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會中國哲學家像文科生,而西方哲學家像理科生?

2023-05-20 15:30:02 字數 3062 閱讀 2993

1樓:自然而然

這個問題得寫一本書來。文是文字,文科是研究人類社會的學科。理是條理、道理,理科是研究自然規律的學科。

文科也好理科也好都得有條理講規律,都是講道理,這點上來講是同一的。咋中國哲學就不講道理而只西方哲學講道理講規律嗎?中國把世界分為天地人三才,世界是乙個不可分的整體,把物分陰陽兩面,再分木火土金水五行五種狀態,物質處於五行相生相剋的動態平衡,世界就是處於這樣乙個迴圈的動態變化之中,這不是講謝高深的奧妙的理嗎?

這樣的抽象性西方的理科生的哲學家們還真理解不了。

2樓:井流點石石之

中國哲學起點在自然和人上,但是忽略了人的性和智慧型,與自然是相反的,即人是自然物,但又有質的區別,即人是智慧型的,自然是規律而已。如老子的哲學上把自然之性套在人身上,叫定義的錯位既然自然是完美的人以自然為榜樣,有誰會質疑自然之完美。與自然之性來束縛人之性,其結果會怎樣,中國不就證實這一點。

說西方有哲學,也許但沒體系,論神的,論自然的論人的都有,也就是說他們想實際知道現象會是什麼,就是西方的特點,但還是找出了科學,但曲折,假設,老子對人的定義不錯位,中國現是什麼狀態呢!

3樓:熄了燈的流星

古希臘發明了推理論證,文藝復興發明了實驗論證,這二者共同構成了現代科學。古代西方哲學重在前者,現代西方哲學同時還重視後者,即社會驗證並出現了社會學,當然西方現代哲學的最後絕唱也就是80年代的解構主義了,此後再無建樹。哲學時代已經徹底過去了。

現代社會正式進入了科技時代。

4樓:組合句是規律

你的感覺很到位,哲學既有社會科學屬性又有自然科學屬性,既像文科又像理科恰好是她的表現。

5樓:科學解讀人生與社會

哲學應該是理科中的理科,把哲學歸為文科,愚蠢至極。

6樓:獅山鳴鳳

這首先得問,是先有文化後有科學,還是先有科學後有文化?文化與科學有沒有乙個先後主輔的問題?!

7樓:裡就

研究的是真理從而也推導出了真理,他們中有許許多多的大師既是哲學家又是科學家。

8樓:zwz虎追夢

古代中國哲學還是挺全的,近代才成了文科生。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他們即不像理科生也不像文科生。

10樓:回樂

這個問題有點意思,還可延伸出乙個問題。為啥現代科學未在中國出現,為啥沒有大科學家出現!

11樓:曹孟德居然抄襲詩經

何出此言?有啥具體例證?你不要信口開河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不是偏見,那就是不知道中國哲學在講什麼。

13樓:高考是教育指揮棒

現在我國有哲學家嗎?

哲學是文科嗎?

14樓:瞿軒

它屬於文科。哲學專業開設的課程主要有:倫理學、宗教學、美學、邏輯學、人類學、心理學、管理哲學、中國現代哲學、現代西方哲學、馬克思主義哲學經典選讀、中外哲學原著導讀等。

他們具有一定的哲學理論思維能力、創新能力、口頭與文字表達能力、社會活動能力和一定的科研能力,具有較高外語水平的理論研究人才以及能在國家機關、文教事業新聞出版、企業等部門從事實際工作。哲學分支有中國哲學、西方哲學、倫理學、宗教學、美學、邏輯學、科學技術哲學等。 其按其詞源有「愛智慧型」的意思。

哲學是有嚴密邏輯系統的宇宙觀,它研究宇宙的性質、宇宙內萬事萬物演化的總規律、人在宇宙中的位置等等一些很基本的問題。哲學就是元知識、元理學,即所謂大道至簡。哲學任務就是對現實世界進行元理層面的把握,把多綜合為一或把一區分為多,一和多都是元理。

