾紛,是**機關進行行政管理活動過程中同行政管理相對一方當事人之間發生的行政糾紛。

3它規定的行政訴訟,是法律規範明文規定的當事人可以向法院控告**(及其工作人員)的訴訟。

4行政訴訟雙方當事人所爭議的,是行政機關的行政行為。

南昌律師網頁鏈結

5行政訴訟不適用調解,但是,行政賠償、補償以及行政機關行使法律、法規規定的自由裁量權的案件可以調解。

行政訴訟法,與壟斷法有衝突怎麼辦?

6樓:法律快車

沒有衝突。因為行政訴訟法規定本法沒有規定的,適用民事訴訟法規定。

怎樣理解行政訴訟法二十條的規定

7樓:贏了網

第二十條規定: 兩個以上人民法院都有管轄權的案件,原告可以選擇其中乙個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原告向兩個以上有管轄權的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由最先收到起訴狀的人民法院管轄。

根據行政訴訟法及相關規定,行政訴訟的被告應當在何時就其作出的具體行政行為向人民法院提供證據

a,行政訴bai訟法解釋第二十du六條 在行政訴訟中,被告zhi 對其作出dao的具體行政行為承擔舉證責回任。被告應當在收答到起訴狀副本之日起10日內提交答辯狀,並提供作出具體行政行為時的證據 依據 被告不提供或者無正當理由逾期提供的,應當認定該具體行政行為沒有證據 依據。如果是選擇答案的活,只能是...

行政法和行政訴訟法的法律適用問題

行政訴訟法的法律適用 1 人民法院受理公民 法人和其他組織對下列具體行政行為不服提起的訴訟 一 對拘留 罰款 吊銷許可證和執照 責令停產停業 沒收財物等行政處罰不服的 二 對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對財產的查封 扣押 凍結等行政強制措施不服的 三 認為行政機關侵犯法律規定的經營自主權的 四 認為符合法定條件...

自考行政管理專業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一)

最簡單的是藝術設計 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 一 是必修課 行政管理任何專業都可以直接報考 學位課達標 學位外語合格 什麼課程可以抵考自考行政管理的社會學概論和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 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居然我回答乙個不知道說我答案太簡單 那就回答好幾個 湖北自考行政管理學,我一科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