元理也要清晰表達、系統構造,這樣的元理系統才適用於闡釋世界或指導實踐。哲學是元理,科學是原理、方法、事實,元理與原理劃分並非絕對,實用依據可以是:元理是需要時刻記著即時可用的元初理論,原理是可以查工具書利用的基礎理論。

15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是如何給文科下定義。

在科學研究方面,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以及思維科學,是三個大的分類。

而哲學,既不是自然科學,也不是社會科學、也不是思維科學,而是單獨成類。

但一般也有這樣的觀點,將哲學與社會科學放在一起。

16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是一門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

中國哲學家像文科生,而西方哲學家像理科生,這種說法對嗎?

17樓:痞子只you風流

哲學是人類發展史上一門最為深奧的學科,它是我們與世界連線起來的橋梁,是我們對於世界本源的認識與研究的一種成果。所以古今中外,人們一直都沒有停止對於哲學的研究。每個地方也有著自己國家的哲學,有著自己對於世界的認識。

尤其是中國的哲學與西方的哲學,這兩者的區別是非常大的。所以也會有人說中國哲學家更加像文科生,而西方的哲學家更加像理科生。我覺得這種說法是比較恰當的。

中國哲學的主流思想便是儒家思想,而這一種哲學思想最開始是為了治國治民,為了能夠更好地對國家進行管理和統治。所以哲學裡面往往帶有比較濃厚的政治色彩。而且中國哲學是具有比較強的傳承性,所以很多思想都一直流傳下去,而且這種思想往往是以道德作為起點,相對於西方哲學來說就理性因素就少了一些。

因此學習中國哲學的人更加像是一名文科生,因為他需要去理清很多思想中的複雜關係。

而西方哲學則和中國的哲學有很大的區別。西方的哲學是建立在邏輯基礎上的,這就意味著西方哲學裡面非常重視理性思考,並且往往是隨著時代發展而來的。西方哲學更加注重邏輯的推理、演繹,同時也是更加傾向於釋放人的天性。

所以西方哲學裡面有著一套非常嚴謹的理論,相對於中國哲學來說,是已經成為了一種體系。這也是為什麼學習西方哲學的人更加像一名理科生。

當然不論是學西方哲學還是中國哲學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研究我們這個世界,研究世界的本源,從而能夠對世界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並且能夠改造世界,讓世界發展下去。

哲學屬於文科還是理科

18樓:心的距離

從我們國家目前的學科劃分上來說,哲學當然是屬於文科,文科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社會科學,理科通常就是我們所說的自然科學。

西方哲學家談幸福觀,哲學家如何理解幸福?

哲學家如何理解幸福?弗蘭克爾 幸福不僅是實現生命意義的結果,同時也是自我超越的乙個意想不到的附屬物。幸福不是追求而來的,而是自然產生的。在這種意義上,可以說,人追求越多,失去的也越多。尋找生命的意義 盧梭 世間真的有這麼一種狀態 心靈十分充實和寧靜,既不懷戀過去,也不奢望將來,放任光陰的流逝而僅僅掌...

《像哲學家一樣生活》完結,《像哲學家一樣生活》

像哲學家一樣生活 帶著一顆對生活哲學的好奇心翻開了這本書,果然沒有讓人失望,它大量引述哲人的觀點,但不是心靈雞湯,讀完後會有一種原來在世俗的世界裡也可以獲得安寧快樂的感受,總之有益無害。這本書主要講述了斯多葛派哲學,最貼合這個時代的生活哲學,其運用心理學技巧來幫助人們建立面對挫折困境時的勇氣,比如當...

中國哲學的最早的思想與西方哲學家的思想有哪些相通

主要在於 道 這一點上是相通的.兩者都認為萬物都追求乙個道.在東方道家稱之為道,儒家成為中庸.在西方亞里斯多德稱之為 中道 赫拉克利特稱之為 邏各斯 總之雖然東西方叫法不同,但都認為 道 或 中道 是宇宙之中一種最完善的規律和善,或者是一種 不多也不少的適中 狀態和條件.萬物偏離了道就成為 害 回歸...